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保安队堪称学霸队伍 21年间走出300余位大学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大保安队这样一支传奇队伍,21年间走出了300多名,考上各类高校的大学生,1998年张俊成通过成考,考区北大法律系被称为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开启了传奇队伍的升学奇迹。十年后从湖北农村走出

解说:就是这样的队伍,21年间走出了300多名,考上各类高校的大学生,1998年张俊成通过成考,考区北大法律系被称为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开启了传奇队伍的升学奇迹。十年后从湖北农村走出来的甘相伟,紧握交接棒2008年成为北大文学系的一分子,两代曾经的北大保安,冲着同样的梦想走过怎样不同的道路。

陈鲁豫:这位是张俊成,这位就是甘相伟,欢迎他们。如果当年大家去过,那得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了啊,如果从北大是走北大的西门。

张俊成:西门对。

陈鲁豫:应该能够见过张俊成对吧。

张俊成:应该是的。

陈鲁豫:那甘相伟呢?是在哪一年?

甘相伟:我是2007年8月份。

陈鲁豫:你们保安是平常要训练,坐都要坐得是一样的是吗?可以做得放松一点,相伟可以坐得放松一点,我们给他们两个人的经历呀,做了一个表格,对比一下也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来你们俩看一看好吧。到北大求学动机,张俊成是说被鄙视之后开始发奋。

张俊成:对。

陈鲁豫:有点严重了吧这话。

张俊成:也不太严重。

陈鲁豫:不太严重那怎么会事呢?

张俊成:因为当时我在北大西门站岗,那个时候刚去北大,其实一点英语都不会,因为我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刚开始站岗的时候有七个留学生,他们要进北大当时老外那七个留学生呢,不会说中文,不大会说中文,可能也最多就是会说,你好,谢谢、再见。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呢,我也可能是只会说,Yes和No和Byebye这么一个水平,我从他的肢体语言上能分辨出来,他肯定是要进北大,我说No。然后我给他说了一堆这个中文说,实际上我在给他解释,为什么不能进去,但谈也没听懂,他也说个No,后来就这么沟通了半天,无效沟通。我还是把他拒绝出去了,出去当他去了西门那个对面以后,这七个人一起给我竖起大拇指,我当时内心说呦这老外的素质还真高,说被拒之门外之后还说,还给我竖大拇指,可是这七个老外,大概就让我高兴了一分钟不到,搭救有几十秒的时间,咔嚓一起就把这大拇指给倒下来了,当时我的内心感觉哎呦,特别地悲凉。

陈鲁豫:这是国际语言是吧,这个好这个就是特别特别不好。

张俊成:对对对,当时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的理解说,给我的感觉说你特别笨,这个你可能和猪一样笨,我是这样理解的啊。这样的话后来呢,我就站在岗上呢,心呢就已经不在岗上了,我当时我就想把衣服脱了,把帽子摘了我说不行得回家,然后当天我就给我妈妈打电话。

陈鲁豫:你说你不想干了?

张俊成:对,我说妈妈我不干这份工作了。

陈鲁豫:你妈说什么?

张俊成:这个因为当时我是十五岁半,开始出来打工的,然后我妈那个时候个子比较小嘛,我妈说就你这小样,还出去打工呢自己还自己照顾不了自己呢,我说妈,其实我出来的时候,跟我妈生了很多很多气,周折了很多,才取得了我妈妈同意。当时给我借了十五块钱出来,因为我家比较穷,然后呢这个我给我妈承诺,我说妈你放心,我出去如果不闯出名堂来我就不回来见你,你就只当没有这个儿子,其实这话说得很过分了,现在想来。可是后来我就给我妈打电话,就是那件事情发生以后,给我妈打电话说,我说妈我不想干了我说我天生就是老百姓的命,这活我干不了。我说我还是回去种地吧,当时我妈听了以后,她说了这么几句话,她说你闯出名堂来了?她说你不是闯不出名堂不回来见我吗?这话刚刚落音她啪就把电话扣了,这个时候老妈的两句话,我觉得挺对不住老妈的,我说在工作中遇到这么点困难和挫折,就要甩手不干,就要卷铺盖回家,这个时候开始又冷却了一下,又开始把衣服整好,又开始重新站到了岗位上。

陈鲁豫:所以你还是要感谢那几个人是不是?

张俊成:对,我确实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这种,对我的这种内心的这种,应该怎么用这个?

陈鲁豫:刺激。

张俊成:对对,我觉得我就不会有今天,我也不会去下功夫去学英语。

陈鲁豫:当时你去考北大的时候,考成人高考,你考上的把握有多大?

