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文轩:做人要聪明 读书也得聪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刚刚过去的八月,曹文轩在新西兰领取了国际安徒生奖,这个奖项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开学季,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曹文轩

核心提要: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刚刚过去的八月,曹文轩在新西兰领取了国际安徒生奖,这个奖项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开学季,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曹文轩如何给孩子列书单。

凤凰卫视9月1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文轩:做人要聪明,读书也得聪明。

解说:开学季,他给孩子列了书单。

曹文轩: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解说: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刚刚过去的八月,曹文轩在新西兰领取了国际安徒生奖,这个奖项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开学季,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曹文轩如何给孩子列书单。

曹文轩:书分两种,一种是用来打精神底子的,还有一种是打完精神底子之后,再读的书

许戈辉:本来我们是希望您给大家列一个书单,小学生应该读的,中学生必读的,大学生应该读的,但是呢,您对此并不表示十分的认同,您希望只是有一个引导的方向,但是还是要尊重每一个人心灵的自由。

曹文轩:对,我只可以说,什么样的书是值得孩子读的,这个我可以讲,这个我可以给观众们说一说,我的那个想法。

许戈辉:太好了,那我们就来聊一聊,什么样的书值得推荐给孩子读?

曹文轩:书分两种,一种是用来打精神底子的,还有一种是打完精神底子之后,再读的书。所以有朋友就把我的观点,总结为叫底子论。

解说:曹文轩认为,儿童文学作品,是孩子打底子的图书,要直通最根本的人性,中国儿童文学一度流行快乐阅读和浅阅读的风潮,认为儿童文学只要给孩子带来快乐就足够了,曹文轩态度鲜明地反对这一点。

许戈辉:您能不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那否则的话,大家其是觉得说,这是一个理论,我怎么抓到实处,哪些书就符合先打底子的,咱们不提现有的作家,找一找这些经典的作家。

曹文轩:我所以为的打底子的书,你刚才讲让我说的具体一点,我不如讲一些小小的作品,那么这个书就是,我认为是打精神底子的书,有一本书图画书是我写的本子,是一个意大利的画家画的,这个故事是这样,一个村庄有8户人家非常贫穷,而最穷的那一家是小野家,小野只是和他父亲两个人过日子,那么这一天,小野的父子俩,以及他们家的一头毛炉突然消失了,村里的人在开始的时候,也没觉得什么,可是过了几天还不见他们回来,就猜测他们去哪儿了,得到的结论是一致的,他们欠了7户人家,那么多粮食拿什么还?跑了。其实不是,其实是小野父子俩赶着这头毛驴,到千里之外小野的姑姑家借粮食去了。那个地方是富庶之地,他们捡了两大袋麦子,上等的麦子,然后赶着这头毛驴,驮着这两大袋麦子往回走,往他们的故乡走。一路上遇到了洪水,遇到了大火,遇到了强盗,父子两个不惜以生命保护这两大袋麦子。

终于有一天深夜,回到了他们的家乡,第二天早晨赶着毛驴,去还那个7户人家的粮食,结果发现那7户人家的门上,都挂着锁,他们都逃荒去了,小野父子俩离开这个村庄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秋末初冬,回来的时候是初春。播种的季节,他们就把自己家的这块地耕完了,耕完了以后就发现,另外7个人家的地全荒着,下面的情景你大概就能想到了,毛驴拉着犁,小野的父亲扶着犁,还剩下最后一块地的时候,那个毛驴就累倒了,那么下面的情景就是,小野的父亲拉着犁,这个男孩小野扶着犁,把最后一块地耕完,耕完了之后,父亲就望着这一一片一片的土地说,季节不等人,我替你们作主了。上等的麦子,一流的种子,他就把本来还人家的麦子,就播散在那一块一块地里,刚刚把这个种子播完了,天开始下雨,天意。他们就在这个雨地里,毛驴也在那个雨地里,从此他们就开始守望这8块地。等麦子抽穗的时候,那7户逃荒的人家,一户一户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这就是我所说的打底子的书,去读高贵的书,有文脉的书。那我们试想,一个小孩看这样的书,难道不是给他打精神的底子吗?告诉他大善大美,对吧。人要对这个世界充满伤悯情怀,你让我举一个例子的话,我只能拿这个作品来举,其实我这个作品肯定不是最好的,我还能举出很多国内国外的,特别棒的这些作品,那么这些就是我所说的,用来打精神底子的书,它会让一个小孩变得非常的高贵,非常的高雅,有侧隐之心,有敬畏之心。有感恩之心,对吧,这就是你想让我说的具体地讲。不如我来讲一篇作品,我们反而呢,反而能感受得更加具体。

