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权利会干预艺术 G20中的牡丹画寓意不简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窦文涛先生提到,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特别有意思,比如很多人没有在电视上看G20,朋友圈却被刷爆了。但是西方媒体本身对G20的关注并不多,这反而说明G20让他们基本满意,媒体无法“见

王冲:G20不同于奥运会 全世界都期待中国的表现

王冲:不一样。奥运会它毕竟还是一个体育方面的盛会,只是说明你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财力,以及体育的实力到了一定的水平。而G20在中国举办,其实全世界对中国是充满期待的。就是现在世界经济是有病的,就是希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希望中国能开出药方来。因为中国既能跟发展中国家打交道,又能跟发达国家打交道,希望通过中国把G20从一个清谈馆变成一个具有对经济有实际刺激作用,这么一个机构。甚至有人提出来,说G20以后别轮流办了,就在中国吧,就放在杭州吧。我觉得一听这个,杭州市民肯定心情非常复杂。

窦文涛:我以为是非常高兴还是非常不高兴。

王冲:非常复杂。

曹星原:那太好了,每五天可以领一万人民币,太好了。

窦文涛:真的?

曹星原:我看到的。

窦文涛:有这好事,我申请加入杭州户口。

曹星原:G20文艺晚会宁可老实保守  也不模仿西方言语

曹星原:好像网上这么传的,我也没有确认过,这个不去谈。我是觉得这个G20在杭州开,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就是杭州是一个中国典型的南方城市,它带有很多中国特色,这个特色其实是咱们现在国家在文化上要找的一个语言。你没看到整个G20没出现太阳的,除了天鹅湖,又是在水里跳的,也没有特别西方当代,甚至出现的中国艺术作品,都没有仿西方当代的任何语言。宁可老实保守,都没有去模仿别人的语言,这次很有意思。

窦文涛:这是咱们提的文化自信,是不是?

窦文涛:当然你讲的这个文化符号,我这次在朋友圈,我也发现,他们都在转一张画。就这个我也挺有感触,可以看看,就是说这个领导人会谈,你看背后的这个画,这勉强也可以叫做国画吧。我其实在各地,很多这种迎宾馆里边,经常见到背景这个画,说实在的,曹星原老师你是研究艺术史的,据说这个画是一个姓金的画家画的。你再看下一张,画的是牡丹,曹老师你为什么带这张画?

曹星原:我就是想比一下,这位金画家的画,其实代表普遍的中国人的欣赏习惯。这个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一个单位,我认识的一个司机,他发了一张他们单位的一个工作人员,业余画的。

窦文涛:达到了迎宾馆的水平。

曹星原:也不是一个意思,我用这张画就是说明,其实中国有没有所谓的流行艺术,我们总说流行艺术是什么?这个实际是真正的流行艺术,家喻户晓,人人都会来两笔,太流血了。而且牡丹我觉得这次选这个牡丹,他画的好坏我不做评价,选择牡丹作为题材,我觉得选择的非常好,因为牡丹它花王,它是富贵之花。

窦文涛:但是您不做比较,我们可以比较一下。

曹星原:领导人身后的牡丹 是普通平民的一张画

曹星原:这是宋代的一张牡丹花,这个宋代的,还不一样。如果你把这张宋代的放大,就显然没有当代的气息。如果你要做一张当代的工笔画,你往哪个方向走,我琢磨了很久,往哪个方向走,很难琢磨。最后我觉得,我不管他是谁做的决定,这件作品最后出现,他太有一种非常通俗,非常低调,如果我们画一张高大上,金碧辉煌的牡丹,虽然好看,对某些人来说,有人就会批评,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这张画值多少钱?可是拿一张最最平民的一张画,大家说是地摊或者是什么,总是有人会批评。但是我觉得代表了一种非常简朴的,我往好处想。

