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为何除了中国谁都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嚣张跋扈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几乎骂遍了所有人,但唯独没有骂中国,同时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可以看出,杜特尔特由于现实利益的驱使,极力拉近与中国的关系。但由于菲律宾这颗棋子背后有美国、日本这些

核心提要:嚣张跋扈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几乎骂遍了所有人,但唯独没有骂中国,同时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可以看出,杜特尔特由于现实利益的驱使,极力拉近与中国的关系。但由于菲律宾这颗棋子背后有美国、日本这些大国的设计,所以中国对菲律宾要格外小心。

凤凰卫视10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今天这衣服不错。

周轶君:台隆重了一点是不是。

窦文涛:我发现咱们这个女记者终于开始把自己往这个那个比较风骚的方向塑造了是吗。

周轶君:完了完了,脸红了。你说的就是这个诗人的那个风骚的意思是吗。

许子东:风情风情。

窦文涛:这衣服是不是还有点民族范儿。

周轶君:你今天不讲的是一个有民族范儿的地方。

杜特尔特除了中国 谁都骂

窦文涛:你看看,你看看多用心,对,咱们今天讲的跟这个东南亚风情好像有点关系,对吧,而且为什么我说要借轶君,本来我想借助你的内涵,你看你连外表都给我穿出来了,我因为她是国际事务非常了解,我特别想跟你打听一个人,这个人我最近对他很好奇,我们可以看看他的照片,他叫杜特尔特,菲律宾的总统,你看宣誓就职,他这个人他爱做这个手势你往下看,他喜欢这样,然后呢你再看,你看他喜欢。

周轶君:这是坐公交车拉吊环嘛。

窦文涛:窗户外头还一堆人,这真是坐大巴坐多了,是吧,一般没坐是吧,而且最新的消息他又在说让奥巴马下地狱,对吧。

周轶君:不是,说地狱已经满了要去炼狱。

窦文涛:要去炼狱。

许子东:炼狱是欧盟。

周轶君:欧盟。

许子东:他讲美国人去地狱,他说是欧盟这些太挤了吧,就去炼狱。

窦文涛:前一阵我听说呢,奥巴马本来准备跟他在万象这个地方有个两人的会晤,结果会晤之前他说你这个狗娘养的,狗娘养的,好,狗娘养的,奥巴马就有点害羞就不去了。

周轶君:最搞笑的是他后来出来解释说,我不是在骂奥巴马,我是想说潘基文是个傻子

许子东:是损,是损。

周轶君:他是什么人他都开炮,教宗都被他骂了。

许子东:除了中国,除了中国以外。

窦文涛:就是很诡异,似乎过去咱们觉得阿基诺那个三世那个笑面虎。

许子东:笑面虎。

窦文涛:是吧,感觉对中国不太好,就靠着他那美国爹,但是这人一上来,我看那个著名的反美标兵聊在微博里头说,说他拿出这照片来,说1898年美国人就骗了菲律宾人,说在上个世纪初杀了菲律宾二十万对吧,这就是说突然出现了一个反美的,而且说南海问题我们要跟中国好好商量对吧,可是也有评论说他实际也不是个傻子,你分析分析。

周轶君:他当然不是个傻子了。

窦文涛:你分析分析,就是他这种也不是说对中国表态,一直都是软的,好像也就是今天软明天硬这么一个节奏。

周轶君:对,两个事情先说跟中国的话,我觉得其实他不是说一定要跟中国好,因为菲律宾其实民间普遍对中国还是有一点抗拒心理的,就坦白说是这样,所以他不会跟中国走的太近,但是他为什么采取这个姿态呢,他是觉得说我菲律宾其实我是有这个就是我手里有东西可以跟美国去打架还架的,我与其说我过去是完全我倚重你,不如说在中美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我两边都可以有这个资源可以拿,免得我只是靠着你嘛,对吧,他不是光是跟你中国好,他不会的。

杜特尔特很现实 中国有钱

许子东:他还很现实,他说你跟中国现在就两个办法,要么打一仗,要么谈判。他说打一仗中国这么大我们又打不过,所以我们只剩下一条路要谈判,而且呢他还很现实,中国有钱,跟中国谈判有好处美国那边没钱,这是另外。那么另外一个呢,就中国最近当然会很小心处理跟菲律宾的事情,对不对,因为菲律宾南海这些被人当棋子,但是棋子背后美国、日本哪里是为菲律宾着想,这个谁也知道,所以中国跟菲律宾会很小心,所以没什么事情刺激到他。美国主要是因为他杀那个毒贩,对不对,是因为这个事情。

