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老舍的死是喊冤 傅雷的死是抗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许子东先生提到,老舍的死是冤死,而对于脾气暴躁的傅雷来说,他的死是抗争,我死给你们看。而女性也很伟大,他的妻子朱梅馥也随他一起赴死。凤凰卫视9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

核心提要:许子东先生提到,老舍的死是冤死,而对于脾气暴躁的傅雷来说,他的死是抗争,我死给你们看。而女性也很伟大,他的妻子朱梅馥也随他一起赴死。

凤凰卫视9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又把雷伊老师请来,我请来雷颐老师是因为雷颐老师发的一条微博这两天,引起了我的共鸣,我发现咱们俩有一点同感。

雷颐:是。

窦文涛:我们这个节目 是个马后炮节目

窦文涛:其实本来我是个记不住什么日子的人,但是最近我有一些日子的巧合,我说我们这个节目就是个马后炮节目,但有的时候马后炮你正好可以体验在某一天,朋友圈里传播的一种情绪。比方说9月3日,对吧,在此之前很巧合,其实我不单单是讲这个傅雷,你知道出来了很多朋友圈的怀念傅雷的文章,因为他是9月3日夫妇俩在上海五十年前自杀的。可是你知道在同一天,其实我今天更想讲一个我很倾慕的人叫陈梦家,日子有很多巧合,五十年前的9月3日傅雷在上海自杀,陈梦家在北京自杀,但是再往之前还有一个日子的巧合,8月23日五十年前的8月23日,老舍不是被打被批斗嘛,8月24日老舍投了太平湖自杀嘛,然后在8月24日这同一天,也自杀了一个陈梦家,陈梦家第一次自杀8月24日,他就跟老舍那个同一天,他吃了大量安眠药。

雷颐:安眠药。

窦文涛:但是没死成,又救过来了。

雷颐:量不够。

窦文涛:量不够,然后呢又在9月3日再次自杀,恰好跟傅雷夫妇成了同一天。

许子东:就是他第一次自杀是跟老舍一起,第二次自杀是跟傅雷一起。

窦文涛:不能说跟老舍一起,跟老舍恰好在同一天。

雷颐:时间。

窦文涛:时间,是同一天,所以我们可以先看看照片,怀念一些个当年的古人吧,这是傅雷夫妇,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傅雷夫妇在门前,傅雷种花。

许子东:朱梅馥。

窦文涛:傅雷的故居。

许子东:故居。

窦文涛:最初喜欢陈梦家 没别的理由就一个字帅

窦文涛:当年他在这个园子里种满了花,我们再看,再看就是刚才讲陈梦家,你知道我喜欢陈梦家就跟这两天我看见一个女作者写的文章一样,其实最初没别的理由就一个字帅。

许子东:颜值。

窦文涛:就太帅了,但是这个偏偏家公子,你再看这个陈梦家和他的太太当时北大校花赵萝蕤。

雷颐:赵萝蕤。

窦文涛:蕤,赵萝蕤,夫妻俩的合影,这个待会儿我讲到,这个是著名的当年的文物贩子叫卢芹斋,这个卢芹斋曾经名声不大好,因为他就在那个年代把中国的昭陵六骏就是六匹唐太宗嘛,六匹马的石刻他卖了两个好像一个叫飒露紫,一个叫什么拳毛騧还是什么,我不一定说得准,卖到了美国。但是呢后来他跟陈梦家在外国有一段因缘,但是雷老师最适合讲讲这个陈梦家,所以我把您请来。

雷颐:谢谢,陈梦家因为他是他的就是说你刚刚说他帅,因为我们单位就是我们所近代史所和考古所是在一个院子里面,就是49年之后原来那个院子是黎元洪的总统府,后来是北大当年北大红楼不都在那附近嘛,是北大的文科研究所还是什么,当时胡适就住在那儿。那么49年之后,就有三个单位,当时都是中国科学院,当时设近代史所和考古所和科学院图书馆都属于中科院,这三个单位就都在那个院子里,实际上就等于说是,好像一个大学的三个系一样。

许子东:你在近代所,陈梦家在考古所。

雷颐:对。

许子东:OK。

雷颐:但是我当然我85去的时候,他早已经故去很多年了,那么我们所的很多人都跟他认识,都很熟,我也认识考古,我们都在一个院子里,我也认识考古所的很多人,尤其当年老先生都是跟他也很熟,自然而然在几十年谈话中都会时不时的有时候会谈起他。他一个你刚才说帅,前几天我们谈起这事,几个老先生还说他真潇洒,帅,钱多。

窦文涛:对。

雷颐:花钱很任性,喜欢什么就买什么,买房子买明代家具,买什么,并且爱帮助人,所以他有时候买了家具之后就没钱了,经常是买了,所以你看王世襄也说过,王世襄大家知道是明代家具。

窦文涛:文玩大家王世襄。

雷颐:大家说他是明代的家具就是主要是跟着他学的,跟着这个。

窦文涛:王世襄就说这个陈梦家是明代家具这方面,陈梦家是他的引路人,他就说他当时王世襄讲过,就是说陈梦家买东西,他说我跟陈梦家没法比,我就买点边边角角,陈梦家买的都是一堂一堂的明代的家具。

