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保安队堪称学霸队伍 21年间走出300余位大学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大保安队这样一支传奇队伍,21年间走出了300多名,考上各类高校的大学生,1998年张俊成通过成考,考区北大法律系被称为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开启了传奇队伍的升学奇迹。十年后从湖北农村走出

蒋昕捷:因为我现在可能不会,再到一线去暗访了嘛,但是我作为编辑,我派记者去的时候,可能大家对对于这种安全性,就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想,这一类的安全性包括法律上的,新闻伦理上的问题,我们会控制在一个让大家,还比较安心的一个底线之下吧。

陈鲁豫:反正只要还有高考在,我估计每年高考的前后的时间,你的作文还会被拿出来,再说一下。

蒋昕捷:是,特别是哪年说,这个又出现了甲骨文,这个文言文古诗歌,今年那个安徽有一个考生,就考试已经结束了,他写了三千字写了一篇那个文言文的自荐信,给南京大学的老师,教授说你看我这么牛,你招了我吧,那碰到这样的事的时候,这个媒体一般又来了,因为他们把我称为始作俑者,这是一个贬义词。就是坏事就是从他这儿开始干的。

陈鲁豫:后来那个人写三千字的那个自荐信起作用了吗?

蒋昕捷:媒体反响很大,所以这其实也是刚才我说,为什么专业人士和媒体,或者公众他对于某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可能高考这么多门科里面,大家能聊聊的就是语文。语文能够拿出来,有共同话题的就是作文。

陈鲁豫:就是作文。

蒋昕捷:作文里面再想有点谈资的,无非就是在这些上面有一些,这种所谓剑走偏锋。

王大绩:作文阅卷时间短不代表评判不准确

解说:有这样一个工种,与出题人一样,左右着考生的命脉,他就是神秘而令人生畏的,高考阅卷人。每年高考一结束,各地的阅卷老师便要投入到紧张的阅卷工作中,既得有效率又要按标准执行,尽量做到用一把判尺衡量,这看似简单威风的工作,却并不容易。而各科之中由于尤以语文最甚,众多的主观题的判分,更是给阅卷过程赋予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中国著名特级语文教师王大绩,曾参与国十六年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并在阅卷领导小组负责《用卷纵横》的编纂,作为一名资深的高考阅卷老师,他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揭秘呢?

陈鲁豫:我先问一下王老师,当年您负责高考阅卷,阅到昕捷这篇《赤兔之死》的话,您会给他得多少分?当年满分多少?

蒋昕捷:六十分。

陈鲁豫:六十分您会给他分?

王大绩:如果说要给他满分的话,可能我还不能贸然。

陈鲁豫:您给多少分?

王大绩:我得和商量一下。

陈鲁豫:您给多少分?

王大绩:但是我想会给一个很高的分数吧也是。

陈鲁豫:五十七八?

王大绩:那我现在不敢说,因为不是在那个场合中,但是我可能会和别的老师商量,我这听说得不太准确,就是好像他这篇作文,当时也是有争论的是吧?

蒋昕捷:商量的。

王大绩:是在阅卷的时候,是不同的我听的这故事大概是,有点传奇色彩啊,就是一开头那篇作文老师给了很低的分,说一边还在那儿唠唠叨叨,那个直发牢骚,现在人心不古啊,文风不正啊写得什么,另外一个老师就说,什么事儿啊你,你生那么大你发那么大的火,拿过来我看看。然后他说这作文写得不错呀,说是怎么的,你怎么生那么大气啊?俩人就争起来了,这当然是一个传说的故事,我不敢肯定是不是正确的,后来就争到阅卷领导小组去了,说正好当时说,有一个老师说,《扬子晚报》上正好要满分作文呢,我觉得这篇作文就不错,咱们就把这篇作文送过去得了。这样才上的《扬子晚报》,这当然是我听说的一个传奇故事,但是也表明,这种故事的出现,也表明这篇作文它也是有争议。

陈鲁豫:在您的阅卷那么多年的生涯当中,从九零年到零六年,您手里面出现过这样满分的作文吗?

王大绩:当然出现过啊,因为北京以前每年都会有,几十篇满分作文吧,也出现过像我先面说那个,《不诚不信不为过》,那个在阅卷的时候,老师们都一致说,我们没有权力给70分,有全力我们恨不得给70分。是吧,因为这个同学直面生活的真实,他展现一种真正的深刻。

陈鲁豫:我以前总。

王大绩:他不是像孩子写的那种。

陈鲁豫:我不知道你上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就是,就是高考阅卷老师都长什么样?阅卷老师就是长的普通的老师的样子。

蒋昕捷:他们长什么样不太关心,我关心他的这个评价标准,所以其实为什么当时敢写,是因为在1999年就是你不太幸运,你是1988年的,1999年的时候中国的作文改革,才出现了话题作文。就在你那个时候只能写议论文,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

陈鲁豫:没有,大家可能约定俗成,某一类题目就是议论文,某一类题目就是记叙文。

蒋昕捷:像你这样写散文的,对,如果你在1999年的话,它加了一句叫体裁不限。

陈鲁豫:我想知道每年阅卷老师,都是怎么选出来的呀?

