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建莉:网瘾根本不是病 网游就是孩子的玩具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作家尹建莉说,她不认为电脑游戏有那么多的副作用,现在大家都在妖魔电脑游戏,比如说网瘾,这就是一种“人造病”,实际上根本就没有这种病;孩子们玩游戏出了问题主要原因是来自

内容提示:作家尹建莉说,她不认为电脑游戏有那么多的副作用,现在大家都在妖魔电脑游戏,比如说网瘾,这就是一种“人造病”,实际上根本就没有这种病;孩子们玩游戏出了问题主要原因是来自家长,不是电脑游戏。

凤凰卫视8月2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尹建莉:像现在大家真的都在妖魔电脑游戏,比如说网络瘾,这就是一种人造病,根本就没有这种病。我不认为电脑游戏有那么多的副作用。

解说:作家尹建莉最近出新书了,2010年她曾凭借一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九位,是榜单中唯一研究中国家庭教育的作用。在中国内地,0到14岁的人口,有将近2亿多。也就是说,每30个有小孩的家庭里,就有一个会买尹建莉写的书。尹建莉的第一本书大卖600万册,从那开始,她的邮箱每天会收到100多封邮件。向她提出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尹建莉每天会用固定的时间来回复这些邮件。而这次的新书就是从邮件里收集到的20多万个案例中选出了98个典型家庭教育问题。

许戈辉:我其实,我们现在说到教育问题,好像都是针对孩子的。但是回过头来看一看,最困扰的其实是家长。

尹建莉:其实教育的根本在于教育家长。

许戈辉:假设我们给家长能够开一所大学的话,你觉得在这所大学里,应该设哪些学科?

尹建莉:那太多了,其实一个人的教育价值观,其实就是整个是他的人生观,一个家长怎样做人,决定了他最后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解说:叛逆、心理脆弱、学习拖延症,性早熟、二胎矛盾,吃喝拉撒睡、厌学、垃圾食品、隔代宠、不听话、坏习惯、“洋”早教、坏朋友。尹建莉的新书封面,印满了这些关健词。她说,她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封面,可是出版社认为,这样能让这本书更加畅销。

尹建莉:电脑游戏被妖魔化 结论非常草率

许戈辉:可能在这近一二十年里边,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就是孩子所处的时代的环境不同,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就比如,我们说的这个和电脑来争夺孩子。可能我们放回30年前,不存在,对吧?

尹建莉:对。

许戈辉:但是现在,你会发现真的是,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有一次看到有一篇文章,让我受的冲击挺大的。它说孩子去过多的玩电子游戏,不仅仅是一个它占用时间,他不阅读,它会很直接的影响孩子的这种行为方式,他会变得没有耐心。因为这个电子游戏它光怪陆离,它很快就给你变换出新的花招来,孩子会没有耐心。

尹建莉:我并不赞成这个观点。

许戈辉: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你为什么不赞同呢?

尹建莉:我不知道它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它是经过了什么样的个案?或是经过了怎样一个时间和经验的研究,得出来这样一个结论。其实每一个时代的孩子都需要有都属于他那个时代的玩具,每一代孩子都需要玩耍。我们当下该让孩子玩耍什么呢?我们置身于电子信息时代,那么孩子玩具就是这些东西,他们除了这些东西,其他的东西玩具很少。所以说很多孩子,他是必须要去玩耍的,那他接触到什么?哪一个游戏让他感觉到最有趣,他就会玩什么游戏。就这个电子游戏本身来说,我觉得现在人们把它已经妖魔化了,其实它根本没有那么可怕。比如说实际上很多孩子,当他玩电子游戏的时候是非常专注的,那为什么,怎么我们就会得出一个结论说,它会使得孩子注意力涣散呢?

许戈辉:我觉得这种,我自己的体会,真的是他们会变得很浮躁。

尹建莉:这种因果推断是非常表面化的。

许戈辉:你觉得非常草率是吗?

尹建莉:对,非常草率。实际上电脑游戏,它是个身心手眼,就是都需要参与互动的一个游戏,一个行为。我觉得它丝毫不亚于我们用笔去写一些字,这样动用的智力脑力,这种情绪等等。我不认为电脑游戏,有那么多的副作用,像现在大家真的都在妖魔电脑游戏,比如说网瘾,这就是一种“人造病”,根本就没有这种病。事实上确实是有很多孩子,他们因为玩游戏出现了很多问题是吧?但是我觉得那些问题并不是电脑本身导致,他们出现了这些问题。而是他的家长,或是周围的人对电脑游戏的偏见,这种偏见施加到这个孩子身上,使得孩子一边玩耍一边内疚着,他的内心充满了纠结,最后才会陷在这个电脑游戏中不可自拔,我认为如果这些孩子,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电脑游戏的时代,家长仍然用同样的方法来对待他的其他游戏的话,他也会陷入那样一种很糟糕的境况中。

解说:在一份2015年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当年的前六个月,青少年平均每天上网时长为240.78分钟,这比四五年前翻了将近一倍,且依然保持上升趋势。青少年在每天平均四小时的上网时长中,近七成的时间用于社交网络上。

许戈辉:所以你仍然认为,问题是出现在家长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

尹建莉:家长的管理方式上,当然很多家长可能自身很自律也不玩,但他对电脑游戏如果有很深的偏见的话,他用错误方式去管理孩子的这种玩耍,那就一定会导致孩子在这个问题上会出现很多的纠结,出现很多的问题。

许戈辉:我们不妨就说说怎么管理吧,最理想的当然是给你一个时间,你有一定的时间,然后孩子能自律到这个钟点肯定就放下了,就不玩了。

尹建莉:那是一个理想。

许戈辉:对啊。但是很难做到对不对?

