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如果一个社会极度公平 这个社会就不再进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潘采夫先生提到,网络文化是掐头去尾的,如果把王健林的采访全看完之后就会发现有大策略。王健林整迪斯尼的背后是为什么中国总要学西方,为什么中国不能定自己的标准。我们是有民族自信心的,然后用一个亿

核心提示:潘采夫先生提到,网络文化是掐头去尾的,如果把王健林的采访全看完之后就会发现有大策略。王健林整迪斯尼的背后是为什么中国总要学西方,为什么中国不能定自己的标准。我们是有民族自信心的,然后用一个亿引出来,最后说要打败好莱坞为中国立威,为政府争光,这是王健林的大目标。

凤凰卫视9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爷今天带着一个话题来了,但是这个话题跟我这个多少有点联系,对吧,因为我也有一个好闺密,众所周知,是鲁豫。对吧。我经常跟她讲,我跟她现在就两个阶级,阶级差距,就真的。

马未都:越来越大。

窦文涛:越来越大,对吧,鲁豫现在有的时候都跟我说,说文涛没事,将来你没钱了,上我们家,我们家车库都比你们家大。所以,你我说这节目也做了都是18年了,最富裕的也就是马先生了。因为你这,都够穷的了。

马未都:对,我大目标顶不上人家小目标。

窦文涛:男女主持差太多 鲁豫的车库都比我家大

窦文涛:对,人鲁豫现在好家伙,现在动不动就是全世界首富坐镇人家的节目,要不说女主持跟男主持你看这一样吗。

马未都:这待遇不一样。

窦文涛:那你说,我有时候想想,王健林,要是我真跟他坐在一块也有点不太对劲是吧。

潘采夫:不过我也有点替王健林先生操心,我昨天看了一帖子说,上过鲁豫有约的男生有多少出事的,宝强、海波,一系列的,这出了,那出了的。我不是说王健林。

窦文涛:鲁豫这节目有春药的作用是吧。

潘采夫:就四五个吧,一字排开,挺多的。

马未都:她的节目采访的人多,概率大。

潘采夫:随便拉出几个都成立。

窦文涛:出轨的概率当然也就大了是吧。

潘采夫:对。  

窦文涛:但是咱们可以看看,这几天也是说都在,成了流行语了,王健林,咱们也看看当时他到底是怎么接受鲁豫采访的啊。

马未都:这个太有意思了。

窦文涛:马先生,这个就叫鬼畜,网上二次元创作的这种手法,这有点像当年成龙的那个做的。

马未都:很有意思,我都没看过,我看着很开心。

窦文涛:开心是吧。

马未都:一个亿的目标太大 我听了都受刺激

马未都:但是咱得先说啊,因为我看了一个资料就说呢,多少有点误解,他说你定个小目标一个亿,他有个前置说,说你如果做首富,你要想做首富你再定目标,定一个小目标,就是一个亿。如果你不想做首富,如果你做二富,我估计打一折,五千万吧,那意思。他有个前置。但是这个话比较刺激。

窦文涛:刺激谁了?

马未都:每个人听了都刺激,我听了都刺激。这小目标,就我们调整了半天,我们那目标也调不了这么小了,我们那多的目标都够不上你知道吗。

窦文涛:基本上是我三辈子的目标。

马未都:所以我认为人生是应该定小目标的,这个没错,但这个小目标就,它超出我们正常人的想象了。

窦文涛:但谁不受刺激呢?马云不受刺激是吗?

马未都:马云也刺激啊。马云一开始那目标小的不行啊,他是卖黄页,卖电话本嘛。

窦文涛:对,所以现在他们说这俩都成双了,就说先要定一个小目标,再要犯一个大错误,因为马云的名言是我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创立这个阿里巴巴。

潘采夫:对,这个,还有人说我这一生中只做了一点微小的小事,是吧。这个典故不太好说这个。

窦文涛:你觉得这些人,我觉得我跟他就,我觉得有两种,一个,王健林先生,不管他主观意愿如何,他客观效果上有一个很大的广告效果。

马未都:对。

窦文涛:比如上次弄迪斯尼这一出,你就感觉是不是他成心的?

