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摇滚“幸存者”张楚:中国音乐行业是一个小行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90年代的中国乐坛,随着张楚、窦唯、何勇等歌手的出现,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然而张楚却在巅峰时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近20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什么,很多人说张楚不再江湖,但是江

张楚:当浪漫和粗俗被否定时 我的心会更平静

张楚:我觉得现在还算不上吧,我昨天晚上我躺在那个床上,我就拿个笔说我经历了什么,当很多东西都,比如说当浪漫和粗俗被否定的时候,我的心会更平静,会更想去接近我自己要的永恒。

陈鲁豫:这可以是个歌词。

张楚:可以,可以,可以是,我就是,我就把我这段时间的一种,一种情绪在做一种理性的就看我自己,站在上帝的那角度看我自己,我觉得就是,还是说生命本身的东西吧,可能艺术在这个部分无非就是提供人更倾向于,倾向于人性好的那一面吧,我要一个更好的东西。

陈鲁豫:我之所以有感慨,我觉得你,我问你,你认为自己算不算是一个Survivor(幸存者) ,就是因为我们公众很容易把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标签化的放到一起去看,就看到你会想到那个时候过来的很多的音乐人,因为看到你我们肯定会,会有人提到什么何勇啊,什么窦唯啊,然后唐朝乐队还有很多的人。

张楚:就是这些永远有一种面纱是吗,或者带一点点失去的一种,一种痕迹是在。

陈鲁豫:还不是,不仅仅是失去的痕迹,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那些人,后来的很多经历会让人有一些唏嘘感慨,那么你经历过那些,你肯定也经历过特别特别黑暗的时刻,我不知道,但现在看到你讲你是挺快乐的,然后好像很积极的,对很多事情是充满了好奇的,有热情的,那跟他们相比你是不是个Survivor,我觉得你是。

张楚:对,就是我觉得我只能这么说,经历了这种起伏,我找到我自己,我越来越接近我内心,我想要去成为我自己的。

陈鲁豫:想成为的那个人。

张楚:就是越来越被它去召唤,被那个声音。

陈鲁豫:它是谁?

张楚:被那个声音。

陈鲁豫:那个声音是什么?

张楚:就是成为真正的你自己。

陈鲁豫:真正的你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张楚:就是不是什么样,就是你自己,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去学习我该去学习的东西,我真正热爱的东西,然后我不会再去被一些,一些平常的意见或者我自己的一个习惯所束缚。

陈鲁豫:所以刚才我说你是Survivor,其实也有一点道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可能变得不太好。

张楚:对。    

陈鲁豫:我觉得你是一个“幸存者” 不仅仅因为你做音乐

陈鲁豫: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不管,不是因为仅仅你是做音乐了。

张楚:没错。

陈鲁豫:你有才华了,每个人都有可能很不好,但基本上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叫Survivor(幸存者),就是经历过那些。

张楚:对,要放下一些东西,要去承担一些东西吧,可是真的也找不到人去说什么,然后只能去发呆发呆,然后去度过一些比较蹉跎的岁月吧。

陈鲁豫:蹉跎的岁月。

张楚:我觉得好像窦唯有一些语言也是对这种东西讲的很明白。

陈鲁豫:他哪些语言让你印象深刻的?

张楚:我记得有一句话叫什么?人最什么是应该熬清静吧,就好像。

陈鲁豫:熬清静。

张楚:对,最难是熬清静吧。

陈鲁豫:你能够理解窦唯和何勇他们那种状态吗?

张楚:我觉得我何勇也不是特别能理解,但是我觉得我能理解一点点窦唯,一点点。

陈鲁豫:你的理解那一点点是什么?

张楚:就是避世,逃避这个庸碌的世界吧。

陈鲁豫:逃避这个庸碌的世界。

张楚:对。

陈鲁豫:如果能够完全避开其实也挺好的。

张楚:对,问题是这个。

陈鲁豫:但就怕其实你避不开。

张楚:对,就问题是这个又是做不到的,对。

鲁豫说:

我就是很高兴他是一个Survivor,我真的觉得他是,他经历过这些起起伏伏的东西,然后他经历过那个最最,最最dark(黑暗),最最黑暗的那个时刻,但他能够走过来,能够走出来,我觉得我挺替他高兴的,有的人可能还没有走出来,至少还没有走出来,可能跟他温和的性格有关吧。

解说:有人评价听张楚的歌会感觉他更像个诗人,用歌词表达着自己的思索与体验,与其他摇滚歌手的奔放,声嘶力竭的风格不同,张楚的歌声感伤、浑厚苍茫,其代表作《姐姐》、《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爱情》等歌曲,更是打动了无数的听众,然而张楚对他的歌曲,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解读。

陈鲁豫:最近我又看了一下你的以前的一些很多歌词啊什么的,我觉得因为我个人我特别喜欢诗,我觉得你更像是一个诗人?

