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梁振英率官员到香港大屿山捡垃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香港最近这几天出现了大批海滩上的垃圾,然后梁振英就领着几个局长捡,有些报道就讲了,说这个垃圾的很多包装盒上都是简体字的,说是很多是从内地漂过来的垃圾。凤凰卫视7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

窦文涛:香港城市运行顺畅 一天能办八件事

窦文涛:我爱香港,我怎么幸灾乐祸,我特别爱香港,真的,这是我跟我内地朋友,北京的朋友很不同的,我的很多北京的朋友没法忍受香港的,就是在香港待的时间长点就觉得烦了,一点不喜欢。我跟他们不一样,我觉得对香港。

李纯恩:你待的下来。

窦文涛:我不但待的下来,我就喜欢长待,我为什么那么爱香港呢,其实跟香港人也没有什么朋友,但是我就很喜欢。

马家辉:你来好久了,来久了我觉得时间是个关键,来久了就算没有跟本地人交往太深,那个感情会进去。

李纯恩:对一个地方也会有感情的。

窦文涛:不是感情,你知道。

李纯恩:方便。

窦文涛:对,我在北京连门都不出,因为浪费生命,你就是出一趟一天只能办一件事,你知道我在香港不用开车,我一天能办八件事,它这个香港就像一个快速的输送带一样,找政府部门排队没有说超过半个小时,而且拿了你都准确的知道。你比如说我甚至能够达到什么程度,我在手机上我在港岛在金钟我定了圆方的电影票,就是过海的,到了尖沙咀这边,我定了20分钟之后的电影票,我在这儿办完了事从隔海从港岛出发,竟然赶到开场,就是它可以一个城市可以把你弄到这么样的准确。

马家辉:高度成熟的资本主义社会,可以计算,可以预估。而且还是因为你就是一天办八件事,在办事过程里面还有大地铁还是会有感情的,我们是觉得你的朋友们坦白讲,窦文涛的朋友们非富则贵,来到这边经常出入两个地方,尖沙咀不是尖沙咀。

李纯恩:海港城。

马家辉:海港城不去的,那是中产。一个山顶豪宅,然后尖沙咀可能去半岛酒店谈个事情,然后香港机场,就三个点,他怎么可能喜欢香港,没有感情。

窦文涛:黄子华的脱口秀很棒 内地无人能敌

窦文涛:而且从任何一种,我觉得我老是这么讲,就不要小看香港,从这个文化意义上讲,不得了的,你说香港电影现在衰落了,但是灿若群星,香港的男明星拿出来,我就说跟大陆涌现的体量上不能比,对吧。

李纯恩:最近有一部戏就很厉害了,三天收了三亿《寒战2》。

窦文涛:包括你看咱们不用说香港的电影史《英雄本色》,香港出现的这些大导演,这么一个弹丸之地能够跟你大陆等量级别。

李纯恩:有一个影响,这个影响力延续到今天还在。

窦文涛:就包括我那天我就说看一个香港的,你不要因为语言瞧不起别人,我那天看大陆玩什么脱口秀,我那天偶然看了一次黄子华的,非常棒。

李纯恩:黄子华是好。

窦文涛:对,黄子华脱口秀我认为大陆没有超过他的,就因为他结合了很多其他的表演,只不过是因为人家是广州话你不接受。

李纯恩:但是黄子华是个知识分子,他读哲学出身的,你看他貌似很市井,但是他中间都有很多哲理在里面,所以这些东西就很深。

窦文涛:所以我说不要随便小看边陲之地一些什么港仔、香港文化,我当年在广州我的一个老师就跟我讲,说李小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一页,你能不承认吗?对吧,这都是香港文化孕育出来的。

马家辉:当然是像黄子华,除了他读哲学什么的。可是内地做脱口秀还有博士级的,我碰到一些清华大学的教授,平常很喜欢玩脱口秀什么,让黄子华那么长期有魅力,因为坦白讲你做一次两次能够成功不奇怪,就像我们写作,可是我们能够长期写十年二十年的专栏,其实里面一些。