张俊成:几乎没有,真的,当时我实话实说,我就说因为当时我初中毕业以后,但是我初中的基础是很好的,然后我因为家里便比较穷嘛,我家实际上不怕大家笑话啊,我妈妈养了七个孩子,我是老小哥儿六个一个大姐,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妈就特别不容易,我可能,现在的观众也好,我觉得我当时吃早餐是以什么呀,就那个山上那个黄梨摘下来,我妈每天早上起来摘下那个梨,要把它洗干净,煮在锅里,吃那个东西,当早餐吃,其实我在三十五岁的时候,我失去了我的母亲,当我妈妈这个躺在那个床上,因为前一天她还好好的,我哥几个都在陪床,但我学校工作忙嘛,我说哥哥们你们在这陪一会儿,我说我得去单位看一看,学生有没有事,因为当时这个学校的基本工作都是我负责,学生安全非常重要。所以那天,第二天晚上我没在陪床,然后呢,第二天一大早,我哥给我打电话,说你赶快来医院,其实当时我并没有一点儿都没想我妈妈会不在,但是我去了我妈妈已经,看了,最后一眼都没看上我,然后就在我妈妈装棺,因为地方嘛,它不是火葬,装棺的那个前夕,说这个要给妈妈洗一洗,换衣服,这个说谁来洗衣服,谁来给妈妈洗洗身上,我第一个说我来洗,那个时候就是擦着妈妈的手,擦着妈妈的身上,感觉说老娘养你三十五岁了,只有在她走的时候,还没闭上眼睛呢,你才舍得给她洗了一次澡,洗了一次手,那个时候我觉得,我懂得了母爱的伟大,其实我觉得,人嘛三十多岁一直在奔波,但是当妈妈不在的时候,你才懂得妈妈重要性,我觉得挺可惜的,挺遗憾的,真的是。所以说那个时候来讲到现在,其实我妈妈那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包括她走了以后,其实她对我这个工作的触动是非常大的。

陈鲁豫:别难过啊。

张俊成:嗯,就是。

陈鲁豫:来,当年我知道俊成在北大时候还有很多很好的朋友,我翻到这篇文章里面,当时有一个叫《燕园卫士风采录》。

张俊成:对。

陈鲁豫:是北大保卫部出的。

张俊成:对。

陈鲁豫:里面写了很多的可能北大的保安呐或什么的。

张俊成:对对对。

陈鲁豫:有一篇文章是叫《青春之歌》,是《记北京大学西门保安班班长张俊成》,就是写你的,旁边有很多的批注,我知道这是你当时很好的一个朋友,是你的一个师姐写的。

张俊成:对对。

陈鲁豫:那个人叫什么名字?

张俊成:她叫申林英,当时她非常想进北大,我一眼看出她肯定不是北大的,然后我就查住她了,她跟我生气,她说你得让我进去,我说不行,我说你进去干吗去?我说你要符合规定,你就进去,不符合你就不能进去,她说我就不相信今天就进不了,我说你试试吧,结果她进了四个门,一共当时北大是六个门,当她进到第四个门的时候,她灰心了,她确实没进去,后来第五个门,她不进了,又返到西门去了,她说你能让我进去吗?因为当时站岗是不可以除了工作语言是不可以这个干别的交流的,但是她返回去的时候呢,我正好是坐岗,因为两个人,一个人坐岗,一个人站岗,我一看是她,我说怎么了,没进去呀,这个她说没有,她说你们北大保安很厉害,这个我说谈不上,我们是工作要求,没有办法,当时她就现场就跟我说,我确实想进北大,我说你进北大干什么呀,她说我想了解了解上学的事,当时我一听她说上学的事吧,对她有了一种同情的感觉,我说那样吧,我说这个你是什么情况,你得给我具体访访,出示一下你的证件,当她出了证件以后,我一看她是现在记得很清楚,东北这个吉林省长春市,她的家是拖拉机厂家属院。

陈鲁豫:这之后你们就成为朋友了吗?

