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采夫:老虎袭人伤者没被咬死却差点被咒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网传被老虎咬伤的女子去世,被证实是谣言。窦文涛与嘉宾潘采夫、李菁就网传谣言展开讨论,为何受众对于漫天谣言不加思辨?凤凰卫视8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今天谈的应该是一个很

核心提要:网传被老虎咬伤的女子去世,被证实是谣言。窦文涛与嘉宾潘采夫、李菁就网传谣言展开讨论,为何受众对于漫天谣言不加思辨?

凤凰卫视8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谈的应该是一个很不幸的事情了,这个事情,在北京居然有老虎把一个女性给咬死了,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让我觉得更糊涂的是什么?你说今天咱们这个媒体是发达了,还是荒谬了,你看咱们都是做记者出身的。

潘采夫:对。

窦文涛:我现在觉得怎么就没有办法弄清楚任何一件事情的准确事实,比如说,到今天咱们录像,今天几号这是,到今天咱们录像之前,又跑来跟我说,最新消息,母女二人都给老虎,都死了,就是医院抢救也死了,但是采夫说,不是,这消息错了。

潘采夫:对,我找报道这个咬人的新闻的记者求证了一下,说是谣言。这个事件里边的谣言远大于事实真相,这把我也弄的挺糊涂的,很多人言之凿凿的说咬死了,说她女儿已经得了败血症死了,很多人就回帖说,还是这样死了的好,各种哀悼,那事实没有死,所以大家差点都给咒死了我觉得。刚才你说的感兴趣的我也感兴趣,就在这个事件里边,怎么有那么多的谣言。而且澄清的力量是很微弱的。

窦文涛:而且第一步,我看的现在第一个条件反射是谣言,第二个条件反射就是依据谣言做出道德谴责,这是现在成了一个顺拐的这么一个模式是吧。

李菁:它是这样,就是昨天我还跟我们的同事还在做这个,让我们同事一起在做这个调查,首先是医院,她是在北医三院在做抢救。医院方是坚决不对外来,因为它知道这个事情很敏感,大家都在关注,那么作为医院方面,一个是他们伦理方面的问题,就坚决不能说病人的隐私。另外,可能正是因为太多的人关注了,所以他们一切都不外讲,包括病人家属的一些情况,包括病情本身的情况,所以我是觉得谣传说她是因为什么感染,败血症,我是觉得不太可信,因为昨天我们还在了解这个事情,但是确实,他没有得到真实的更可靠的信息,是因为所有的信息源它都给封口了,包括动物园本身,他们现在也不说话。所以你就看到很值得玩味的就是,现在媒体是发达了,从一方面,大家都可以有一个平台,每个人都有一张嘴都可以说,所以你看鸡汤派也在这儿发言,人不要什么随便动怒,动怒又怎么样了,然后动物保护派又在这上面,就每个人都能在这个事情找到一个可以来发挥自己观点的一个事实,而这个事实是不是存在又不清楚,所以你看动不动先是说个女的发怒下来了,然后十万家的网贴都要来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又说是不遵守规则下了,然后又来规则派,又来谴责一番。

窦文涛:活该是吧。

李菁:对,不遵守规则就是这样的一个后果,所以你看这个事情确实是,它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挺值得玩味的。

窦文涛:然后就是说,完了之后说老虎被击毙了,又一帮网上哀悼老虎宝宝的,最后动物园赶快解释,还没打死呢,还在我关着呢。

潘采夫:对,而且现在辟谣的也是用谣言来辟谣,你会发现后一个谣言说我这是真的,她不是小三,她是什么什么,他俩吵架了什么之类的,最后你发现全是空的,就像李菁老师说的,实际上我觉得真相没有原因的就在于大家的闭口,你主动闭口和被迫闭口,最后就说我不说,他以为不说是假消息杜绝的一个关键,实际上是产生假消息的一个最关键的原因。

窦文涛::我现在开始慢慢琢磨明白了,我现在觉得爱在网上发声的那些人,我不承认,我也不太相信他们是大多数,我过去,我觉得如果是大多数的话,那我就太独一无二了,我难道跟大多数人不一样吗,我不相信。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大多数人应该跟我一样的,就是说我过去总觉得,怎么这么多的人,他们发表意见的兴趣总是大过他们了解真相的兴趣。我觉得我不是这样啊,你也不是这样啊,你也不是这样啊。

潘采夫:这职业训练。

窦文涛:我们听说一件事情,总是要说先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按照我在网上看到的,这些人他们根本不关心怎么回事的,他们似乎觉得大家伙都在等着他发表看法,永远热衷于发表看法,永远不喜欢了解真相,可是我现在就相信他们不是大多数。

李菁:但是还有一个环节我觉得也是应该被指责,就是很多人他愿意传播,你自从加了很多同学圈什么,家里人圈,天天给你传播这种,你就看,你都不用点开看你就知道,说这种东西你怎么也传播呢,我觉得这个传播者也是挺可恨的,他连一点思考能力都没有,有的贴子一看就是在这儿瞎说八道的。

窦文涛:但是这个是人性吧,但是采夫你讲的对,要不说可能咱们跟他们还是有点不一样。

潘采夫:不一样。

窦文涛:咱们是受过训练的,我们新闻记者出身,我就发现我有一个什么呢,我也爱八卦,我跟你说,所有谣言都是,我跟朋友都传播,但是我的训练表现在哪儿啊,我传播完了我都把出处告诉朋友,我说,我是听潘采夫说的,他也不一定听哪儿说的。