周轶君:人权的事情跟他。

许子东:据说杀了三千多的毒贩。

窦文涛:两千,说是美国那边就说就说怀疑两千多被杀的都是法外处决。

许子东:就百分之多少。

周轶君:关键他是也未经审判,就我怀疑你是就嘣一枪给撩倒了,他有一个民间的就是私刑队,就是那些人去有的还不用枪,就拿小刀什么的,看见一个人我怀疑你是就给捅死,就他就也不审判也不什么。

许子东:然后美国就在谴责他这种扫毒就是,但是你知道。

周轶君:排除异己其实是。

许子东:他这个扫毒是他起来的政绩,他原来在那个城市就是以这个出名的,而且呢事情不那么简单,不是像美国说的一样他现在就是侵犯人权什么什么,主要是这个菲律宾的毒网他有利益集团在后面,而这个利益集团恰恰是跟美国有很多利益的纠葛,你明白没,所以他的打毒其实打到了,因为菲律宾是美国殖民地以前,美国要从历史上看,美国跟德国的兴起的时间差不多,而这两个国家兴起的时候呢,世界上的殖民地已经被英法更早的西班牙葡萄牙全都分光了,所以我们都,我们都只知道德国应该因为封不到殖民地,所以在欧洲发动世界大战,但其实美国是一样的,美国最大的殖民地就是菲律宾。

周轶君:就是菲律宾是美国道义上的一块污点其实,因为美国他立国就是说道德,就是跟以前的老欧洲不一样嘛,你们都搞殖民地,我就不搞殖民地的嘛。那么他以前在跟中国就是清政府的时候不是签订了一个望厦条约嘛,那个时候就是因为那个英国什么已经跟中国要求你割地赔款那些,美国就过来说我不要你割地赔款。

许子东:门户开放。

周轶君:但要门户开放,就是说英国取得的通商的这种特权我全都要有,他也叫(00:06:14英语)嘛,就是我也要,而且我都要。

窦文涛:利益均沾。

周轶君:我都要,但是呢我不要有殖民地,但是他一直声称我在海外没有殖民地,所以会有道义上的制高点,但是一直没有说其实菲律宾就是他的一块殖民地,他派出了十几任总督,里面还产生过一个后来的美国总统。

美国战后宣称放弃菲律宾殖民地

许子东:那个当那个英国被打的就是完全抬不起头,被德国打的一塌糊涂的时候,那不就需要美国支持吗,那个时候罗斯福跟丘吉尔就在大西洋宪章,就在他们那个军舰上谈判,等于英国要求美国出手嘛,当然美国自己国内还没有得到全部支持,直到珍珠港事件,但是罗斯福是倾向于帮英国的,事实证明他这个就接过了世界的霸权,这是世界霸权的一个接棒就在那个军舰上。在这个接棒的时候,美国提出的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非殖化,就是你英国不是日部落嘛,全世界这么多地方都,你要我们现在支持你可以的,但是你要放弃这些殖民地,将来要让他们独立,然后罗斯福呢他倒好,你要放弃这么多饼和蛋糕,我这有一块小菜也放弃菲律宾,就美国说你看我在战后我会放弃美国对菲律宾的殖民地,英国那个时候老家不保没办法,就说好,我呢战后我让所有我的这些殖民地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留不留在英联邦他们什么,所以这个大西洋宪章当时菲律宾就是一个重要的一个棋子吧,所以菲律宾跟美国是有特殊关系,这个的确是有个特殊关系,就像香港跟英国一样这样的一个关系。

窦文涛:但是他放弃了殖民地,我看他也是美国的保护地。

许子东:但是因为什么呢?就是他实际上非殖都是这么回事,你看现在你去看法国足球队有多少非洲运动员,对不对,你看巴西的讲葡萄牙文,对不对,在整个南美都是西班牙语的势力,所以现在这个世界是一个非殖的世界,但是非殖它都是殖民地的痕迹,它为什么文化研究里边后殖民主义是一个很大的流派就是这样。对菲律宾来说,美国人的影响美国人帮他们等于是建立整个这个国家体系,就像台湾现在看日本一样,对不对,很多建筑都是他的,所以这个关系是理不清的,而且还有很重要一条,很重要一条,美国人死了很多在菲律宾,二战的时候,主战场就是在菲律宾吕宋岛,那边死多少人,日本人也死在那里,美国人也死在那里,对不对,死的最多就在这个地方,所以我觉得美国人今天被菲律宾总统骂成一个XX的,那感受是自己吞的。

