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更重视情感上的契约 一纸婚书抵不上实实在在的房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人为了买房更加方便,不惜废掉一纸婚约。其实,中国人重视情感上的契约,但是对实体的证书、证件并没有太多的固执。如果中国人在美国占到一定的比例,它们严谨的法律体系一样难不倒中国人灵活易变的头

窦文涛:在中国 房子比婚姻重要

许子东:这个本来就是相提并论的东西,以前谁都说过,房子就是婚姻,就是买房子就是婚姻。

窦文涛:真的。

许子东:你组房子就是谈恋爱,你外面租旅馆就是一夜情。

叶檀:这么比喻的。

许子东:住大学宿舍的,我们不说了。

窦文涛:住大学宿舍就是什么呢?约炮?野合?那你说上海姑娘的这种想法,你看跟外国文化不一样,外国男女租房子很普遍,过一生也行。但是很多上海姑娘就是这样,我跟你谈恋爱没问题,嫁给你,这房子得是他自己的。

许子东:我要说这个不单是上海,这真是现在全国,甚至香港也是,基本上你谈恋爱,你这个男的要有一个房子,好坏要有个房子,变成现在潜规则了。

窦文涛:这个潜规则正确吗?

叶檀:这个潜规则没什么不正确的。

窦文涛:我也觉得没什么不正确,因为我有房子,没有的就不正确了。

叶檀:现在流行丈夫娘经济 没有正误之分

叶檀:现在是叫丈夫娘经济,那么丈母娘看你这个男的,看女婿,她先看几点呢?人品好不好,对我女儿好不好,这肯定还是第一位,那你人品好不好,还有一个对我女儿好不好,你有没有能力。能力的话,除了金钱,除了身体之外,房子也很重要,你如果说体四十岁了文涛,你还没房子,那我跟你说,你这一辈子就是媾和。

窦文涛:对,在旅馆住了一辈子。

许子东:就是你一直在玩一夜情,就这么个意思。

叶檀:也就意味着说她的不确定风险太多,因为未来再过十年,谁知道你买不买的起,有可能跌,那有可能再涨个一倍呢?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静安区十一万,再过十年涨到二十万了。

许子东:你别制造恐慌。

叶檀:完全有可能。

许子东:房子是现代社会套住老百姓的最主要的手段

许子东: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买房子的人就套住了,你买的房子叫供楼,不会都付清的,你一个男人你一个供楼,你看你不愿意轻易的辞职了,你不敢失业了,你单位里老板跟你吵架,你也得忍气吞声了,很多自己的人生原则就得放弃了,社会安定的系数也就提高了,去库存的任务也会比较得到实现了。房子是现代社会套住老百姓的最主要的一个手段。所以从女方来看,这个男的,我不要他有太出息,至少不会太流氓无产者。

叶檀:在我眼里,我觉得房子在中国就是一个最重要的信用抵押品。因为信用太差,你看银行里,我要借给你钱,你兜里得拿房地产作为抵押,你只有房地产作为抵押了,我才相信,你是真的未来想还的。现在结婚也是这样子,你如果有房地产了,它算是白马股,然后你房地产抵押在这,我相信你不敢对我女儿不好,它就是一抵押品。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是,她就说这个信用问题。我就想到,就是说你这也有一些个卫道士,就是说中国人现在这个人伦、底线,就被颠覆了,就是说把离婚,婚姻是最神圣的,就不当事,为了一个小利,蝇头小利,就可以离婚。可是实际我觉得这个里边还需要认真的分辨,就是说我觉得中国人是重视家庭的,是重视感情的,但是他不重视契约。本质上就是你说的,就是我觉得我有个家庭,我重视我的家庭,可是这张纸它算什么呢?它是个纸,它可以换利益。但是你看,到重视契约的西方人,你刚才讲西方的报纸登起来,他当做世界奇闻。因为你看他在那个重视合同的社会环境下,你像西方人签合同,西方人觉得这个婚姻,就这个仪式,就是这个证,这是要在上帝面前,神父面前见证的,所以你看他对这个契约,有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价值。我们实际对家庭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是并不包括这张纸。

许子东:中国人也重视契约,只是就是说这个契约可以是一个感情上的契约,有时候比这个更重要。

窦文涛:中国人太聪明 一定能钻欧美法律的“空子”

窦文涛:内心相契。

许子东:真的离婚也是巨大的事情,但是他这种实际上是一个操作,他把房子贷款贷到了,他们再去复婚的,很容易的,对不对?