张俊成:对。

陈鲁豫:认识了。

张俊成:认识了,而且我记得非常感谢她一点就是我在北京做过一个演讲,叫《假如我是团支书》,那个演讲稿我是获得了第二名的,那个演讲稿是她写的。

陈鲁豫:所以是你获奖。

保安甘相伟:北大资源取之不尽 随时可听课

甘相伟:但是我现在想起来,我当年那个压力我觉得是不必要的,读高中时候退过学吧,那种感觉当时有一种命在旦夕的感觉,那时候才感到,就是那种生命的脆弱嘛,从那个八楼掉到五楼吧。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那些有关高考的得与失,精彩内容正在继续。

张俊成在师弟甘相伟的带领下,重游北大,相同的建筑,却承载着两代保安不同的重要时刻,两人在这里成长圆梦,在美丽的未名湖畔,两人的爱情故事也在悄悄地绽放。

张俊成:在这个北大工作上学期间,这个和我女朋友,现在妻子吧,打电话,就在这个地方,电话亭。

陈鲁豫:真不容易,这个电话还在居然。

张俊成:这个我们地方都没有这个电话亭了。

陈鲁豫:所以这是你们在分开的时候写的是吧。

张俊成:对。

陈鲁豫:满怀相思,总想着与爱人相融,哇,写这么长呢。

张俊成:对。

陈鲁豫:看,相伟,你看,你有女朋友吗现在?

甘相伟:还没表白。

陈鲁豫:还没表白,就是说那个人还不知道你的感情是吗?

甘相伟:对,知道。

陈鲁豫:她知道。

甘相伟:不知道,不知道。

陈鲁豫:到底知道还是不知道?

甘相伟:因为我没跟她说她肯定不知道。

陈鲁豫:那不一定,有时候你没说她能感觉得到。

甘相伟:那有可能感觉到,嗯。

陈鲁豫:你有把握吗,如果表白以后她会接受吗?

甘相伟:应该她,应该会跟我交流下去。

陈鲁豫:会跟你交流下去是吗?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她是,也是北大的学生吗?

甘相伟:对,北大的才女。

陈鲁豫:北大的才女啊。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是你们系的吗?

甘相伟:是新闻传媒系的。

陈鲁豫:哦,跟我们是同行。

甘相伟:啊,跟你是同行。

陈鲁豫:好呀,那你要,你要向俊成,你们俩好好沟通沟通,他是怎么表达的,这样把握更大一点。

甘相伟:对对对,我向他取点经验。

陈鲁豫:没错。

陈鲁豫:因为这两年很多人包括很多学生,一到放暑假或者周末,会去北大校园里面参观,相伟也是有一天就是个观光客。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到了北大。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那是在哪一年,去北大观光的?

甘相伟:2007年的8月份吧。

陈鲁豫:就去看一看。

甘相伟:对,在未名湖逛。

陈鲁豫:结果就决定留下来在那做一名保安了。

甘相伟:不是,我是沿着未名湖逛着逛着,哎我就逛到一个教学楼嘛,我看见里面一个保安坐在那看书,他就拿着书在那看,哎,我说这当保安,还能在这看书学习啊,当时我就把我给震住了,我说这既可以工作又可以学习蛮好,蛮符合我的这个性格,我就问他,我说你们这还招保安吗?他说招啊,我可以跟我们队长联系一下,第二天他就给我发短信,他说我们这还招人,你可以过来面试一下。

陈鲁豫:就这样。

甘相伟:啊,就这样我就。

陈鲁豫:就这样当上了保安。

甘相伟:嗯,就这样来到北大当保安了。

陈鲁豫:别看相伟是个挺腼腆的,白白净净的一个男孩,其实他也有过挺多经历的,也吃过挺多苦的,去北大以前也打过不少工是不是?

甘相伟:读高中时候退过学吧。

陈鲁豫:还打过很多工,有很多工我知道很危险的,就是那种擦玻璃,叫蜘蛛人,那种活你干过。

甘相伟:对,在上海那时候。

陈鲁豫:擦过有多少层的玻璃呀,最高的那个地方有几层?

甘相伟:记得好像是八层吧。

陈鲁豫:八层。

甘相伟:嗯,对。

陈鲁豫:你觉得害怕吗,在空中擦玻璃的时候?

甘相伟:当时呢是年轻,有哪个少年冲动吧,有一点儿想挑战一下的那种感觉,但是当时就是不小心失误,吊到半空中那种感觉,当时有一种命在旦夕的感觉,那时候才感到就是那种生命的脆弱嘛。

陈鲁豫:掉下来了吗?

甘相伟:没有,掉在半空中被那个锁链给锁住了。

陈鲁豫:从几楼掉到几楼呢?

甘相伟:我记得是从那个八楼掉到五楼吧,当时特别,特别心特别担心,这要是掉下去就没了,我从此看不到我的父母了。

陈鲁豫:那这事后来你跟你父母说过吗?

甘相伟:当时我不敢说。

陈鲁豫:事后呢?

