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马云收购肯德基占比并不大 只是名人效应太抢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对于网上大热的“马云收购肯德基励志故事”,叶檀指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马云在收购事宜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由于名人效应却占据了头条。而现在肯德基被国人买下后,小粉红可能

核心提要:对于网上大热的“马云收购肯德基励志故事”,叶檀指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马云在收购事宜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由于名人效应却占据了头条。而现在肯德基被国人买下后,小粉红可能要换个地方抗议了。

凤凰卫视9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叶檀,你们财经界的就听说了吧,最近G20峰会什么的,还听说马云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说是刷屏了,疯传马云收购了肯德基,但是这个里面原因是什么?你可以看一下,他为什么收购肯德基呢?咱们先看看第一张图片,你瞧,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请看马云当年的忆苦思甜,来,咱们看一下。

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第一我没有选择,当时我去应聘过很多工作,很多公司几乎全被拒绝掉,我去肯德基应聘做一个助理,经理助理也被拒绝掉,而且那个经理的,还是你们台湾来的。  

主持人:小心喔,台湾人。

叶檀:网传的马云励志收购故事 并不准确

马云:我去应聘,真的找很多工作找不到,然后我那时觉得,假如谁给我一个小小机会去做,我都会认真。

窦文涛:这大仇得报,叶檀,给我们讲进正版的消息。

叶檀:是这样子,正版的消息呢,就跟这个传奇故事小目标不太一样,传奇故事基本上都是文人想出来的,就是他现在百胜,把百胜中国剥离出来,然后他刚好一直要出售他的股权,这个时候有两个资金就进入了,其中包括马云这一部分,然后各自持股50%左右,就变成一个大的几十亿吧,这个这变成一个相当大的并购的案子,但是对于马云来说,像这样的东西,这样的投资其实是挺多的,马云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又一个小目标,所以对于马云来说,我觉得这个只是他的宣传口径而已,真的当不得真,他现在怎么还会把这点钱放在心上,我觉得不能太当真。

许子东:百胜中国是两个公司,一个是马云的那个叫蚂蚁什么。

叶檀:蚂蚁金服。

许子东:还有一个叫春华。

窦文涛:还有个人叫胡祖六,我觉得这名挺逗的。

叶檀:以前高盛。

许子东:那个春华,其实他买的是四点几亿美金。

窦文涛:四点几亿美金。

许子东:马云那个公司只有5千多万,换句话说,80%几的钱是那个春华的,我来北京之前刚刚跟春华那个独立董事一起吃饭。

窦文涛:最近也有点融资的打算。

许子东:马云收购肯德基刷屏 名人效应居多

许子东:对呀,人家北大的,他们的公司其实是主要的,就是买这个。但是谁都在说马云,这个就是名人效应,就说虽然出的钱,买这个百盛中国公司的80%的钱是另外一家公司的,马云的公司只有20%,但是他参与了那个支付宝什么运用,但是大家都说马云买了这个公司,这是名人效应。

窦文涛:我看到正版的就说,不能说他买了肯德基,好像只占5%左右的股份还是怎么样?

叶檀:不是的,他是把百胜中国这一块买下来了,而不是百胜集团,百胜集团品牌很多的,百胜中国就包括了中国地区的部分的餐饮,什么东方之百,什么肯德基,中国区。

窦文涛:那有一个数字,说他占到百分之四点几到五点几之间,指的是占哪个盘子里的百分之四点几到五点几?

许子东:那大概是指整个百胜,因为百胜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中国现在已经很大了。

叶檀:它是全球最大的部分。

许子东:据说是在中国的肯德基,比在美国的肯德基更赚钱,而且分店也更多,中国有七千多家,那我刚刚听说。

窦文涛:是。

许子东:美国五千多家,而且美国的不赚钱,中国的还赚钱,虽然有小粉红抵制还那么赚钱,所以他买的应该是,照刚才这个讲法,他大概占了中国百胜的20%,换句话,占全世界百胜的5%。

窦文涛:你看这个报道讲,马云的投资额仅为5千万美元,获得百胜中国的股权在4.3%到5.9%之间。

叶檀:这个没错,就是说他是百胜中国的股权,他是4.3到5.9之间,但是他应该还有其他的条款,比如说百胜中国这七千多家,比如说肯德基店要用支付宝,要怎么合作,这一块肯定是有的。

