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我发现全世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政治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马家辉先生提到,旅游是一种文明的学习。两岸之间在游客问题上产生的误解,应该用和善甚至幽默的方式去处理,而不能“硬碰硬”。换一种表达方式、增进相互理解与包容,彼此的旅游

马家辉:陆客的第一个问题 就是规模太大了

竹幼婷:而且现在很多都是团队旅游,就大陆都是团的,所以他到哪里很容易被,因为他是一集中,一团一团的人,所以他们不管讲话的声音的音量,或者他做任何事情都很容易被注目也很容易被收集到,因为他是群体行动。

窦文涛:你知道我现在觉得,全世界这个媒体,这个媒体实际是个特别坏的一个小丑,就说你媒体如果是把挣钱当成第一位,你就不要相信它,因为你看出现的这种很诡异的情况,包括日本媒体都是,大陆的旅行团到了这个国家,对台湾来说,或者到了这个地区对吧,他一来吧,一欢迎你,挣钱,花钱花这么多,太好了。但是他的电视台就拍你这个随地吐痰,说像看猴一样的这么看,然后就形成一种很复杂的舆论场,你不觉得嘛。而且在台湾有的时候会闹笑话,你看,我那天看就说在阿里山那个茶园,就有一对大陆客,有时就造成误会。有一对大陆客一进茶园解开裤子,男的就开始撒尿,就随地便溺,就把台湾那个园主,啊,这是怎么情况,但是一跟大陆客一说,大陆客很害羞,就跟他道歉,说对不起,不是我们要在这大小便,是我们这个导游跟我们在路上说,说到了这个茶园你们就可以大小便。那导游是台湾的,他不知道车上怎么跟这些大陆的游客讲,说可能是内急吧,说别急别急,到了那就可以。

马家辉:可是话说回来,也的确,很多好像特殊的现象,我们会看到大陆客会比较出现多了,因为人多嘛。比方说你去日本看樱花,我们以前谈过,把整个樱花树几乎拉下来,爬上去等等,那我们知道,因为大陆现在开放旅游,其实经历了70年代,旅游是一种文明的学习。

窦文涛:这句话讲得好。

马家辉:我经常说,我们香港经历过那个阶段,我们70年代开始有旅行团,也是一团一团出去,也什么都不懂啊,也是抢自助餐抢着吃啊,可是经过五年十年之后回来就懂了。然后规矩不仅在外面会守,在本地也会守,现在你看好多出门的陆客,都可能从二线三线城市出来,一辈子没出去过。

窦文涛:真的。

马家辉:我现在,你就说什么陆客,我见的,就在日本的陆客,我觉得在内地他未必这样,但是他在日本的街头,一个垃圾,一个吃剩下的东西,他拿个纸巾裹着,他走很远的路,他扔到日本那个分类垃圾筒里边去,他真是,你到了那个环境下,他就觉得好像舍不得弄脏人家,他也有这种心情。

马家辉:我告诉你一个小故事。

窦文涛:来,家辉的小故事。

马家辉:那个小故事是说,刚说到文明的学习嘛,你怎样定义什么叫文明。那小故事是说,我在香港,带我女儿去一家小店吃那个粥,很好吃的,很出名的,同桌,香港可以搭桌,同桌有个内地来的女人,我不确定他是陆客还是新移民,反正她在那边,她突然吐痰,然后呢她没有吐在地上,很文明,然后她拿一个卫生纸出来,然后包着,这样子。然后我跟我女儿,特别我女儿很自然的皱了一个。

竹幼婷:不舒服。

马家辉:不舒服,觉得恶心那样的表情。然后这一位女士就骂我,她好凶啊,我当时好怕她突然一碗粥往我们这里,你们干什么呢,你们干什么,我又不是吐在地上,我很有礼貌,我拿了卫生纸包着呢,你们这样子的表情什么意思啊。然后我心中就想告诉她说,就算你这样吐痰,在这样场合已经是不对的,已经破坏了胃口。

竹幼婷:食欲了。

马家辉:非常恶心的。可是她觉得她已经是文明的一大步了,我没有吐在地上,我平常还撒尿呢,我现在不撒尿还不吐痰,拿着卫生纸,那对你们是无比的尊重,你居然还嫌弃我。那我觉得说,我当时,你猜我有没有跟她教育,我没有啊,我不敢啊,因为应该看起来是东北来的,很高大的一个女人。那我就点头,我说对对,你是对的。

窦文涛:对呀,你不善于做思想工作,要不说两岸之间和解,就是要靠和解,真的,你像我听你这个事,我就觉得,你应该赞扬她。

竹幼婷:赞扬她。

窦文涛:对呀,就是说她把痰能够自己吐起来,虽然她有不雅的这个声音,但是确实对她是个进步啊。

马家辉:没错。

窦文涛:那如果她受到一个,如果受到一个歧视的对待,也许你是对的,你是按照更文明的标准,连声音你也不要不雅,可是往往,如果你表露出这样的神色,可能她离开你之后,就吐你香港了,就是有时候会激化成那个样子。