窦文涛:还是比较山寨,还是非常乡村的。

王冲:我就往不太好的地方想一想,不好的地方就是它是简朴,这个画比较简朴,简朴不一定便宜,我无法说他到底花了多少钱。你讲康熙,我就讲道光,咱们都返回大清。道光的时候,就是道光通过某种渠道,通过一个大臣了解到,说我吃的鸡蛋,四两银子一个,弄的我都舍不得吃鸡蛋,但是有大臣告诉我了,一两银子能买十个,说你们这个内务府,管食堂的,管后勤的怎么搞的?结果那个管后勤的太监就告诉皇上,行,那你找人买那个一两银子十个鸡蛋的,给道光报告那大臣,那行,我去买。结果是什么?他就在北京,甚至跑到天津去了,就没买到鸡蛋,因为有关人员都打招呼了,你是买不到的。所以道光皇上尽管一生简朴,但是他用的东西,都是十分昂贵的,所以简朴不一定是便宜。

曹星原:我不去做这个价格上的分析,我是想选择这个牡丹我琢磨了很久,为什么选择这个牡丹,从唐到宋,牡丹一直是作为朝廷当中富贵、高贵的象征。

王冲:咱们国花就是牡丹吧?

曹星原:我们没有国花。

王冲:我觉得牡丹有点庸俗 没有青松那么高雅

王冲:但是我们传统这种迎宾后边,或者是山水画,或者是迎客松那样是居多。我不是艺术专家,就是从艺术上来说,放个牡丹在那,我觉得牡丹有点庸俗,还没有青松那么高雅,高洁。

曹星原:其实我们都想的太多了,也可能当时设计这个会场的人,或者设计这块地方的人,只是来不及了,随便找了这么一张画。但是他造成的国际影响实在太大。

窦文涛:是吗?

曹星原:那当然了,从美术史的角度来说,每一个图像,它就能够折射一个社会,所以我从这个图像,去分析咱们现在这个社会。牡丹还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它带有一个国家的象征,中国传统的象征,而且这又是流行的象征,又是人人提起笔来,不能说人人,学过画的人,提起笔来一个牡丹,太常见了。先从牡丹,梅兰竹菊这一些学起,它是非常非常通俗的。只是放在这,我们看惯了,这种会议一定要挂一个高大上,一定要挂一个我没见过的,富丽堂皇的,突然大家都傻了,为什么挂这个。

窦文涛:我发现曹老师这个角度挺有意思,她真是研究当代艺术,她居然把这个画,当成某种中国的流行艺术。

曹星原:通俗艺术。

窦文涛:文化自信 应该以文化反思为前提

窦文涛:我看到的是比较保守的看法,构造一些文博界的人发朋友圈,所以这就提到一个文化自信,其实也应该以文化反思为前提。我觉得很多人看到这幅画,其实我猜想,可能大概各地迎宾馆都摆这么一些画,他大概也就是很自然,没有特意的要这么弄,但是出现在这个国际镜头里。但是我就发现艺术的研究者们,很多人就在感慨,就是说想到南宋,就是杭州是南宋的都城,然后就是南宋画苑。我们知道宋朝是最重视绘画的一个朝代,就国家画苑,从宋徽宗。然后在南宋,他们纷纷拿出了南宋的时候画的牡丹,就比起来。那当然咱们从一般的,咱们凡人的肉眼上看起来,没有曹老师这种理解,那就是一个雅一个俗。

曹星原:咱们这有一个功能问题,南宋那些画是宫廷的装饰,如果说咱们的中南海办公室挂一个牡丹挂成这样了,我们就要想他是亲民还是怎么回事?可是这么一个会议,它是一个临时功能性的,功能完了之后这张画就不存在,就不在这挂了,这个环境就整个变了,有没有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做一张存世的经典牡丹,它还是就是一张道具。

