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的崛起:金融风暴时朱镕基说了一句话 给香港吃定心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1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举国同庆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到共和国的一件大事也在悄然发生,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中国改革长路漫漫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1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举国同庆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到共和国的一件大事也在悄然发生,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中国改革长路漫漫,入篮将会是人民币崛起的新起点,而不是终点。

凤凰卫视10月1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2016年10月1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举国同庆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到共和国的一件大事也在悄然发生,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SDR听起来有些陌生,中文意思是“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的可以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可以和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人民币入篮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我们手中的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日圆、英镑一样成为了国际储备货币,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位中国经济更长远的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币入篮称得上是送给共和国67岁生日的大礼。中国改革长路漫漫,入篮将会是人民币崛起的新起点,而不是终点。

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把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是一个清晰并且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向着更加市场化,主导的宏观经济框架进行转型,这一转型过程无疑将会持续,中国政府在过去数月间也已经决定,将会在现有的改革基础上,施行更深入的改革。

记者:知不知道什么是“人民币入篮”?

市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太清楚。

记者:那知不知道人民币会加入一个“一篮子货币”的计划。

市民:听说过这个。也不知道。对人民币长远的国际化非常有好处。

解说:2016年10月1日,是人民币入篮的生效日,尽管街上匆匆行走的人们大多数还不太清楚这跟自己到底有什么实际的关系,但他们也或多或少地意识到这件事情未来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这个大多数人第一次听到就摇头,听起来有些晦涩难懂的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管涛(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就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主要是应对当时出现的美元危机,美元是当时过继的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危机以后导致国际清偿能力不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了特别提款权分配给成员国,成员国拿这个可以作为外汇储备对外支付。

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也就是IMF创设的一种虚拟货币这个货币篮子过去包括四种货币,美元、英镑、日圆和欧元它们各自占一定的比例。

管涛:那现在人民币成为第五种货币加入SDR这叫人民币入篮。

解说:简单的说,SDR是一种虚拟的国际货币,由几个国家的货币所共同组成,每一种货币在这个虚拟的国际货币中所占的比例不同,目前一个单位的SDR篮子货币中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居第三位,此外日圆和英镑分别占8.33%和8.09%,这种虚拟的SDR货币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但能否加入这个货币篮子并在其中占据一定的比例,却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它意味着这个国家的货币能否成为一种国际型的储备货币,并被世界上的所有国家所普遍认可。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当初退出特别提款权本身有一个想法是希望就把它当成是一个世界货币来加以运用,当然目前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毫无疑问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本身就是不合理,用一个国家的货币来成为全世界都可以结算的货币显然对世界经济运行的稳定肯定会带来许多问题,SDR当然很难说一步登天就成为一个世界货币,但是它可以作为一个探索的方向。

解说:这种起初希望成为一种世界货币的SDR出现在上个世纪60年代,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并创立,为了使它能够发挥“国际货币”的作用,在初创的时候由16个国家的货币共同组成,后来为了简化减少成为几个主要的经济体国家的货币,但中国却一直未能加入。

连平:事实上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好中国的出口情况也好,再加上中国现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情况它都应该成为SDR的一个定值货币的构成,把人民币推进了SDR货币的篮子里面去,我觉得这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变化,在过去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以后或者90年代的时候都是不可想像的,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一步,其实应该说也是名至实归吧。

解说: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正式恢复在这个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席位,随着过去几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但人民币在西方所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却一直乏善可陈。

沈建光(瑞穂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我们的贸易是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也是世界第二,许多商品的消费包括汽车家电、钢铁产量,全部都是世界第一,但是有一个软肋就是货币,我们的货币现在还是处再一个被管制的状态,而且在全球也不能使用,这其实跟中国现在的经济的实力是不相称的。

解说:作为世界上的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早已与世界接轨,但在金融市场的开放方面则一直小心而谨慎,西方社会虽然欢迎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但却始终不愿意中国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拥有过多的话语权。

