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观众促谈曹云金事件 这个该怎么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郭德纲的徒弟曹云金被开除家谱,郭德纲发布微博:用“云”字的这个艺名者二人,是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

郭德纲受欢迎是因为原创

窦文涛:那郭德纲怎么那么受欢迎呢?

马光远:那因为他符合现代大家对相声的一个追求,因为他总是有自己的东西。我们以前听的相声,你比如说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我们那些演员,那些所谓的国家一级演员,他是可以装的,他一年就说一段相声就可以。今天在甘肃说,明天在北京说,后天到天津去说,大家谁也不知道。但是有了网络以后,那些人立即露馅了,他没有创作能力,他脱离老百姓了。当年天桥的那些相声演员,来自于生活,他在底层生活,这是最重要的,然后不断的去锤炼,他的那些一板一眼的东西,然后你必须练到家以后,大家才能够口袋里边掏铜板给你。

窦文涛:我一点都不想冒犯谁,但是就是我也不得不承认,就这几年,我唯一听的比较多的相声,还就是郭德纲和于谦,就包括他的徒弟,我也没觉得有那么把我能逗乐。所以这也是个没脾气的事。

曹星原:我觉得梨园行,我还有一点想续着刚刚马老师说的,这个梨园行或者《地道战》,到底过去有什么东西。其实梨园行和《地道战》不一样,梨园行他是各家各派,每一个京剧门派、流派,他有自己的唱法,这个唱法非师傅把着你的手教,把筷子捅到你嘴里去嚼,你学不到手的。这种西式教育,这个师傅带徒弟这种传授秘诀的方式没有了。而只有在相声这一圈里面,师傅带徒弟,还真能带出来几个,他自己这个流派的,捧哏怎么捧,这个逗怎么逗,他们两者互相的这种默契,这种和谐,这种故意制造的戏剧效果。他只有在自己的这个梨园班子里边里面,自己之间的传承,他才传的下去,学院里面教不了。所以当你把这个师徒传授,就是我老师把我最绝密的东西传给你了,你转脸走了,我不去判断他俩,我心里很难受,你这是撬了我的行了。

马光远:但是你现在看那个郭德纲,郭德纲我觉得大家欢迎他,因为他总是有新的东西,而且有自己的那些东西。每一次他说的东西可能不一样,而且原创的东西非常多,这是最大的关键,倒不是说他的技巧。他在说的时候,当然他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最根本的就是说,他之所以受大家欢迎,之所以现在有这么好的市场票房,最根本的原因,他真的是为相声而生的我觉得。这个人吵架也好,啥也好,你总觉得,你看他总能说出道来。

窦文涛:虽然也有人讲他这个相声都是屎尿屁什么的,但是这个你不要说,就像当年郭德纲说的一样,说这个现在大概水平或者什么道德,先逗乐了吧,要不逗乐更好笑。

马光远:我觉得现代人能乐太不容易了。

培养传统艺人是不是一定要打碎人格?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我就是最近看到一个人物,就采访过我的一个记者叫刘磊,他发这个朋友圈,我发现在曹云金发这个事件之前,郭德纲接受过一个人物的采访。这个采访恍若是他对这个事情的一个逆时针的一个回应似的。因为他在里边讲到一些话,我就觉得你看过去我有时候,咱们不关心这个人的私生活,或者你们之间师徒恩怨,但是我就觉得,就像在文中反复说的,你们有很多你们很多不理解,我们之间的很多东西,你们外人永远不能理解,他老是这么说。我相信是这样的,因为他有时候有些说法,说实在的,郭德纲没那么老,他比我岁数都小。我就有时候经常觉得他说话挺逗,就是说他老是流露出一种老态,就是我上岁数了,然后一说起他这些徒弟,这些孩子们,就跟孙悟空这些猴儿们,孩子们。他老是好像要把自己有一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特别是有一种好像就是老,我就觉得喜欢把自己说的老一些,其实他比我还年轻。

曹星原:听你怎么说逆时的一种应对呢?

窦文涛:因为他是先接受了这个采访,然后曹云金才出了这个事情,才发了这篇文章。所以他这里边讲到,比如说关于怎么算钱的事,跟曹云金的说法是有一些不同的。这个谁来裁判,很难说。曹云金说当时拜师我是给了多少多少钱,他这意思就是说你不能这么算,我还带着你走穴呢。你一个小孩子,十几岁小孩子,那个时候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这种咱们就无从置评了,你知道吗?这个帐是怎么算。但是我就觉得这个观念,你看记者就问有的小孩会说我想成为你,我想成为大师,类似这样的话。郭德纲就说我这没人说,因为我们从一进门就开始洗脑,就先告诉你,你连一个人都不算,所有徒弟都算上,像岳云鹏他们从小挨的骂,都无数了。就是说你和狗站在一起,你不如狗的价值高。当然郭德纲可能有时候有点夸张,但是他的意思大家能领会。他说你先别说成为艺术家,你先努力成为一条好狗。人物记者说这话听起来有点人身攻击,郭德纲说就是你必须人身攻击,你把他摁到泥里边,完整的打碎他所有的自尊,从头再来,你不能尊重他。他说我所经历的,比被人骂还狠,什么我这四十来年的经历。我估计郭德纲他自认为被人害过的经历很多。但是我就说还是探讨一个艺术史的问题,我有点不明白,是不是真的培养出一个梅兰芳,培养出一个名角,得靠一种打碎人格,就是从徒弟这么一种做起,这是不是中国人独有的一种培养传统艺人的之道。而你要不这么做,不按这个规律做,是不是真的就出不了当年那种大师级的人才?

曹星原:或者就是不是这个流派里的大师。

窦文涛:对,我有点好奇这事。

马光远:我觉得就他的这种做法,包括他的说法,本身跟能不能成为大师毫无关系。比如说一个大师站在那个台上的时候,比如说马三立,你别看他干瘦干瘦的,但他的那个人格,他体现出来的那种自信,我想绝对不是说当年捱了那么多的打,当年把他揉碎了之后,进行重新组合以后,最后真的变成一条狗以后,他才那样,他绝对不是的。所以现在因为这个事,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根子可能就在这,就我认为你是一条狗,但是曹云金认为我是一个人。然后人狗之间,就发生了规则不一样的,你人在认为我用人的规则来解决,狗认为你是一条狗,我应该按照狗的道理来对待你,所以出现了问题。其实他们之间的问题,拿到现代企业管理里,非常好解决。马云当年创业的时候,他给那些人怎么样制定规则的,凭什么我们一块儿创业,你那么风光,我们都没有,你拿那么多股份,我们都没有,当时是有规则的。现在很多创业公司,到了最后以后,鸡飞狗跳,离婚、打架、吵架,往监狱里边送,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就是当年没有把这事说清楚。比如说学费,学费我觉得是可以收的,为什么不能收?你在我这吃,在我这住,我收五百块钱怎么呢?这是对的。然后你在我这学艺,我打打你,如果说关起门来来讲,也是对的。我这次我回老家遇到一个事,就是我姐给我讲,她的孩子现在在上小学,然后给我讲说要给老师去送点礼,我说为什么?她说他不打孩子。我听了以后很奇怪,我说不打孩子你还给他送礼,她说你送了之后,人家才打你家孩子,才好好教育,才把你当自家人。就这骨子里边,你发现中国老百姓对这个成才,包括成才过程、成才路径,你发现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骨子里边都根深蒂固,就是师父必须打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观众促谈曹云金事件 这个该怎么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8/c65e0c98-0574-4356-b7e6-5dd7888914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