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更重视情感上的契约 一纸婚书抵不上实实在在的房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人为了买房更加方便,不惜废掉一纸婚约。其实,中国人重视情感上的契约,但是对实体的证书、证件并没有太多的固执。如果中国人在美国占到一定的比例,它们严谨的法律体系一样难不倒中国人灵活易变的头

核心提示:上海人为了买房更加方便,不惜废掉一纸婚约。其实,中国人重视情感上的契约,但是对实体的证书、证件并没有太多的固执。如果中国人在美国占到一定的比例,它们严谨的法律体系一样难不倒中国人灵活易变的头脑。

凤凰卫视9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的这个财经才女叶檀又从上海飞过来了,给我们带来上海喜人的消息,听说都离婚了是吗?什么情况现在是?

叶檀:据说是预约不到号。

窦文涛:预约离婚预约不到号?

美媚:一对对离婚的上海夫妻 手拉手的走出了办公大楼

叶檀:对,据说是结婚的远远没有离婚的多。然后还也一个喜人的景象是离婚的也不吵架,大家都喜气洋洋的。

窦文涛:比结婚还高兴。

叶檀:对,特别高兴。

许子东:《纽约时报》的报道是,一对对离婚的夫妻,手拉手的走出了大楼。

窦文涛:我是看见一个公告,说本离婚处人员不足,就现在离婚人员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工作量,所以就怎么怎么着,要等到多少多少天,要派筹什么的。

叶檀:对,这跟买楼花一样的,你离婚的时候,也要买一个类似于离婚筹之类的,筹码之类的,然后你到时候再去,我觉得是门生意。

许子东:买那个筹还有人排队,还有人去卖这个筹?

叶檀:我的意思是你如果也一门生意的话,有人提前去排队,给你拿了号,就像医院的黄牛一样。

许子东:就像以前排队一样。

叶檀:对,那他就可以做生意了。

许子东:紧俏商品离婚筹。

窦文涛:我也想看看,咱们有两张照片,看看排队去离婚的。什么时候离婚变成喜事了?然后您瞧瞧,好家伙,一个个喜洋洋。然后我们再看,这下面还有一个图片,就是上海现在的房价,这个叶檀比较了解。你看松江区就三万多了,这有这个什么区,奉什么区,四万多。

叶檀:奉贤。

窦文涛:奉贤区四万多。这个南汇区两万六千多,宝山区三万三千多,崇明县都两万三千多了。

许子东:那中间那个黑圈就是静安和黄埔。

叶檀:对,静安、黄埔。

许子东:十一万多。

窦文涛:闸北区八万多,有脸不要脸,我天啊。虹口区八万九千。怎么这么贵啊?长宁区八万两千。静安区多少钱你看看。

许子东:十一万。

窦文涛:十一万?一平米?

叶檀:对。

窦文涛:天啊。

许子东:而且最新的情况,应该闸北应该跟静安合并了。就这个图已经不是最新的了。

窦文涛:已经过时了。

叶檀:洋租界和老码头并到一起 绅士淑女很失落

许子东:闸北现在跟静安是一个区。虽然静安比闸北大的多,但是改区以后还叫静安区。为什么?就是因为房子。不管你住在哪里,你是闸北区还是静安区,差别太大了。就像香港你住跑马地还是钻石山,明白没有?这个差别。所以现在闸北明明是交出了主权,丧权辱国,他是很乐意的,把所有闸北的工厂去都改成静安区,而静安区非常失落,觉得他们正统的名字被人拿走了。

叶檀:就是说像北京一样的,北京不是什么东富西贵吗?上海也是,上海静安区老的租界区,然后洋房特别多,绅士淑女特别多。闸北是传统的跑码头那样的地方,然后现在突然并到一块的话,那绅士淑女都很失落。

窦文涛:我是对上海人也一个信仰,就是在算帐这方面,我认为他们是不会算错的。所以说这个离婚这个事,我觉得他们不会算错。

许子东:但这是上海个别现象吗?还是全国现在到处都有?

