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权利会干预艺术 G20中的牡丹画寓意不简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窦文涛先生提到,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特别有意思,比如很多人没有在电视上看G20,朋友圈却被刷爆了。但是西方媒体本身对G20的关注并不多,这反而说明G20让他们基本满意,媒体无法“见

核心提要:窦文涛先生提到,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特别有意思,比如很多人没有在电视上看G20,朋友圈却被刷爆了。但是西方媒体本身对G20的关注并不多,这反而说明G20让他们基本满意,媒体无法“见缝插针”了。

凤凰卫视9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曹星原老师是带着画来的,带着的画的照片来的,要给大家讲讲画。还有咱们这个随时准备裸奔的王冲先生,王冲老师。你们来了,咱们谈的话题得高大上一点,G20。G20我发现很有意思,虽然很多我没看,但我现在我发现,都是处于叫二次传播的时代。关于G20,因为我现在都不看电视了,我没有一个直观的,直接的印象,但是得到的全是朋友圈里的印象,所以我发现这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特别有意思。这王冲老师可以先聊聊,说在美国那边引起争议了,说中美两国官员吵架了,什么奥巴马没有给铺红地毯,还有说谁,赖斯还是谁,我记不清是哪个官员。

窦文涛: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特别有意思

王冲:对,是赖斯。

窦文涛:从飞机后门下来,结果被拦着,被中方保安拦着,怎么怎么着,发生了误会。

王冲:这里面是发生了一些很多礼宾上的事,就是本来美国人说我自己带那梯子下来,他那空军一号的主门,后来不知道怎么又说中国人准备吧,结果中国这边也没准备,就是一开始是沟通上有误。到后来奥巴马就从一个空军一号的二号门,也就是不是主门,就等于没走大门,从小门下来了,就是钢制的那个楼梯,就这么下来了,所以这个在美国就引起轩然大波。他们用了一个词Snub。

窦文涛:什么意思?

王冲:怠慢,就中国故意怠慢奥巴马。

窦文涛:这是下马威给我们。

王冲:对,特朗普说了,说奥巴马这事做的不对,如果是我的话,立马调头回来,不开了。所以这也是美国一直在热潮的一个话题。

窦文涛:你怎么看?

曹星原:二号门实际是应对紧急情况才用的,不是随意用的。

王冲:对,到那个战乱地区,比如说去伊拉克,去叙利亚,有战乱危险,才在那下。

窦文涛:那他们把我们当成什么地方了?

曹星原:没有对接好,不是他选择。

窦文涛:当然我看到奥巴马自个也出来说,就说美国媒体太夸张了,他这意思就是说我们带去的飞机,什么防弹车,也的确是太多了,是所有参会国里最多的。就是一下我就想起《伦敦沦陷》,好莱坞那个电影,确实是这美国总统怕给打击,出去之后就多少架直升飞机,什么空军一号还有个备份,确实是太多。说给人家所在国,的确接待上给人增加一些麻烦。

王冲:美国总统出行 安保规格非常高

王冲:美国总统出行,安保规格非常高,带的人也多。而中国这次G20又投入到了相当大的安保力量,双方目的都是好的,都希望安全,但是在手段上、策略上,有不同。中国就觉得你记者离远点,不管你是赖斯也好,是克里也好,你都不要插队。实际上中美官员的一个口角,就是因为赖斯想穿过媒体,就直接去到奥巴马那里去,被中方给拦下来了,说你这不合规矩,你不能过来。甚至到最后习奥会要开始的时候,中美官员还就谁能进,谁不能进还在争执呢。到最后中方有一个官员说,别吵了,还有记者在场呢。实际上目的都是好的,咱就是为了他安全,也没有什么别的羞辱、怠慢,根本没有。

窦文涛:所以美国人一贯的有组织无纪律,你看他们那个党,跟咱们的概念都不一样,他们那个党party,我后来才弄明白,那玩意儿纪律松散,他们那党只要是有相同政见,就可以参加,不想参加的扭头就走。

王冲:在美国就是三步走,填个表,说你同意加入吗?同意。地址、电话留下,甚至电话也可以不留,就使了。

窦文涛:这样革命怎么能成功呢。

曹星原:就回到那个填表,总统选军,我前一段驾驶执照过期了,我去重新换一个,填一个表,下面问你参不参加今年大选?参加。你是什么党?不填,然后就行了。办驾照他问你,就填这么一个,你要填,你就入党了。

窦文涛:在中国传统历史里 党是个贬义词

窦文涛:所以这个非常有意思,就是这个党,据说是谁,好像还是从日本人那翻译过来,翻译成党这个字。但是你知道在清末民初的那个时候,就说引起过一些争议,因为在中国传统历史里,党是个贬义词,现在变成好词了。所以那个时候人们说你翻译成党,就中国什么朋党之争,乱党,结党营私,这个党是个不好的词。但是词的含义经常就会变化,你看变的,今天就变成了一个至少是中性的词。他们就讲,就是说很有意思,你看孙中山后来创立中华革命党,就说他们本来最早也是说按照西方的party概念,弄成这种政见组合的这么一种党,但是后来袁世凯跟他闹起来了。他吸取教训,他觉得这样革命不能成,所以孙中山发展这个中华革命党,当时据说好像黄兴还是谁跟把发生过矛盾,就是说必须树立对党的绝对组织,绝对忠诚。因为他就得抱成这个团,他才能够胜利。结果一直延续到后来,一直到国民党的这个组织架构,反正是进西方那个party就越走越远了。

曹星原:还是有接近的地方,是,走的越远了,只是组织结构上,尤其是今天在组织结构上越来越严密了。

窦文涛:对,当然这是题外话了。咱们其是说G20的这个峰会,咱们可以看看美丽的杭州。因为咱们曹老师在杭州待过?