王大绩:就是北京各区的,像北京吧,就是各区的语文教研员,他都掌握着本区高三老师的情况,高三老师一般每个学校都有名额,要派去阅卷那个但是有一些不够的,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会选择研究生,是吧,去辅助阅卷。但是研究生一般阅卷,都是阅那种客观性比较强的题目,每个老师如果老师他是有直系亲属,是当年高考的,那他要回避,每年老师都是这样。一般都是轮到高三,他要去阅卷。

陈鲁豫:你们高考阅卷期间,是有多长时间是属于封闭?

王大绩:没有那么严格,但是阅卷现场十分保密的,老师们一般回来也不谈这些事情,他这资料也不能带回来,他只有按一定的标准是吧,按规定来完成它吧。

陈鲁豫:你看我们现在每年会谈到什么高考,会有很多阴谋论在,比如说我们在考卷上做一些记号,阅卷老师能够看到这些记号,会给出一些比如说笔下留情吗?会这样吗?

王大绩:这种事情它只能说,从阅卷操作是尽量回避的,那你要说绝对就篷布上,这也很难说。2003年那年考的作文题是《转折》是吧,有一个北京师大附中的,一个同学叫周婉琪,这个同学就是特别喜欢海子,她那个当时她的语文老师,邓虹也在那儿阅卷,邓虹看到这篇作文第一句话就说,这篇作文就是我们班周婉琪的,没错真的是,因为她太熟悉。

陈鲁豫:这个事。

蒋昕捷:但是这种情况太偶然了,是吧那个我觉得这种很个别的例子,它总会有。可是也没有因为这篇作文是,那个她的学生写的,就受到什么特殊照顾那篇作文也写得真是棒啊,所以也是满分。

陈鲁豫:昕捷作为记者,你有没有什么特别好奇,想问王老师的?

蒋昕捷:媒体报的最多的,就是说一篇作文是给几十秒钟的时间,就是判卷是不是对考生太不负责?这个我看,每年都会说这个话题?

陈鲁豫:几十秒?

蒋昕捷:对,一篇作文四十秒,可能他们算下来。

王大绩:这个拿笔一算就知道,这不用这也不是什么特殊新闻的事情,因为你多少考生,多少份试卷,多少人去阅卷,每天多少时间,你只要拿笔一算就行,我曾经也说过这种事情,好比他需要一个老师,他得一天能够,把《红楼梦》看两遍。他得看八百遍好比多少,那八八就是六十四万字吧,那个但是我觉得主要问题还不在于时间长短,因为多数作文,那个学生写的基本都是一个套路,就是我满眼看一眼,就能知道大概是多少分。但我们不鼓励这样,但是实际也没有可能说,你一句一句把这篇作文都读完的。像有人说我只看一个开头等等,或者只看字,这都不现实,老师们还是尽量要把这篇作文,他整个看看的,但是他时间也就是这么多。他有必须有完成的工作量,我觉得主要还是标准是不是清楚,如果阅卷老师的心里是有数的,他有一个阅卷经验,阅读的那什么,就是他用的时间比较短,判的也不见得不准确。我记得当年那个北京大学阅卷,他们有一个北京大学的宣传部的一个老实巴,他就是参加阅卷,他每天阅得特别快,但是你看他判的那个标准,那基本都挺准确。你复查的时候都挺准确,我觉得这个外边看,它主要看一个表面现象,实际上我们说,如果标准要清楚,这个阅卷就好办。怕就是标准不清楚,有的时候这个作文题目出来之后,阅卷领导小组要讨论好几天,都没有把这个作文题目弄清楚,到最后他们这个作文题目解释,还是错的。如果是这么一个状况,阅卷一定是混乱的。

陈鲁豫:那是题目出的有问题?

王大绩:你也不能说题目有问题,就是题目它要表达的,和阅卷人所认识的对不上。

陈鲁豫:那像这种吐槽,你们会向上面反映吗?就对于这个出题本身的问题?

王大绩:我是反映,反正我这人就是那什么,有什么就说,因为我觉着也是对这个行业,对这个职业负责任。

“保安读书第一人”张俊成考取北大法律系

解说:北大保安队的学习氛围,到底有多浓厚,面对老外北大保安真能用英语应答自如吗?我们曾特地派毕业于哈佛的澎朗进行了一次秘密测试。

彭朗:你好我叫彭朗,今天有一个特别的任务,是来到北大测试一下保安的英语水平。你好,请问图书馆怎么走?

保安:图书馆?

彭朗:对,图书馆。

保安:我是新来的,你可以直走,然后你可以看到另外的人,询问他们具体该怎么走。

彭朗:好的。

保安:不好意思。

彭朗:没关系非常感谢,再见。他说先生,你等以下,然后他拿出那个报纸,对对,都是英语的。我想知道,我不知道那个词是什么意思,从来没见过,我是美国人,你是哪个城市的?夏威夷

保安:夏威夷?

彭朗:夏威夷,太感谢了,谢谢。不好意思,对不起对不起,图书馆在哪?

保安:你能说中文吗?等一下啊

彭朗:我只懂英文谢谢,请告诉我图书馆在哪里。

保安:直走,然后左转左转,在第一个路口一直往前走,然后就可以到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8鲁豫有约 高考之得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8/9ec81b2e-16d0-4be1-ad1b-e72d47d216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