马家辉:那我当时是不是应该怎么办。

窦文涛:要叫我,吐我手里。这家伙。

竹幼婷:吐我粥里。

马家辉:因为人家就,要打架了嘛,你这样讽刺她。第一个,我的确是表扬她,我说对对,第二个,我懂了,我下回听到她这种声音,我一定要表扬她的声音。前所未有的悦耳。

窦文涛:对人与人之间的看不惯 可以用幽默或温暖的方式去表达

窦文涛:对,家辉你这么幽默,其实很多时候对人与人之间的看不惯,如果能用一种幽默的或者说温暖的方式表达它,慢慢他知道,原来这个声音也不太好,我觉得柔性的,尤其对于咱们东北姐们来说,她好过你刚性的这样去,让她觉得,她本来可能就有点自卑你明白嘛,就怕,而且你知道,我代表内地游客,你这么一说咱们俩正好是一个对照,我太理解了,香港人讨厌内地游客的某些举止,可是对于内地游客,有些游客看起来就觉得,说这帮香港人太讨厌了,你知道吗,就是说,他是有意的盯着你看,就有些在街上,说我没怎么着,我吃东西,这香港人就看着我,他就像看着我会不会把这个纸扔在地上,我要是真把这纸扔在地上,他可逮着了,他就像钓鱼执法一样,不是说你香港人你要求文明,你不对,可是你这样的,你知道吗。我觉得会起逆反作用,就现在我在街上,有些香港人真的很讨厌,就是,对,他有一些不文明的举止,可是我觉得要温暖和和解,你不能,这我看着你,看着你,哎,你你你,你说这样,两地人民会打起来的,我认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竹幼婷:那倒是,我现在在香港其实比较不愿意讲那个普通话了,因为就从你发声开始,不好意思,从这一句,我讲不好意思,我在礼貌,他的态度,你就感觉到不一样了。所以这件事情就已经让我不舒服。

窦文涛:就就体会过,我在英国,我就觉得这个英国人有一类人也挺讨厌的,就是说,我们大陆就是有一句话叫你不能得理不饶人,对,你是对的,但是有些情况你可能分辨不清,比如说我作为一个游客,我不太知道这个队从哪排,我以为这就是尾了,我站在这儿,你知道有的英国人,好家伙,就觉得你就,太,你这丑陋的国民,跟你搞这一套,我不会这样的。我会先告诉他,你是不是误会了,可能我们的队是从那个地方排的,如果他还不服,咱们再冲突也不迟,但是这少一种和解和理解,我觉得这是很多时候。

马家辉:所以非常困难,像我完全体会到,有时候跟一些内地朋友在香港,就是看到一些服务员,一听是讲普通话的,我们称为普通人,一听是普通人,马上那脸色、服务态度非常差,然后可是到了一个阶段,香港,让我很不舒服的地方在于说,你所谓的自己人,香港人对香港人也一样,我们去到什么地方,那种服务态度,觉得不可接受。我经常会调侃他们的,我觉得有效的,第一个我会调侃他们,比方说我买东西,不会说谢谢,绝对不会。要什么?两块五,就是这样。而香港人,他也知道我香港人,那我经常会这样子,可是也对不起内地的朋友,我经常会跟那个服务员说,这什么态度啊,现在比深圳还差了,这样子。我就这样来一个对比。那对方通常会警觉,对,马上就变了脸,马上就给你一个笑容,服务会好一点。所以我觉得用这个机会教育的方法是有效的。

窦文涛:其实我们一般就说,大陆人一般对台湾服务业的感觉还是最美的风景是人,对吧,欢迎光临。

窦文涛:我喜欢香港的就是冷漠有效率专业 不希望跟我沾亲带故

竹幼婷:台湾现在,我回去有个问题,就是大家就是因为太着重人跟服务,所以台湾就习惯于感觉,台湾人最爱的就是感觉,所以政客你要先给我话要讲得漂亮,是一种空心菜。所以他政客讲,我感觉你们,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所以他给你很多很美丽的话语,不好意思,窦先生,麻烦您这边走。这都是很瑰丽的台词,可是菜会不会来,有时候你等40分钟他不会来,就说香港有效率,他态度恩不好,但他一定会帮你办到,这个是很精准,这个我觉得要夸香港的情况。但台湾不见得。

窦文涛:是。

竹幼婷:他肯定有很多好听的话,但是饭好不好吃,菜色怎么样,服务有没有到位,不见得,那永远都是对不起,对不起,不好意思我来晚40分钟。我到最后有一天跟我妈讲说,他可不可以不要再这么虚伪了,就把菜送来,你不要讲话了,因为你一直对不起,我都觉得,我只想吃到饭。