沈建光:以前就是G7西方7国发达工业体,他们开会,行长、经济学家开会基本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董事会都是他们占大头,中国2006年才占3%左右,很低,现在好像是加到6%-7%,已经大副提高了,中国的力量在不断加强,确实可以看到有段时间美国国会还不同意(人民币入篮),后来中国另起炉灶我们搞亚投行,亚投行一搞,美国国会马上就让步了,说还是希望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民币入篮意味着国际社会的认可

解说:2015年12月在经历了5年多艰苦的谈判历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相比金融市场的完全开放中国在汇率自由浮动及资本账户开放方面还未能完全市场化,但人民币成为被更多国家所认可的国际货币则是大势所趋。

管涛:对于中国前期的改革开放的特别是推动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这方面努力的一个承认。

沈建光:第一步是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你是全球储备货币之一,随着这个标志性的事件完成之后各个央行、银行都要慢慢把人民币作为它储备的一部分,所以10月1号,是标志性的意义,重要性很明显,而且地位得到认可。

解说:过去几十年,中国人靠勤劳肯干,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为全球输出各种商品,在未来,中国的人民币又将如何参与货币的国际化竞争,在世界的金融秩序中及锋而试呢。

杨娟:郑浩先生我们知道人民币加入到SDR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感觉不到什么太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人民币加入SDR这样的一个叫做“特别提款权”对于人民币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的汇改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或者更大一点说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郑浩:“特别提款权”SDR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立的一种记账单位,它不是一种货币,因为当年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发生了大量的逆差,国际收支平衡表当中有不少的一些逆差,而当时的美国经济也不是很好,美元也不能够保证有效地进行兑换,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解决成员国之间贸易的逆差创建了特别提款权SDR,它是一个记账的单位,主要是用于成员国之间通过自由的买卖,来换取其他的任何一个可兑换的货币,用于弥补这些国家的贸易的逆差,它并不是一种货币,但是加入到这个篮子的货币按照IMF的一些规定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一个标准就是可自由兑换性,第二个标准就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这个国家的贸易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应该是连续、稳定的增长。如果说人民币在10月1号加入到SDR这个篮子当中,实际上它是符合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初这两个定义,它也标志着中国的经济以及包括人民币的稳定性已经达到了国际社会认同的一个水平。首先我们来看贸易,中国的贸易在过去数十年来讲都是增长得非常的迅速而且非常的稳定的,尽管在去年,2015年有所下降,但是它仍然是在所有的经济体当中发展最快的,去年实现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达到了3.9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也是如此,服务贸易更是连续地增长,去年的一年中国的服务贸易有七千一百多亿美元,而且是双增长,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的总值服务贸易都是增长的,因此,中国的贸易按照IMF的标准来讲是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标准,而从可自由兑换来讲虽然人民币目前还不是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有三个指标,我们看到人民币其实已经是在国际社会当中被广泛地使用,第一个指标就是它在货物的计价方面已经是占到了整个世界货物计价货物贸易的第二位。第二个指标就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当中它是第四大使用的交易货币,另外,在世界货币当中货币的金融的交易当中储备当中人民币也是占了第六位,也就是二四六这样的一个比例,表明中国的人民币正在日益地走向国际化,而这一点也是被IMF所认可的。

杨娟:我们也休息片刻,稍候回来带您关注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历史渊源又是什么,人民币又是如何诞生和发展的。

解说:1944年在美国东北部的华盛顿山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正在举行,这个奠定了之后近一个世纪全球金融秩序的会议就是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战争让世界各地的黄金都流向的美国,当时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到了全世界黄金储备的70%左右,会议最终达成的协议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各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从此美元成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连平:当时来说是美元是跟黄金挂钩的,就是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美国的中央银行做出这样一个承诺,只要你是35美元你就可以兑换盎司黄金,它是有承诺的,所以这个我们称之为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

