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世元被中医界誉为“国药泰斗” 堪称中药的“活地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医曾被称为“伪科学”,它的疗效也被讽为是“瞎猫碰到死耗子”,中医为何备受争议?然而历经近代废除中医运动,又屡受西医冲击,岐黄之术仍矗立于21

核心提示:中医曾被称为“伪科学”,它的疗效也被讽为是“瞎猫碰到死耗子”,中医为何备受争议?然而历经近代废除中医运动,又屡受西医冲击,岐黄之术仍矗立于21世纪世界医学之林。对于中医的效果,以及当今中国中医界的一些问题,国药大师金世元有话说。

凤凰卫视7月2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医是世界文明史中的“伪科学”之一,中医之疗效,不过是瞎猫总能捉到死耗子,百年前中医招此骂名,至今仍备受争议。然而历经近代废除中医运动,又屡受西医冲击,岐黄之术仍矗立于21世纪世界医学之林。他们是泰斗级的国医大师,对中医现状,中医的血脉相承,他们有话要说。

金世元:我们可不是一般的副食商店,也不同一般百货商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病人。

解说:有人断言中医将毁于中药,当代药王金世元对此如何作答。

金世元:中药行业,它是治病救人的,不能见利忘义。

解说:《文化大观园》,《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系列。

王鲁湘(主持人):金老您好,来,请进请进,您辛苦啦,这么大年纪了,这么热天。

金世元:没事儿,没事儿。

金世元被中医界誉为“国药泰斗” 堪称中药的“活地图”

解说:2016年的6月20日上午,《文化大观园》摄制组见到了国医大师金世元。在此之前,我们得知金老已90岁高龄,在炎热的夏季请他过来一直有些担心。不过当大家见到金老的时候,悬着的心都放下了,他不仅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记忆力也是相当惊人。

金世元:你阴虚,阳虚,是气虚,血虚,你是阴阳两虚,一个掌叶大黄,一个唐古特大黄,一个药用大黄,就这三种,一个中药鉴定,一个中药炮制,一个中药制剂,一个中药调剂。

解说:金老讲话有没有感觉像相声的贯口呢,金世元是国医大师当中唯一从事中药研究的,被中医界誉为“国药泰斗”。金老说他扎实的基本功源于在中药行业长达76年的不断探索学习,和在中国各地寻找道地药材积累的经验。

王鲁湘:您啊,这个在我们中国的中医药界,有中药的“活地图”之称啊。

金世元:那倒没有。

王鲁湘:就是一说到某味药,这药的产地,性能,怎么回事,您都能说得清清楚楚,那您去过多少这个药材产地呢?

金世元:哎呦,那我也不好说,我现在只能是这么想,我哪儿没去过,从北部的寒冷黑龙江到南部的四季常青海南岛,从西部的青藏高原到东部的沿海平原,以及我们中原大地,哪省都有道地药材,都有自己的专门的道地药材。

解说:中药材是中医治疗疾病所使用的独特药物,也是中医区别于其他医学的重要标志。据《中华本草》记载,目前已知的中药材就多达上万种,那么什么样的药材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上乘好药呢?6月23日网上传出一则消息,称四川甘孜州德格县达马乡等地区有居民巡山时,在当地的山上发现了很多林麝的尸体,不少腹部被掏空,目前森林公安局正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那盗猎分子为何要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麝香”。

金世元:这麝这个东西是一般的动物没有,他不叫香樟子,他就叫麝。这麝呢,还是分雄的和雌的,只有雄的才长。

王鲁湘:对,这个香囊是吧。

金世元:香囊。他这长得特点就肚脐后头,阴茎前面这个有香囊,只有他才长,他能够产多少,现在它的产区是很固定,主要是在四川和西藏青藏高原嘛,大量产,现在不够用了。

王鲁湘:对。

金世元:不够用,国家就要把它管理起来,现在归林业部门管了,林业部门统一分配。

麝香有“软黄金”之称 现今只有少数几种药可以使用

解说:麝香是中药材的一种,具有破血化淤等多种功效,有“软黄金”之称,十分珍贵。由于天然麝香取自珍惜保护动物,现如今只现在很少的几种药可以使用,而且严格控制数量。

金世元: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福建漳州片仔黄。

王鲁湘:片仔黄。

金世元:厦门八宝丹,还有这个苏州六神丸,就这几个品种,每年得必须不能变的。

王鲁湘:而且好像那个政策上,把关把得很严,我去同仁堂,它们是国务院批准的可以使用天然麝香的和牛黄的,可是每年分配给他们那点指标就那么一点,就得到这一点国家批准给他们的指标,要盖37个公章,部门的政府部门的公章。

金世元:是。

王鲁湘:管得很严。

金世元:管得很严。

王鲁湘:对。

金世元:它那管到什么程度,分给你同仁堂要做这个安宫牛黄使,别的不准用。安宫牛黄使,你这安宫牛黄你这点东西能出多少,说我就能够出一千丸,你要是出来一千零五十丸了,你得找原因。

王鲁湘:哦。

金世元:多了不成,你少了不成,你得东西搁哪了。

解说:安宫牛黄丸有镇惊开窍之功效,在民间一直被奉为中风急救“神药”。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在网上一度被炒到上万元一粒。此药之所以如此珍贵,和里面所含的天然麝香,牛黄,是分不开的。在当今市面上一克的天然麝香居然卖到了上千元,而且伪品居多,一剂好药离不开好的原料药材,有人断言中医会毁于中药,就是质疑当今中药材的质量和疗效得不到保障。

金世元:麝香现在也研制出来这个人工麝香了,是不是,我们也得生产,但是尽管怎么样,比不了天然的,那也是有了好啊这个。

王鲁湘:有了好,对,下真迹一等是吧。没有真的,我这高仿也行。

金世元:是不是,所以说是这个中药行业是挺困难的,你说这现在,你现在已经不够用,现在不止这,现在我们有好多的草药,野生变家种,你净这样野生连那个,大概那种子种苗都快没有了。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2文化大观园 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第二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2/e8cc3f17-529b-4637-aa51-b397e79c64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