叶檀:对,是的。

窦文涛:我说的就是这个你知道在某些重视契约和合同的传统社会里,这就叫大逆不道,这个你怎么可以。所以他们就说中国你玩西方这个游戏规则,我有时候会有这种潜在的担心,就是说难道英美法律真的就像咱们说的那样严密吗?如果这一国中国人跑那边生活去,我相信咱们这么聪明的中国人,只要有这种把结婚证不当回事的话,任何国家的法律我都能给你玩转了。美国你也对付不了,中国人要钻起你这法律空子来。

叶檀:现在中国人在美国虽然多了,但还是占比还是少。如果真的像墨西哥人一样多,或者真的百分之二三十都是中国人的话,我跟你说天翻地覆慨而慷,那整个的契约社会就会一塌糊涂。我不相信他们的法律到国内来就能用的好,这个我真的不相信,刚才文涛说,我就想起一件事来,中国在有的地方,他其实是不讲婚约的,就是不讲结婚证的,对他来说根本不所谓。你比如像温州某些地方,潮汕某些地方,他最最重要的是我摆一喜酒,当着父母大人。

许子东:还有聘礼,那个聘礼很多很多的送上来,所有乡亲都看到了,谁送多少。

叶檀:这个才重要。

许子东:就像你说的,开这个豪华的车,天上来了什么什么,这个才重要。

窦文涛:对,一个仪式就是我们的结婚证。

许子东:福建有些地方,新婚的地方,门口摆点钞机的。

叶檀:没错,所以你看当时没有房子的时候,中国人的聘礼属于抵押品,她就是从头到尾,我们还记得那张照片吗?女孩子从到到位都是黄金,那重的沉甸甸的。

许子东:我多少带进你家,你进来就会带她多少好,这个互相之间的伦理契约这个是。

窦文涛:实在。

许子东:你要女的,你没东西进去,将来被人家欺负,你没的说,这个是非常非常古老的一个东西。

叶檀:所以这个是人情社会里边特有的,而且是当今,所以不要说中国古代社会就那么纯洁,他也是一个斤斤计较的,然后互相来算计的。看你的陪嫁是多少,我送你的彩礼是多少,现在很多乡下还是这样子。然后你如果是五十万的话,你的聘礼五十万,我要对你怎么怎么样,有可能公公婆婆对你就不一样了,其实是一回事。

张爱玲:上海是近代文明高压下的中国传统社会

许子东:张爱玲概括说一句话,她那个时候住上海,她就说上海是近代文明高压下的中国传统社会。我第一次听她这句话,我就觉得有点别扭,就是她为什么强调上海是一个中国传统社会,只是在近代文明的高压下。现在你看这个事情,太典型的体现了。这个房价,这个婚约都是近代文明的,可是中国人的上海人的这种方式,是非常中国传统社会的。

窦文涛:你说这种结婚,这种证契制度,合同制度,这才多少年历史,对中国来说。

许子东:孩子的感情,这些东西他们都觉得不同。

窦文涛:骨子里没有尊重法律的习惯。

叶檀:没有。

窦文涛:法律条文,这些个什么证照。但是你看中国这个国家,还在办证方面,给这个国家的国民设置了世界上最大的麻烦。你这很荒谬,谁心里都没把这些当回事,什么身份证,这证那证的,但是他给你设置了最大的麻烦。

许子东:那不是麻烦,那些办证的人怎么收入呢?

