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十一再挤也挡不住出游的心 人们就是喜欢热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窦文涛先生提到,在生死问题上,人不仅生而不平等,死也不平等。之前死于抑郁症不被人们理解甚至歧视,可现在它已经被大众接受,而SM类的死法还是被认为可耻的。凤凰卫视10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

核心提示:许子东先生提到,即使拥挤但是人们还是选择在十一出行,一是因为没有别的时间;二是因为人们内心喜欢热闹,大家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在空间上可以折叠,但是在时间上没有办法躲避。

凤凰卫视10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你可以经常跑内地是吧?

周轶君:最近跑的少了,因为带孩子,近几年跑的少一些。

窦文涛:对,你生孩子,过那个安检门就没什么事,我是那天刚提醒又廷去成都双流机场,那个安检门都是X射线的是吧?

周轶君:这有关系吗?那个没关系吧?

窦文涛:这是事关公众利益的最近的重大课题,你们都不关心?就是说没让我们公民知情,没告知我们公民,就给我们照X光。

许子东:弱光子是吗?

窦文涛:节假日游客太多 导致旅游质量下降

窦文涛:许老师,你看你研究语文的。我最近确实发现了,中国文化当中,有一种东西,你看孔子就讲循名责实,就是必也正名乎。中国的很多某种利益集团,或者某种别有用心的人,当他想要欺骗你的时候,他另立一个名字。你比如说X光就是X光嘛,但是要说机场安检给你照X光,你们恐慌吧?恐慌你不去检讨到底该怎么改善,或者让公民充分讨论,它不,对于中国文化来说,改个名字就好办,叫弱光子人体安检仪。

周轶君:对,老子他那时候说名可名,非常名的时候他就解释说,一样的东西,可能叫两个名字,不一样的东西,可能叫一个名字。

窦文涛:就是,你看很多事你发现没有?所谓换汤不换药。关键看说法是什么,改个名字就把你给蒙了,你就可以坦然的每天透视坐飞机,这叫什么?当然咱说远了,咱说说最近的事。前两天,我突然来了雅兴,在香港,我说上常州岛上骑自行车去。香港有很多里岛,到中环码头买了票,坐了半个小时的船到了常州岛,然后在那,我站了大约三分钟左右,回头买了票就回来了,我才想起来是10月2号。

许子东:是香港人多还是内地人多?

窦文涛:你能听到我国各省的口音。

许子东:都到常州岛去?

窦文涛:就是,谁说内地客不来了?过去里岛好玩的地方,你可以租个自行车,沿着岛这个路骑。

许子东:那不是烧炭的圣地吗?

周轶君:我现在知道了,怪不得那些记者。

窦文涛:出租屋自杀殉情?

许子东:对。

窦文涛:还有吃海鲜,但是你知道,我现在就觉得因为人多,旅游质量可以糟到什么样。首先可以骑自行车过去的道路,全是堆满了人,然后天气又热,然后沿海边吃海鲜的大排档密密麻麻全是。你知道吗?我现在发现,当人太多的时候,你看着他们吃满桌子的菜都觉得左右,什么濑尿虾,觉得跟尿似的。我发现人多了,就会造成这么恶心的体验。

周轶君:我刚听你这么一说,怪不得那些记者说来香港的旅游人客少了,因为什么呢?他们都是去数名店门口排队的人,原来大家现在不是去名店门口了,原来是跑到腹地。

窦文涛:岛上去了?

周轶君:内地赴港游客没减少 只是不逛名牌店了

周轶君:对,岛上去了。我看有一个报道,那个记者在门口数,说以前什么GUCCI门口排了很多人,现在只有几个人在排队。问那个人,他说他从深圳过来的话,说国庆节得排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才能过关,说今天十分钟就过了。可能大家从不同地方来,都去里岛那个地方,纵深的开发了。

许子东:说明香港跟祖国大陆的感情深了。内地来的游客的水平也高了。以前都是只知道要么买奶粉,要么买名牌,好象内地客到香港就是买东西。你看现在不买东西了。

窦文涛:现在攻陷岛屿。

许子东:游山玩水,而且去到的是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地方,不只是到太平山上随便看一看对不对?好事情。

窦文涛:是好事情。

许子东:这一件事情从两个角度看,它就是好事情。

窦文涛:是啊,但问题在于我现在就觉得,我是忘了,可是我觉得我们可以探讨一下那些没忘的。就说这个旅游,中国人民也很无奈,什么国庆假期,你不这个时候出去玩儿,别的时候可能也要上班。可是我觉得又何必一定要去玩儿,我很难理解。你可以看看一些图片,国庆假期,这是南京出城的车,跟电脑编码似的。

许子东:守纪律,人家一眼看到中国的精神文明素质高,没人加塞。

周轶君:没有一辆车是斜的。

窦文涛:这就是四川熊猫基地,著名的熊猫看人,现在就是熊猫已经不是风景了,熊猫前边的人山人海。这是熊猫看到的人群。再往下看,已经开始翻越栅栏了,做出了类似熊猫的举止。这儿倒旅游降温了,他们也不是完全不选择,刚刚台风过境之后的厦门,旅游客人数骤然减少。既然去了怎么办?这种情况下要游泳,旅游的心情,这叫望洋兴叹,被台风吹的,满海里都是垃圾,但人们还是要玩儿。再往下看,还是要游,反正来了,哪怕这样,我也要游。