张楚:我可不喜欢别人说我是一个诗人。

陈鲁豫:真的为什么?

张楚:因为我说一句不太好听的话,因为中国很容易,其实现在更多年轻人听音乐听的多,他们更懂欣赏音乐了,中国有的时候一个事情讲不明白就说这个人是个诗人,我觉得不好,我觉得音乐有它的魅力,有它的灵感,有它的空间,有它的那个内在的灵魂和那种故意表达出来的那种个性,也有很内在的,就是它你听多了以后你能分辨出什么人有才华,什么人在很用心的做好一件事情。

陈鲁豫:你这是很用心在做你的音乐?

张楚:对,我希望我是在过我这样的生活。

陈鲁豫:你觉得你的那个创造力最最旺盛的是属于哪个阶段?

张楚:没有,还没来呢。

陈鲁豫:还没有来?

张楚:对。

陈鲁豫:但那时候也不算是旺盛的创作经历吗?

张楚:对。

陈鲁豫:你觉得一直都还没有到,那这是个好事儿啊。

张楚:对。

陈鲁豫:但是一个人如果保持20年、30年都有这样的,很旺盛的创作的经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张楚:保持创作尽量不要太浪漫 要勤奋一点 

陈鲁豫:不要太浪漫,要勤奋一点,我老觉得音乐艺术这个事儿跟勤奋,当然需要勤奋,但是需要有浪漫的,我所谓浪漫就是你得有那种。

张楚:就是不要太浪漫,太浪漫就是想到了以后,太好了,太好了,然后就不去做了。

鲁豫说:   

对他的歌我最熟的,就是那两个最有名的《姐姐》、《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包括《爱情》,《爱情》是因为歌词我可能更感兴趣,我觉得更好,我真的他自己不喜欢我那么说,但我真的认为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棒的一个诗人,他其实真的是个很棒的一个诗人。

陈鲁豫:像《姐姐》这首歌,可能我当时听了这歌跟所有的,应该说绝大多数听你歌的人是一样的,我觉得你有一个特别悲惨的一个身世,就因为你创造了一个那样的一个虚幻的一个场景。

张楚:对,对。

陈鲁豫:其实你能够明白你那个歌会让我们有这样的一些虚幻的想象,它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张楚:对啊,所有的文学不都是这样的吗?

陈鲁豫:对,其实是,但是我们听这些歌就像你在听李宗盛的歌一样,我们认为那个歌者的他自我心声的一个一个体现一个表达。

张楚:他当然带着自己的心声。

陈鲁豫:对,所以我们那一瞬间我们把真和假混在一起,我们认为那是真的,其实你心里想这当然是真和假是分开的,你们应该能够明白。

张楚:对,因为我经常写这样的歌,就是叛逆和内心的那种冲突和矛盾在那个时代,在人的心里头是永远要经历的一个东西,通过一个人性嘛,就是一个人心的故事嘛,那么不好的故事,但是有的说它牵扯的是一种不是不自由,而是不幸福吧,可以这么说,不是很幸福。

陈鲁豫:那《爱情》那首歌呢?

张楚:那个就是在发一个男生在一个比较,我自己觉得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女生也会很喜欢这个歌,就是从我的角度来这是属于一个,这个有点自私的一个男生的一个一种蒙蒙胧胧的一种发泄吧。

陈鲁豫:但其实人们听到了那首歌,就是看到了和听到了爱情。

张楚:对。

陈鲁豫:爱情是不分男生或者是女生的。

张楚:对,那个时候也经常会,比如说《爱情》这首歌很多人特别喜欢,有一年我去上海,11年前去上海做演唱会,他们做民谣音乐节,我说我都不想唱这首歌了,然后在那儿准备演出,突然跑过来一个女生,说我从哪儿哪儿来的,我特别喜欢你这首歌,我就是来听你这首歌的,然后那天给她唱这个歌,我印象中好像那个时候莫文蔚,也出了一首《爱情》嘛,然后大家还在做,就是把爱情甜蜜的和这种不甜蜜的比较刻骨的来做比较,反正人都会经历吧,有的时候你碰到一个爱很甜蜜,依依不舍,有的时候特别矛盾,就是有些人搞的爱憎分明。

陈鲁豫:那你写这首《爱情》的时候,你是爱情甜蜜还是不甜蜜的时候?

