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型枪击案频发 购枪背景调查存漏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兰多惨案的凶手奥马尔曾经多次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与恐怖组织有染,仍然还是通过了合法的途径购买了攻击型的武器制造惨剧,事后人们那些追问又回来了,如果国会能够早些去弥补背景调查立法上漏洞,这

核心提示:奥兰多惨案的凶手奥马尔曾经多次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与恐怖组织有染,仍然还是通过了合法的途径购买了攻击型的武器制造惨剧,事后人们那些追问又回来了,如果国会能够早些去弥补背景调查立法上漏洞,这次惨案是不是可以避免。如果政府能够在限制攻击型武器流通方面有所作为,这次枪击案是不是不会发生,控枪在美国仍是困局。

凤凰卫视6月18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6年6月12日2:02 美国奥兰多

美国奥兰多枪击案凶手曾梦想成为联邦警官

解说:“脉搏”奥兰多facebook的主页上发出紧急资讯,所有人离开这里,跑。“脉搏”是奥兰多最大的同性恋酒吧之一,当晚,这里聚集了超过300人,彻夜庆祝拉丁主题之夜。一名在酒吧外的警官突然听到了枪声,他发现枪手奥马尔马丁正在夜总会外手持突击步枪射击,警官随即向马丁开枪,发生了激烈的交火。随后枪手马丁拨打了911,称自己效忠于IS组织,大批的警察赶到后,与挟持人质的枪手马丁对峙了三个小时,有超过一百名警察聚集在夜总会前,对峙、等待。最终,警方决定强攻,一位警官被击中头盔,随后,警察们找到了他的方向,全力开火,将马丁击倒在地。

当地警方官员证实,有多达49人在枪击案中死亡,53人受伤,很快CNN在全球的用户都收到一条简讯推送,简短,但震撼人心。奥兰多夜总会里50人被杀害,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卢琛:这场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大规模枪击案,震惊了世界。事件最终是以49人死亡的局面惨烈收场,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事件势必会引发美国对于控枪、反恐、宗教问题的大反思。当然也直接会影响到年底的总统大选局势,那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和我们一起来做进一步的分析。

好,何先生,说到这起枪击案,其实大家回想起来说美国枪击案真的是不陌生,因为占人口5%的美国在过去这段时间里面,基本上它这种大型的严重的枪击案占到了全球的30%,可以说是全球最多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枪击案当中,更多的看到当中的仇恨,我不知道您的第一感官是什么样。

何亮亮:第一感官就是,我知道这是美国连续第三年发生类似的事件了,前年是发生在胡德堡,去年是发生在加州。前年是一个独狼式的这个事件,去年是夫妻两个,今年又是一个独狼式的事件。然后这三起事件,去年、前年都是造成了十几个人死亡,今年是造成了49个人死亡,然后这四个枪手吧,四个作案者背景是一样的,全是来自伊斯兰国家的移民。

那么我相信,这样的这个案件跟一般的我们说美国的那种枪击案,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些作案者这个特点是什么呢,一个是大开杀戒,不分对象,是吧,就是他在什么地方他就大开杀戒,胡德堡杀的是军人,加州杀的是平民。昨天呢,不昨天了,就这次奥兰多这个枪击案我们发现死伤者应该都是同性恋者。然后作案者一个是大开杀戒,他自己视死如归的,他们也抱定了就是我准备一起去死,所以我觉得这个,站在这些作案者后面的这种力量确实是一种仇恨的力量,但这种仇恨的力量跟一般的那种所谓的反社会型的那种人格还是有所不同的,它是一种偏执的信仰,它有信仰,但这个信仰里面是一种偏执的成分在里面。

卢琛:这种激进化的一种。

何亮亮:对,是非常明显,他是带有那种所谓圣战战士,只不过这种圣战战士不是有组织的,有网络的,而是这个单独的,孤独的,独自行事的,那么可能维和最大的可能就在这个地方。

卢琛:其实调查方面也看得出来,他在行凶的过程当中,曾经还给911打电话,就说他自己是效忠伊斯兰国,但是实际上伊斯兰国跟他没有那种直接的,比如说指引他这样去做,或者给他一些帮助,其实没有具备这一次这样的特征,所以他更具备的是怎样的一种特点?

