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希望王宝强能破茧而出 做新时代男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许子东认为王宝强为什么引起全国这么多的同情跟支持,因为这件事同时体现了中国穷人的苦恼跟中国富人的焦虑,穷人苦恼再努力奋斗最终也会打水漂,富人担心辛苦积攒的家财被一纸离婚契约分走。凤凰卫视8月

窦文涛:但是就是说我就认为,你比如说如果是狗仔队弄出来的这个发起的这个事情,我觉得那另当别论,但是这个有点不好说,因为是当事人王宝强你自己发起的这场全民运动。这个我就觉得可以聊,而且聊呢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关系,你比方说就你刚才讲的我就有联想,父亲出轨,其实现在许老师我的朋友里面,像你这个岁数的,或者比我大一点的,好些朋友我就发现往往面临这个问题,就是说自己又找了一个但是呢过去的老婆孩子怎么办?其实大部分的中国男人我就发现了,苦了一辈子,就是说最终还是选择回归家庭,而且他心里永远最重的一个秤砣就是说这对孩子不好,说这对孩子不好。但实际上他跟他老婆,跟白开水一样你知道吗?所以他又得去寻找恋爱,但是他这个恋爱又是绝望的,所以也很痛苦,那天我有一个好朋友也有这个家庭问题的,他最后跟我讲,他说实际上,所以我要听听你这个女性的意见。他说实际上很多男的他是受了社会成见的一个束缚,他说难道就担心自己的孩子,孩子真会受到,假如说你离了婚你跟这个新欢走了,他说我见到的实例是,孩子都是认父亲的,孩子长大了照样找爸爸,孩子崇拜父亲,他说你的那些担心,说什么离了婚的孩子是不幸的,这本身是一种社会偏见,他说谁说一定是不幸的呢?我觉得他这种你怎么看?

张悦然:对,其实我觉得可能离婚这件事情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这影响也未必有那么大。但是相反是那种,这种不和睦的家庭,包括一种家里的一种冷暴力,这些东西其实对孩子的伤害是更大的。

窦文涛:对,就是说你不离,你跟你老婆整天没话说,或者你把你生活不如意都发泄在家庭里,你的孩子在旁边看着,这对他的成长就好吗?

许子东:离婚对小孩的伤害是有的,但是你们讲不离整天这么吵,多少年这么关系不好,这个损害更大,但是更大的一个伤害是离婚吵到反目,各挖私隐然后把别的第三,第四者的私隐全牵扯进来,甚至把那些录像,我们看到这个,我也不知道真假的,这种录像,根本就是不能上(台面),这样的对孩子真是将来,没有办法面对。

窦文涛:我们现在有一段录像,我可以给你看一下,跟王宝强先生的演艺才能也是很有关系,你可以看看。

网络片段

许子东:这是编出来的吧?

窦文涛:这就是演的电影片段。

张悦然:演的电影,但是就是在之前是吧?

窦文涛:所以我说电影啊,文学啊,他讨论的你看爱情说是永恒的主题你想到的是孩子,其实我在这件事情当中,跟许老师刚才有点相关。我就更感觉爱这个东西很有意思,你比如说根据某种有见识的人,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利益交换,当然这个利益不是贬义词。比如说良心的满足也是一个利益,等等。爱情的背后人们都认为是利益交换,可是我不明白就是说,一般女的说爱上一个人,爱是不是有原由的?比方说一个男人对你又忠心,这个男人又多金,这个男人又有名,满足了你的一切虚荣心,这个男人还对你无限的好,无限的负责任,这些似乎条件全具备了,但是仍然不能导致一个女人的爱他,你觉得这是怎么回事?那女人因为什么会爱上一个人?

张悦然:对,其实这个爱是最没有理由的,而且我觉得这个爱真的是一个人的事情很多的爱都是像那种掷偏了的篮球一样,就是它其实是没有办法被另外一个人接收到的。我觉得它并不一定是一种交互的关系。

窦文涛:你看还有人经常说,说女人最后会被感动,只要一个男人下了恐怖分子的决心,就是一辈子就搭在她身上,就追她,伺候她,当牛做马,总有一天她会被感动,你相信吗?

张悦然:我觉得即便是被感动,也是暂时的吧,这个不会改变本质性的这样的事情。

窦文涛:就是她要瞧不上。

张悦然:对对,我觉得可能是暂时的,好像王宝强这个事情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对不对?可能最开始的时候马蓉好像是被感动的,但是到后来的时候,可能这还不是一种持久的感情。

窦文涛:所以爱情也件事,我最近觉得特别神奇。你比如说我们周围朋友都会有那样的事情比如说一个女孩,爱一个男孩,或者说一个男孩爱一个女孩吧,假如说他就逼婚。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个男人娶她,这个男人拥有的时候不珍惜啊,不娶她,最后等到这个女人彻底伤心失望走了那一天,人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就是一失去这个男的突然觉得我不能没有她,于是呢,我可以跟你结婚,但是很奇怪,这个时候经常女的不回头的。那么你看,按照我们这种理性的想法,我也觉得很好奇。就是说你不是一直要的就是他跟你结婚吗?但是到了某一个时刻,他都愿意跟你结婚了,但是你的那个热乎劲好像过去了,你不要了吗?还是说,一般女人的理由就是说我不爱了,这个让我觉得很。

张悦然:就是你觉得很多时候女性比男性更决绝对吗?

