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摇滚“幸存者”张楚:中国音乐行业是一个小行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90年代的中国乐坛,随着张楚、窦唯、何勇等歌手的出现,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然而张楚却在巅峰时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近20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什么,很多人说张楚不再江湖,但是江

核心提要:90年代的中国乐坛,随着张楚、窦唯、何勇等歌手的出现,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然而张楚却在巅峰时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近20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什么,很多人说张楚不再江湖,但是江湖仍有张楚的传说。

凤凰卫视10月1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探访张楚家中,走进张楚的日常真实生活。

陈鲁豫:我没想到你的卧室是这样的,我真没想到,这让我有些吃惊。你还会看张嘉佳的书我没想到。

张楚:这是一个女生吗?

陈鲁豫:男生。

张楚:这是男生。

陈鲁豫:对。

解说:张楚现场惊喜献唱。

张楚:这个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相互微笑。

解说:回忆曾经辉煌的魔岩三杰,张楚又会做出何种评价。

张楚:我觉得这种怀旧来得太早了。窦唯要温和一些,何勇要激烈一些。何勇也不是特别能理解,我觉得我能理解一点点窦唯。

陈鲁豫:距离第一次见张楚 已经过去二十多年

张楚:人最难是熬清静吧,有的变化不是妥协,有的变化是它自己,去新的生成一种文化概念。如果你再不去尝试新的,你还不如不做这个行业。

陈鲁豫:我现在在北京东北六环的一个地方,我们算了一下,反正从这到国贸的话差不多28公里左右,到天安门的话是35公里左右,我来这是见张楚,他在这已经住了一个冬天,我上一次听他唱歌,应该还是在1994年,1995年那个时候,20多年过去了,他在我的脑海当中的印象,还是定格在20年前那个小男孩瘦瘦的,应该不怎么说话,反正就是我想象当中的他,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

就是这个大门里面,是吧,hello,您好。

张楚:您好。

陈鲁豫:您好。

张楚:您好鲁豫。

解说:张楚,中国内地摇滚歌手,1991年参与打造了中国第一张摇滚乐合辑《中国火》,其中的一首主打歌《姐姐》,更是让张楚唱红了大江南北。

90年代的中国乐坛,随着张楚、窦唯、何勇等歌手的出现,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然而张楚却在巅峰时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近20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都经历了什么,很多人说张楚不再江湖,但是江湖仍有张楚的传说。

回顾1994年张楚发行的那首《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唱出人们内心的真情实感。

也有人评价张楚的歌声,有着浓厚的现代诗歌味道,含蓄而深邃,歌声浑厚苍茫中带着感伤,有着直抵灵魂的力量。

蜇伏20多年,如今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张楚,依然在音乐的道路上无所畏惧的前行。

鲁豫探访张楚家中,这些年极少出现在媒体前的张楚,究竟生活的如何,回顾一路走来的风雨,张楚又会分享哪些心情感悟。

陈鲁豫:还是差不多那个样子。

张楚:对。

陈鲁豫:好大的院子啊,这全都是你的院子啊?

张楚:不是,这是,这是我的房东,他是一个画家,他们两个人是艺术家。

陈鲁豫:然后你住哪儿啊?

张楚:我住这。

陈鲁豫:那也够大的,这是你干嘛的地方,这是你看书的地方?

张楚:对,我起来晒会儿太阳。

陈鲁豫:都是你的吗,整个院子,是属于那两,两家也有,还是这一块是你的?

张楚:这一块是我的。

陈鲁豫:这块是你的。

张楚:对,再有两周,他们会帮我把这个地装上草,现在还是比较,比较脏一点。

陈鲁豫:那你在这儿长期住下去的感觉了吗?

张楚:对,我两边住啊。

陈鲁豫:但是你是租的话,他分分钟都可以给你收回去,你要弄,就会没有那种特别踏实的感觉。

张楚:我交了很多年房租 不会不踏实

张楚:不会呀。

陈鲁豫:不会吗?

张楚:我都交了几年的房租了。

陈鲁豫:那还行,所以这边这一片,也是有好多画家在这儿住,还只是这一个,就你们这个院子是?

张楚:这个村,这个村只有这么一个地方,他们画家都去宋莊小铺吧,他们是走那条路,这边是走机场路,这边快一点。

鲁豫说:

我一听说是到了六环之外,一进那个院子觉得有一些荒,没有打理,但是进到屋子里面,我会第一印象,我会觉得很干净,这干净是我没有想到的。

陈鲁豫:这是你工作的地方。

张楚:对,我自己在这儿做一些domo,做一些初步的东西,然后也可以录吉他和贝司这种的。

陈鲁豫:但你这声音能录吗,这个会很空,我觉得。

张楚:对,我现在是要排,只是排练,如果要是录的品质好的话,要重新做一些声音的,声学的效果要再做一次。

陈鲁豫:你最近做的是什么,你能放一下我听吗,这屏好爽,这么大,你这能听到飞机的声音。

张楚:对啊。

陈鲁豫:你要是录音的时候隐隐能够听到背景。

张楚:我们如果录音的话声音会很大。

陈鲁豫:是吧。

张楚:所以说这个你就听不见了。

陈鲁豫:这是新专辑里面的某一段吗,还是什么,某一首歌,停一下,声音太大了。

张楚:这个是给明年做的唱片做的,我的新专辑下个月就出版了。

陈鲁豫:这等于是明年的新专辑的一首歌里面的一段?

