注册

黄严忠:疾病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放大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公共卫生挑战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可以说是古已有之了。在某种意义上,对一种致命的,尤其是不熟悉的疾病的恐惧,往往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放大器。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没有全民健康,就

核心提示:公共卫生挑战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可以说是古已有之了。在某种意义上,对一种致命的,尤其是不熟悉的疾病的恐惧,往往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放大器。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在中国大国崛起的道路上,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有病可以医,吃上健康的安全食品等等,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

凤凰卫视10月2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自从五年前,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国崛起的步伐稳稳向前。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放到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可以看到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存在着很多的隐患和巨大的挑战。比如说中国已经成为了受艾滋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像土地污染、空气污染和河流污染造成的癌症村以及我们所一天到晚都听到的那些新闻,药品和食品的安全问题等等。那么究竟现在的中国公共卫生安全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公共的政府又该承担起哪些的义务呢?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来为大家解答,首先来欢迎他。

解说:他是黄严忠,现任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归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治理、健康外交和卫生安全以及中国公共卫生政治研究,专著《中国当代公共卫生治理》一书。今天,他将带我们探索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面临的公共卫生方面的挑战以及应对之策。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黄严忠教授。黄教授,你好。

黄严忠:你好。

田桐:欢迎你。

黄严忠:谢谢。

田桐:今天来让您和我们探讨一下关于中国的公共安全卫生的问题。我们知道您在研究这个领域有20多年的时间了,可以跟我们说一说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展这个方面的研究吗?

黄严忠:大家知道我原来不是学公共卫生的,我是学国际关系政治学,之后到了美国,我是学的中国问题研究。在差不多20年前,我就在想,我要做博士论文了,我该做什么样的题目呢?后来我正好看到有一本书,实际上现在是中国问题研究的一个权威,兰普顿教授写的书,关于中国的公共威慑政治。但是他写的是关于文革时期的,那我想,也许我可以接着他后面写,就是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这个公共卫生政治,因为那时候正好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随着责任制的推行,合作医疗的瓦解,一系列的原来的传染病又死灰复燃,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开始出现。所以,我就想,能不能从政治的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田桐:所以您在20年前开始涉足到这个领域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的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有哪些?

黄严忠:主要的问题就是像我刚才说的,一个是原来毛时期的一系列卫生的体制因为新的经济模式的推广,开始出现瓦解。然后就是老百姓出现了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一些我们原来被认为已经是被消灭的传染病,比方说血吸虫,大家也许记得那个血吸虫,就是说大肚子病,这个开始死灰复燃,因为原来依托它的这一系列体制本身就不复存在了。所以说这样就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但是如果比较现在的环境问题,当时还没有显现出来。

田桐:那我们想知道的是您在国外是不是也会涉及到一些公共环境领域的研究?中国和国外比较起来的话,有哪些是我们的特殊病?有哪些是大家都会有的一些问题,公共病?

黄严忠:对,这里面确实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包括在海外我们也遇到了类似的挑战,比方说前阵子在美国密歇根州,有一个城市不知道大家听说没有,叫Flint,它就是造成了很大的水污染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丑闻,这也是蛮轰动美国的。所以说,即使在发达国家,治理这么多年了,也会遇到类似的挑战。

田桐:那中国独特的问题在哪儿?

黄严忠:中国比较独特的问题就在于因为它是花了比较短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工业化差不多上百年所走过的路,那么,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对健康的影响,它造成的危害就显得更为严重。

田桐:好的,那我们把今天的演讲时间交给我们的演讲嘉宾,大家掌声欢迎。

疾病影响国家安全

黄严忠:好,谢谢大家。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中国崛起与公共卫生的挑战》,可能大家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你这样一个学政治学和学国际关系的,会研究“中国公共卫生挑战”这个课题。实际上,我20年前开始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写的这样的课题,自己当时也有一点疑惑,为什么选这样的一个课题。但是,2003年,当时非典一下子过来,我们说非典,西方叫SARS。非典一下子就显现了自己这个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因为这个新型的传染病的爆发导致了中国9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个社会政治危机。而事实上,就公共卫生挑战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可以说是古已有之了。在某种意义上,对一种致命的,尤其是不熟悉的疾病的恐惧,往往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放大器。实际上,早在差不多两千五百年前,古希腊将军修昔底德,他在写的那本《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就记载了当时的雅典瘟疫,就是后来我们说的“天花”了,当时他们叫雅典瘟疫,造成了一个空前的恐慌和社会失序。

另外,疾病爆发也可以削弱政权的合法性和政治制度,今年正好是美国的大选年,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说候选人,特别是希拉里·克林顿她的这个健康问题成为一个大选的热门话题。大家就在想,如果你健康不好,身体不好,你就做总统四年,能不能做下去。其实早在十八世纪,法国的思想家卢梭他就提出了健康与人口的规模对于政体的活力以及国家的强大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十八世纪末期,在美国费城的黄热病,三个月之内就导致了近五千人死亡,迫使联邦政府关门,首都当时在费城陷入瘫痪。另外,疾病也可以影响战争的进程,甚至战争的结局,十六世纪,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想这个问题,为什么欧洲殖民者能够轻易地征服美洲,实际上不是因为他们所携带的坚船利炮,也不是他们所谓的先进文化,根据一个历史学家的说法,恰恰是因为这些殖民者身上所携带的天花病毒。这些天花病毒是这些殖民者最强大的盟友和最致命的武器。最新的一个研究发现,95%的土著人口当时是被天花杀死的,同时,我们下面可以放一张表,就是讲疾病爆发对于国家政治与国际关系的影响。这张表实际上显示出疾病可以用直接或间接的手法来影响国家的实力、军队的战斗力、执法能力、官僚的执政能力、社会的凝聚力,从而影响到国家的安全。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2世纪大讲堂 中国崛起与公共卫生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2/ad1b661d-7f9a-4585-ac3d-0ef2e92a58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