解说:中国也是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参与国之一,当时代表中国参会的是时任财政部长的孔祥熙,然而会议结束没多久,中国国内的内战全面爆发,1949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诞生的两大国际金融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面值一万元的纸币就是最早的人民币,它诞生于1948年12月,由当时刚刚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发行,只能在解放区流通,这个诞生于河北省平山县小山村里的人民币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很快就由解放区走向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借鉴苏联老大哥的计划经济模式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建国后多数以国内建设为主,对外的贸易和交往并不多,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则由中国人民银行定价,建国初期为1美元兑换2.3元人民币,之后很长一段时期维持在1美元兑换2.4元人民币的水平,改革开放前的30年间,人民币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更谈不上对国际贸易和经济的影响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在经历了战后经济的飞速发展后步入经济衰退期,持续的贸易逆差让人们对美元信心产生动摇,美元危机开始不断出现。

连平:70年代开始,美国国际收支大幅度异常,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70年代开始遭受石油危机,所以美国后来就开始赖帐了,1972年尼克松总统对外宣布说停止35美元兑换盎司黄金,在牙买加会议上,就承认了这样的一个现实,停止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这样一个承诺。

解说:虽然美国放弃了美元兑换黄金的承诺,但即便如此美元仍然是世界上使用和认可程度最高的国际货币,在国际贸易的结算中也往往使用美元作为中间结算货币。

洪灏(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这个主要还是通过国家在全球经济里面的核心地位决定的,比如最早以前是由西班牙货币决定,后来工业革命之后变成了英镑,那么最后金本位之后变成了美元,到了今天我觉得美国还是占了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很多的商品仍然以美元定价的,而且是以美元做支付的。

改革开放后 中国在金融舞台上日益活跃

解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对外的窗口逐渐打开,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系中的席位也相继恢复,自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基本上由美国和欧洲占据主导,其中世界银行行长长期以来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则由欧洲人担任,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的不断发展,发展中国家要求发生的愿望越来越高,2010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一份有关投票份额改革的议案,各成员国的份额比重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国家转移,2011年7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一职,成为首位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层的中国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日渐活跃,从2012年起中国与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2016年1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成立。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推动区域互联互动,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

解说:相比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进展中国在金融市场化方面的限制则相对较多。

管涛:像2010年第一次评估人民币加入SDR的时候基本上是不予考虑,中国符合第一个标准,就是贸易足够开放,但是第二个标准可自由使用(货币)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经过五年以后这方面就有了很大的进展。

解说:虽然一直致力于推动金融改革,但中国在与国际资本的对接和开放程度上一直小心谨慎。

张明:其实从1996年之后央行就开始致力于开放资本账户,当然这个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呢被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打断了。

管涛:人民比行就提出一个汇改的三性原则原则,主动、渐进、可控。

解说:距离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中国还有一步之遥。

张明:在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彻底自由化之前在中国的金融市场机即有的风险被完全消化之前,贸然开放资本账户很容易带来很多新的风险。

亚投行迅速成立 起步很高

解说:以汇率改革作为标志性起点,中国的金融改革开始于上世纪90年,过去20多年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如何影响到中国经济的走向,并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又将如何切实地推进。

杨娟:郑先生我们知道亚投行从成立到现在其实还不到两年的时间,跟一些很老牌的国际金融机构比起来是非常非常年轻,那您是怎么看亚投行和这些其他的国际金融机构比如说像IMF,包括世界银行,包括区域性的亚洲开发银行,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他们之间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郑浩:亚投行的成立实际上是基于一个最基本的一个事实就是在未来十年之内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未来要发展基础设施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个资金的投入的缺口是非常巨大的,大概有八万亿美元的资金的投入的一个缺口,而世界银行也好,或者是亚洲开发银行也好,或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都很难在相对来讲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来满足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因此在这方面的话就有一个必要性,成立一家新的银行来支持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发展,而中国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发现它的经济的发展非常的迅速,也有大量的资金,资金非常的雄厚,另外很多的国家甚至包括远在美洲包括在欧洲的国家她们也支持成立新的亚投行,来支持本地区以及全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大家一拍即合,既是中国提出来的一个战略的思路,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同,也得到了世界银行IMF的支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亚投行就迅速地成立起来了,现在有57个成员国。