甘相伟:事后也不敢说。

陈鲁豫:一直都没说。

甘相伟:对,一直都没说。

陈鲁豫:今天还有一些网友有一些问题问问你们,可能也有一些高三学生,想请你们帮他支支招,是不是只要加入北大保安队,就很有希望能上大学?特别是上北大。

甘相伟:只要他愿意,这是一定的。

陈鲁豫:真的。

甘相伟:对。

陈鲁豫:只要去北大,加入保安队,就能够上北大,只要他愿意?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张队长呢?

张俊成:我觉得,因为我和相伟所处的那个年代不同,因为当时我们在北大,应该是我那个圈子里有三百多,就是北大的保安,三百多,四百保安,但是真正从北大走出来的大学生,只有十六个,只有十六个。

陈鲁豫:只有十六个。

张俊成:对。

陈鲁豫:三百多人当中有十六个。

张俊成:对对对。

陈鲁豫:那相伟如今你们这个队伍当中呢?

甘相伟:做了个总结,走出三百多个大学生。

陈鲁豫:这送给我的是吧?

甘相伟:嗯,送给你的。

陈鲁豫:这是甘相伟同学新作叫《站着上北大》,然后,哇,这个序很厉害,写序的是北大的校长,周其凤,校长帮你写的序呀?

甘相伟:对对对。

陈鲁豫:这是很高的赞扬吧,老师的赞扬,很不容易。

甘相伟:当时因为周校长刚刚从调到北大的时候,他就毕业晚会上就给我们唱《妈妈的歌》啊,而且我也了解了他的故事,他是从湖南农村长大的,我也是从在湖北农村长大的,我觉得周校长很懂我,所以我当时给他写信,我向他汇报了我在北大的工作和学习情况,我说我在北大得到很多老师同学的帮助,我心存感激啊,这是我这几年的一个十二万字的作品,我想邀请周校长帮我写一篇推荐序,我也最后加一句,我渴望得到周校长您的鼓励。

陈鲁豫:这本书拿到手里时候你什么感觉?就这本书你捧到手里,这是我自己写的书什么感觉?

甘相伟:我想这种感觉可以用,就像一个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的感觉。

陈鲁豫:你们两个人是在北大不同的年代,在门口做保安工作了,那你去的时候,他已经不在北大工作了,但你听说过张俊成吗?你认识他吗那时候?

甘相伟:听我们队长讲过。

陈鲁豫:他是个传奇人物吗属于?

甘相伟:他就说在北大,他在北大那种好学的精神,队长讲特别感动我们。

陈鲁豫:所以他的名字你们听说过,我们有着北大旧的,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人去北大的话,会发一个这样的叫《北京大学安全服务指南》,这个里面这个人是不是你呀,张俊成?

张俊成:是的,是的。

陈鲁豫:很牛吧,能够上北大的这个,北大的地图,所以你们知道北大的保安队是有这样的传统的。

张俊成:对对对。

陈鲁豫:只要你在这个队伍里面工作,好好学习,好好去考试有可能上北大,成为一名北大的学生,因为他是你们的先例嘛,是个模范。

甘相伟:对,是我们的榜样嘛。

陈鲁豫:那你现在比如经过北大的几个大门的时候,看到当年像你一样的做保安工作的那些同事的时候,你会想起当年工作的场景吧。

甘相伟:我会想起,我特别想经常跟他们交流啊,在北大就要利用这个平台,好好学习,有北大的领导啊,同事们的相互鼓励,来北大就不要空手回啊,校长也说了,北大的资源用之不竭,学生用得越多,北大就越好越富有,越高兴,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利用北大的资源。

陈鲁豫:你的意思每个人只要愿意,都有机会可能上北大是吗?

甘相伟:对,我觉得北大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的,每个人只要你不管你有没有上北大,都可以多北大去听听课,这是可以的。

陈鲁豫:那好,请你们对现在的高三考生说几句话。

张俊成:考大学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陈鲁豫:但不是唯一的一条路。

张俊成:对对对。

甘相伟:因为我是从高考中走过来了,我觉得今天的孩子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我当年也是特别大的压力啊,当年我也觉得哎呀,我没有考上清华北大,我觉得特别对不起我的父母啊,对不起我的老师,但是我现在想起来,我当年那个压力我觉得是不必要的,我上了一个普通大学啊,我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一样可以得到社会的承认。

解说: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不知不觉高考已经走到了第39个年头,回首过往,一年年高考改变着一代代人的命运,在奔腾的时代洪流中,裹挟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今天又将有一批学子创造属于他们的高考记忆,让我们预祝他们取得佳绩。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8鲁豫有约 高考之得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8/9ec81b2e-16d0-4be1-ad1b-e72d47d216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