叶檀:全国都是,就是上海特别多,因为上海形势特别喜人,全国也是,北京也在离婚,深圳也在离婚,深圳说46%的购房,都是离婚之后购,就是占比占了40%以上,这个数据很吓人的。然后这个《南方都市报》报道的,我们看到的。但是没有上海这样盛况空前,所以大家还是拿上海说事。

许子东:而且那么欢天喜地。

叶檀:对。

窦文涛:上海人要离婚肯定是算好的 夫妻很信任对方

窦文涛:这个也真是,这说明的夫妻之间,他还是挺相信对方的。

叶檀:特别信任,而且上海人是算过帐,我想我住在上海那么多年了,我想他是算过帐的。你想,都老夫老妻,然后你如果离婚肯定已经有一套房子,他要摆脱限购,然后他离了婚,再去作为首套房,再去买一套房,说明家里起码有一套房子,这套房子再便宜,在市中心也得五百万重要。你说一纸婚书重要,还是五百万重要?他绝对不至于为了一纸婚书,然后连五百万都不要,我觉得他做不出来这种傻的事情。

窦文涛:这还是钱勾着。

许子东:价值观,他看她的价值观。

窦文涛:有块钱放在这对吧?

叶檀:它是一个抵押物。其实我觉得国内的人,你不要说五百万,我相信在从全球范围来看,给他两百万就抵押住了。

窦文涛:真的,你说一个结婚证能值几个钱?

许子东:但我没有完全搞懂这个事情,这个意思就是说国家有政策,有贷款,如果你是单身的,你就可以多贷,对不对?你可以贷50%。如果你是夫妻的,你买第二套房,你这个首付要付70%。是不是这个是催生物对不对?那么这对夫妻他一离婚以后,他等于是夫或者妻保留的原来的房子,那另外这个人就算单身,他去买房。

叶檀:对。

许子东:但是在这个时候,他是没有房了,这个夫或者妻,他是没有房的。换句话说,他要绝对相信,他还能复婚。对不对?他绝对相信他的夫或者妻不会抛弃他,在这个时候。

叶檀:这个是的,就是说夫妻信任到一定程度。

许子东:对,这个还是他原来问题的起点,就是说感情牢固到这个地步。因为你想单为钱的话,我分开了,你这个一方再有的这个房子,假定说这个房子是五百万或者是一千万,这个房子在另外一个人手里了,那你出来单身的这个人不是没了吗?

窦文涛:就看来大部分的夫妻还是情比金坚,但是怕的就是少数,现在已经有跑的,这女的,死说活也不肯跟你复婚了。

许子东:你当初是怎么出轨的。

叶檀:男的万一拿了房子不跟你复婚 问题就大了

窦文涛:而且我还见着一个真实的案例,说就在上海,就是两口子喜洋洋不是离吗?可能他老婆太高兴了,就填那个离婚的表,把所有的财产孩子都填到自己这,甚至还大笔一挥,因为你离婚有条件,你知道吗?大笔一挥,就说孩子的抚养费,她也瞎写的,觉得反正是瞎填,她填老公付两万块钱抚养费给他,老公就算净身出户,她老公还哈哈大笑,说你这真是让我光棍一条,什么都没有了。结果老公去申请房贷买房了,结果银行不贷,为什么呢?

许子东:你啥都没有。

窦文涛:不是,银行发现这人一个月离了婚要付两万块钱抚养费,他一个月工资还没两万块钱呢,你明白吗?就是你根本的资质,银行就不相信,不贷给你了,所以这下傻了。

叶檀:就是有几个是不能离的,就算如果是我估计现在拿到手里的房子,女的拿的多,因为男的万一拿了房子,他就真不跟你复婚了,这个问题就大了。

许子东:所以留下来的,你去申请的,多数是男的对不对?

叶檀:我估计多数是男的。

窦文涛:这叫什么观念?难道男的就比较负心汉啊?