李纯恩:黄子华有二十年了。

马家辉:因为有一些秘诀,他秘诀是什么,就是香港整个环境让他敢抓议题去说,敢说,那个一说就中,一说那个议题加上什么读哲学,他的表演艺术,还有广东话的放肆,完全不避讳的,该骂脏话骂脏话,该开黄腔的开黄腔,比我们还黄的,还兼了动作的,我们以后要学一下。

窦文涛:这也是我的绝技,当年三人行从这儿起家的。

马家辉:所以这个东西才能让黄子华然后不仅成功,是长期的成功,我觉得放肆。

窦文涛:香港“打工仔”心理 让工作缺乏激情

窦文涛:但是你讲二十年,就是专业,我就觉得香港人特爱讲专业,当然香港人的弱点目前表现出来的,也是因为把专业当教条了,使得他发展有些问题了。你知道就是说这个东西我记得有一次阿城先生写的一个,给一个画家写一篇序,也是我的一个朋友,他讲的很好,他说艺术有两种东西很难办,一种东西是你这个原理性的,是原理。比如说你的技术,或者你美的这种原理,但是如果单有原理,他又没有冲动,但是如果单有冲动,单有激情,比如说有些艺术家可能光想个人的宣泄,你最后出去你把你的尿撒得满墙都是为什么别人一定要看,所以一个人如果掌握了这个原理,他往往到他这个成熟的程度,就是说你是个理论家,理论家你就容易没有激情了,但是如果你能够把这个理论。

李纯恩:技术和艺术放在一块。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现在就讲那天我们《锵锵三人行》在北京录影,他们找来一个导演,还是人家《一虎一席谈》那边,人那边可能更贵一点请来的,不是便宜的。后来我们小编导就跟我说,我们就得要这样的导演,为什么?就因为High,他们在棚里面看,就觉得这个导演就像是,因为我认为工作就得这么做,就是说他说你看文涛问了俞飞鸿一个问题,看他表情看他表情,这个机器过去看他表情,你说他投入。

李纯恩:他投入就能带起那个气氛。

窦文涛:他那个激情我现在就觉得,就是过去内地的缺点是什么呢,激情很多专业很少,技术活不行。但是现在慢慢的如果活也厉害了,但是相比之下有时候香港的这种打工仔心理,他容易出现缺乏创新,就是说他少点激情。

李纯恩:根基很好。

窦文涛:比如说我曾经很佩服香港的打工仔的这种哲学,他本来就是在多年保持一个专业性,但是现在为什么在与其他地方的竞争当中有时候会显得你怎么那么教条,因为他最后就变成这是我的活,最后这个东西成品跟我没有关系,我也没有什么感情,我很专业的把我这个活干完。可是在这么一个创新的年代,光凭这个不行。

马家辉:教条主义是非常严重,这几年展现在每一个人,不管什么年纪。

李纯恩:你说的是香港。

马家辉:香港教条主义,这个东西好像我们为了维持那个规矩而维持的,他不敢去反省那个规矩能不能改,为什么存在。

李纯恩:因为现在香港强调的它就是循规蹈矩,就是你以前是怎么做的,做得挺好的,他就是这样做下去了。所以在创意上面香港是很吃亏的。尤其我现在,比如说我在内地拍电视,你看内地拍电视跟香港拍电视两回事情,拍电影也是两回事情,看一个文宣只是一个在幕后那些文宣的那些公式,你根本不知不觉身边有好多镜头其实把你平时说的什么全拍下来了,然后有一个文宣部门不断的在网上去推,这种事情香港是不可想象的。

马家辉:所以香港出来的文创东西往往像一个塑胶的玫瑰,很漂亮在那边没有味道的。

李纯恩:没有鲜灵的感觉。

马家辉:可是文涛假如这个部分讲到香港电影,我经常有不同的看法,我现在不觉得香港电影是没落的,数量可能是。那为什么内地看起来香港电影不行,因为内地不管是观众还是干活的人进步的太快了,比香港进步快,或说不同的方向进步,现在的年轻人透过互联网看阿根廷电影、泰国电影、南韩更别说了,都懂了眼界大了。所以他瞧不起现在的香港电影很多,可是我们把现在的香港电影跟70年代、80年代比,我告诉你技术活方面好太多,技术活和热情好太多。我们现在就算你说《英雄本色》好了,我是专家我看25遍,我是写论文研究它的在美国。现在前一阵子重看是不能看的,完全的剪辑灯光好像小孩子。

李纯恩:所以我现在推荐你们去看,能说电影名字吗?