张楚:不算甜蜜吧。

陈鲁豫:好像一般都是在不甜蜜的时候,才能够写出爱情的歌是吧?

张楚:你听那。

陈鲁豫:甜蜜爱情的歌不能打动人 只有痛苦的爱情歌才行

张楚:可是我还是觉得你比如说像意大利有一些歌,它爱情甜蜜的歌还是很好听,还是很打动人。

陈鲁豫:那种好听绝对不会像是一首,那种苦恋那种撕心裂肺的歌那么打动人。

张楚:对,那是那是你年轻的时候你会喜欢那个状态,来证明自己有生命力或者有一种抗拒能力,或者有一种彼此的挑衅的一种,一种爱的方式,可是人也需要那种很温和的,很那种相濡以沫的那种爱。

陈鲁豫:相濡以沫这个词从你嘴里说出来我很意外,但温和这个词我觉得你一直性格当中是有温和的东西在的。

张楚:对。

陈鲁豫:这其实就是我们老说摇滚,我老觉得温和这词,跟摇滚其实有一点点不同,但是这是你性格里面一直有的一个。

张楚:对。

陈鲁豫:温和,偶尔看到现在的那些小朋友,现在比如说歌手演员,他们那种包装的方式那种宣传的方式,你是能够理解还是完全不能够理解?

张楚:我当然能够理解啊,如果刚开始出来确实是不能理解,太绚烂了,太那个太外面和里面不一样了。

陈鲁豫:我只觉得当年如果你们有像现在这么系统的,这么科学的这种能够科学,这种系统的这种商业的包装和运作方式的话,你们会是完全另外一个不同的状态,中国也有可能出现Beatles(披头士乐队)、john Legend(约翰·列侬)这是有可能的。

张楚:我觉得这些你认为它是错也好,你认为它什么也好,我觉得都是。

陈鲁豫:我不认为它错,我只认为它错过了。

张楚:我觉得这个错过也是对的,它应该错过,如果我们那时候,比如说我在听我以前的音乐,我一定会想这里边有几句歌词它可以提炼的更好一些,它对人性的理解可以更准确一些。

陈鲁豫:那即便像你当时内心可能你觉得名利来的太早了,但对你还是会有一点点诱惑力跟吸引力的吧?

张楚:对。

陈鲁豫:那当时可能你或者某个乐队的人会觉得也许我再努力一下,我就有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中国的约翰列侬,中国的披头士乐队。

张楚: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我们说我觉得还是不可能,因为中国它只能中国这个文化,你看我们现在它不可能接受一个特别有思想的人,变成一个特别特别红的人,或者有一种文学性非常好的一个歌手,他是非常红的人,他也不可能,像披头士那个,但因为英国人他们会要求你,你写作要写作很棒,连制作人都要求,整个市场会要求你在音乐上会要有创造性,很有时代的某一中特征,也要有颜值,要有什么之类的这些东西,但是中国就不会,中国是会要你有一种,中国会让你给你一个假象对吗,中国的商业有的时候是给你一个假象,不给你一个让你的东西更好或者更丰富的。

陈鲁豫:你刚才这段讲话我特别赞同,我以前没这么想过,但我特别赞同。

张楚:但是我希望还是能够有那样的,我写的音乐能够有那样的力量吧,就是那个。

陈鲁豫:像你这么多年的演唱生涯当中,你站在台上的那个某一刻,会让你有那种同样的感动吗?

张楚:中间比如说看到一首歌传递出去了,底下的人跟你一起合唱真的会很感动啊。

陈鲁豫:这是属于就做歌手你们才能够明白那种幸福。

张楚:对。

陈鲁豫:那种满足感。

资料:

好了吗?来。

解说:曾经的魔岩三杰,如今已不复存在,张楚说不要让怀旧来的太早,同时他不愿意被标签化,在他心中摇滚并非嘶吼、并非叛逆,而是生命的更新,如今更加温和的张楚依旧像独行侠一般,在寻求音乐灵魂的道路上孤独的奔跑着。

也许会感叹、也许会怀念,不管怎样这个曾经的摇滚英雄,带给我们的感动一如往昔,他的音乐精神也始终与我们相伴。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2鲁豫有约 幸存者——张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2/6ba5fceb-e8a3-4be0-9212-5b3857c175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