窦文涛:他是有这么一重。

周轶君:对,而且其实美国他尽管说菲律宾其实是他的殖民地,但他始终认为他自己是一个比西班牙好的殖民者,他没有实行一个高压政策,但其实他实行非常严密的监视这些东西,但是他觉得是他整个给他们英语的教育系统,所以现在说的菲佣都会讲英文嘛,他有这个教育系统他们的文官制度什么,他有全部过去,而且就是说美国他为什么去保护。

窦文涛:但是为什么贪污腐败遍地反对横行。

周轶君:那个是因为大家族。

许子东:对,这个就是很多人拿出来讲的,就是说在亚洲这些国家,最直接实现美式民族的是菲律宾,但是国家情况之混乱,是跟美式民族是成反比的,大概除了缅甸以外,否则就。

杜特尔特:老美让我的日子很难过

窦文涛:他这个之混乱就到一个什么程度,国家地理频道这种纪录片频道,专门有一个节目叫什么异域惊情,就讲各种西方人在外国遭到的那种特别不靠谱的遭遇那种,很多我看好几集都是讲菲律宾,就莫名其妙一个外国游客,就给菲律宾警察关监狱里去了,然后拿钱拿钱拿钱,然后拿了钱之后一枪就打死了,就完全是这么一个黑社会一样的一个国家。

周轶君:对,马尼拉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我以为是北京结果是,北京连前十都排不上,是马尼拉。

窦文涛:所以说有人说这个杜特尔特本人就是一个杀手,你知道我跟你说这杜特尔特他这个我觉得这人。

周轶君:香港叫杜特帝这个。

窦文涛:老杜吧,这个我觉得他这个报道挺逗的,就是说据路透社10月3日报道,杜特尔特宣称,当他向俄罗斯和中国抱怨美国时,对方均表达了支持,然后杜特尔特透露说上个月,我在老挝参加东盟峰会,我当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面斥责美国的所作所为,而梅德韦杰夫认同他的观点。

周轶君:我们也可以提醒美国总统。

窦文涛:对,他说我跟梅德韦杰夫碰过面,我跟他讲,老美让我日子很难过,他们不尊重我,他们没皮没脸,然后他说梅德韦杰夫就跟他说,说这是美国人的正面目,你说的对我们会帮助你。然后呢,报道称,杜特尔特并未说明抱怨所谓何事,然后他说我碰见中国官员也提及了反美一事,据杜特尔特转述,中方表示,菲律宾跟美国结盟,利益不多的,然后同样目前也不太清楚是哪一位中国官员在何种场合作出上述表态的。你可以看看他们在网上找一段杜特尔特的风采。

窦文涛:你觉得过去这个鲁迅不是有个文章叫什么友邦惊诧论,他们讲现在美国人的感受就是说,我们国内有个特朗普,菲律宾又出了一个特朗普。

周轶君:他还瞧不起特朗普,他说你们不要说我是特朗普,特朗普是一个什么,一个老糊涂。

窦文涛:他觉得他比特朗普还酷。

周轶君:但其实他们都很像,现在就讲全世界范围内,就这些…(英文00:13:39),这些民粹主义者的心情。

许子东:要出位。

民主的潮流正在向民粹转移?

周轶君:你不觉得他和特朗普,以前那个查韦斯,还有现在在欧洲的几个脱欧还有像普京他们也觉得算,还有土耳其的埃尔多安。

许子东:伦敦市长那个。

周轶君:伦敦市长,你不觉得他们都是善于电视演讲,善于展示他们很男性化的一面。都是这样的。

许子东:而且都会讲一点出位,就是看上去政治不那么正确的,但是又说出至少一部分人的心理话这种话。

周轶君:对。

窦文涛:这是反映民主的潮流正在向民粹转移吗?这个时髦啊。

周轶君:大家是有这个担忧,那么普遍的一种解释就认为这是因为大家对这种建制,就已经有的这种,现有的一些党派政治的不满,但是我那天,其实你上次问了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美国人投票是不是用理智去投票的,后来我发现这个问题就挺有意思的,哈佛大学有一个教授,他最近就有个研究,他就说我们以为我们在做一个重要决定的时候,我们头脑里面应该,我们以为是有两个盒子,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情感,然后看哪一个占上风,然后会做一个决定。其实永远是,这两个东西是融合的,你的非理性的那部分,就是情感的部分,其实一直注入到你所谓理智分析的那部分,而当你在看不清前途的时候,你往往用你的非理性的部分,就是下意识的决定,而且有的时候是正确的,应该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大家现在普遍觉得这个世界的前途越来越不明确,在你不明确的时候,你就是用你情感那部分去投票,而且有可能是对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4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杜特尔特为何对中国频示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5/95d47475-d6ae-4b6a-844e-8f253746a0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