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希望王宝强能破茧而出 做新时代男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许子东认为王宝强为什么引起全国这么多的同情跟支持,因为这件事同时体现了中国穷人的苦恼跟中国富人的焦虑,穷人苦恼再努力奋斗最终也会打水漂,富人担心辛苦积攒的家财被一纸离婚契约分走。凤凰卫视8月

核心提示:许子东认为王宝强为什么引起全国这么多的同情跟支持,因为这件事同时体现了中国穷人的苦恼跟中国富人的焦虑,穷人苦恼再努力奋斗最终也会打水漂,富人担心辛苦积攒的家财被一纸离婚契约分走。

凤凰卫视8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不要说咱们这个节目老古董了,有80后女作家来支持咱们了,这个张悦然不过悦然你也点不幸,本来她是新出来她的大作《茧》,要带着新作来的,但是呢你正赶上我现在搞这个“锵锵宝宝月”我们用文革式的搞法,昨天说了,就是来《锵锵》的嘉宾,人人过关,人人表态。王宝强事件全民大讨论,正好我觉得她这个名字这个《茧》啊。

许子东:《茧》剥出来就是蚕宝宝。

窦文涛:希望王宝强破茧而出 进入人生新境界

窦文涛:我就觉得王宝强现在有点作茧,我相信宝强终于会破茧而出,他能进入人生新境界,真的。昨天我就说这个事,我就说今天的新时代的男人作为我们男人,真的是需要改变很多“直男癌”的观点,就比如说对这个绿帽的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很达观的看,挡住女人给我们戴绿帽。今天这个女的。

许子东:改变弯男儿的观点。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你这个绿帽是弯的才介意嘛。

窦文涛:这你还分的清楚。

许子东:同性恋绿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窦文涛:对,现在就是说你戴过绿帽那是成熟的表现,说明有经历,要想生活过得去,头上就得顶点绿。说说你的态度,这么大个事。

张悦然:表个态是吗要?

窦文涛:表态啊,咱们文革式的做法,你作为文学界的80后的代表,你们看这个王宝强事件,你的角度是什么?

张悦然:我就会觉得说,真的现在民意特别特别可怕,最后弄到说要什么公开各种什么航空公司的什么记录,然后什么公开这些人的马蓉这些人的现在行踪什么的,我就觉得这个实在是有点太夸张了。好像这种道德已经凌驾在职业的道德上面了,这个我是觉得是接受不了的。

窦文涛:就说这个,因为她这个小说里面还写到很多文革的故事。我就还说呢,昨天吃饭我就跟他们讲,我说要说现在这种网络的搞法,要照我说,还不如文革的时候过瘾。我赶上一个文革的尾巴,我小时候见过,那个时候要搞这个那就得是,工体是吧,10万人群众大会,然后这对男女,押出来,甚至是喷气式的,挂着大牌子,四个大字。

许子东:不是牌子,挂一堆鞋。

窦文涛:对对,然后先是苦主出来控诉,宝强控诉,群众揭发。全场高呼口号,然后朝阳区法院怎么着,判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罪,无期徒刑。

张悦然:其实现在也差不多了,你看到网上有人说,说马蓉应该抓起来,去浸猪笼你们看到吗?

窦文涛:但是马蓉你不讨厌她吗?

张悦然:对,我会觉得说,其实我不知道真相是怎么样的?反正从我的角度来说,其实我更多的会考虑的是王宝强的孩子现在受到的影响,你们会想到这个方面比较多吗?我会想到,我会觉得说,我觉得这样一种外界的介入,会使孩子成长受到很大的影响吧。

窦文涛:你觉得王宝强自己他觉得公之于众的时候,他没想这事吗?

张悦然:我觉得他也是希望说,把一种强加的恨,施加到这个孩子身上吧,经过这个事情以后就是孩子肯定是应该无论是外界舆论还是从各方面,这个孩子都应该去恨他的母亲对不对?但是事实生活中我们并不知道马蓉是一个什么样的母亲?也许她做的还不坏呢,但是从今天开始,从现在还是可能这个孩子毫无选择的必须得站在这个母亲的对立面了。

窦文涛:真是,悦然这个女性的角度就是关心这个。

许子东:这个小孩不是还要验什么DNA吗?

张悦然:对啊,这个我觉得也是很残忍。

窦文涛:如果我记错了挺纠正我,好像是最近在英国吧,一个英国老外,他的老婆似乎是中国人,然后捅了他老婆76刀杀死了,就是因为生了两个孩子,这个DNA,他觉得DNA不是他的孩子,但是实际上事实证明他是妄想狂,最后人都死了,验出来就是他的孩子。

许子东:千万不能乱动。

窦文涛:许老师有什么教训?许老师你说王宝强这事,聊的都满天飞了,你怎么看?

许子东:我觉得现代版的武大郎故事,使得全国的吃瓜群众都来做武松。为什么呢?为什么王宝强引起全国这么多的同情跟支持,包括我的同情跟支持?我觉得我的角度跟你们讲的有点不一样,我从看群众这个角度,就是说这个事情围观,示众,它同时体现了中国穷人的苦恼跟中国富人的焦虑,就这件事情。

