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看待妇女歧视 ?奥巴马评特朗普:没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视频被爆出,让人们知道了特朗普对女性的不尊重,奥巴马评特朗普“没品”,这是他的硬伤。凤凰卫视10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

就像很多时候,有一些男士会对我说一些话,我用最大的善意去理解,去包容,我觉得这是我做的额外的工作。但是很不幸,在很多场合我需要去做这种额外的一些工作。

马家辉:晓田,因为里面有两个字我觉得得体,这个场合得不得体,身份得不得体。比方说用特朗普的情况,他是说,小姐是boy game,男人之间好玩的,在office里面讲的话,可是他现在是一个候选人那当然不一样,很容易被两个连起来。问题困难就在这里了,我们不容易证明人家是不是真的这样想?因为你刚刚不断强调了两三遍,他可能应该不是真的想跟他自己女儿睡觉,我们没办法证明的。通常面对这种情况就是说,有几个可以依靠的,第一个是常识,常识不是那么难的,比方说我很色咪咪的看你,盯着你30秒,半分钟等等,我们都知道那是冒犯等等。另外一个就是法规,法规比方说一般说性骚扰,文涛你刚刚问的问题是说,我这样好像讲一句话,你认为我是骚扰就骚扰,那得了吗?那在一些基本的法规里面,所谓性骚扰是说unwelcome,而且你应该要让对方知道你是unwelcome,不受欢迎的,比方说你现在跟我讲一句话,我觉得是冒犯,或者觉得是性骚扰。我说涛哥,我这样不舒服,你不要这样子,然后你继续来呢,我才有比较好的基础去告你,去投诉你。因为你可能刚讲你不知道,你对每个人都这样开玩笑,可是我被冒犯了,可是我要告诉你,你要充分被告诉了,才会可能被我告。所以中间就是说有得体,常识判断,要法规的保护。

政治正确不仅仅是台面,政治正确不是虚伪

窦文涛:我觉得其实你们两个刚才讲的他是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叫政治正确,这玩意儿太要命了,就是说美国现在全社会就政治正确。但是政治正确我觉得早晚我们也得到政治正确,就是因为政治正确,就好像是联合国似的他必须覆盖绝大多数的人,也就是说政治正确很大程度上就是宁可错差三千,不能放过一个。就比如说,像美国那么多少数族裔,你这个话,其实可能80%的人觉得说了没什么?可是你确实让这个少数族裔,比方说让华裔听了就不高兴,那么这个我就觉得应该用减法,最后形成了。这个政治正确到最后,包括特朗普为什么能特别吸引有些人,比方说草根阶层,也就觉得,我们在虚伪的空气里太窒息了,出来这么一哥们能大说。

傅晓田:我觉得我为什么很多时候我很招人讨厌?因为我真的是,我是拥戴政治正确的。

窦文涛:我也拥戴,你听我说完,我说的是所以你们是讲的两个问题。一个我就觉得,我老说这个狗肉上不了台面,台面就是政治正确,台面大家都应该政治正确。

傅晓田:但是我想说,政治正确不仅仅是台面,政治正确不是虚伪。

窦文涛: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部分,至于私下里的部分我现在觉得,需要两个人互相探测,任何一个人和另一个人能够接受和容忍的尺度都是不同的,甚至于还在变化。有的时候,今年咱们俩的交情你可以跟我这么说,明年我的思想境界提升了,我就觉得你不能这么说,所以这就会变成一个世界的多元化,一方面这个如果说你还想跟人家亲近,那么你就应该敏感的探测他的尺度和他的变化,下次你别冒犯人家。但是呢,更多的情况下,在私人生活里我就发现,朋友圈就渐渐形成了。比如说如果按照我们这个圈里习惯聊天的标准,跟您聊聊,突然发现人家不太高兴,当然你没有理由让任何人不高兴。通常我在这个时候选择的就是,那我得考虑一下,我还要不要跟他聊一下?要不聊呢,咱就敬而远之,于是你看一个一个圈子就形成了。每个圈子都有每个圈子的游戏规则,包括聊天的话锋。

马家辉:默契。

窦文涛:就是默契了,所以一方面这个世界讲政治正确我们才能多元化共存,但是另一方面在每一个小圈子里我又发现,千差万别。

傅晓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这个道理。

马家辉:可是中间还是要进步,社会进步。

窦文涛:你说这玩意儿也是有个公论,好像有些话,在私下里说大家都能接受,我就老说狗肉放不了台面上,你狗肉放到席面上,就变得所有的都是问题。我觉得特朗普这到底是冤?还是不冤?