许子东:鼓浪屿很多大树倒了,很可惜。

窦文涛:你瞧还可以照相,天涯无处不风光。再往下看,这个你看,人流如织,这三张排队,但是这个却不是为了旅游,这是在山东济南,这两天,再往下看,买房。摇号买房的人头涌涌。

周轶君:有一段时间了,买房都疯了,我看到一些视频,那个地方刚刚开门,结果人就挤进来,把门给挤破了,把保安按在门板下面,鞋都掉了。完了本来人家还请了一些外国的模特,本来想走走秀有点人气,根本不用,一下子卖光了,那些模特回家了。

窦文涛:怎么那么能卖?

周轶君:最近涨的厉害,其实大家都在赌,你买的那个时候,跟你卖出的那个时间点能不能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你不会永远是升的,总有一天这种情况会不能持续。但是你买的这段时间,能不能赶上翻的时候。

许子东:你讲的总有一天会跌,不能持续,那都是资本主义的规律。

许子东:目前在社会主义中国 买房子是好投资

周轶君:对,中国的情况是有点不一样。

许子东: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97年房改以来,房价一直往上,只是上的快一点,慢一点,从这个历史的经验来看,很多人就大胆的在买。

窦文涛:不是说明买房子永远是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永远是好的投资吗?

许子东:到目前为止是这样,从1997到现在,将来不知道,因为按马克思分析的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肯定是波浪,香港也是。但是我们从1997年到现在,至少将近20年了,一直在往上,而且那么多人排队,说明他们对社会主义的房产充满信心。

窦文涛:你从这个例子说明,就说中国人民和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一样,他投资的行为是理性的。

许子东:不能这样说,是理性的,但是理由不一样。他跟世界上各地的人不一样,世界上各地的人投资的时候,就像她的说法,他们是在看一个周期。而中国没有出现过周期,所以他们是直线的在相信。大部分是两种理由,老百姓就是说,大家买我就买,总不见得大家都是傻子吧?专家的理由是,房价的升是跟货币有关,而货币在中国是可控的,不完全被市场所控,有时候是被政治所控。所以我们相信群众、相信党,这两条都在。

窦文涛:我给你从这岔开一个话题,大家都买我都买,这是对的。可是你看,说到这个旅游,国庆这个小长假,大家都去我也去,最后大家就变成傻子。

周轶君:很多人没有选择,他只能那样。

许子东:道理是一个道理,就是说你这么多人挤在一起,我中秋那一天开车去深圳,过关就排了一个小时,就是下午。但是我10月2号去,一辆车都没有就过关的地方。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因为这个时间过了,你看人家要走的时候都是30号就走怎么样,到2号这一天,就没有香港人开车去深圳了。所以你看南京那个路,这是一个时间段,如果换一个时间段,很可能就非常空了。

窦文涛:我看网上的照片,前两天四川乐山那个大佛,排四个小时的队,才刚看见大佛的耳朵。我总觉得为什么还要去?我挺不理解这样的。

周轶君:中国买房与理性无关 跟记忆有关

周轶君:其实刚才说到中国人买房,我觉得跟别的国家的人也没什么不一样,不是说他理性或者非理性,我觉得人的行为是跟记忆有关系。这30多年一直在涨,你的记忆当中没有过它崩溃的这个时候。

许子东:没有30年,就20年。

周轶君:对,它没有一下子跌的周期,所以他的这个记忆支持他是可以做这个事情。那讲旅游,其实我们的记忆每一念到这个时候,都呈现这个状态。但是如果人的经验去支配的话,大家会想办法避开。问题是很多人没有选择,我就这点假期,我待在家里干什么?我没有什么选择。

窦文涛:我就觉得糟糕的体验,还不如待在家里。

周轶君:那是你的想法,很多人比如他有小孩,或者是他有家人,那出去看看,总比坐在家里好。

许子东:两个理由,一个是我只有这些天有空,我平常天天上下班,在四环上来来去去,那我正好这几天有空,家里人怎么着也得离开北京,怎么着也得离开上海。

窦文涛:去往更挤的地方。

许子东:对,更挤的,大家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车往一处去了对不对?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其实人内心还是喜欢热闹。到一个地方,你们有没有这种体会?我和你一样,我理智上非常希望安静,我觉得安静是一种美丽,有时候半夜走一条路,白天非常热闹,突然有一天你什么机会,正好半夜看急诊出来,一个人都没有,我觉得这个街道非常美。但我也碰到这样的情况,我开车找到一个旅游点,跑到那里,什么人都没有,我觉得好失望,这是不是这个旅游点?前边有一个旅游吧,我放心了,这是一个旅游点。一个人有这么两重的惰性在。

窦文涛:许老师讲的有道理。咱们都是中国人,我至少觉得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他出去玩儿,他是要热闹的,他喜欢热闹。

周轶君:对。

窦文涛:声音鼎沸甚至是。

轶君说说。

周轶君:我就说在英文里面,其实没有热闹这个词,没有现成的词。

窦文涛:是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节假日游客太多导致旅游质量下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5/42ae9205-e1b2-4957-b013-420ada0854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