曹星原:四年,大学本科在杭州念的,中国美院。

曹星原:彭丽媛女士去了中国美院,她去参观了中国美院,带着大家去了。我们还看到了高大上的艺术和峰会的装饰艺术,两种,很有意思。

窦文涛:杭州那么如画的地方,你那个时候肯定是校花。

曹星原:那肯定不是。

窦文涛:有没有谈过恋爱?

曹星原:没有。

窦文涛:那太亏了。

曹星原:那个时候不许。

窦文涛:还不准啊?

曹星原:那个年代不准。

窦文涛:那你现在看看今天G20峰会期间的杭州,漂亮。

曹星原:这张漂亮。这张虽然说浓妆淡抹总相宜,但是有点太浓了。

窦文涛:我不知道,他们就说这一次咱们准备的特别紧张,就是说杭州人都出去了,是不是?就是说这个城市从来没有那么样的空寂对吧?

曹星原:是。

窦文涛:但是还有人坐这躺椅着呢。你看,杭州总是漂亮的,这个是?

曹星原:这是英国G20,有人示威什么的,把人迁出去就是避免这种现象出现吧。

窦文涛:对。

曹星原:有几样不和谐的声音,这不合乎咱们的习惯。

窦文涛:你说在中国举行G20峰会,他外国的抗议者,也有敢有跑到这抗议的?

曹星原:从康熙南巡开始 就流行城市“空场”

曹星原:万一有中国不识相的人,搅一下局呢?干脆给他都清出去,一点不和谐的声音都没有。其实这是一个咱们中国的传统,从G20我就想到康熙南巡,所有沿街的店铺全部关掉,然后所有的人都驱离,然后让他们自己带的人,士农工商排在康熙南巡的队伍后面,组成字的形状,这种传统其实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或者更早一点,咱们记录不是特别多,但康熙南巡就记得很清楚。所以这个G20我觉得,刚刚王冲老师说到中美之间的这些小的插曲,其实我觉得这个G20还不是一个国际会议,而是一个咱们国内,我现在在什么状态之下,有一点像康熙南巡那种状态,刚刚清朝初年。

窦文涛:封建皇帝怎么能跟我们先进的党相比呢。

曹星原:清朝初年,康熙走上盛世,在这个盛世,他要制定一些新的规矩,他不是说和党相比,而是这种新的规矩,他要靠文化,靠一种形式来体现。

窦文涛:咱们看看曹老师带来的康熙南巡的图片。

曹星原:这是康熙南巡的图片,但是不能显示整个,这很长了,整个有十二卷,每一卷有二十多米长。这个是第十一卷,其实就是说明当时的盛世。我指的康熙南巡,跟咱们现在G20相关的地方就是康熙正在走向盛世,他要显示他自己的一种能力,国力的强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能不能控制整个局面,把街道,沿路的水路,一切都按照我的意图来做到,我觉得他是一种姿态。

王冲:杭州缺乏办G20这种大规模会议的经验

窦文涛:怎么说?

王冲:它没办过这么大的会议。其实我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跟杭州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都有私下聊,他们非常紧张,组成庞大的团队,每天开会,开会到深夜,研究这个问题,他们特别紧张。特别紧张的结果就是怎么样呢?就是把所有的有可能造成不安全,不安定的因素,都统统排除掉,他是力求完美。但实际上这种会议,完美才是最大的遗憾,你得出点小问题。比如说哪街道上有个人,或者奥巴马到哪里跟一个远方来杭州旅游的中国农民聊聊天,这样的以外,才让他显得完美。

曹星原:你查查《清实录》,康熙南巡给各地造成的那种紧张和杭州领导同志们,那种心态是一模一样的,很有可比性。所以我就用康熙,我就看到这个就想到的,不是一个国际峰会,而是一个国家国力强到这种程度,我需要做什么的时候,下面都怕出乱子,但是都有一定的财力能够做成,保证它万无一失。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大家不要误解曹老师的这个原意,他绝不是拿康熙跟现在的什么领导来比附,她说的更重要的是康乾盛世。在那个时候,他的这么一个举动,实际上他有体现国家实力的这样一种意愿。跟奥运会是一个道理。

曹星原:奥运会还不一样,你说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8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G20通过二次传播产生的话题很有意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9/1a9fad79-3638-448b-a7d9-15878c6deb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