马家辉:你倒过来看,假如用你爱用的比喻,你以为这是台面上,你倒着把头侧着看,下面才是台面。所以意思是说,从政治正确来说,政治正确的意思就是说,比较弱视群体,不管是性别,社会地位,种族来争取他有的权利空间。所以很难分什么台面,台底下,因为你蹲下来看台底就是台面,倒过来。可是说回公论,这要讨论出来了,我刚刚不是讲到奥巴马那个事件嘛,说漂亮的女法官,后来一大波讨论,也是讨论你能不能称赞女生美丽?然后讨论里面有人这样提出,就是说这样女生假如对我们抛眉眼,或者是笑,是不是对我们骚扰冒犯?我跟他聊天的时候,他有时候抛个眉眼,对不起你也骚扰我,我也不舒服啊,你让我春心荡漾啊,我觉得你在勾引我。

傅晓田:可以啊,当然。

马家辉:可以,当然是可以,可是也有人说不可以。假如说可不可以呢?当然要经过讨论,经过立法,因为这还有扯出说,美国有些州已经立法了,因为前面有案例。比方说我跟你上床,假设你是女的,我跟你上床,一个礼拜后你告我强暴,为什么?你说其实你跟我上床的时候,因为我甜言蜜语,你那个所谓的自愿也不是那么自愿的,所以我就是强暴。后来美国有些州立了法,就说上床以前要经过书面的证明确认,窦文涛小姐OK,你跟马家辉上床你自愿的,你放弃三天后提告我的权利,到了这个地步当然可以,问题是整个讨论就在这里了,很难用一句可以不可以。还有一些试探的,我跟你上床,我追你,你追我也好,不追我,怎么知道喜不喜欢啊?难道我一开始就先宣布窦文涛小姐,我现在要追你,所以我接下来这一个礼拜的行为语言都是为了追你,你认可吗?准许吗?也可以,可是不好玩。

窦文涛:对了,所以说实际我觉得还是中国人讲的对,人跟人是讲缘分的,我觉得这个世界好像有很多正确的原则,可是谁都捆在这个原则地活着,还不如离开你这个世界。就是很多时候我现在就觉得,我们在一些像你们说的常识,我还是说在台面上,比如在交际场合,或者在某种,比如说选总统公共平台上,似乎有一个最大公约数,大家比如说就觉得你特朗普这样,你有做一个男人资格,恐怕我会觉得你这样的人不能当总统。但是这里面在咱们国家也有过类似这样的事是吧?看来要做到总统的人,你就得在私下里你都不应该有这样的言论。

傅晓田:当然。

窦文涛:也就是说,我们最大公约数的人民认为,你要能当总统的人,你这个道德的指标,使得你在私下聊天当中,有些话都是你不能像一般人一样说的。

傅晓田:我觉得也不能这样说,我先说家辉老师刚才说的那个,美国某个州它的那个法律,我觉得就从男性和女性不同的角度,都会有不同的反应,男的就说那搞什么搞?那我还玩什么呢?那还有什么意思呢?对不对?就觉得很烦燥,很抵触。但是女性看到这个,可以啊。因为什么?这肯定是两类人,有一类是你的女朋友,你跟你的女朋友有任何的一些情况什么的,甚至是你的太太,你需要什么书面的需求,你写出来吗?不可能。但是呢,如果说这个人,你不知道她到底是在哪个位置?你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那好我们干脆写下来对不对?可是你为什么要去和这些人整天泡一块呢?对不对?

马家辉:为什么不能呢?

傅晓田:女生就会想,你好好的有一个正常的。

马家辉:人有选择权利,什么叫好好,什么叫不好好。

傅晓田:当然,就是说如果这是你,我们有句话就是说你自己坐的床,你自己睡下去,这是你的选择,你要和这样子,你搞不清楚,他对你的感觉是什么?你搞不清楚,他对上床这个行为的界定是什么的女孩子在一起,甚至要冒险跟他有进一步的行动,那是你的选择。你要有这样的选择,当然会有进一步的,甚至是法律方面的风险,如果你又不愿意承担这样的法律风险,那么好,这个法律就出来了,那你们写一下。

窦文涛:我听了她刚才的话,我就想起萨特的一句话,叫他人及地狱,现在这个世界上跟陌生人打交道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现在说实在的,我只喜欢跟熟人打交道。因为熟人就意味着没有这些事,大家都明白。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1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现代人应该如何看待妇女歧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2/b55c98b3-b857-4711-8f1a-c07db0f800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