窦文涛:所以你从他买这个房子,就说是离婚的理由,你就可以看的出来,婚姻对于他们是什么?要我说,婚姻对于他们两个子,房子和孩子。还有一种离婚是为了孩子的学位房,北京就是学位房。有些时候也给搞惨了,买了,然后这学位房。

许子东:变了,政策变了。

窦文涛:不是政策变了,是你根本就没太搞清楚。你这个学位房,必须叫什么?这个孩子的户口也得在这个区。他是朝阳区的,但是他买了海淀区的学位房,但是你那个户口还在海淀区。

许子东:但户口不是因为有了房子他就能转过来吗?

窦文涛:有的人就没有办,到时候一去申请,人家说你这又不对,然后又弄,我见过那个几次三番的,就是说完了之后又去查,就是说我要贷款给你买这个学位房,你也得符合一些条件。有时候这个条件就发现你又不能离婚,然后赶快又复婚去。

许子东:还有一些是收生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因为学位房的前提是你好学校附近,就近收生,但是这个政策不断在变化,又会变化成说他全市收生了,收各个学校可以推荐了。那这一来我买到这里这么贵,我就白搭了。

窦文涛:不要说女生重视物质 人有基本的生活需要

窦文涛:许老师我问你一个问题,咱们进行文明的比较,就是说我想搞清楚人性是不是一致的。比如说这个情况,在美国也存在,离了婚就可以便宜买房,那么你觉得你在生活,你觉得美国国民会不会大面积的离婚?大面积不大面积我不知道,但是欧洲我有认识的朋友,他们也是因为经济理由不结婚,他不是离婚。比方说他计算下来,交税各方面或者房子,遗产各方面,结婚了以后对他就是划不来,他们小孩都十几二十岁了,不结婚。但是他们倒是没有就是一离,他们是比较神圣,但是我可以不结婚,但是就是夫妻,就是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说为什么那你们为什么没结婚呢?他说他就是经济的原因。

叶檀:美国很多人有时候结婚也是为了省钱,税收嘛。

许子东:他结婚也有很多是这样的理由。

窦文涛:你想咱们前两年,你记得这个广东是哪个银行,三任银行,全是贪污,现在都跑了,然后最后为了跑到美国,这不是回来了一个,还在坐牢。前后三任银行弄了多少个亿,他们的老婆通过黑道,跟美国办了假结婚,老婆先跟美国人结了婚,老婆先出去,然后在那边再离了婚,然后再跟这复婚,把老公也弄出去。你说咱们中国人多会玩这个。

叶檀:这是一门很大的生意。

许子东:真是感情坚强。

窦文涛:好像二十万美元一起。

叶檀:多好,就是说明他们夫妻俩,不管是不是有的结了婚,起码说明他们感情很好。让我想起《金瓶梅》里边,《金瓶梅》里边有一对夫妻,后来女的跟西门庆在一起,然后她什么都不瞒着他丈夫,你看她说让那个不要来了,你看他给我们房子,给我们租了个房子,给我们找了个丫头,夫妻两个很高兴,我觉得这算感情好还是不好。

窦文涛:但是今天的很多女孩,他们老是批评物质,说今天怎么这么重视物质。可是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是不是生活相差太大了,有些年轻的姑娘,那真的就是说你这个男的,你能提供给我一个好的生活条件,跟我的学校的同班同学相比,那完全是天差地远的。很多情况比如说在大学里边,还两小无猜,美女找了个同班男同学,你知道她一接触社会,这个眼界一开,马上就把男同学蹬了,因为差的太远了。你在社会上能住上什么,吃上什么?我觉得你也不要说她很低俗,就是恐怕人是有个基本的生活需要吧。

叶檀:这个是没错,但是问题是我们得承认,这两个人一起创业是高尚的事情,这个价值还是得有。

许子东:两个人一起创业的最高尚的手段,就是不惜离婚。

窦文涛:就是用离婚的方法创业。

许子东: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6锵锵三人行 叶檀:上海很多夫妻为买房排队离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7/2a4fccc7-7286-4ac5-ab8f-f5d22a1e51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