马未都:不,他迪斯尼跟这个都是一出戏,他一出出两个效果嘛,一个就是说,我截了迪斯尼的胡,让它20年不赚钱嘛,对吧。

窦文涛:因为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的,我就觉得,假如我是王健林的话,我有这意识,因为我特别怕别人弄我,我会我越有钱我越藏着,我绝不带说这种话的,我得装穷,就我能说出刺激你们,说定一小目标挣一个亿,我觉得我不是这种人。

潘采夫:王健林既满足网友又为政府争光 是个双赢

潘采夫:因为网络文化是掐头去尾的,所以一个亿什么之类的,大家关注的是这个,但是我看完这个我就赶紧把这文字记录给看一遍,说王健林自己找淬吗?其实不是,是有大的策略的。就是像马爷刚才说的,其实是弄迪斯尼,整迪斯尼和挑战迪斯尼的背后是说,为什么都是我们中国学西方的,为什么不能让西方定我们中国的标准,我们是有这么一个民族的自信心的,那这个东西是他最后想说的一个东西,一个亿是把你引过来,最后说,我打败好莱坞为中国立威,为政府争光,这是他的一个大目标,那这个是既满足了网友又满足了上头,那我觉得他这个双赢。

窦文涛:但是这个,你像我前一阵在香港,我比较喜欢结交富豪。就是一帮浙江老板,我就发现他们有意思,就是说,喝大了就捧人,就是说,世界上有两个才,一个是不带贝的才,文涛你就是这个才,我们崇拜你啊,说还有一个财是带这个宝贝的财,他说这个财在座的谁都几十个亿,他说我们觉得这个财算什么啊,你的这个才,世界上谁能做你的工作,我们这个,他说你要想达到我们这个,十个亿,我跟你说,你跟着我,太容易了。我后来想想,对他们来说,他搞这个资本运作,的确溜溜一两个月,你看帐面上就是几十个亿。

马未都:对,这是典型的得便宜卖乖,没钱的时候,这我们实在的说,没钱的时候钱是最重要的,因为钱是你社会价值的一个体现。就是你首先,你去拿一份工资,如果你的工资比别人挣的多,那就证明你比别人有价值嘛,这个不需要讳言,不需要去躲避这个话题。但是又不能像这一个亿的这个事,这个事我不认为它是策划的,我看了一些,就关于这个上面的采访啊,还有视频。我觉得还是比较自然的,就是他的平时说法方式,你没有这么深入采访过,就你那闺密鲁豫这次是,现在一词是深挖,给挖出来了,平时你不知道他说话的方式,你平时对谁的说话方式非常了解呢,王思聪。

窦文涛:有其子必有其父是吧。

马未都:对,如果王思聪说了这些话,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调侃,一个什么,你适应嘛。主要他这个说法,大部分网友不适应。

潘采夫:每个人看他的角度不一样,我跟一朋友一块看的他看王健林这个,他完全没有流露出嘲笑的意思,他就说,哎呦,王健林这长相,这一看就是有财的,就说他这个鼻子又留财,他这个下巴也好,他的嘴也兜财。人家说这一个亿是有来由的,人家就是首富,他就直接相开面了,他觉得他说的是对的。

