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马云收购肯德基占比并不大 只是名人效应太抢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对于网上大热的“马云收购肯德基励志故事”,叶檀指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马云在收购事宜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由于名人效应却占据了头条。而现在肯德基被国人买下后,小粉红可能

叶檀:有两种东西 我们不敢说

叶檀:这个可以看出来,就我们最说什么。第二个是不敢说什么,有两个东西我们不敢说,第一,政治我们不敢说,第二个,这些大佬的某些东西我们也不会说。

窦文涛:对。

叶檀:你就知道现在的最大的力量。

许子东:没啥关系,你不敢说我们说。我觉得香港李嘉诚的企业,现在服务也都是普遍下降,大老板,最大的问题是你要是没有政治家,没有法规来限制他们的话,他们一定会无限的最大的利润化,最大利润化就是压迫老百姓的需求,这是势必的。

叶檀:但是你就没得选择,你比如说像现在这一次的奥运会,美国也是这样的,一个频道买下来,他就转播美国老百姓喜闻乐见,你要看点中国运动员的,或者看点女排,你看得到吗。

许子东:美国更不要讲了,还不是什么老百姓喜闻乐见,他老百姓喜闻乐见他都不播,他连奥运会的开幕式,他都不实况播,他要放到他晚上的黄金时段来播,可以加广告,搞得美国老百姓都抱怨,你这个开幕式这么重要的事情,人家已经开完了,你这里还不播,中间加很多的广告,那美国资本主义的坏榜样。当然了。

叶檀:所以我们刚才说了,其实很多东西。

许子东:我们的马云比美国好多了。

叶檀:其实很多事都是美国惹出来的,你比如说中国农民知道什么瘦肉精,中国科学家知道什么瘦肉精,美国学回来的,然后我们知道什么育种那些东西,美国除草剂,美国学回来的。

许子东:所以,文涛,抵制。

窦文涛:没错,连拉登都是美国制造出来的,是不是,还是那家伙。

许子东:IS也是他们弄出来的。

窦文涛:我很好奇 为什么钱成了现在共通的话题

窦文涛:没错,这个国家没干什么好事。所以还给他铺红地毯,想得美。

叶檀:你看我们胆子多大,美国总统都敢骂。

窦文涛:就是的确很多东西是从他那传过来的,你比如说今天要说我这个想法,按说是有点老古董了,可是我有时候觉得,太没劲了,你明白吗,就是今天人们关心的,因为你也不能不承认,钱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所以为什么全聊钱呢,为什么全聊首富的话,首富一句话就给捧到天上去,就是因为人们就能听懂钱,可是我刚才听你说,比如说在宋朝的时候,打井的地方,田间地头人们都在说着柳三变,就柳永的词,对嘛。我就觉得今天的,很奇怪,我们就全是钱成了共通的一个话题,似乎除了聊这个,别的都是分圈子的,我说的你听不懂,你说的他听不懂。

叶檀:文涛,我必须把你给回到地面上来,现实中来,当时聊柳三变,跟我们现在聊八卦,唱流行歌曲,没多大的区别。

窦文涛:也是,也是,它就是那个时候的流行歌词。

叶檀:对,谈八卦,他的那些八卦,当时人是感兴趣,对不对。所以才会,人性大概我估计都是这样子,我倒是回过头来,我觉得任何一个时代,大家都会对钱感兴趣,但是在中国,士农工商里头,现在大概是唯一一个可以大张旗鼓谈的时候,我有一次印象很深,就是到平遥去,它晚上有一个他们的节目,就是你作为游客,经常要去看,它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走西口,做生意,多苦啊,然后跟自己的情人分开,讲这样的东西,这个都没事了,它中间穿插了一段地主婆压迫他,两个东西很奇妙的结合在一起,第一,以前的那个东西还在,地主婆怎么压迫他,那种东西还在。第二,他把,他有一段舞蹈是做生意,然后是打算盘,居然弄得非常的美轮美奂,就说做生意,打算盘可以在舞蹈上表现出这个样子,说明中国人现在对于那个东西的崇拜无以复加,所以他是把两个文化结合在一起。我当时有一种很穿越的感觉,看的时候,这两种东西居然结合在一起了。所以大张旗鼓的谈钱,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是毫无羞涩,毫无愧色,大张旗鼓。

许子东:有没有一些报道,有没有一些,或者文学作品来写这些大款大亨的辛苦的东西呢?因为我们都可以,常人都可以想象,马云也好,王健林也好,他们做生意要应付多少关系,要打点,上上下下怎么打点,要有很多东西,他们要违反自己的原则的,甚至是很多要做违心的事情,这些东西有没有人同情他们,报道他们,叙述出来。因为我相信都是有的,都是凡人嘛,对不对,你以为他们就为所欲为吗,肯定不是对不对。

叶檀:马云那张脸受过多少苦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

叶檀:你想想看,刚才我们看的那段片子,它里面说他应聘了二十几个工作,25个工作,24个都没成功,可见马云年轻的时候,因为他这张脸受过多少苦,我们完全可以想象。

许子东:那是讲他以前了,我是讲他现在了。

叶檀:现在同样也是如此,但是我觉得,就是从各行各业的苦比起来,现在他的苦已经不叫苦,这就像我们说明星多苦多苦,但你跟普通老百姓相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许子东:我不这样看,甚至是坐在台上非常高位置的那些人,你看看他们皱着眉头,他们的苦是,我不觉得,就是说老百姓就是最苦,位子高的人就不苦,我觉得是。