叶檀:对啊,男的天生从动物性上来说,他比较容易出轨。

窦文涛:是吗?

叶檀:对。

窦文涛:有这个道德吗?

叶檀:是,就从生物性上来说,一定是这样子的,所以辜鸿铭才有这句话,什么茶壶茶杯的事情,从生物学上找的到印证。

叶檀:男的天生从动物性上来说 比较容易出轨

窦文涛:那人家宝强符合生物学吗?

叶檀:他是生物学的特例。

许子东:所以大家这么同情,对不对?

叶檀:对,是的。

许子东:王宝强之所以特殊。

叶檀:我们接下去说房地产的事情。房地产还有一个年纪太老的不能离婚。为什么呢?因为你如果说两个夫妻都上了年纪了,都到五十岁,甚至六十岁,银行是不给你六十岁以上的人贷款的,你离婚了也没用。

许子东:贷款也贷也不到。

叶檀:对,所以年纪太老的不能离婚,所以通常来说,我认为比较好的年纪是三十多岁、四十多岁,这个比较好。

许子东:房子留在女的手里,男的还在工作,而且收入比较高,然后再去申请放贷。

叶檀:他其实得到的也不多。刚才许老师说,他这个叫做现在的政策都是,为什么上海让人这么喜气洋洋?因为上海的政策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现在是一城一策,没有全国统一的政策,所以每个城市政策都是不一样的。那上海尤其限购的严厉,上海房价大家都认为会涨,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像结了婚了,有了一套房了,一百四十四平米以上了,那怎么办?只有离婚才能买第二套房,这是一件事情。还有一个事情,其实占便宜占的也不多。就是说你如果说没有离婚的话,你不光买不了房,你的房贷什么利率都很高,房贷1.1倍。现在你如果是首套房贷的话,大概是0.8到0.9利率。所以你如果是几百万的话,几十万块钱吧,然后再加上首付款是多少,你如果已经结婚的话,首付款说不定要个30%、40%。你如果是首套房的话,那20%也就够了,所以其他都让银行背了。

窦文涛:穷家小户的人们 为了几万块钱就可以离婚

窦文涛:这个离婚的情况全国都存在,但是有的地方,我觉得这个穷家小户的,就最后算下来,人们为了几万块钱就可以离婚。就是有的家庭,就为了这个房贷或者什么,算来算去能便宜几万块钱,他就可以离。你说他对婚姻的这张纸,脆弱,就是不值钱到什么程度。

许子东:这说明中国人文化深厚,感情可贵,你要这样来看。

叶檀:他从乐观主义的角度来看。

许子东:对,中国人道德高尚,感情深,法律这种东西有啥大道理呢,对不对?

叶檀:婚姻一张纸算什么 感情是真的好

我看到新闻是讲说这次这个离婚潮,是因为传闻而起的,这传闻,你看说传闻一,从9月1号起,凡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比,一律提高到五成,二套房就首付七成。这是传闻,传闻二,就是你只要名下没有房,你没买过房以前,就是你单身一个人,首付还是三成等等。但是这个传闻后来上海建委什么的,辟谣了。辟谣了为什么还在离呢?

叶檀:他其实传闻还是半真半假的。也就是说你如果说这个首套房有的话,超过面积还是不让你买,这是确实的。然后你到银行里去,银行的首套房的房贷利率,首付款就是不一样。

许子东:单身跟家庭还是有区别,而且前面离的那些,那些错离的,他们是牺牲品,如果没有那么多离婚,这个东西就不是传闻了,就很有可能是实践,可能,我们也不能说他百分之百。

叶檀:基本上是确凿的,也就是说中国离婚率很有意思。我看了个数据,它是2010年,中国离婚率超过10%,2013年又超过10%,今年估计又超过10%。每次超过10%的时候,都是房价大涨特涨的时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6锵锵三人行 叶檀:上海很多夫妻为买房排队离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7/2a4fccc7-7286-4ac5-ab8f-f5d22a1e51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