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心树:南海仲裁像垃圾话 欲让中国乱方寸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7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赵心树:南海仲裁像垃圾话 欲让中国乱方寸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今天把赵心树老师请来,说明又出大事了,赵教授的。赵心树:我变成恶星了。窦文涛:没

窦文涛:这就是历史了,1899年,这就是当年成立海牙的第一次和平会议,就是决定成立海牙的国际法院机构,你看那里边有个清朝人,有个清朝的官员,参加,然后你再看,这是决定建立和平宫,当时在搞内部装修呢,这个和平宫里边最初就是为常设国际仲裁法院设立,后来他容纳了什么呢,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常设仲裁法院,海牙国际法学院,还有国际法图书馆,所有海牙成为国际法之都,我就去过海牙,然后你再看这是金主,当年的卡耐基老板出钱的,建和平宫的,你再往下看,这个民国著名外交官顾维钧。

许子东:是中国人还。

窦文涛:曾经任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的法官,这是年轻时候的顾维钧,你看现在,这是内景,就是2013年1月22号,图为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的法庭,就是他现在里面的样子,就2013年1月22号菲律宾是就海洋管辖权争端,提起强制仲裁,这就是现在的内景,但是听说这两天,中国游客在海牙国际法院门口唱国歌,你看一下。

许子东:从他们的笑脸看,一点不是最危机的时候。

窦文涛:我就在这个门口往里扒着门缝看过,但是赵老师我跟你请教一下,我这个有点弄不明白,就是说美国他那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也没有参加,但是他在那就是说,你们得遵守国际的仲裁协议,我就觉得这个事他怎么这么理直气壮呢?

赵心树:美国人自己都说,有那个美国的海洋法专家,有国际法专家都说how can you do that with the strict face,你怎么就是说自己这么说的居然还装着一本正经的这个脸还装得出来,美国人自己有一次我看到克里,就是他的国务卿,有一次采访的时候他会很强调,他说我签字了,我签字了,他的意思是什么呢,当时总统是签了字了,签了字之后,最后还是要通过按照他的国内法,还要经过国会批准,才能生效,国会一直没有通过,他现在还是没有通过,几十年过去了,仍然没有通过,然后他就拼命说我签字了,这个说的废话,这又是一段废话,然后他就在那选择性的有时候强调,有时候不强调,他也不否认我有过国际法庭的这个,不是这个法庭,因为他没有批准,别人就不能依照这个公约去起诉他。

许子东:制造南海危机是美重返亚太主要依据

窦文涛:就是说美国人的这种天生正义,这种正义感你从好莱坞电影里你感觉到的,他是认为有我的价值观,我的原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具有天经地义的正义性的,你发现没有,他就带着这种自信心说话,这让叫我很难。

许子东:但美国他也是双重的,他一方面讲究人权,就这种正义,民主是普世价值,但另一方面,美国人在国家利益上,他也是国家利益至上。

窦文涛:你明白吗,我就老觉得美国人不自卑,你明白吗,他国家利益至上,当然了,我的利益当然是第一,然后国际上自由平等,当然了,自由民主,你知道这一点,我可以给你们看一段,最近我就挺有感触,我就说这个希拉里,那天我们还放了一段,她最近一个演讲气场很强,很霸气,大家觉得她讲的特别好,但是其中我挑出一段,我就发现你比如说我作为中国人,我就觉得这么讲话有点口气太大了,但是呢,你觉得她是美国人,她就觉得理所应当,她就讲我们美国为什么要领导世界,为什么得我们说了算,你听听,我觉得你能对美国人的这种天生正义有更多的了解,你可以看看这一段。

网络片断

希拉里:我全心全意的相信,美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用林肯的话说,美国仍然是地球上最后,也是最好的希望,美国,不是蜷缩在墙后面的国家,我们心怀目的的来领导,我们胜利,如果美国不领导,我们就留下真空,要么造成混乱,或其他国家会冲进去,填补那个真空,然后,他们会来决定你们的生活,工作和安全,相信我,他们做出的选择,不会对我们有利。

窦文涛:你看这非常典型,所以你看基辛格在他这个世界秩序里就讲了,说现今世界的基本的玩法是欧洲,几百年前欧洲的这个威斯特伐利亚的这个系统,但是美国还不算这个系统,他就说美国的这个系统还真的就是,他们相信这一套民主自治的原则,美国只是说配合欧洲的这种系统,但是美国人内心深处是觉得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这套原则,全世界人民如果都按我们这套来,世界就有救了。

赵心树:但是与此同时我也可以想象,当你放希拉里这一段的时候,我完全可以想象美国大学会有很多教授,在这个课堂里面,带有批评教材就说美国人伪善,因为这一段非常明显,我可以看出来,是跟他平常同一个人私下说话是不一样,为什么,她在那竞选,这是很明显的一段竞选的一段话。

