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摇滚“幸存者”张楚:中国音乐行业是一个小行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90年代的中国乐坛,随着张楚、窦唯、何勇等歌手的出现,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然而张楚却在巅峰时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近20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什么,很多人说张楚不再江湖,但是江

陈鲁豫:我没有想到你的卧室竟然这么可爱

张楚:我才,今天才装起来的。

陈鲁豫:特别可爱显得。

鲁豫说:他那个床让我有些小崩溃,就是太可爱了,就太Q可爱了,我觉得不像他,就一打开门,我有点吃惊。

张楚:这是一个特别好,我喜欢他讲的这个故事,讲了两个小,小朋友,在家里没事儿干,打扑克牌。

解说:节目录制前张楚说他之所以喜欢这幅画,是因为能勾起他儿时的回忆,让他想起小时候跟姐姐一起玩耍的画面。

张楚:其实他画得不是特别特别好,但是这个故事讲的很好玩。

陈鲁豫:我喜欢这画,画里面有很多很丰富的细节的那个。

张楚:对。

陈鲁豫:感觉,我觉得挺好的,这个呢?

张楚:这是一个日本的画家,他就是画,他们日本人很会画一种简单东西带一些观念吧,然后就变成一个比中国早一点的现代画家了,就那样。

陈鲁豫:他很奇怪,他的身体很写实,然后这脸画的有点,有点像个,又像个假人我觉得。

张楚:他故意的把表情做成那样的。

陈鲁豫:对呀。

张楚:就是让他的表情不是那么现实,让他表情比较僵硬一点。

陈鲁豫:对呀。

鲁豫说:

我还挺高兴看到他现在这种生活状态的,我很怕看到他生活的特别的有沧桑感,我很怕看到那样的他,我希望他是生活的是安逸的,比如看到他生活的环境特别整洁,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舒了一口气,可能是害怕当年的一个像偶像似的一个人,你怕他潦倒,不知道为什么。

解说:1994年春天张楚与同属于魔岩唱片的窦唯、何勇,组成魔岩三杰,同年魔岩三杰与唐朝乐队,赴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引发强烈的轰动与共鸣,昭示着中国摇滚音乐全面的繁荣。

没有华丽的装饰,张楚一件衬衫,一条牛仔裤,一把椅子,一只话筒,就足以引沸全场的气氛,那一年张楚27岁。

1994年春天张楚与窦唯、何勇组成“魔岩三杰”

然而这吹响中国摇滚乐的号角,原以为是高潮的开始,却成了最后的巅峰,随后三人渐渐淡出众人的视线,何勇曾这样评价过魔岩三杰,张楚死了,何勇疯了,窦唯成仙了,而那场演唱会只能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经典之作。

陈鲁豫:你是不是跟20年前体重没有任何变化?

张楚:对,就21岁胖了一次,就再没戏了。

陈鲁豫:你所谓的胖过一阵,那是在我们。

张楚:就是肉上开始有脂肪,现在几乎肉没有脂肪。

陈鲁豫:所以我其实很怕一个男人到了中年之后,有个什么肚子什么的,就你保持还当年那个状态。

张楚:我觉得也不是啊,很多女生也很喜欢那个胖大叔,觉得很有安全感,像我们这种瘦的一看简直经常会有人被人误会,你是不是,我前两天在市区收快递嘛,我去那个物业公司,说你不是挺有名的吗,你怎么,你怎么也不唱歌了,我说没有啊,然后他走过来,走到离我很近,你是不是像那些人你是不是吸毒了。

陈鲁豫:送快递的人是吗?

