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保安队堪称学霸队伍 21年间走出300余位大学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大保安队这样一支传奇队伍,21年间走出了300多名,考上各类高校的大学生,1998年张俊成通过成考,考区北大法律系被称为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开启了传奇队伍的升学奇迹。十年后从湖北农村走出

核心提示:北大保安队这样一支传奇队伍,21年间走出了300多名,考上各类高校的大学生,1998年张俊成通过成考,考区北大法律系被称为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开启了传奇队伍的升学奇迹。十年后从湖北农村走出来的甘相伟,紧握交接棒2008年成为北大文学系的一分子,两代曾经的北大保安,冲着同样的梦想走过怎样不同的道路。

凤凰卫视6月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高考满分作文作者神秘高考阅卷人,和北大的保安学子,作客鲁豫有约共同讲述他们的高考故事。

蒋昕捷:从来没有用这样的文体写过文章。

陈鲁豫:你写到什么时候你会觉得,我这篇作文写得很棒。

蒋昕捷:就是一开头那篇作文,老师给了很低的分。

陈鲁豫:这个很厉害,写续的是北大的校长周其凤。

解说:蒋昕捷的一篇高考满文作文,给他带来何种人生改变。

蒋昕捷:我跟我妈说我说那个,我写了篇很牛的作文,请你这两天,这个买当地的报纸。

陈鲁豫:但是因为那篇作文,后来被南京师范大学,破格录取之后,改学了文科。

蒋昕捷:大家认为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才会去学文科。

解说:当高考阅卷老师,遇上昔日满分作文作者。

陈鲁豫:当年您负责高考阅卷,阅到昕捷,这篇《赤兔之死》的话,您会给他得多少分?

王大绩:如果说要给他满分的话,可能我还不能贸然。

解说:北大保安考上北大,有着怎样的秘笈。

陈鲁豫:只要去北大,加入保安队就能够上北大,只要他愿意?

甘相伟:对对对,不管你有没有上北大,都可以到北大去听听课。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那些有关高考的得与失,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满分作文作者蒋昕捷谈高考对其人生的影响

解说:又是一年高考季,全国各地的学子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我们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有着一段属于自己的高考记忆。2001年一篇名为《赤兔之死》的满分高考作文,爆红网络通篇使用古白话,以三国故事为基础,编纂了赤兔马,为诚信而殉身的感人故事,虽是林场作文却想象力丰富,内容新奇令人拍案叫绝。直至今日,《赤兔之死》仍是高考满分作文中的经典代表,而写出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当时就读于南京13中理科班的蒋昕捷,也正是因为这篇文章,原本落选的他,被南京师范大学破格录取。高考对于他日后的人生,究竟有哪些影响?

陈鲁豫:昕捷自己说,他的确是因为那篇作文,改变了后来的人生,因为他本来是理科生,但是因为那篇作文,后来被南京师范大学,破格录取之后改学了文科?

蒋昕捷:是的。

陈鲁豫:其实你内心你更喜欢理科还是更喜欢文科?

蒋昕捷:这个很难说,其实在我们那个时候,有一种误区啊,我不想冒犯在座的文科生,大家认为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才会去学文科所以。

陈鲁豫:我就是文科的确,但这个的确是立刻不好的人可能多半就会去学文科。

蒋昕捷:对,他可能有这么一种,所以你想说自己还行嘛,所以就就盲目地报了理科,其实后来通过这篇作文我才发现,原来我对这样的文史哲的这类的东西,其实是我擅长的,我恰恰应该去扬长避短,去学文科。

陈鲁豫:难道你以前没有意识到,自己擅长什么或者喜欢什么?

蒋昕捷:没有对。

陈鲁豫:没有。

蒋昕捷:所以因为在这个之前,我从来没有用这样的文体写过文章,在这个之后,也在业没有,所以就只有这一篇。

陈鲁豫:在这之前,你从来没有用这种古白话文的形式,写过任何东西?

蒋昕捷:对。

陈鲁豫:你自己还能记得吗?这些内容?

蒋昕捷:你刚才说你88年写了篇散文,你还记得吗?

陈鲁豫:我不记得。

蒋昕捷:我记得。

陈鲁豫:因为那如果那是一篇满分作文,我估计我肯定会记得。

蒋昕捷:对,这篇。

陈鲁豫:因为写得很烂。

蒋昕捷:这篇因为是入选了,很多高考作文的,那个教材什么的,所以而且反复每年,就到六月六七月份,不断就有媒体还会来采访我,就变成我的一个采访季。

陈鲁豫:所以你会不断地,这个机务会被更新?

蒋昕捷:不断地在,对在被人提起这篇文章,所以我印象还比较深。

陈鲁豫:很多时候我们写作文,你会有种感觉,写到后来你会觉得,我这篇作文写得很棒,你写到什么时候你会觉得,我这篇作文写得很棒?