解说:曹文轩曾经如此声明他的主张,孩子们,你们喜欢的,最经典的安徒生童话,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难道不是悲伤的而是快乐的吗?曹文轩把这种创作内核称为“悲悯精神”。他认为,悲悯精神是人类一个古老而永恒的命题,是文学最基本的属性之一。

曹文轩:如果这个逻辑能够成立的话,那么《红楼梦》不早过时了吗。我为什么要写你今天的生活,难道曹老师的生活不值钱吗?做人要聪明,读书也得聪明。

 

曹文轩:写作的根本目的是要与人性的暗河相通 他一直在寻找那条河。

解说:开学季,他给孩子列了书单。

曹文轩:一个人的阅读视野,必须是很开阔的。

解说: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进入2016国际安徒生奖作家短名单后,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要为每一位进入短名单的作家,录制一段简短的视频。曹文轩在视频中,再次强调了“苦难书写”,他说,中华民族是多灾多难的民族,但多年后回望这段历史时,就会发现,人们在经历磨难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笔最宝贵的财富,这就是从苦难中升华出的真善美的人性。曹文轩说,写作的根本目的是要与人性的暗河相通,他一直在寻找那条河。

曹文轩:这就像经常有人问我说,曹老师你写的作品都是,1950年代,1960年代的故事,可是这个时代如此大的变化,那么今天的小孩又怎么能理解你的书呢?而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假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如果这个逻辑能够成立的话,那么《红楼梦》不早过时了吗?那么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能看,而且依然觉得它非常非常好。这就是什么?人类社会有一条暗河相通,这条暗河从从前流到现在,还会流向未来,我们都是这个河边上的居民,昨天的人,今天的人,未来的人,实际上我们都站在这条河边上,它只不过是一条暗河而已,因为人性是相通。再变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是什么?人性,这就像我和小孩开玩笑,曾经有个小孩问我说,曹老师,你为什么不写写我今天的生活,然后我立即反问他,我为什么要写你今天的生活,难道曹老师的生活不值钱吗。就是你的生活是有价值的,我的生活就是没价值的吗,所以这些观点都经不起反问的。我说我的生活同样也是有价值的,我说你不是也喜欢看《草房子》吗,你也没那么不可理解啊,对吧。

我说,你饿了也有吃的,你冷了要穿衣服,我说等你长大了,你就会去谈恋爱,改变了吗,没有改变,然后我还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我说我和你之间的差别,我说你们知道在什么地方吗?我说我们的草料变了。我吃的是炸酱面,你吃的是麦当劳,如此而已,那你就写过去的人的生活,今天的人一样可以理解。无非是悲欢离合,爱恨情愁。

解说:曹老师的童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苏北农村度过,那里给曹文轩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贫穷,他把这些记忆写进了他的作品,小时候冬天睡在光板的木床上,连一床褥子或垫子也没有,棉衣里根本没棉花,只是薄薄一层破旧的棉絮,还不时从衣服里吐出来。而在物质极度匮乏的童年,又是什么样的书为曹文轩打下精神底子。

曹文轩:我就把书分为两种,一种书是有文脉的,而一种书是没有文脉的,文化的文,血脉的脉。地也有地脉,人有人脉,文有文脉。自古以来天下首先分两种,一种是没有文脉的,一种是有文脉的,那么这个观点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我小学的时候,是没有什么书看的,好在我的父亲是小学校长,他有两柜子书,那么这两柜子书里头有几部分,一个是当代的儿童文学作家写的儿童文学作品,一部分呢,是俄罗斯的,因为当时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当时可以看到不少,俄罗斯的作品。是俄罗斯的儿童文学,那么还有一部分就是几部古典名著,中国的古典名著。那么还有一套书,是影响了我整整一生的,没有这套书,此时此刻我不可能坐在一个叫许戈辉的美女面前,来谈论关于读书的问题。这套书就是鲁迅作品的单行本,它不是全集的,《野草》、《呐喊》、《彷徨》、《故事新编》这一套书,因为当时没有什么书好看,我就只好看鲁迅的书,看着看着看进去了。

当我念到初中的时候,我就已经对鲁迅的作品,达到了痴迷甚至是疯狂的程度,那个时候我是我们学校,写作文写得最好的。我曾经在我的母校,创造过一个奇迹,我的语文老师布置了一道作文题,我一口气写了三大本作文本,那个作文本是很大的一本,把我的语文老师吓坏了,那么我当时就在写作文的时候,就觉得鲁迅的精神,鲁迅的境界,乃至鲁迅说话的语气和强调,顺着我的笔流淌到我的作文本上,我也在下面给老师们讲课的时候,我说老师们你们一定注意这个词,流淌。

当年我还小,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叫什么,后来我知道了,它叫文脉。没有文脉何有流淌,没有流淌何有作文。就是这么个关系。

做人要聪明,读书也得聪明。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1名人面对面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1/42c1418c-844d-4636-908d-5a6246f6b1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