张楚:不是,物业那个阿姨,她说你是不是吸毒了,我说不会吧,不是所有的人都闲着没事儿干那个吧,就是所有人都觉得瘦的人都会有这个问题。

陈鲁豫:好吧,我同情你作为一个瘦的人。

鲁豫说:

第一眼看到他,还是当年那个就是瘦小那个劲,但脸上你看到了,你看到了时间的流逝,毕竟是21、22年过去了,他还是变老了。

陈鲁豫:90年代初那个时候,当时你们那一拨有好几个音乐人,可能几乎在从一个时刻开始,开始在比较大范围的被观众,被受众知道,熟悉,喜欢,那种感觉是对你来说像什么厚积薄发,还是等待了很久被大家发现,那种感觉在你心里面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

张楚:在我心里面我觉得我们算,中国话有句话叫什么,成名太早吧。

陈鲁豫:成名太早,其实按年纪来说也还好啊。

张楚:是吧。

陈鲁豫:你的意思成名来的太快,你这叫什么,少年得志是有那种感觉。

张楚:对,稍稍有一点吧。

陈鲁豫:那你认为在你们这个行业,什么时候是合适的年纪?

张楚:应该再晚个五六年吧,对啊。

陈鲁豫:所以当时那种成名是你完全没有意料到的。

张楚:意料到,但是你成名之后自己再做选择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偏激,比如说我就会跟我的女朋友说,我想,想要去我们不做这个行业了吧,我要去换一个。

陈鲁豫:不要做音乐了?

张楚:对。

陈鲁豫:为什么?

张楚:因为觉得就这样了,单调重复了,就没什么意思,我应该去上个别的班,或者去别的行业里面做一下。

陈鲁豫:你有这样的想法会有这样谈话,是在1994年香港红磡的演唱会之后。

张楚:对呀。

陈鲁豫:就那最最,我们说最最那个顶点的那个。

张楚:是。

陈鲁豫:那个事情发生之后,

张楚:对啊。

陈鲁豫:这种,这样的表达,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在那样一次辉煌的演出之后,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其实是有落差的。

张楚:中国的音乐行业是一个小行业 不是大行业

张楚: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这样的,就是中国的音乐行业它是一个小行业,它不是一个大行业,所以人的那种,人的这种丰富性和那种精神性,我觉得那种历练还是会差一些,你明白吧?不管你多有钱,你多有名,实际上你的知识结构或者你的一种脑力,你的用心,你的专心度或者你的潜意识,我觉得都不够优质。

鲁豫说:

1994年,他们那时候是处于最最,事业可能最辉煌的时候,尤其是那么年轻,像他说的是成功来的太早了,他应该是没有准备的,但在那个最辉煌的之后,你会看到特别残酷的现实,就是其实中国的市场没有准备好,中国的观众、听众没有准备好,没有人能够托得住你的那个辉煌跟成功,那种巨大的落差不是一般的人能够接受得了的。

解说:由张楚、何勇、窦唯组成的魔岩三杰,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也曾把90年代的摇滚乐带上巅峰,然而经历了辉煌时代之后,窦唯渐渐的不再发声,走出大众视野,张楚也曾在2000年离开北京,过上隐居生活,火爆的何勇也开始沉默。

2006年窦唯被曝出因不满某报社对其个人的报道,而冲进报社办公室砸坏设备,并烧毁报道编辑的汽车,在此之后鲜少有窦唯的新闻,他也极少出现于众人的视线中,让人不禁惋惜,而何勇最新的消息则是在2015年12月,被曝出因伤人而被警方拘捕,接连的负面报道不禁让人们感叹,辉煌一时的魔岩三杰,从曾经的文化主流慢慢走向边缘化,可能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感叹和唏嘘。

陈鲁豫:很多人还是对你,什么窦唯、何勇,所谓魔岩三杰那概念是特别特别。

张楚:对。

陈鲁豫:但我知道其实你们三个人是没有什么太多的交集的,在生活当中。

张楚:对。

陈鲁豫:你自己偶尔会怀念当时那个,那些日子吗?比如1994年的香港红磡,当年那些。

张楚:不,我会怀念90年代那个时期的那个,我们那个时候对文化的热爱,很热爱的那个时期,大家就像那个做乐队,做这种乐队去演出,然后听音乐和很多人,像你刚才说的这人看着有点酷,但实际上不是,实际上是自己在有自己一个,有一个精神上的一些向往,那个时期。

陈鲁豫:的确在我们看来你们都很酷,那在你看来你们三个人谁更酷?