许子东:他要跟特朗普来争。

赵心树:对。

窦文涛:所谓的美国也不是铁板一块。

赵心树:对,甚至她自己私下都会带着那种自嘲的心态去讲类似这样的话,他们自己政客之间有时候会碰到一起,也都会说没有办法,必须这么弄,他倒不是说有另外一个政府,政党,领袖要求他们这么做,他自己形成的一套规矩,就是说在这个政治场合里边你必须这么搞法。

窦文涛:这个您讲的很深,所以我就注意到您刚才说的,说到底美国背后操纵,实际上如果说有背后的话,他可能是反映了在美国内部的某一个派系。

赵心树:有完全可能。

窦文涛:是吧。

许子东:智囊,军方,而且你南海的制造危机是美国重返太平洋的主要的依据,美国的整体的全球战略,他六四,本来是六在欧洲,四在亚洲,现在他要改成那个六四,六在亚洲,四在欧洲,虽然困难重重,他放弃中东等等,他能不能做到不知道,在我看来他是做不到,但是他最主要的理由现在本来搞了个钓鱼岛,现在弄南海,所以这个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么至于你们刚才讲美国这种他特殊的国家使命,他来拯救世界这个东西,这个其实交接班是在大西洋的那艘军舰上,当年丘吉尔困难重重的时候要罗斯福帮忙,其实从那个时候,英国就是这套逻辑,我是世界的领导,我的秩序带来就是全世界,如果你们都找我世界就好了,但美国当时从方法上否定了英国的秩序,就是你的殖民地要废掉,美国他先愿意牺牲一个菲律宾,然后他牺牲一个菲律宾,你英国就要牺牲一大堆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但同时在精神气质上,美国又承传了英国的,就是觉得我的价值观是高于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的价值观的,因为他讲的很清楚,我要不领导你看是什么人来领导。

窦文涛:试看今日时事知世界竟是谁家之天下。

许子东:观音菩萨。

窦文涛:观音菩萨都比他们强我觉得。

赵心树:垃圾话欲让人乱方寸 中国可学乔丹

窦文涛:赵老师我听出您一个意思,您说他这个所谓仲裁庭的裁决,实际上在我们国内的动静比国际上的动静大是吧,我们现在感觉全民动员了,好像您觉得实际上没那么大动静。

赵心树:我刚才说是一个国际水平的垃圾话,垃圾话有作用的话,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自己乱了方寸,你自己不乱方寸的话,垃圾话是没有意义的,反过来你也可以对他说垃圾话,最高级的运动员乔丹就是个垃圾话高手。

许子东:就是常常看到两个人鼻子对鼻子,讲话手不动。

赵心:别人对你说垃圾话,你也对别人说垃圾话,别人对你说垃圾话没用,你对别人说垃圾话有用,你就赢了。

窦文涛:那你比如说,现在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旁边呆着。

赵心树:也就是一个垃圾动作,他又不可能开炮,不可能做什么,你不乱方寸他有什么意义呢。

窦文涛:那我们演习呢,也是垃圾话。

赵心树:我们也垃圾话,垃圾回去,看谁乱了方寸嘛。

窦文涛:所以说高层大家心里都门儿清是吗?

赵心树:对,到一定水平就清楚了。

许子东:我觉得这个事情叫台面底下的事情,谁的拳头,谁的脚其实大家都清楚,现在比较难玩的还是台面上的牌,你怎么样在桌面上把这个话讲清楚,你看这个法庭你刚才讲那个大楼,其实那个大楼是为国际法庭,联合国国际法庭建的,那个仲裁庭只是借在里边,联合国今天发表官文说跟他们没有关系的,他不是联合国的机构,而且我看到一个数据说,这个组织成立了117年,总共接了16单,就是117年里边他只接了16单,平均10年接一个这样的单子,所以他的权威性真的是非常少,但是也就看人家来怎么来利用他这个东西。

赵心树:这个中间只有30%是实际执行的。

许子东:对,但对中国人来说,你说完全没好处,中国的老百姓我觉得也有好处,至少现在大家脑子在想,搞清楚什么叫九段线窦文涛:我们可以认真思考一下九段线的问题。

许子东:九段线他到底是领海呢还是说是经济权益的一个线呢,里面还是公海,还是说是一个经济专属权,这些问题要是我们自己没有一个自己说的过去的一个说法的话,台面上就会很吃亏,脚底下我们都知道,最后是要靠航母,靠原子弹,对不对,但是台面上你也要打牌。

窦文涛:这个我现在感觉到,他是一个宣传战,他本质上,当然了国际法庭咱们都知道,他就是正牌的,铁打的国际法院裁决谁听过,对吧,但是他这个地方现在都是一个,怎么说呢,宣传舆论,而且他这个就借势,打的都是心理战,比如说国际上对于中国是个什么样的看法,他在配合上这么一个调调。

赵心树:对,所以这次仲裁庭弄的很过分,反而是对中国是有利的,就是说他的这个可信度反而下降了,如果按照原来的预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3锵锵三人行 南海仲裁像垃圾话 意让中国愤怒乱方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4/8ce3e861-d095-42f1-b4ea-ae13bf5c2c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