蒋昕捷:写到第三段的时候,那个监考老师巡场嘛,他过来看,然后他就在这儿站了好久,就相对其他的考生,然后这个考试的过程中,这可能写作文的四十多分钟吧,他反复地过来,你现在首先你意识到他是第一个读者嘛,就是你很这篇作文很吸引人。所以我特别有自信地这个,高考完以后我要去山东泰山那边去玩儿,我走之前我跟我妈说,我说那个我写了一篇很牛的作文,请你这两天这个买当地的报纸,因为他们有个习惯,每年会把好高分作文登在报纸说。说肯定有我的那篇。

陈鲁豫:真的?然后呢?

蒋昕捷:所以当时这个第一条新闻报出来的时候,阅卷还没有结束只是说有一所大学说看到了,在阅卷考场看到这样的作文,想寻找作者,那其实我根本人就不在南京,但是我妈妈看见以后,她就想到是我写的嘛。

陈鲁豫:其实当我,我记得我那年看到这篇作文的时候,我就他写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有人用这样的文体去写,我就觉得已经很牛了。就是因为现代人很少用,这样古白话文的方式去写,写那么一篇你会觉得,我反正写不了写什么我都不重要了,已经觉得。

蒋昕捷:这可能是普通读者的反应吧。

陈鲁豫:是,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蒋昕捷:一会儿王老师上来了,他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从阅卷的当时给满分的几个理由,可能你刚才说的语言的这种,对老师来说可能是排在最后的,他可能更看中这个,编了一个新奇的故事,有更高的立意这个是符合这个高考的规则的。在这个之后,可能每年都出现了,考场上都会出现类似这样的文章,但很多我听说我听阅卷老师跟我说,很多都连及格分都没有。所以这个专家的评判标准,阅卷老师的评判标准和公众的这种标准啊,其实是不太一样的。

陈鲁豫:你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决定不用一般的那种方式去写,用这样古白话文的方式去写?

蒋昕捷: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因为我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个,这古白话这个词还是这个。

陈鲁豫:是,这后来才有的。

蒋昕捷:新闻报道出来以后,才有这么一个命名的,对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对我来说只是我编了一个古代的故事,然后我希望用匹配的语言,因为我特别熟悉,像《三国演义》、《水浒》这类的这种古典名著,那我把这些里面好多段落,我到现在很多都能背出来,所以你在考场上的时候,那种东西好像自然地流淌出来了。

蒋昕捷弃理从文选择新闻专业 后进入《南方周末》

陈鲁豫:你上学时候是什么历史科代表,语文科代表之类的吗?

蒋昕捷:物理课代表吧。

陈鲁豫:物理课代表?

蒋昕捷:但是物理考得不太好。

陈鲁豫:那你为什么当物理课代表?

蒋昕捷:不知道,我爸是物理老师,我不知道有没有这种裙带关系。

陈鲁豫:如果这篇作文,你没有得满分,就得很高的分数,那按照你当时高考实际分数,你可能还是会去分学一个理科的一个一个专业,但可能第一第一专业是进不了的吧,就你报名的第一栏。

蒋昕捷:我报的专业都是计算机、通信工程,那估计是那样的专业。

陈鲁豫:那样。

蒋昕捷:所以其实因为这篇作文,因为当时是先天志愿后考试,所以其实你没有二次选择机会,但因为这篇作文学校说要不给你其他的选择,比如说中文系,新闻系广播电视新闻系,你可以重新选择一次所以后来学了,选了这个文理兼收的广播电视新闻。

陈鲁豫:这个选择你花多长时间决定的?有时候人有很多选择的时候,未必是个幸福的事,你会很纠结选哪个不选哪个?

蒋昕捷:我觉得我特别幸运的在于,大多数现在高考的学生,其实他对未来他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一无所知的,但是在我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我接触了大量的像您这样的电视媒体或者纸媒,可能我对我未来从事的工作,我有了一个很直观的认识。然后你可能就毫不犹豫地选了这个专业,你不像去年我们那个江苏,有一个高考状元,他想上北大新闻系,然后结果这个媒体记者采访完以后,纷纷劝他说你千万别学新闻。

陈鲁豫:为什么?

蒋昕捷:就觉得这个行业就是没有前途嘛,就是跟他说一二三四,后来这个状元改了,这个北大的经济学院,像这样的考生其实是不多的。

陈鲁豫:但我会挺觉得学新闻挺好的。

蒋昕捷: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但是但是那个我碰到那个,想学新闻的人,我还是会这个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你千万别学这个专业。

陈鲁豫:你刚才说的特别逗,你说为什么新闻同行,对于那个就做新闻的人,好像有点觉得这是失败中的失败,但是我觉得你很牛,因为我一看我说,你后来去《南方周末》做记者,我觉得很牛因为《南方周末》在我们做新闻的人看来,是一个挺崇高的一个一个新闻媒体。

蒋昕捷:做那个报道的是,现在叫新媒体可能新媒体看不懂,看不起我们这种传统媒体吧。

陈鲁豫:这大学几年,因为你学了,你学了那个新闻,这个专业嘛,可能那些那四年经历是不是得益于,因为是你那篇作文高分,然后能够去学这个专业,然后发现这个专业是我自己挺喜欢的?