窦文涛:你听听这个话,马云可以抱着你哭了,他自己经常这么说,他就是说,这个挣一个亿,当你挣到一个亿的时候,一百亿就没有区别了,对吧,生活上没有区别了,马云说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一个月挣两三万块钱,周末小夫妻到杭州郊区玩一玩,我现在只想过那样的生活。你说,我的天。

叶檀:对。我也觉得是。

窦文涛:王健林,一个小目标,挣他一个亿。我跟你说,就这个打土豪斗地主。

叶檀:对。

许子东:人家说小目标前面有一句潜台词的,人家前面一句说现在年轻人要办全球的大公司,我就劝他不如定个小目标。

叶檀:是他们家思聪的小目标。

窦文涛:一亿小目标的走红 是中国人的自我解嘲

窦文涛:许老师我跟你讲,这反应了一种什么呢?这不是励志的,中国人是玩笑的,是对自己的上升毫不希望的,就毫无希望,绝望了,我永远也当不了王健林,更甭想当王思聪,我绝望了,我不是说向他学习,而是我听他这个话,我当个笑话说说得了,自我解嘲。

许子东:但是从文学的角度来讲,这叫陌生化。他效果很好,因为小目标跟一个亿,它本身产生了一个戏剧效果。

窦文涛:你不知道现在聊的重要话题是什么呢,领导人都讲了,阶层的固化导致了社会的绝望,完全没有希望了,什么,你想当王健林,励什么志啊,美国人可以想当比尔盖茨,想当什么扎格伯格,你想当王健林,你只有斗死他,就推翻他才有戏,分他的。你知道当年的土改多么得某些农民的心啊。

叶檀:我觉得问题挺大的,你想想看,最近网上有一个刷屏的,就是讲一个意大利的富豪,50多岁了,锻炼的浑身是肌肉,他说年轻小伙子要小心了,女孩子都被这样的人抢过去了,你想想,很可怕。真的是,也就是说这些人什么都有了,现在年轻的小伙子只有买块豆腐去撞死了。

窦文涛:没错,我也能理解现在一些90后的小伙子,也是跟我说。跟你们大叔抢去了,就自己在学校里的女朋友,一毕业都给大叔抢去了,大叔开着宝马来的。

叶檀:而且还都到北京了,所以我写的微博,结果下面反应出奇的热烈,我说,因为我国内各个城市去,我说好看的女孩子都在北京,路边,你看到,平均水准比较高,就有个社会学家他就转了一下他说对,他说我没敢说,他说确实是的,他说你看,北京最好看,然后他说坐飞机头等舱的比坐经济舱的好看,坐飞机的比坐火车的好看,火车里边我估计商务舱的比普通舱的要好看,然后最难看的就是那种坐大巴的,那你敢说嘛。其实它背后反映了一个阶层分层的问题。

窦文涛:还有几个问题是我们经常说的,即便是坐头等舱的人,你也没有头等舱的高贵,你的那个表现,拿着个手机,我谁谁谁,经常碰到这样的人。

许子东:我最近偶然有机会坐了跨洋的商务舱。

窦文涛:有了融资就不一样。

叶檀:真的。

许子东:但是呢跟我以前的想象很不一样,以前我偶然也坐过,前面主要是男性为主,中年以上的男性西装,就是这样的人为主,现在不同了。

窦文涛:小美女是吗。

许子东:跨洋商务舱里 是拖家带口的中国人

许子东:不是小美女,现在上面是一家一家的,就是说四五六个人,就是商务舱,而且穿的还真是很乡土本色的,家里还有小孩,拖着,就说一点基本的进社会的训练都还没有的,但已经全部进了商务舱。

窦文涛:这是真的上了地主的牙床。对吧,洗脚上田的农民,一代创业。

叶檀:这就看不起农民了。

许子东:基本上我在,有一个英国航空公司的商务舱的候机室看了一下,基本上就是中东的人跟中国人,就是两中。

叶檀:而且中国人基本上现在都是拖家带口的,没有说。

窦文涛:对,拖家带口,就是有钱。

叶檀:对,就是暑假、寒假,有的小孩非常小,然后读个大学他就在那坐商务舱了。

许子东:对,就是十几岁,他根本就是一路在跑,在闹什么,他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就在这个舱里闹。我们中国真的是崛起,中国真是崛起。

窦文涛:中国人民真的是富裕起来了。

许子东:对。

窦文涛:真的是富裕起来了。

叶檀:我说孩子不知道没关系,关键是他父母也不知道,他也不会去跟孩子说一说,不要。

许子东:我讲这事情没啥对错,我只是讲一个社会的变化,这个世界的变化。

窦文涛:我去外国我现在发现外国人真的是,就震撼了,都知道你们有钱,全世界都知道你们有钱。

许子东:以前有美女要准备上升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台阶就是买头等舱嘛,要买了头等舱进去一个人坐嘛,现在他要买进去一定失望,他坐傻了。

叶檀:有大叔。

许子东:大叔全程跟着你。

窦文涛:小朋友叫你阿姨。将来得再发明一个特等舱,那头等舱前头,大叔直接去跟飞行员坐一块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6锵锵三人行 叶檀:马云买下肯德基的正版故事没那么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7/39ffe720-c2ea-428c-aba5-a984848345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