窦文涛:这个,他真是这么回事,就说消费水平,你知道,咱就说宝强的这个事情,当时我还看见有一篇文章就讲,说这帮老百姓少见多怪,是吧。说拿出来的就是说马蓉戴什么两万一条的项链,什么拿什么普拉达的包包什么的,他说这个,亿万富翁戴个两万多块钱的项链这就是人家的消费水平,但是在穷家小户眼里,你这不是败家娘们是什么。所以我觉得,你看那天他们讲那个清华那女的得了雨果奖,写的科幻小说叫《北京折叠》,这个北京折叠你看,它很有意思,它讲的就是什么,第三世界里社会底层的这么一个垃圾工,清洁工,他为了他捡来的孩子,能上一个好点的幼儿园,这幼儿园是,一万五,排队都上不起的,他呢就违反禁令,穿越到第一世界,就最高层的那个世界,去送个信,拿个酬金。结果到那一看就是说,人家一个星期挣的钱可能顶这十年挣的钱,我不是说,有时候我爸爸,我爸有时候听我去干个什么活挣个钱,他说我是高级工程师啊。

马未都:社会一定要倾斜 绝对公平之后就不会进步

马未都:挣不着这些钱。

窦文涛:比我们老两口干这多少年,说这公平吗?马爷你说这公平吗?

马未都:这个社会没有公平,首先你在社会,如果你强调一个公平,那我觉得就不是社会的本意,我们很容易解释这个问题,如果这个社会是极度公平的,这个社会就不再进步,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对吧。所以它一定要倾斜,我们是寻求短暂的一个公平,而长久的是寻求倾斜的,只有倾斜你才可以往高处跑嘛。

窦文涛:但是有一个,我现在就觉得互联网把这个阶层之间,咱就说社会阶层固化吧。

马未都:打破了。

窦文涛:不但是打破了,它变得透明了。过去社会阶层之间是隔着水泥墙,您看不见里边过的是什么日子,这互联网、电视剧、媒体,它变成了玻璃,你看得见王思聪开什么车,泡什么妞。

马未都:那是他想让你看见,他不想你就不是玻璃,你马上就是雾化玻璃,看不清楚,能知道一点。

窦文涛:是,那更引人遐想啊。

马未都:对呀。所以你刚才说那北京折叠这个事,我没有看,你看了吗小说。

潘采夫:我也没看。

马未都:我没看,但是我看了一个梗概。

潘采夫:有点像韩国那电影似的。

马未都:对,它那个梗概怎么也不像科幻,我们就是看现实的一件事,你今天也是这样,我们把社会切层,最简单的切层方式,拦腰一刀,社会两层,上层和下层。再一刀就是三层,上中,又出了个中层。你切多少刀都可以,你切一百层都可以,对不对。可是看你愿意怎么切,那你过这个层,你肯定是要有代价嘛,我觉得他这个是借一个科幻小说,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潘采夫:你直接能看到上层,他是怎么路径上去的时候,而他没有被干掉的时候,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我觉得。

窦文涛:说明王健林对自己的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潘采夫:对。

窦文涛:您有什么小目标,采夫?

潘采夫:五金。

窦文涛:什么叫五金。

潘采夫:钱五金。

窦文涛:我以为你要开五金店呢。

潘采夫:我觉得这个钱五金这目标,跟他一个亿难度差不多。

窦文涛:真的就是,我就是说,你看,很多时候就说人有没有仇富心理呢?就比如说,如果你的钱是好道来的,没有问题的,但是你在社会上,你这样的花钱,你觉得会招恨吗?

马未都:肯定会。

窦文涛:你都招咳嗽了。

马未都:肯定会,中国的文化决定的,因为我们过去的,其实农耕社会强调的劳动所得都是劳动得来的,今天因为大部分财富,最重要的财富都不是直接劳动,都是间接的,比如思维的方式,还有的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些个什么,做手脚就是赚钱的,金融都是做手脚,它本身不创造价值。所以那肯定,你再去炫富,你再开豪车,再拿名包什么,这个名包这东西我不知道怎么那么,天天惹事这个包。人家离婚,写一堆包名,我这不是给人做广告嘛。最近还有一个包的事你知不知道。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1锵锵三人行 王健林告诫年轻人先定小目标 比方说先挣1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2/9d6071d3-5c8d-4a1f-adbb-1a37dd0d7d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