许子东:因为他总数是4几点亿,那他如果5千万也不止百分之4点几,至少百分之十几,但总归,他是占了一个小数,但是大家都关注马云。

窦文涛:对,就是还传出段子来说马云在办公室让秘书给他买个肯德基鸡腿去,结果秘书说买好了,4.6亿你刷一下。

叶檀:然后他说买中南海对吧。

窦文涛:对。他说坏了,叫那钱回来,我让他去买一盒中南海。

叶檀:肯德基被收购了 小粉红该去哪里抗议

叶檀:你看这个事情挺有意思,我们就两个东西,第一个东西是说,以后小粉红抗议到那儿去抗议。

窦文涛:小粉红为什么抗议啊?

叶檀:他要抗议这个。

许子东:你忘了前一阵赵薇的事情以后,南海嘛,南海后来不是他们就爱国嘛,他们没有砸吧,就是叫大家不要去。

叶檀:在门口堵着。

许子东:堵着,肯德基。

窦文涛:小粉红要善用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啊,中国人买了这扬我国威啊。

许子东:那时候还没买。

叶檀:那时候还没买下来。还是百胜中国的,让大家不要吃肯德基,其实说起来,肯德基中国的产业链上,包括鸡块也好,包括薯条也好。

许子东:真的是国产。

叶檀:都是国产的东西,所以你这边抵制了肯德基,把中国的农民给抵制掉了,知道吗。人家好不容易种了马铃薯出来,洋芋出来,然后你说一把没了。

许子东:这件事情是个迷,我都搞不清楚这个。

窦文涛:肯德基这个食材是中国土产的。

许子东:当然了。

窦文涛:我一直是以为从美国,什么飞机运过来的。

许子东:不是。

叶檀:那就不是这个价了,文涛同志。

窦文涛:我加入小粉红 我对中国的食品安全很不放心 

窦文涛:那我加入小粉红,应该抵制啊,就是我对中国的食品安全很不放心。

许子东:对。

叶檀:反动,你这个是太反动了。

窦文涛:对呀,这个毒化的土地和河流,出产的东西能放心吗?

叶檀:所以说啊,但是你也得给中国农民一条活路啊。

窦文涛:他们也得给我们一条活路啊,那个瘦肉精打了多少了。

许子东:不过估计他这种鸡肉,虽然在中国生产,但是方法是照着他那些的方法。

叶檀:对。他的标准是统一的。

许子东:就是在一个笼子里,都长到后来都是肉跟旁边的铁丝全合在一起,这个鸡是这样长大的,对不对,我们以前讨论过,肯德基就是这样长大的。

窦文涛:甚至那个时候,肯德基不是还辟过谣嘛,那个时候恐怖的,说是它弄出一种肉,就是养出来的,就是鸡肉。

许子东:对,它本身是养的肉。

叶檀:说几条腿,你有没有科学常识,说肯德基的鸡有几条腿对不对,几个翅膀那时候,这不可能,但有一点就是说,它的培育确实是塑身型的,本来我们养鸡养一年,它养半年,然后现在养几个月,然后甚至我怀疑以后会更短,然后出来就能吃,那个东西是很可怕的。

窦文涛:不用小粉红,这世界卫生组织都不建议你吃这种食品吧。

叶檀:对。

窦文涛:马云、王健林的一句话 就让全国骚动

窦文涛:但是咱说的不是这个问题,叶檀,最近我就发现中国这个马云、王健林,他们怎么讲一句话,就弄得全国骚动,有这么一个现象,是吧。

叶檀:对。

窦文涛:而且他们讲的这个话,本质上还不是像巴菲特或者比尔盖茨讲个什么话,你比如说我们通常记住的巴菲特的是对我们确实有励志作用的,一直投资之道,他的名言,但是我在中国我觉得被戏学化了,就是大家。