蒋昕捷:对。

陈鲁豫:是这么一个过程吗?

蒋昕捷:这种自我发现,和能够去选择的这种,这个是很难得的,就像我刚才说,大部分考生其实没有这个机会,但是其实进学校以后,这篇作文的影响,就不那么大了。最多,我们那时候有本书叫《哈利波特》,那时候刚开始一本本那个第一步开始出嘛,我就觉得我跟那个哈利波特就挺像的。就是你进这个学校之前,大家其实都知道你了,然后他们会对你有各种想象各种期待,但可能你其实很锉,你比如说这个黑魔法方法他也不行,这个植物学药也不行,他最多就骑扫帚骑得比别人好一点。其实我当时就是这么一个状态,别人对你有很高的预期,觉得你是破格录取进来的,你就应该那时候,我的同龄人里边韩寒、郭敬明刚刚崭露头角,他们会认为你是应该走那个方向。但我恰恰觉得,我很感念我的这个高校,它没有给我这样的压力,它其实就是给你提供了一个跟大家一样上学的机会,然后让你自然地生长。

陈鲁豫:刚才我们看到有一张照片,是蒋昕捷在做一个发言,那个讲台上写的是,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个一个论坛。

蒋昕捷:论坛。

陈鲁豫:对吧?

蒋昕捷:对。

陈鲁豫:因为他现在做记者,他的那个专业领域,就调查领域是跟食品安全有关的?

蒋昕捷:是。

陈鲁豫:这是你自己的一个选择,还是很多时候我们做工作,就是慢慢慢慢就好像自然去了,某一个领域。

蒋昕捷:这跟当年那篇作文的横空出世,我想是有内在的逻辑是一脉相承的。

陈鲁豫:怎么一脉相承的?

蒋昕捷:我从工作开始,我做过教育记者,做过特稿,做过这个环境科技,做过各类报道,但是我职业生涯中,反响最大的那几篇,大概有四五篇都是跟食品安全相关的,从我在我们老家的一个地方都市报做的,第一篇那时候还是实习生,就是肯德基苏丹红事件,这个背后其实是一个背景,就是从十年前开始,食品安全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其实到后来的有些报道产生反响,它是民众的这种情绪,酝酿到一个阶段。那么对我个人来说,不是我主动选择的过程,是可能是慢慢地它选择了我,就让我专著在这个领域,那么同理在那篇高考作文也是,我系在读那些文章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告诉你,你十年以后你去参加高考,以这样的形式写一篇作文,可以破格录取。那就是一种兴趣,但是当时那个作文,反响那么大我觉得不是说,因为这篇作文写的特别好,只是因为高考这个渠道很特殊。2001年是全国统一高考的,最后一年。之后的命题都是分省命题,所以你可能最后一次就是说有这种全国性影响力的,这么一个机会。包括我记得当时《人民日报》,转载这篇作文的时候,他配了一个评论叫《创新的力量》,就是中国的这十年来的经济,是从那个时候新世纪初开始腾飞的,那可能从国家来说,它鼓励这种创新,无论那它可能投射到教育的领域,它也从媒体到这种政府机构,它也鼓励这样因为这个特招,也是最后教育部和当地地方政府就是特批的。包括在当时我们南京有三所高校,作为这个自主招生的试点,这个现在大家参加高考之前很多了,就是各个高校都有这个能力,但是2001年那时候,是第一次允许这个高校降分录取一些所谓有特殊能力的学生,所以是基于那些背景,才有了这样一篇作文。

陈鲁豫:说个题外话,当年你的作文后来被很多媒体可能转载,包括有些教材用你的这个作文,给过你稿费吗?

蒋昕捷:好像没有,寄本书就算是有业界良心了。

陈鲁豫:这就属于一个荣誉?

蒋昕捷:对,大多数你现在看出版的,这个满分作文的作者,应该都没有拿到过稿费,可能连名字你都不知道,因为真的满分作文,是阅卷组的人,他把它从挑选然后,然五出版的,但是这里面不署名。

陈鲁豫:现在你做一些这样的,跟食品安全有关的一些,调查报道的工作,有没有一些危险性在里边?

蒋昕捷:之前河南的一位记者同行,不幸趋势,他是因为可能交通事故或者怎样,但是他。

陈鲁豫:就传说那个报道地沟油的那个人后来死了。

蒋昕捷:对,然后所以后来就弄成这个,大家都认为那个是我会有这样的风险的。

陈鲁豫:你同学以为你牺牲了?

蒋昕捷:对,你现在查《赤兔之死》之外,那个词条还有蒋昕捷之死,有这么一条。

陈鲁豫:但是这种压力对你来说,你是会一笑置之,还是也会在对你心里上,其实会有一些压力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8鲁豫有约 高考之得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8/9ec81b2e-16d0-4be1-ad1b-e72d47d216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