许子东:好像是。

张悦然:会有这样的一种特别分明的一种态度。

窦文涛:一般都是说女人要是走了,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张悦然:我觉得还是看人吧,但是一定会有不少数的女性是这样的。她就是对这个爱确实是一种很彻底的,而且是一个非常不留余地的一个决定吧。

窦文涛:对,所以我就觉得这个事很有意思,如果说女人是为了一个利益那么她去在这个男人身上,要结婚也好,她一直求的是这个。但是为什么有一天伤透了心之后呢,这个男人把这些再捧给她,她也都不要了呢?

许子东:王宝强事件不是现代版的武大郎 是现代版的包法利夫人

张悦然:反正我自己写小说的时候我很难去塑造一个,纯粹是为了利益或者是什么这样去进入婚姻,或者这样去恋爱的女性,我真的不太了解这样的女性,因为爱情或者说婚姻都是一种一天一天的日常生活。这个日常生活里面不是光靠物质可以填充的对吗?所以我就觉得说一定还是感情是一个基础吧。

窦文涛:所以你看现在大家爱聊的都是利益,就是钱,或者说马蓉奸夫淫妇算计人家财产,可是我觉得具体的两口子生活过了这么多年,他不是那么简单的。

张悦然:对。

窦文涛:你比如说是不是曾经爱过?后来变化。还是误以为爱过,或者说你什么情况都有啊,有的是我忘了我爱你,有的是到后来日久生情,很复杂。

许子东:你就他们当事人来说呢,真的不能完全以利益来判断。真的就像你说的,这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假定说像传说的这样,他们有六七年的关系,但是同时又有两个小孩,同时有老公又在外面赚钱。我们设想你是这个女主角的话,她这个性格就会非常好几面对不对?她要做妈妈,要做情人,这整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不是现代版的武大郎了,这是包法利夫人了,这是现代版的包法利夫人了。但问题要从外面讨论是什么呢?因为规矩法律的制定是为了社会公正,你知道?因为大家关心的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人心,就是爱,背叛,你比方说这次,大家讲的最多是背叛这个概念。但是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社会公正,就是说这个穷人的上升阶梯到底是虚幻的?还是真实存在的?

窦文涛:所以,人民群众的文学创作热情,谁都是文学。你看有人就开始写,他自己构造这个情节。比如说他一直盯着王宝强的微博,说王宝强一直就没有更新,一直没有更新。后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宝强并非一直没上过微博,前日晚上9点左右,他就悄悄的点赞了一条微博,原以为会是跟自己婚变有关,没想到是好友的新片点赞宣传。一下子哎呀,宝强这么好的人,傻的让人心疼。如今还有一条耐人寻味的点赞微博没有删除,原文写到,恶俗就是恶像灵魂一样在俗人身上附体,所以体现出恶的本性,俗不怕,但不能让恶利用了。这句话也许就是宝强现在的心声吧,也许他一开始就知道马蓉俗气爱钱,但是没有想到她还这么恶毒,不过除了那纸离婚声明,隐忍的他至今没有在微博说过马蓉一句不是,即使面对她的无理,泼脏水也没有失态,实在是绅士大度。不知道他的内心是否真的如网友猜测的那样?其实还爱着前妻马蓉。

你说说,有意思吧?

张悦然:对,这真的是小说创作了。

窦文涛:是不是啊?

张悦然:对,这完全进入了王宝强的视角,再用他的视角进行创作。

窦文涛:所以你说他为什么爱聊,所以我就说特别有意思,我老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群众易断家务事。老百姓国家大事什么内幕都不知道,所以他议论不着。但是这事啊,戴绿帽的多少人啊?一说好像全是他自己家长里短这些事,其实他说的就是他们自己。

许子东:对,每个人都在讲他们自己,因为这样事情,我听说有传媒说少报道这样的事情,要干扰了正经舆论,我心想这些都是中国现在的国情太精彩了,这个观察的你看这么多人的投入,将心比心,我自己觉得非常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我很同情王宝强,我觉得双重被干,这真是不像话。但另外一方面我看到这种吊打奸夫淫妇的景象,我觉得民众还没出一个村落,这种惩罚方式,繁花里就有这样的描写嘛,这个老婆出轨老公就带了一堆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新时代男人应该改变“直男癌”观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7/a7f2327d-d6bc-449f-943a-7705fe42d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