何亮亮:我觉得就是思想的纽带,因为伊斯兰国家很明显已经成为世界上那些极端的,穆斯林的一种,成为他们的信仰的一种直接的一种代替品,就伊斯兰教本身是一个信仰,没有问题,甚至有那么多的穆斯林。但是只有伊斯兰国它是一个极端的,是一个提倡圣战的,提倡暴力的,提倡复仇的,所以这个伊斯兰国他就不约而同的成为全世界各地,那些很零散,分布在各地的这些,我们说说所谓的独狼式的凶犯,这种枪手,没有例外的,全部都具有这样的一个特点。这个是这次案件的,这个凶手作案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也是跟去年前年都有相同的这个特点。

卢琛:的确,枪击案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痛的伤痕,以及很多疑问,然而最大的这个肇事者奥马尔,他本人呢是带着仇恨、癫狂和一些秘密离开了人间。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有怎样的家庭背景,他的仇恨由何而来,一起了解一下。

解释:29岁的奥马尔马丁,1986年出生在纽约,父母是阿富汗移民,在年幼的时候他们一家搬到了佛罗里达,在本地高中毕业后,他取得了刑事司法专业的大专文凭。据悉,奥马尔对本专业非常感兴趣,他对自己的朋友说,将来想成为一名联邦警官,而在他的社交媒体上,也可以找到多张奥马尔穿着纽约警察T恤衫的自拍照,然而直到被联邦警察击毙,奥马尔也没有成为一名警察。

2007年7月,他毕业后受雇于全球最大的安保公司,G4S,成为一名保安,也因此他获得了持枪许可,从而可以合法的购买制造这次惨案的枪支。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曾两次盯着上奥马尔,一次是有情报称他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密切联系,另一次是怀疑他与一名从佛罗里达前往叙利亚的自爆炸探客(音)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而这两次调查最终都不了了之。

奥马尔马丁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但是他的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族群及宗教背景。其父塞迪克马丁是阿富汗人,早年移居美国,塞迪克是加州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不过他更著名的身份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坚定支持者,他曾在多个节目里公开支持塔利班,这个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机构,他还假装自己是阿富汗总统,扬言要逮捕多名阿富汗政府高官,不过在枪击发生后,塞迪克第一时间强调自己儿子的所作所为与宗教没有任何关系。

塞迪克马丁(奥兰多枪击案枪手奥马尔马丁父亲):我不允许他的所作所为,那完全是恐怖主义行为,他在家里,美国是我的家。

解说:不过塞迪克随后又说,该事件可能与奥马尔对男同性恋不满有关,而事发的酒吧正好是同性恋酒吧,据塞迪克描述,我们当时在迈阿密的市中心,人们正在演奏音乐,他看见两名男子在互相亲吻,他很生气的说,他们居然在我儿子面前做这种事情。除了奥马尔的父亲之外,他的前妻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在她眼中,奥马尔不是一个情绪稳定的人,奥马尔的前妻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两人于2009年结婚,2011年离婚,她称这段婚姻一开始很正常,但之后奥马尔就变得很暴力,时常会因为衣服没洗或者其他琐事就对她拳脚相加。后来奥马尔至少再婚过一次,有一名三岁的儿子,而他的第二次婚姻只维持了四个月。

卢琛:其实可能观众朋友同我一样,何先生,看完这个,他背景的介绍,基本上能够感觉到,这个年轻人他的生活是多种矛盾冲突一个状态,他是一个蛮分裂的一个生活状态,他有他的美国梦,他想当警察,但最终是个保安,他的家庭背景也相当的复杂,何先生的观感。

