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文轩:做人要聪明 读书也得聪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刚刚过去的八月,曹文轩在新西兰领取了国际安徒生奖,这个奖项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开学季,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曹文轩

解说:开学季,他给孩子列了书单。

曹文轩: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解说: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曹文轩:做人要聪明,读书也得聪明,

解说:开学季,他给孩子列了书单。

曹文轩: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解说: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曹文轩: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曹文轩:小学生选什么书我刚才都说了,我认为的好书的基本条件,所以具体作品我就不再说了,那么我现在来说说,大学生看什么书,这是我个人的兴趣,一个名单。我认为有一本书要看的,《共产党宣言》,因为这本书留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我依然记得第一句,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徘徊,这个确实是一个经典的句子,永远的句子。《共产党宣言》。

许戈辉:但是它怎么能会被一个作家,列为应该读的文学作品呢?

曹文轩:对,一个作家,一个是我非常喜欢马克思的那种气势恢弘的叙述,你看第一句,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徘徊。多大气的句子,太棒了。一个是尼采的《悲剧的诞生》,你可以看到一个有才气的,另外一种思路的哲学表述,还有一本书,我们大家不一定都知道它名字,或者说知道它名字,基本上没有看过,可是我以为这上最好的长篇小说之一,而且是多部的《静静的顿河》。我们常常都知道看昨天出版的书,我们不知道最好最好的书,往往是在昨天,昨天的昨天。

所以,我一直看重18世纪19世纪的书,我常常会回过头去看那些书,《静静的顿河》,一开始那么多的风景描写,让我太喜欢了,整个那个大场面,慢慢慢慢地描写到,主人公家的那个院子,然后它的东边是什么路,前面是什么路,再前面是顿河。后面是什么,是一个乡村大道。这本书,这部长篇小说太好了。再有一个就是那个美国人,阿富汗裔的那个美国人写的,不是《追风筝的人》,是他的另外一部长篇小说,叫《灿烂千阳》。千阳,就是一千轮太阳,一千个太阳。千阳。那么还有一套书,叫《十九世纪文学主流》,是一个丹麦的人写的,叫勃兰兑斯。然后呢,这套书它是描绘19世纪文学的,但是大学生们,普通大学生们看非常好,因为它是以趣闻轶事,来表述欧洲德国浪漫派,法国浪漫派,英国自然主义等等等等,这套书对我印象特别深,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时,有时间的话我可以随便举一个例子,你就会觉得这个书有多好。

那么还有一本书,很厚的,叫《西方正典》。我觉得这是大学生应该看的,无论是文科的大学生,还是非文科的大学生都可以看的,这是美国的一个大的学者,也是一个才子,《西方正典》,他描述了他心中的正典是什么,然后他又描述了这个世界是怎么来否定经典的,然后他又是怎么来批判这个行为的,他把所有的否定经典的,各种各样的学派称之为憎恨学派。还有一本书,全世界最早最早的长篇小说,就是我们大洋对岸的日本写的,日本人写的,就是紫式部的《源式物语》。但是《源氏物语)有好几个版本,我建议看这个丰子恺先生翻译的《源氏物语》,非常漂亮。

那么再有一个是《百年孤独》,《百年孤独》。我最近又重新回头看,依然觉得很好,诺贝尔文学奖里头,说实话,也是参差不齐的,但是像《百年孤独》,像马尔克思这样的作家,肯定是诺贝尔奖里头上等水平的,莫言,我一样认为他是整个诺贝尔奖系列里头属于上等水平的作家。还有就是钱钟书的《围城》,《围城》我非常喜欢,但是我对《围城》的解读,可能和学术界对《围城》的解读都不一样。因为我更看重《围城》向我说出来的两个字,微妙,人的心理的微妙,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微妙,你看看才开始,方鸿渐到苏文纨家去,苏文纨称什么,方先生,可是过了几天苏文纨就改口了,改成鸿渐。你看到那种关系的悄然的变化,好看的书就是这些。我能举出一堆例子,我是作为一个作家,我更看重的是这些,我不在乎说你这个主题什么鸟笼的主题,什么城的主题我不在意。

还有就是《边城》,《边城》是绝对影响到了我的,再有一个就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如果说我早期喜欢鲁迅的《呐喊》和《彷徨》的话,那么写作写到今天,我可能更喜欢他沉睡的文学作品,《故事新编》,我可能更喜欢。那么再说到我们当代这一块,《白鹿原》。还有路遥的《平凡世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在他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一年一年的在卖,绝对不是无缘无故的,它凭什么?它是什么力量?在不加任何宣传的情况之下,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它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个书我们无法回避,无法忽略,因为它关乎人性,还有就是莫言的作品。因为莫言的作品很多,我可以推荐他的《檀香刑》,那么大学生这一块我大致上,我每个我都说了理由。因为这些书我都是非常熟悉的书。

许戈辉:对,您每一本都说了简单的理由,但是我也在想这里面一定有一条,这个共同的文脉在里头。

曹文轩:可能是,可能是。

许戈辉:我在想,你看有这种气势恢弘,也有这个微妙,精致,也有哲学的,也有更为乡土的,对对,这里共同,它的这个共性到底是什么,您希望大学生在他们的校园生活里,读了这些书,他们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曹文轩:我其实介绍这个书单,大家就可以看出来,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许戈辉:对。

曹文轩:一定要开阔,你本人只是读一脉的书,如果你是,你的一生只是读一脉的书,你的阅读是有缺憾的,你应该读各种各样非常好的书,这可能才是一种很科学的,很聪明的,很智慧的阅读选择。然后我经常在说做人要聪明,读书也得聪明。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1名人面对面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1/42c1418c-844d-4636-908d-5a6246f6b1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