李菁:这不是我一手的是吧。

窦文涛:对,这不一样是真的,当个笑话听。

李菁:有个余地,留个余地。

窦文涛:对,我都是会有一个。

潘采夫:但我有一点跟你不太一样的判断,我认为真的是大多数人是不太有判断力的,就看各种群里边,他们对这个事情的一步一步的判断,就阶段性的消息或者阶段性的谣言出来的时候,大家以为那就是真相,就上去就评论了,在最新的东西出来的时候,再评论了,实际上我觉得,我保持我的理性,我等着真相出来的这个意识,在中国我们网友或者中国人的脑海里边未必是大多数,它可能是个少数。

窦文涛:但是有些个东西,你觉得就是个八卦,就是个乐,有些东西这里边我觉得有点残忍,或者有点阴,有点邪。就比如说,你假如不是真的,他曾经闹过,传过一阵,说人家这家被老虎咬死这家人是医闹。

潘采夫:对。

窦文涛:要是真的,那是另一回事,真的我也觉得你没必要这么去嚷嚷,但要不是真的,你说人家家里都已经死了人了,您在那说他们家都是医闹,什么时候在医院,就是在医院赖着要钱的,你说这人良心何在啊。

潘采夫:怕的是那种半真不真的谣言,就说她是医闹,说她大闹重症监护室的是一个大夫,一个大夫还是认证的大夫,大家认为他是一个消息的权威,认为这是一个真相,后来他自己把微博又删掉了,他可能是告诉了大家一部分的消息说这家人在医院里边表现不太好,大家做实了他是一个医闹的谣言,其实半真不假的消息,真真假假搀在一块的时候,最难分辨的。

窦文涛:而且这个本身也蕴含着一种,我们的那种断人断事的方法,她被老虎咬这件事,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她是不是医闹那又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潘采夫:对。

窦文涛:这就好像我们过去觉得,他杀了人,他不好,但是呢他原来是通奸了,所以他杀人,那他就是怎么着,你就是把另外的一些东西给加在这儿去判断一个事情的性质。

李菁:而且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因为刚开始他经过了几程,先是说吵架,后来人家也辟谣了,因为我当时第一反应也是觉得吵架有点,看那个视频,我也觉得有点不可信,如果真是吵架,她过去拽那个门,那个男的应该把门锁的,怎么会把门开着,她下车是应该把门开着的,但那个,你看她下车也不像是愤怒之下去砸车门,好像确实是验证后面一个推测,就她认为已经驶出了一个老虎区。

窦文涛:那她到那去,到驾驶位那去。

李菁:她说换一下,她觉得位置不舒服。

窦文涛:换她老公开车吗?

李菁:对。

潘采夫:还有一种说法是她想倒回去再看,我们说的这些都。

窦文涛:搞清事实,可以看一段,但是家庭观众要注意,不要受惊吓,我们看一下。

你这么看,能看出什么来?

潘采夫:我其实看的,我原来没敢看这个视频,因为她太惨了。我看了之后,我觉得她其实不是吵架的,她是想换位置,她有一种想换位置的时候,突然她又耳朵在听,因为当时讲说有喇叭,说你不要下车。

李菁:那个巡逻车过来。

潘采夫:在她一愣神那个工夫,老虎来了。实际上我觉得是一个比较自然的,她想换位置的一个过程,这是我理解的。

窦文涛:这个八达岭的动物园,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这一个,如果只有这一个的话,那我有个记忆,就是前两年我爸爸妈妈到北京玩,我还没去,我的朋友,开着车带着他们去看老虎去,我估计就是这个。

李菁:刚才说,你知道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他说其实这个,2012年也出过一个事,你知道出什么事。说一个老人家,就是这样坐着车去看老虎的,看到一半,他说他要上厕所,憋不住了,下来了,结果被老虎咬伤了,还告这个动物园,说当时动物园当时还赔了他一部分钱。这个是典型的属于,你这违反规则。

窦文涛:而且当时他们说的这个,给我爸给我妈开车的这姐们,还是个女士,也是个胆大,就追着老虎去,最后这老虎,回来还跟我说呢,她开的就是那个国产的那种车,那个软铁皮的那个,回来跟我说,老虎追在后面,咔,这个爪子尖就已经倒到它这个铁皮里,给它把这个车,我就看到有划痕。我当时就觉得这有点悬,这种自驾

潘采夫:北京是有两个野生动物园,一个是叫北京野生动物园,一个是八达岭的,北京那个是不能自己自驾的,你说那个可能就是八达岭这个,因为它为了多吸引游客,它就推出了这种自驾的,比较稍微刺激一点的项目,因为就是刚才你讲的那个细节,其实是我觉得参加这一期节目,最想给大家聊的,动物园这方面的事,这个女的死没死,或者说该不该死,大家都在喷,但真正的让大家说以后怎么不再死,它到底,野生动物园到底有没有责任,就是自驾游,开这种普通的车去,到底符合不符合安全规范,其实这个是,我觉得跟网友应该多聊的,就是一爪子给弄那个,这车绝对不行,这肯定不行的。我们就看那些图片和视频,去非洲什么国家森林公园,都是那种像军用吉普。

窦文涛:对,我去过,我坐他们那车,那大棒子的那种车,而且有人的,根本不允许你下车的。

李菁:而且有专门司机开的。

潘采夫:对,他那个园区必须得有一个向导领着你,像保安一样的。

窦文涛:当然这种自驾的,外国也有,就是开自己的车,但是我有点外行的担心,我说这是不是都论证过,所有的猛兽,以它全身之力和它的爪牙,比如说他老说你别开窗户,我甚至觉得这窗户是不是,它要疯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0

          周二至周六05:30-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3锵锵三人行 潘采夫:老虎袭人伤者没被咬死却差点被咒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3/64461605-30b8-4643-b74c-250ddae013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