何亮亮:这样,如果说,其实本来他是有可能实现他的美国梦的,他出生在纽约,他非常喜欢这个NYPD是吧。

卢琛:纽约警察。

何亮亮:对呀,他有可能嘛,如果这个一般正常,当一个纽约警察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肯定不比当宇航员,当太空人,不会比那个更难。如果好好努力的话,他有可能成为一个纽约的警察,然后呢就像纽约人那样正常的工作、生活,虽然他可能结婚又离婚,但是不是,我们看到他走上的是另外一条路。但现在有关他的材料是不完整的,是碎片的,而且甚至是自相矛盾的,比方说他父亲,当然他父亲的证词我想有一定的,一定程度上应该是可信的,就是说他父亲对他,他父子俩在一块的时候,看到两个男同性恋在亲吻,那么他父亲很愤怒,他也很愤怒,这是一种说法。可是这个美国媒体说呢,好像奥马尔马丁本人也是个男同性恋者,他曾经多次出现在男同性恋的这个酒吧。当然这个说法的另一个含义是,如果他不是男同性恋者,但是他又出现在男同性恋酒吧,那他是不是在踩点呢,他是不是在为这个作案做准备呢,这个都是有可能的。

卢琛:何先生,您看到刚才片中对他父亲的一个采访,事发之后,他父亲,他那种冷静让我觉得有一点心颤的感觉,但是他父亲背景,是有塔利班这样的背景,也是当地电视台的一个主持人,也算是名流,但是感觉跟儿子这种交流,我个人感觉是蛮冷的一种。

何亮亮:但是,一个是这位父亲好像没有任何歉意,那我们说。当然我们说,儿子做事不能由父亲来承担,可是如果你想想,父亲的这种塔利班坚定的支持者的这个背景,难道对儿子没有影响吗。我们知道塔利班跟基地组织,跟伊斯兰国组织我们说他们是一根独藤不同的瓜而已,这个背景是千万不能忽略的,我们知道塔利班他们只在阿富汗,在巴基斯坦有强大的势力,塔利班也不能简单的定性为一个恐怖组织,因为他们有众多的支持者。但是塔利班确实卷入了大量的恐怖袭击的活动,而且这个塔利班跟基地组织,跟伊斯兰国之间的,他们在,我们说反对西方,反对美国,在反对基督教这方面完全是共同的,从这个背景去看这位阿富汗移民,就是这个塞迪克和他这个儿子奥马尔马丁,甚至你看马丁这个婚姻也很有意思。当然,美国是一个移民组成的国家,它这个前期是一个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女子,很可能也是个穆斯林,所以这些背景会使我产生很多联想,从这里面看的话,这次这个恐怖袭击,包括这个作案者,他不是一个单纯的,我们说这种反社会倾向的这种人,是有他宗教的背景的,甚至有的更广阔的这样一种,就是我们说,长期以来就是我们说的反恐本身所产生的这种历史的,这种文化,这种宗教,这个土壤它肯定是存在在那儿的。

卢琛:还有现实的那种很难融入主流的。

何亮亮:好像也不完全是,我们看到这个奥马尔马丁本人他的经历不是那种,我们说边缘式的这个人物,他有正常的学习,他有正常的工作,我们说如果一个人没有机会获得正常的教育,老是失业,那么这是一种边缘人的很明显的特点,而边缘人是比较容易产生一种极端的做法,包括所谓反社会,报复社会的这样一种动机的。但是奥马尔马丁不是这种情况。

卢琛:枪手为何把目标选定了同性恋酒吧,这个也是值得大家去考虑的,因为这是史无前例的,同性恋的权益和对于同性恋人群的一种态度,从来也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敏感话题,下节回来,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美国社会的同性恋文化。

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 宗教势力坚持反对

卢琛:美国社会近年来对于同性恋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公众支持同性婚姻的呼声更是急剧高涨,特别是在2012年奥巴马成为了第一位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美国总统,最终也推动了2015年联邦法院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历史性判决。尽管如此,反对同性婚姻的声音也一直强硬。