窦文涛:这个深刻了。

许子东:王宝强事件反映出中国穷人的苦恼和富人的焦虑

许子东:怎么叫穷人的苦恼呢?就是屌丝逆袭了还是屌丝,王宝强家庭生活不幸,反正了他艺术事业的成功。就是人家看他已经分不出这个演员跟他的角色,已经深入人心,大家都把他当做一个《士兵突击》,或者是那个喊着范冰冰啊就这么一个农民工的这么一个代表,所以对他的道德肯定这已经是跟他的戏里混在一起了。那么中国这些年,中国在世界上取得的地位就是农村人口进城,这个农民人口进城的被歧视,奋斗,是中国目前社会的主要社会矛盾,王宝强典型的体现了这种而王宝强是其中成功的一个,这成功的标志是两个,第一个是你赚到钱,第二个你娶到一个白富美,这两个标准他都达到了。可是竟然你想,打水漂,白富美骗了他。假定啊,我们现在不知道真的事实,我们只是根据一般的群众的看法,好,白富美骗他,而且财也去掉。所以给多多少少的屌丝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发出由衷的呼喊就是说,我们再逆袭还是被欺负。所以这个相当大的基数的群众对他的群众是社会阶级矛盾的一个反应。

窦文涛:哎呦,许老师,你写的稿来的吧。

许子东:没有。我话还没讲完呢,要是只是屌丝的愤怒,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全民共识,他还有另一层。我刚才讲他同时还有富人的焦虑,什么叫富人的焦虑呢?因为今天中国的婚姻状况有非常多的一个情况叫郎财女貌,财是宝贝之财,恭喜发财之的财。

窦文涛:那这宝宝都有啊。

许子东:对,就是郎财,就是男的一方比较多钱,女的比较漂亮。然后呢,由于这个钱填补了比方说相貌、学历,各方面的一些鸿沟,叫郎财女貌对不对?可是这个郎财女貌会为了这个事情会不幸,因为大家现在一看《婚姻法》,原来就算你证明你这个女的怎么出轨,怎么错,怎么怎么,到最后可能还是五五,六四都分不到。

窦文涛:所以你想我为什么讲啊,很有意思,就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也就是说你看,这事,难道说老百姓比法官聪明?群众易断家务事,你想想这个法院的法官,他得把很多东西弄清楚了,他都未必做出一个特别好的判决。但是呢,反而老百姓感觉这事一清二白。

张悦然:特别容易办。

窦文涛:你比如说那天我看见一个律师讲,这咱都不知道,我们以为就是说出轨,然后就是财产就不分。其实不是,他说在我国的一些司法实践当中,出轨这个因素可能导致你少分,但是大概就百分之几,真正罪大恶极的可能是转移财产,这方面的可能会导致少分、不分,甚至就是说孩子的归属权也是这样。咱们就以为你出轨孩子当然不能归你抚养,但实际法院不是这样的。最后还是看不是说谁出轨谁不出轨,还是看哪一方最有利益,就是最适合抚养。

许子东:所以不仅穷人同情王宝强,有钱的人也在同情他,而且马上想到自己的境况。因为中国目前这个法律,据了解,他基本上是五五,那有几个因素考虑,不管这个钱是谁赚的,只要你们夫妻,哪怕这个钱99%是王宝强赚的,只要你们是夫妻这个钱就是共同的,然后这个五五。五五这个中间几个因素考虑,女的优先,考虑女的优先,考虑小孩抚养权。在这个里面要考虑惩罚叫马蓉吧,那叫婚内过失,婚内过失是很小的。真的什么可以重?就是刑事犯罪,比方说你家暴,你身上打的都是血,婚内强奸,或者是你犯别的刑事法,你是在外面强奸或者等等。即便是这样,也就是四六不到三七的,所以很多人一看这个事情,即使老百姓就是,吃瓜群众。

窦文涛:对,我倒是想问问悦然,你觉得这件事情的群众讨论当中,我看见有一些女权主义就是说,你觉得对出轨存在双重标准吗?男女?

张悦然:你说这个讨论,我觉得有啊,还是有个标准。

窦文涛:我发现我碰见的任何一个女嘉宾都跟我提到这一点,如果说事情反过来,王宝强是女的,马蓉是男的舆论会怎样?

张悦然:对,就不会到现在这样的程度,对不对?

许子东:不单是,男女是有区别,但是这里面还有哪一方是财产的主要方,背叛的是另一方,这个也很重要。

窦文涛:悦然其实我是一个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的人,所以过去你看《锵锵三人行》聊点什么明星娱乐八卦,我老是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就是说讲啊,不能讲啊,这是隐私。现在我可以大大方方的八卦,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为我的“犯罪感”找到了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就来自于你们的专业。我觉得从新文学的角度上说,所有的这些个娱乐、八卦我都不能认为你们是真的,你们建立在传闻,未经证实,未经法院审判基础上的事实资料,怎么能拿来做讨论的依据呢?对吧?但是呢,我后来发现啊,它是文学,比如说我也敢讲王石跟那个田小姐了,我也敢讲王宝强了,因为我发现,你比如说当年武松这个武大郎潘金莲,你可以想见当年社会里一定有这样的事。

张悦然:我觉得这不文学。

窦文涛:但是它进入了传奇文学。

张悦然:对,但是我就在想,我也在想这个事情,就是说其实在我写小说的时候,我的要说里面就是《茧》里面也有一个,其实是出轨的一个父亲。然后出轨的父亲后来离开了这个家,但实际上这个女儿是在情感认同上是完全认同这个父亲的。

许子东:你说就是那个知青下去?

张悦然:对对。

许子东:她的妈妈是一个农村的妇女是吗?

张悦然:对,她其实是情感上是完全认同她父亲的,她不仅不觉得她父亲错,她还会觉得说她的母亲很没用,然后还会觉得说她的母亲其实是一个失败者,是一个弱者。

许子东:婚姻跨越不了阶级鸿沟是吧?

张悦然:对。我就是想说,其实在文学里面,我们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僵化的一种单一的道德标准。

窦文涛:对。

许子东:文涛的意思是,传的这些东西不一定都有事实根据。文学的最基本特征是虚构嘛,所以现在是大众的一个虚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新时代男人应该改变“直男癌”观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7/a7f2327d-d6bc-449f-943a-7705fe42d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