窦文涛:曹老师您讲的这个,我觉得真的跟你们艺术史的一些课题密切相关。其实挂在各地政府迎宾馆里的这个画,本身是不是有某种艺术的话语权。你比方说中国的书画,有一种理论是直追宋元,你看看宋朝那个时候的中国画,但是到今天,尤其是新中国,很多时候有些画家的风格成了时尚。但是对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有争议,比方说有些认为应该接续中国艺术传统的那些人,就会觉得今天恶俗不堪。比如说政府的迎宾馆里,就等于某种官方认证,所以你看,我现在明白艺术跟权力特别有关系。

曹星原:你说的太对了,这个官方迎宾馆,官方的大办公室,尤其是到了一定位置的官员,前一些年,我不是说这几年,有些画家特别有名,特别有钱,但是他在艺术界没有名,我就结识过一两个这样的画家,因为他问过我,这张画上,我的风水是怎么布局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官员他的生辰八字是什么,这个上面我觉得还应该加什么,你帮我出出主意。我们在那推算了半天,这缺块水。他这个回到了原来了这种封建风水和生辰相符合的一种,这咱们在宣传什么了,挂在背后跟他的气场,跟他的运气或者怎么转运都相关。

王冲:权力干预艺术 二者有特别关系

王冲:这就是典型的叫什么,叫权力干预艺术。不光是绘画,甚至我们一些建筑,设计师设计很好的,比如领导一句话,这里再高一点嘛,那就高了几层,那就不是说设计师想要的那个东西了。这事不是从今天开始,咱们都说清朝,从乾隆时候,乾隆一生写了一万多首诗,他特别的一个爱好就是在画上,在那种名画、古画上,写点字,盖个字。把很多很好的东西,被他个毁了,他还自得其乐,从那时候就开始了。

窦文涛:所以他们说乾隆是弹幕的鼻祖,那个画全是密密麻麻。

窦文涛:你看我这也很失职,这个闭幕式,张艺谋的晚会也没看,也只能是二轮传播,看看照片,这个闭幕式。我真不知道反映怎么样这个,你再往下看,张艺谋的晚会。

曹星原:有人成为半湖洗脚水。

窦文涛:什么?半河洗脚水?

曹星原:半湖,这个是西湖的一半,半湖洗脚水。

王冲:我看网上,中国的媒体上,我在关注,说是张艺谋这个晚会,把外国人都给美哭了。但实际上我又查了查国外一些媒体,包括G20期间我看外国的媒体,其实没怎么太关注G20。就是G20在美国想上头条,那是不可能的,美国媒体铺天盖地全是特朗普、希拉里。我看也就是CNN的国际版,某天来了有关中国的头条,还不是G20,是大熊猫,说大熊猫不在是濒危动物了,这个他们关注。G20期间有几个国际媒体关注的,就是中美官员吵架,这个他们关注,奥巴马没有红地毯,这个他们关注。就是说G20谈成什么成果,中美35项协议,我看了看,我每天都在看《华盛顿邮报》它的电子版,没有。就是前半部分,没有任何跟这有关的。

曹星原:这我觉得是一个正面消息,如果咱们G20的表演是非常让他们难受的话,他一定会有报道,很好,他可能不报道。没有负面的报道,就等于说他还是基本认可。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到美国演出的时候,所有的报纸都登了一张非常难看的脸的特写,说这哪里是芭蕾舞,这是面目狰狞一个女的脸,这种表情手里还举着一把盒子枪。他从反面看,就觉得芭蕾舞是我的东西,你学了,你没学我的。

窦文涛:我觉得媒体的本能欲望,就是扬恶不扬善,恶才吸引注意,对吧?挑出点刺来,这就有话题了。

王冲:比如咱他晚会上,假如有美国国旗的话,给他弄错了,他就可以上头条了。

窦文涛:这家伙才高兴了。你说这个媒体挑事的,是这么一种东西。

曹星原:媒体在西方出现的时候,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个,而是监督社会,揭示社会问题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8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G20通过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很有意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9/1a9fad79-3638-448b-a7d9-15878c6deb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