张楚:当然是那个窦唯、何勇啊。

陈鲁豫:或者这样说吧,你分别来形容你们这几个人,无论是性格或者是你感受到的,觉得他们分别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你感觉到的?

张楚:我觉得窦唯要温和一些,何勇要激烈一些,然后,而且窦唯的那个,他对一些音乐的研究的深入,可能是我们几个人里面最好的一个,何勇他是很北京性格这样。

鲁豫说:

我只看过一次窦唯的现场演出当年,我不是个摇滚乐的歌迷,但我都能够被他那种演唱所好像吸引到,震撼到,我想张楚也是这样,何勇也是这样,张楚在舞台上应该是有一种安静的力量,何勇应该是爆发力更强,而窦唯是更,更内敛一点,他们真的不仅仅是歌手,他们是音乐人,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一种文化人的气息吧,他们有挺丰富的内含的,成为一个时代的一个文化符号是必然的事情,但我的理解他们三个都有一种气场,那种气场可能就是所谓的偶像的那种吸引力,我想他们三个都是很有魅力的人,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当中。

陈鲁豫:我的感觉是见你之后我觉得你,你是三个人里面可能最,最温和的一个人,窦唯也温和,但窦唯的温和会比你多一些锋利的东西在里边,他可能,他可能会表现的更执拗,而你把你的执拗是用一种温和的方式会表达出来,所以你是,我觉得你是最温和的,何勇可能是最激烈,因为激烈可能他反而会有一些脆弱的东西在里边,你跟窦唯可能属于比较有韧劲的那样的人,这是我的理解,我不知道对不对,我的感受。

张楚:我的性格比较内向 不太能够用包容的方式看待整体

张楚:对,我觉得某一些,某一些因为我性格也算是比较内向的那一种,不太,不太能够去喜欢用包容的方式来看待整体,然后在中间来看自己,一种自我的关系或者一种在存在感上不是那么的,在磕环境的存在上是采用了一种不是那么直接的方式。

陈鲁豫:我觉得你们都属于一种传奇,就是可能人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你们的传说,当年江湖一直有一句话你可能也听到过,有那个,有真的有假的,就是说什么张楚用个引号死了,然后窦唯是成仙了,何勇疯了,就里面有一些真有一些假,更多是别人的一种怀旧感慨,你自己听到之后会不会也有一些唏嘘或者是?

张楚:我觉得这种怀旧来的太早了。

陈鲁豫:只能说听歌那代人自己先老了。

张楚:对。

陈鲁豫:其实也不早,也过去有20年了你想我们都是,我们都是按那个1994年那个作为一个时间坐标,那过去有21年了、22年了。

张楚:有一些唏嘘我觉得是应该的吧,但是我觉得其实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你什么都没有,我觉得你会有一种很大的遗憾,我觉得很多人都已经是结婚,有家庭有孩子的一种生命的延续了,其实我觉得他们应该对生命的那种常态是更有一种,更有一种。

陈鲁豫:接纳。

张楚:对。

陈鲁豫:应该你们也不常见面,但你知道比如窦唯跟何勇他们目前状况怎么样,好不好。

张楚:何勇的状况不是很好,很多东西也是每个人自己去做选择,然后我们只能尽最大的能力去,去,去尊重别人。

陈鲁豫:英文有个词,Survivor,它其实还不光是生存者,就讲Survivor,这个人他可能经历过很多,他不仅仅还在,不仅仅生存下来,活下来,他还某种程度应该是个胜利者,就他经历过一切,承受住了考验还在,你是一个Survivor吗你觉得?

张楚:我的性格吗,还是一个结果?

陈鲁豫:就是这个结果。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2鲁豫有约 幸存者——张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2/6ba5fceb-e8a3-4be0-9212-5b3857c175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