解说:2015年6月26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历史性判决,令同性伴侣婚姻在全美国50州合法化。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刻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祝贺,奥巴马还为推文加上爱胜利的标签。随后,奥巴马还在白宫发表谈话。

奥巴马(美国总统):今天早上最高法院认可了婚姻平等是宪法保障的权利,透过这个结果,最高法院重新确认了所有美国人都受到法律平等的保护。所有人民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无论他们是谁,他们爱谁。

解说:为了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天,白宫网站早早挂上彩虹旗,推出一系列报道。而白宫建筑也在26日晚间打上了彩虹光,此外,白宫网站也特别制作GRF文件,爱就是爱,动态呈现近11年来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奋斗历程。

争取同性结婚权利,及同性伴侣权益的运动始于1970年代,在1993年夏威夷州最高法院判决该州同性婚姻禁令文献后,迅速成为美国政治重要议题,进入21世纪,公众支持同性婚姻的呼声明显增高,自2011年以来的全国民调中显示,多数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2004年5月17日,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判令后,该州成为首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州分。2012年5月日,巴拉克奥巴马成为首位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美国总统,2012年11月6日,缅因州、马里兰州和华盛顿州率先通过公投,决定同性婚姻合法。

2013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禁止在联邦层面,承认同性婚姻的法案,在此之后,27个州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六个州的州法院判定同性婚姻禁令文献。

奥巴马:我一直坚决认为,同性恋美国人,应该被公平和平等地对待,我支持包括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的,LGBT,社群获得更广泛的平等。

解说:2015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同性婚姻的权利受到宪法保障,全国各州不得立法禁止同性婚姻,全美同性婚姻正式全部合法化。

奥巴马:在所有美国人可以获得充分保障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今天,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国家,又向着完美迈前了一步。

解说:不过就在美国婚姻合法化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却发生了奥兰多枪击案,事实上在美国反对同性恋的力量并不弱小,特别是来自宗教方面。既使是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后,来自信仰所产生的分歧,其实无法真正调和。

奥巴马:我知道善良的美国人,对这个议题仍抱持许多不同的看法,反对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源自真诚而坚定的信仰。所有对于今天的结果感到欢欣的人,应该铭记这一事实,承认不同的观点,尊敬我们对宗教自由的坚定承诺,但是今天也给了我们希望,针对许多这很难调和的争议,真正的改变也是可能成真的。

解说:就在2016年4月,密西西比州州长布赖恩特签署宗教自由调节法案,明确政府雇员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宗教信仰为由,拒绝颁发结婚证书给同志伴侣,或拒绝提供关于婚姻的各种服务,该法案也指出,政府不能惩罚那些拒绝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给同志的个人或商家。

菲尔布赖恩特(密西西比州州长):这个法案甚至定义了一个处理方法,假如一个政府雇员说,因为我的宗教信仰不能发结婚证给你,但他又必须找一条途径,不受阻礙或干扰地给同性婚姻发结婚证,这个法案就添加了这方面的内容,在现行法律中还欠缺的保护。

解说:人权与同性恋团体批评此法案是开倒车。

查得格里芬(人权运动发言人):密西西比只需要看看北卡罗来纳州,就可以看到歧视如何损害一个州的声誉和经济。

解说:但密西西比州通过反同性恋法案并非首例,乔治亚州早前也已经通过类似的宗教自由法案,允许基督教信徒可基于宗教理念拒绝为同性夫妻提供社会、教育、慈善等服务。印地安纳州、阿肯色州和维几尼亚等州都曾提过类似法案,只是因各界挞伐而被否决。而来自极端伊斯兰方面的抵制情绪则更为激烈,奥兰多什叶派穆斯林学者在枪击案发生数周前,及5月29号就在公开演讲中说,同性恋应该被判决死刑。