窦文涛:可以啊。

李纯恩:《寒战2》,哇这个真是,你可以看到它是一个纯香港的电影,而且所有的元素都是香港的,是你别的地方人学不会的,就一出来就是那个味,就是那个港味。那么它现在内地一下子它前三天就可以收三亿这样的票房记录,就是说它得到了大部分喜欢香港电影人的认同。

窦文涛:香港程序化的工作流程 有待改进

窦文涛:实际上香港在进步,但是只不过别人进步的更快。所以你知道我现在有时候感觉,香港公司里他的专业性现在变成了一个什么呢,一出什么事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人,他唯一想的一个就是,这个事情不是我的责任,你知道这样我认为在一个几十年不变的社会里是没问题的,一个流水线设计好了,每个人都不要出错,最后结果就是好的。可是今天天翻地覆了,你知道社会需要创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发现,香港人过去打工仔哲学就变成这种,这不关我事,就变成不关我的事,一出了事就不关我的事,但是我又看到,要不说大陆这些个综艺节目,最后做得很火,我后来去参加过一些这种,你也不要说,就是说内地的人他有时候有一种什么呢,同声同气的,你像小女孩按说是编导,她就可以彻夜不睡。按说她做完了她的事她就可以走了,但是她不是她激动,你看她把她的人生放在里面。她激动她要看着,最后你看一个编导带一个选手,最后她看到她的选手在台上表现的好她就哭,我就看这些孩子哭,这就是我说的,某种时候,最初我们认为大陆人只有激情,你这样太不专业了做不好事情。就你跟人香港人比比,摄像是摄像,导演是导演,做到事情。但是今天我就发现,这个激情都得放进去。

马家辉:没错,可是文涛中间有个关键,我们都希望两个都有。刚才纯恩说技术、艺术,ok。把关的人怎么来调配,你刚说这种情况我碰很多,我们经常做书评比赛,什么作文比赛去不同的城市开会,大陆那完了有激情到什么地步,我们在这儿开会评审,评审纯恩那个小说要不要什么,然后来倒茶水的酒店餐厅的服务员看到,她可以评语的,余华是不错的。最好笑是那个主持听她的,ok,或者说主办单位的一个负责一些接待的草根,前线的员工,不是草根。年轻的,他看到我们主持在讨论投票程序的时候。

李纯恩:他给意见是不是。

马家辉:对,他给意见,其实你们可以这样,这两个先投。然后主持说也对就这样吧,这不行的。

李纯恩:这个就是那个时候香港拍戏有个武打巨星他很出名成家班,他们拍戏,拍戏的时候那个编剧是最苦恼的,因为香港的那个时候编剧是大家一起说的,你说一句他记一句的,然后茶水进来说一句,写下去,然后清洁阿婶过来也要写下去,他就是这样完全没有自己。

窦文涛:不是,这个家辉讲的我觉得也是很好,他反映了内地的另一个弊端,就有时候它会发展到另一个弊端,就是谁都不拿自个当外人。

李纯恩:有什么弊端。

窦文涛:不是,他发展过度了可能变成弊端,就变成就是香港人我就老说,过去有句话叫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讲究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因为我在北京、香港两地,这种感受我就会有,就是有时候北京那边工作的人都很有激情,我们要怎么样,恨不得要到宇宙,但是最后眼跟前连杯茶你都忘了泡,也会这样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5锵锵三人行 梁振英率官员到香港大屿山捡垃圾引发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e25eb0ce-20e2-48a1-994c-2510680e7c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