尹建莉:没有哪个孩子能做到那么理想,包括我女儿。我女儿也是从初中开始就玩电脑游戏,她也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她可以在电脑前可以坐七个小时,一口气玩七个小时。然后她玩的都来不及下去吃饭,到了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喊:“圆圆,该吃饭了”。她说:“行,等一会儿,等一会儿”。这个“等一会儿”,多会儿都等不到,然后那个饭都凉了我就只好再给她热一热,把那个饭碗给她端到电脑跟前,她就一边吃饭一边玩。每个孩子都需要玩耍,当她过了这个疯狂玩耍的这一段以后,当他知道家长对他没有任何的成见,他满足了以后,他自己会调控自己,他自己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的。、

尹建莉:只有给孩子充分的自由 他才能学会自觉

解说:尹建莉的女儿圆圆16岁参加高考,分数超过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22分。大学毕业后,考取美国一所常春藤盟校读硕士。但是对于这样一位天之骄女,尹建莉最常说的却是,她并不是完美的女孩子,她小孩子没考过一次100分,总是粗心大意,现在也经常为自己熬夜、赖床、不努力而自责。可是我不能要求她没有缺点,因为我也不是完美母亲。

许戈辉:也许有人说尹老师您比较幸运,有个好女儿,那那么多家长是有熊孩子的,怎么办呢?

尹建莉:熊孩子和好孩子不是天生的,不是天生的。如果说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好孩子,家长就很省事,有的孩子天生是熊孩子,家长很费劲,那就不需要存在教育学了。我们很多家长之所以一直不放心,总是要这个事情抓在手里头,总是要给孩子安排时间。就在于我们不信任孩子这种自我调控能力,我们总认为失去我们这个把握和控制,他就会放松自己,其实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孩子都不会自甘堕落的,因为人性是向上向善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一个人堕落,我以前也说过那样一句话。我说,大家就觉得害怕一点点酒,就让一个孩子变得怎么怎么样,我说其实最后死在酒精中毒上那个人,即便这个世界上没有酒,他也会死在其他的问题上。

许戈辉:问题就是这个自律,自律是怎么学会的。

尹建莉:自律是怎么形成的,这个是关键。很多家长就是忘记了自律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总以为,我们给孩子规定好什么,哪些纪律?哪些规则?他就学会了自律了,其实恰恰相反,恰恰是我们不要给孩子规定太多的规则,不要给他制定种种纪律,他才能够学会自律。这就跟我们走路一样,如果我们天天给他,从小给他弄一个架子一个框子,让他只能拄着这个拐棍或者拄着这个架子去走路的话,他怎么可能能学会自己走路呢?

许戈辉:所以你就认为说叫自由的孩子最自觉是吗?

尹建莉:对,这是一条真理。我们只有给他充分的自由,他才能够学会自觉,否则的话,孩子永远得依赖你去把控。

解说:尹建莉曾经撰文这样说,在缺少自由的家庭生活中,你的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听话能遵循你所订立的各种规则,令你满意。但将来他的能力绝不会超越你,他的幸福感绝不会比你多。当他在所有的生活细节上,都不可以打破你所设定的规则时,他的人生也一定不会超越你所能为他提供的条件和框架。

许戈辉:有一些过来人,会担忧说,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苦难,没有波折的年代,是一个电子化,让生活变得非常便捷,这样的一个时代里。

尹建莉:人类难道不是一直在追求便捷和轻松吗?

许戈辉:会担心他们的承受能力,他们遇到挫折以后的这种,这个抗打击的能力。

尹建莉:这个我觉得不要人为地给孩子制造苦难,不要人为的去让他吃苦,生命是用来享乐的,一个从小生活得幸福快乐的孩子,其实他有足够的抗击打能力。至于说现在很多孩子表现出极度的脆弱,那个并不是说他生活的太优越了,而是他的心理遭遇了很多的打击和压抑。一个锦衣玉食的孩子,并不意味着他的内心一定是丰足的。很多现在独生子女时代以后,一个孩子虽然表面上看来有四五个成年人围着他转,但是这个成年人指责他一句,那个人指导他一句,这个人评价他一句,这个孩子内心是会非常紊乱,非常不自信的。

许戈辉:是的。

尹建莉:我觉得是这些东西造成了孩子的这种内在的脆弱感,其实,而不是说他外在这个物质丰富,条件优越使得他脆弱了,大家就是要辨析清楚这个事情。

许戈辉:你说的这点我特别认同,因为我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在我那个年代,小孩子特别希望被关注,因为确实是妈妈爸爸没有工夫来管你。但这个时代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很希望不被关注,因为太多的关注在他们身上。

尹建莉:关注太多了,实际上孩子是需要有他独立的空间和自由的,如果我们在每件事情上都关注他,每件事情上都指点这个孩子是活的很累,他是很郁闷的。

许戈辉:所以我们能不能从您的这个,这些案例上得到这么一个结论,或者不叫结论吧,说结论有点太草率。就是说,现在的孩子其实选择很多,但是他们并不拥有真正的自由?

尹建莉:对,就是。我觉得你总结的特别好,现在确实孩子们他表面上看来那么多人关怀他,家长们也是在理论上是愿意给孩子自由的,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无意中剥夺了孩子多少自由?其实我们就拿吃饭这一件事情来看,家长说我是给他自由的,可是他不好好吃饭,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很多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后来我就说,你看吃饭这一件事情孩子都自己无法作主,那你给了他什么自由呢?

许戈辉:是,他不吃的时候就得追着喂,然后他喜欢吃这个的时候,你就说他挑食然后就逼着他要他吃。

尹建莉:对,是这样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1名人面对面 尹建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5f90879a-8903-4a33-a016-56ea08155e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