窦文涛:真的,我跟你有同感。我跟你说,我喜欢香港的就是冷漠有效率,专业,真的。

竹幼婷:专业。

窦文涛:我不希望你跟我沾亲带故的,你做到你该做的事情,但是我跟你说,他潜移默化,你就是人民不关心政治,但是莫名其妙的。

竹幼婷:那肯定。

窦文涛:都跟政治,都拐着弯的有联系,你比如说蔡英文,很明显陆客的减少我敢说必定跟蔡英文有关系。

竹幼婷:肯定。

窦文涛:那现在有人就讲了,辽宁游客那个大巴,那个惨剧,二十多个人的大巴就死了,死了人们就敲蔡英文,就说那个台湾导游的那个公祭,蔡英文送了一个匾,送了一个什么联,但是那24个辽宁游客的那个头七公祭,蔡英文没有任何表示。人都不到,就是说,人家说如此公开的区别台湾和大陆两地遇难者,令人震惊。这就是你说,而且我觉得有些政治上的事情我还是注意到了,就是说台湾申请,台湾团队申请加入联合国,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你知道吗,9月30号信件原封未拆,遭联合国退回。当然是西方舆论认为,一切都显示北京在采取强硬路线,然后你看台湾的什么联合国,所谓联合国协进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没有收到邀请函,然后很多台湾代表团未能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的会议,什么围绕台湾能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问题也掀起了争论,接下来还有11月份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你有没有感觉到,这个国际上确实,中国有它的影响力。

竹幼婷:因政治因素我的包卖不到大陆了 快递不接

竹幼婷:那肯定的,以前我们强调,如果是台湾人,所以我希望把台湾制造的东西就卖到内地去,大家互相了解有什么好处嘛。然后最近我们就在沟通一件事,希望从台湾出货到内地,是一件一件的,顺丰,任何快递接。对,我们问了两家以上,两家给的答案都是最近不方便。然后我们就说,不方便什么?是我的东西你不可以寄托吗?不是,就是我们不能帮台湾人做生意到内地,因为你这个东西是卖过去的,你要大量的寄我们不可以。就算你一次寄一个,但是因为是长期的一个生意,我们也不做,然后那我会觉得,蔡英文,你还我,你还我公道,我这不是好好卖一个包嘛,就为什么?就有这个问题,然后我在内地淘宝不是有那个,那以前我们会觉得台湾的主持人或什么,以前这是一个好处或者是一个市场的趋稳。现在他们说,幼婷,你这个就先别提了,我们就提你的产品就好了,至于这个背景,都没帖了。

窦文涛:你可以去找蔡英文投诉。

竹幼婷:真的,我要去抗议。

窦文涛:蔡英文会跟你说,对吧。

竹幼婷:不好意思。

窦文涛:不是,作为一个台湾人,你不要把你的经济去依赖大陆,我们要南进。

马家辉:幼婷刚说那种两岸紧张的情况影响你做事情,我也遭遇,那当然要看你从什么角度看,像我偶尔去大陆内地演讲什么,以前我太太都跟在旁边,那我现在,利用这个机会跟我老婆说,你先别去吧,你台湾来的,不要影响我。那就不让她跟着我,很聪明。到最后可能要为了这样离婚。我们还是离婚吧,为了我的事业前途着想这样。

窦文涛:你以为香港人就好多少吗,我跟你讲,我前两天,我一般听香港的的士司机发表什么政纲的都有,有的是骂港府,有的是骂什么左派右派,也有的对中央政府有看法,但我昨天碰见一个,我觉得,我政治我不管,我就觉得他的表达很干吗,这个人就反映了香港人有一种市民的情绪,一路上跟我,听说我是大陆的就聊,就是说,你现在在香港做,你是不是不愿意回大陆,我说为什么不愿意回大陆,他说你回大陆你看见你那些兄弟们,当年的同学都发了,你在香港二十年,你自己也没发财,就最多请你吃饭了,不同阶级的人你都不能在一起交往了。然后又讲香港,就是说,香港人最蠢的就是你求财。说你看人家澳门,人家中央政府就帮你,你搞搞搞,你搞得赢就搞,你搞不赢。就说你搞得赢再搞,你搞不赢,说中央政府也讲面子,也希望你香港繁荣,可是你知道吗,现在人中央政府是不帮你,就你把人家弄得很生气,但是人家好像帮不帮你呢,说其实香港人做生意的嘛,大陆的这个市场,你天天搞,这些年轻人又不吃苦,就不用工作了,不用吃饭了,他就说,最后的结论又说到台湾的当年的一个民生,就说香港这么下去完了,悲情城市。

马家辉:这很难的,假如你说悲情,我觉得两岸可能更坏的情况还在前面,理由是什么?因为蔡英文除了说说那个什么旅游业抗争,什么都抗争,房屋税,中产抗争,什么军公抗争,在这种情况她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更依靠深绿,召唤那种仇恨。第二个,再追杀国民党,加强两党的斗争,那这样更乱。

竹幼婷:她现在就在做这件事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0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旅游是一种文明的学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1/893c4db3-ffb1-49c2-a22a-46a523a890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