陈梦家用一本书的稿费 在北京钱粮胡同买了十八间房子

许子东:说他在北京哪个地方,曾经有一次买了十八间平房。

雷颐:就是钱粮胡同离我们所也不远。

许子东:钱粮胡同。

雷颐:钱粮胡同。

许子东:据说是用他写考古的一本书的。

雷颐:一本书的稿费。

许子东:稿费。

窦文涛:《殷墟卜辞综述》。

许子东:你想想,这啥年代,我们一本书可以买十八间房,今天是十八本书买不了一间房。

窦文涛:这是知识分子泄私愤的。

许子东:真是,太不像话了真是。

雷颐:所以他就这个人他有才,他曾经是严格说他应该是成为律师的,因为他考上是中央大学法律系,还有律师什么证,职业证。

窦文涛:有律师执照。

许子东:我所知道的陈梦家就是新月派诗人。

窦文涛:对了。

雷颐:对。

许子东:就是徐志摩、闻一多、朱香、陈梦家名字是连在一起,在我这个研究的学科里面,我们上课还会提到他。

陈梦家上过闻一多的选修课

雷颐:对呀,他很重要的,也就是说他在读法律的时候,上了闻一多的选修了闻一多的课,就对文学艺术诗歌感兴趣,到后来徐志摩也欣赏他,他就开始写诗,发表诗。

许子东:那时候他才二十出头他才。

雷颐:他没有,发表的时候还没有,就开始写诗,就成了新月诗后来编了一些诗集出。

许子东:但后来怎么做起考古来了呢。

雷颐:这就说这是近代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比如说一二八抗战的时候他还到上海了前线,回来还写了诗,歌颂抗战。到后来闻一多走向了这种考古学者,闻一多是搞美学又是新月派诗人,走上这条路了,希望他也走这条路,他跟着闻一多逐渐就走上这条路了。闻一多到青岛,他也到了青岛,后来觉得应该他应该再继续学习去,到了燕京大学上了叫做宗教学院后来就习惯的称之为神学院,当然神学院学生那就要学古代文化,什么希腊罗马包括中国的,这样他就开始往这方面转了,就越来他成就还有很多,写诗好像和这种古文字研究完全是两个不同的。

许子东:但是这个情况已经不是一个了,闻一多是,他是,还有郭沫若也是,最早是写诗的,后来也甲骨文,等于是就是最早是新闻学,而且是写诗不是写小说,是最悬乎的东西,但是他们后来都是也做考古,做最扎实的这种文化的研究,这个现象但是文革当中红卫兵批判他,你知道批判他什么,他好像不知道在一个什么场合里边说过,说西南联大的时候闻一多衣服臭了,就是身上都有味道,文革的时候红卫兵说,诬蔑革命烈士。

雷颐:因为他和闻一多很熟很熟,是他老师,闻一多很欣赏他。

许子东:诬蔑革命烈士,那个当时不是开玩笑。

雷颐:那当然了。

许子东:闻一多是革命烈士这是。

窦文涛:我还看过呢,那个时候就很多学者也发动必须得批判他,批判他就说他研究的这个殷墟卜辞甲骨文这些古文字,就是说他全是抄袭的,说你看就说这个钱,大家都对他有钱有印象,说他就是到处抄袭,他没什么自己的真本事,他就是到处抄袭,出了这个书为了换钱,过他腐朽的生活,就是那个时候这么批他嘛。

雷颐:对呀,所以他批他也是反右之后,因为他被打成右派,那是反右之后,因为右派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他对文字改革他抱有不同意见,他不同意见他谈的还是谨慎的,他并不是说我根本反对他说要慎重,就是改哪个字要慎重,这一下就觉得你反对这个当时认为是国家主导的或者党中央的决策吧,就右派。他就成为历史学界,因为他的威望很高,那么历史学界几个大右派之一,著名的大右派。

雷颐:陈梦家是历史学界著名的右派

许子东:其实他那时候也才四十出头。

雷颐:四十出头。

许子东:对。

雷颐:但是以今天,他干了多少事,写诗就二十来岁就成名了,还编了,到四十来岁就成了古文字这方面权威,打成右派那就是同行什么在,那是一个没有沉默的权利的时代,你必须得。

许子东:但是他后来为什么自杀呢,是他被批的特别厉害。

雷颐:不,这个是在反右过程中他被批什么,他还做自己的研究,他一直直到四青的时候他还收集很多资料,想做很多的研究。你知道,一直到文革以来这种牛鬼蛇神尤其你是大右派,马上就成为首批挨斗的吧,挨斗挨打红卫兵打斗。

许子东:但是打斗很多人,为什么他就自杀呢。比方我们上次讨论老舍,老舍有很多个人性格上的原因,家庭的原因还有老舍一直表现很进步,他受不了他第一次被打就完全受不了。陈梦家是自杀的原因是什么?

雷颐:这个自杀原因可以说就刚才文涛也讲了,是两次,第一因为你想都是从北京这个8月18日之后大批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2锵锵三人行 傅雷先生与陈梦家先生的前世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3/742ba012-07d7-43a9-94f9-b834f838cb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