从今年的上半年开始就开始正式进行项目的贷款,亚投行的和其他大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关系它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另起炉灶,对抗或者是有意地像西方的媒体说中国成立亚投行是有政治的目的,其实并不是的,其实它就是一个纯粹的,为了支持本地区的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这样一个经济目的,大家通过这个银行来合作共赢,和其他的银行之间有没有竞争的关系当然有竞争的关系,因为银行本身它是要经营的,它是要盈利的,那么在过去我们看到无论是世界银行或者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亚洲开发银行它们对中小国家特别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的贷款,条件是非常苛刻的,比如说它要求受贷国要提供许多的资料,同时它要进行可行性报告的评估,要进行利润的预期的评估,要做大量的实地的调查,而很多这些国家碍于一些可能是涉及到国家的一些根本利益,它不愿意提供这样的一个数据,这样的话实际上是为这些国家取得来自世界银行或者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就比较困难,而且这个审视的时间是非常漫长,如果说亚投行成立之后可以比较迅速地满足这些国家资金上的需求,中国有这样的一个资金能力,同时愿意和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经济体也包括银行,进行充分的合作,而亚投行的起步也非常高,它的管理,它的高标准都让这些国家对亚投行充满了信心。

杨娟:对,的确亚投行也补上了这样的一个短板,过去的二十年人民币汇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下一节回来我们来告诉您。

上世纪80年代 买国外商品需要“外汇券”

解说:上世纪80年代,逐渐打开国门的中国人发现国外的商品真是精美好用,许多甚至见都没见过,然而要购买到进口货可并不容易,如果不能出国,就只能在一些有进口货的商店才能见到,并且用人民币还买不到,要用一种叫做“外汇券”的东西来购买,这种“外汇券”来之不易,常常只掌握在一些有权力或者有特殊关系的人的手中。

沈建光:汇率(外汇)完全是紧缺的,你只有凭着外汇券可以到友谊商店买进口货,这个就很明显,它的功能就是要抑制对外汇的使用,不让你大量得到。

解说:1980年中国人民银行给出的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的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换1.5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用大约1块5毛钱人民币就可以换回1块钱的美元,到了1990年,这个汇率已经调整到了1:4.78将近3倍,即便如此外汇券仍然一纸难求,倒买倒卖外汇是当时不少人的发财之道。

张明:在那个时候在北京的雅宝路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倒外汇的这种商贩,他们就说如果你要出国要购汇的话他会以远高于官方的汇价把美元卖给你。

洪灏:比如说中国的学生去留学是很苦的,现金不能带超过1000美元,我记得,还要在黑市上换,因为中国银行还不换给你。

解说:上世纪80年代末,受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中国经济陷入低迷,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中国经济再次搭上高速发展的列车,过热的经济使得外汇变得更加供不应求,中国人民银行给出的美元官方兑换汇率已经达到1美元兑换5.8元人民币,但这仍与黑市价相差甚远,1993年美元的黑市价最高已经上涨到1美元兑换12块人民币,是官方价格的2倍多。

管涛:我1992年是在下去到基层锻炼了一年,1993年回来我就碰到一个大案子,叫828案件,就也一个中资的外贸企业它内部的工作人员他就虚构外汇额度,他用虚构的外汇额度就可以按官价到市场上去,以5.8的汇率到市场上去卖外汇,那比市场价便宜很多,他就可以进行套利。

解说:更让中国政府头疼的是由于外汇市场上计划与市场价格间的巨大落差,使得许多出口企业想方设法自己持有美元外汇,而不是按照1:5.8的官方汇率卖给国家。

连平:这样一来,国家外汇的获得难度就比较大,外汇储备增长非常有限,所以国家对外汇市场的掌控能力是削弱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必须要进行改革,改革其实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要汇率并轨。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1皇牌大放送 及锋而试——人民币崛起全记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1/f9138fc9-d06b-43ac-86b1-68084088fd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