弗洛谢柯勒舍法尔(什叶派穆斯林学者):死亡就是对他们的判决,这一点没什么可尴尬的,死亡就是判决,我们必须怜悯世人,对于同性恋者也是一样的,出于怜悯,现在我们一起干掉他们。

解说:的确,在伊斯兰国统治区域,对同性恋执行的就是死刑,之前已多次流传出伊斯兰国宗教警察执行死者,将同性恋从楼顶扔下的照片,而最近更传出一段视频,目前枪手奥马尔马丁针对同性恋发动袭击,真正的动机仍未有明确证据证实。此前,他的父亲曾表示,儿子作案是源自对同性恋群体的仇恨,而与宗教无关,这让马丁的作案动机更加扑朔迷离。

卢琛:何先生,我们两个角度,一个是美国社会为什么在这两年,可以说在这个同性恋的合法化方面能够取得明显大的一个飞跃,另外就是,美国是一个多宗教的一个国家,其实大家对同性恋都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为什么在这个,极端穆斯林在看这个问题上会显得仇恨会这么的,烈度这么的强?

何亮亮:一方面,我觉得在整个西方世界,我说的西方世界,人们对于同性恋越来越宽容了,那么这是一个大势吧,这个大势对美国当然也有影响,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现在,同性恋婚姻在美国已经合法化了,这只是一方面。可是另一方面各个宗教对同性恋的态度是不同的,其实呢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东正教也好,犹太教也好,我说的这整个基督教的这个大家庭里面,其实他们总体是排,以宗教的角度他们是排斥,是反对同性恋的。但是呢现在在基督教和天主教这方面是有所缓解的,特别是教宗本人对,原来天主教是强烈的反对禁止同性恋,但是我们现在这位新的教宗,他对同性恋的态度是比较宽容的,如果不说他支持的话,是比较宽容的。

可是美国正因为它有多种宗教共存啊,所以你看美国,说明传统的美国这个统治阶级就是所谓White Christians,就是白人基督徒,安格鲁撒克逊的这个白人基督徒,其实他们的内心是反对同性恋的,他们认为同性恋是邪恶的,他们有《圣经》上的记载,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就是伊斯兰教,我们看刚才这一位塞迪克是吧,塞迪克他反对同性恋那个态度,你看是非常明显,但是他说这跟宗教没有关系,我不相信。刚才看那片子,奥兰多的那位什叶派的那位教士吧,那讲的一口非常流利的美语,但是他在痛斥同性恋,你看这个伊斯兰教里面,无论你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因为他们宗教这个信仰本身是跟同性恋是排斥,完全是排斥的,就这点而言呢,我们今天这个片子的一个主人公,就是这个奥马尔马丁,他在同性恋的这个酒吧大开杀戒,我相信他很可能是反对同性恋的,我不相信他本人是一个同性恋,以那样所谓的圣战战士的身份的话,他不可能是同性恋。

那么所以这两者为什么就不能结合起来呢?所以这个塞迪克是想把这个宗教和这个反同性恋,把它切隔,但是我想这样做法实际上是适得其反。反而是我们看到了,在这个奥马尔马丁这个大开杀戒的这个动机后面,有反同性恋这一面,而这个反同性恋这个原因是跟他的这个宗教信仰,或者说跟他这个宗教信仰里面那个极端的部分,是吻合的。

卢琛:好,有关奥兰多枪击案枪手的作案动机,其实现在警方还在做进一步的调查,还没有完全的理清,那他曾经两度是遭到过联邦调查局调查,当时调查他是否同恐怖组织相关,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分子,但是仍然能够合法的购买到突击步枪,而枪手这一次所使用的AR15突击步枪也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在美国恐袭事件当中,AR15步枪已经多次出现了,下一节我们一起来讨论美国的控枪困局。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06:30 15: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8皇牌大放送 独狼的枪声——奥兰多枪击案与美国困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9/69c8ee38-7931-4c5c-9fcf-b44d6b9228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