许子东:也有励志作用啊,我觉得最近他们两个都挺有励志。

叶檀:一个小项目,对吧。

许子东:先定一个小目标。

窦文涛:先定一个小目标,来它一个亿。

许子东:然后肯德基呢,我去应聘没成功,对不对,那现在叫秘书把它买了,你看。

叶檀:好励志哦。

许子东:对,好励志这个。

窦文涛:不是,它就是没正形的,你知道吗,是胡来的。

叶檀:我是觉得,有的是故意的,有的未必是,就说你刚好契合到社会的痒点。我就觉得像那个洪荒之力那个东西,有可能就没有炒作过,然后她突然说出来,然后就爆棚了,人家就觉得很喜欢她那个表情包,另外一些东西,有可能是被放大了,就说,你比如说马云收购了百胜中国的部分股权,那么他肯定要宣传他的支付宝,因为对他来说,将来有两件事情必须要做,其实他背后是个商业模式,他既然收购了百胜中国,跟胡祖六一起,春华资本一起收购,那他一定要做两件事情,他要套现的。第一件事情是百胜中国必须上市,不管是在香港上市,还是在内地上市,还是在美国上市,最好是在内地跟香港,因为它套现套的多,他的估值比较高,他一定要为未来一年之后做铺垫,让大家知道都有这么回事,然后呢第二件事情就是说,他一定要宣传他的蚂蚁金服跟他的支付宝的东西,因为支付宝对于现在的整个阿里集团来说,是重中之重,金融化的重中之重,它最值钱的就是这一块。所以他就说了一句话,结果我们给他做了一百个亿的广告,还有比这更值钱的吗,我觉得。

窦文涛:怪不得现在中国老板都喜欢自己当企业的广告代言人了,我发现他们自己说句话,比什么广告都好使。

窦文涛:中国老板喜欢当自己企业代言人 比什么广告都好使

叶檀:对,我们只要多说一遍,就给他们多做了一次广告,所以我说日本人很牛的,你想那个小野二郎寿司店的事情,你说励志故事,你只要多说一遍就给他做一次神话宣传,所以我们得注明,这是广告,当不得真。

窦文涛:没错。就是广告,当不得真。

许子东:但你也不能说当不得真,他说不定也是真的,你最多这也能写这是广告。

叶檀:这是广告。

窦文涛:我就觉得,我们这个节目,你如何能够不被这个东西绑架,似乎是不可能的,于是你就看到这个世界上金元中心的,就人们对财富的这种首富讲一句话,得到全国人民的传播,全国媒体的集中的讨论,这个现象是好吗?

许子东:而且他们已经不在五星红旗的那四个小星上面了。

窦文涛:过去你看,你就看变化,过去是毛泽东主席写了一首诗词,全国人民给他做广告,现在。

许子东:不需放屁。

窦文涛:现在不来这个了,现在是大老板,金主,就说这种首富,讲一句话,全国无数媒体给他拷贝做广告。

叶檀:对,所以你说说看,我昨天从机场过来,我看到那个格力的,那一段话我一听就是董明珠女士自己说的话,他这都不用人家做广告,然后我们再看乐视,你看他每次一出来演讲,那就是。

许子东:乐视就是那个电视的盒子的那个。

叶檀:对,电视,现在还要做车的那个东西。那它,你看它,而且它有套路的,就是每个人说都有套路,马云挺励志的,乐视是跟苹果绑定,那老说苹果现在怎么怎么不好,怎么怎么不好,然后到处都是,第二天就铺天盖地的,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个社会真的很有意思。

许子东:我做个反广告,在香港,今年很奇怪,美国公开赛,几个主流的台都不转播,那我就急了,我就网上一查,查了说乐视有买,好,那我就打电话去了,那天他态度挺好。

叶檀:你真打电话啊。

许子东:要我去到店里去买一个盒子,我就买了一个盒子,又加了加钱,很复杂的装上去以后,他说那张卡已过期了,过期了以后我再要付钱,那我又打电话再付钱,什么都弄好了以后,看球了吧,发现两个问题,第一只有广东话的解说,第二,那个球打过去是抖的。所以我全浪费,乐视,我不知道这是个别形象还怎么样,就我个人的体会就是说,至少他们在香港的服务很不到位。

叶檀:这个金钱绝对是万能的,你不要说我们,就是看两个东西,第一是我们大家都在街头巷尾,有水井处就说马云现在是。

窦文涛: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6锵锵三人行 叶檀:马云买下肯德基的正版故事没那么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7/39ffe720-c2ea-428c-aba5-a984848345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