张楚:对,这样的。

陈鲁豫:那你最近跟以前不一样是吧,就你以前人家催一张专辑,很久很久。

张楚:对。

陈鲁豫:你现在这个新专辑还没出呢,新的新的专辑就已经有东西了。

张楚:对,没错。

陈鲁豫:那还不错。

张楚:对。

陈鲁豫:好像这飞机声音一直是在的,还是我有点幻听现在?

张楚:在,在,飞机很多。

陈鲁豫:那你能习惯吗?

张楚:我,我几乎,如果你要不提醒我,我几乎听不到它。

陈鲁豫:你已经听不到了。

张楚: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互相微笑,搂搂抱抱这样也好,我喜欢鲜花,城市里应该有鲜花。

资料:

即使被人摘掉,鲜花也应该长出来。

张楚: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

陈鲁豫:你有好几本书都还没有拆开那个,那个封皮呢。

张楚:对,这个是,这个是我的,算是我的朋友的书,对,我的书在楼上,我爱看的书在楼上。

陈鲁豫:你这是几层啊一共?

张楚:两层。

陈鲁豫:那还行,否则每天上下楼太辛苦了。

张楚:这个,对,我平常在这儿,这儿可以做饭,然后可以自己待着,想想事情什么的,市区有点太,太吵了。

陈鲁豫:市区不吵啊,你在市区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不就不吵了吗。

张楚:我觉得三里屯太吵了 郊区更清净

张楚:市区不吵吗,我觉得市区,我住三里屯那边太吵了,我觉得。

陈鲁豫:你还会看张嘉佳的书我没想到。

张楚:我想想啊,这哪来的。

陈鲁豫:估计你也没看。

张楚:对呀,这是,这是哪来的书啊,这是一个女生吗?

陈鲁豫:男生。

张楚:这是男生。

陈鲁豫:对,特别畅销他的书,这还挺酷的,谁的那个,那个乔布斯的那个,合作伙伴的那个

张楚:对,这是两年前还是三年前,他到北京来做那个什么。

陈鲁豫:真的。

张楚:做,参加一个集合会。

陈鲁豫:送给你的。

张楚:对,有他的,好像有他的签名,这是一个新的书,也非常好看。

陈鲁豫:《声音的奇迹》讲什么呢?

张楚:它是讲生活中声音是到底是什么,人的听觉习惯,还有以及对音乐的一些,产生的一些影响和变化,写的特别有意思,像一个。

陈鲁豫:偏科普的书吗?

张楚:对啊,就是一个科普书。

陈鲁豫:OK。

张楚:所以它很畅销这本书。

陈鲁豫:这样的书会,我觉得这样书畅销很难得。

张楚:对。

陈鲁豫:我觉你应该看一下《三体》

张楚:好看吗?

陈鲁豫:我觉得挺好看的。

张楚:它是故事好看吗?

陈鲁豫:对,我觉得它有一些很多那种门槛,就是科普的门槛对我来说比较高,但总的来说很好看,尤其前两本吧,我觉得挺好看的你应该看一下,你还差一本。

张楚:我觉得物理上我倒是都能理解,我就是故事太觉得稍微有点拖,讲的太。

陈鲁豫:还行,还行。

张楚:是吗?

陈鲁豫:还行。

张楚:好。

陈鲁豫:这是你练什么瑜珈冥想的地方吗?

张楚:不,我就在这看,我就在这看书,然后我会研究一些发烧的音响,会到什么地步了。

陈鲁豫:这跟你大学时期学的专业是不是有一点点相近?

张楚:一点关系都没有。

陈鲁豫:一点关系都没有。

张楚:对,这完全是跟音乐有关系的,因为你做完音乐,你再怎么样听,而你听的最能有感受,这个也很重要。

陈鲁豫:所以你不能忍受在一般的环境下听音乐是吧?

张楚:对呀。

陈鲁豫:比较说汽车里边。

张楚:汽车你得换成好的音响听对吧。

陈鲁豫:就一般的你会受不了。

张楚:对。

陈鲁豫:戴着耳机听音乐什么你是受不了的。

张楚:要戴好多耳机听音乐啊。

陈鲁豫:那再好的耳机你要用手机来听的话,应该也会差很多吧。

张楚:你手机再跟手机中间再放一个小的解码器啊。

陈鲁豫:太复杂了我的天呀,戴个耳机还带各种解码器。

张楚:我的卧室,阿姨打扫干净了。

陈鲁豫:我没想到你的卧室是这样的。

张楚:对,我都是这样子。

陈鲁豫:我真没想到,让我有些,让我有些吃惊。

张楚:你不要,你不要。

陈鲁豫:这是特别那个有一点,就比较温馨这种,这肯定是一个女性帮你。

张楚:不是,是我自己架出来的。

陈鲁豫:包括这个纱吗?

张楚:对,不是,这是,这是一个成品,你明白吗?

陈鲁豫:对呀,那肯定是。

张楚:因为这有蚊子啊。

陈鲁豫:对,这纱我感觉特别那个。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2鲁豫有约 幸存者——张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2/6ba5fceb-e8a3-4be0-9212-5b3857c175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