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纯恩:这两样东西同步了 父母和孩子才能舒服相处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教育向来是个热门话题,从教育制度到教育方式都备受争议,到底是要放养还是管制?父母应该以什么姿态跟孩子相处?孩子有过失行为时,父母应负什么样的责任? 凤凰卫视6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

内容提示:教育向来是个热门话题,从教育制度到教育方式都备受争议,到底是要放养还是管制?父母应该以什么姿态跟孩子相处?孩子有过失行为时,父母应负什么样的责任?

凤凰卫视6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嘉宾最重要 自己最多算小三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给你介绍我的老朋友,我们《锵锵三人行》节目的化石。

周轶君:对,我有看过你们那个第一期节目嘛,您那个时候。

李纯恩:18周年那个是吧。

周轶君:重播了一次,对对,看到了。

窦文涛:对,你知道,你说这个第一期节目,我们锵锵这个18周年前一阵,也是凤凰20周年生日,我愣放了,原样放了一集,咱们第一集就他跟张坚庭放一集,我当时就说,我说我深切的体会到,他们以为我可能是装X呢,我说我深切的体会到《锵锵三人行》最重要的是嘉宾,最重要的是观众,我只算小三,我不是最重要的,你以为我是这个客气,其实不是,我跟你讲啊,有的观众很细腻,很敏感,你很敏感你才能看得出来,就是我不是自恋啊,但是我认为这第一集可以观察一个人蜕变的状态,甚至可以当成他们广院,可以的一个案例,你明白我说的,我今天可以费点时间解释一下这件事。

就我为什么说嘉宾比我更重要,因为这个20年前,18年前,当时对我们来是一个什么转变啊,我们习惯的还是在电视上,像播音员那样说话,我习惯的,我作为一个大陆人,内地人,那个时候我主持节目也是。

李纯恩:一本正经。

窦文涛: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习惯这样说话,而且我认为没有别的选择,所以为什么他们有一些人说我从《锵锵三人行》开始,终于在电视上说人话了,但是你要知道,这个在电视上像平常生活里这么说话,今天看来不这样还怎么着,但是当时对于我们这个大陆出来的年轻人来说。

李纯恩:这个概念转变了。

窦文涛:是多么大的一个转变,以至于我在灵感说我找到了,我就说,我是聊天像生活里那样聊天,虽然我找到了,但是在第一集的时候,我仍然在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拧巴的过程,就是我要从习惯的中央台播音员的那个调调,努力让自己把自然弄成非常不自然,你知道有些。

李纯恩:你觉得说话,像人说话不自然。

窦文涛:有一个观众很敏感,我建议您要看就看,他说我在这三帕里,就看到窦文涛说话,第一帕他说我还稍稍带一点那么个腔。

周轶君:还端着。

窦文涛:第二帕就好一点,第三帕就比较接近于。

李纯恩:松了。

窦文涛:生活里的自然,我如他所说的那样我又看了一遍,我的确发现到这第一帕第二帕,后来我为什么说嘉宾最重要,就是我想到像人一样说话,但是也得有他们俩,他们俩把我带进去。

周轶君:觉得得有两个像人一样的。

李纯恩:我们也得像人一样说话。

窦文涛:张坚庭,而你知道他们俩为什么能够把我给带进去了,因为他们是港人,港人他们,其实对他们来讲在节目里像人一样说话。

李纯恩:自然的。

窦文涛:是没有自然的,是没有别的选择的,他们就是像小市民一样说话,对他们来讲很自然,所以你知道,是他们俩营造出来的这种气场,把我代入了我希望的那个状态里去,因此我说你们俩为什么对我那么重要。

李纯恩:那个观众也厉害,可以这样看得那么仔细。

窦文涛:很敏感。

周轶君:我当时看完一个观感就是,第一,我觉得当时那两位嘉宾功课做得特别的好,或者是说他们本身就是,因为您也一直在写专栏嘛,就是信手拈来就是个料,就可以一直在讲,而你那个时候,18年前我觉得你当时对一个自由对话的驾驭能力,已经是非,真的是跟今天有点不相上下。当然你也在进步。

窦文涛:就心里边觉得。

周轶君:真的驾驭能力非常好。

窦文涛:你说就曾几何时你就知道,就说这个一种文化,包括某一种这个政治文化,它给人带来的,简直这种影响是到骨子里的,就是以至于你说我不想这样,我想像我私下里跟朋友一样聊天,这对我来讲都曾经是一个。

李纯恩:挣扎。

窦文涛:灵魂,改变到灵魂,就说做一个人都这么难,你明白吗,在电视上做一个人都曾经是那么难,你非得,对于来说,做一个假人反倒对你来说是自然的。

李纯恩:女儿读国际学校 从未刻苦做过功课

周轶君:他说你这个生活的全部被它给压缩了,其实你是没有私人的那个小空间的,你在任何公共或者私人的时候,都变成了那个意识形态,让你变成了那个样子。

李纯恩:不是,一到镜头前面就切割了,就把自己那个人性给一下子就演掉了。

窦文涛:对,所以说你看,我们的这个劳苦功高的,对吧,头发都。

周轶君:不过李老师好像从那时候到现在,没有太大变化。

李纯恩:老定了吗。

窦文涛:从来就没年轻过,二十年前就是头,古精上脑是吧。

周轶君:我觉得你是变得更慈祥了好像,你最近变得。

窦文涛:我胖了,是因为我胖了,讨厌死了。讨厌死了,咱们还是讲点更讨厌的事吧,高考来了,是吧,高考来了,我给你你们看看几个图片啊。你们看一下,你看港人可以取乐,语文乐,这是对考生的祝福,我们对考生的加油,理综胜,我们对考生的加油,还有这个什么物理滔滔,物理滔滔。你知道就说这个,还有人给我发来一个微信的一个截图啊,就是说父亲就跟这个儿子说,说儿子,放心去高考,老爸已经给你找人了,已经都给你,都安排好了,你放心,你参加高考只是走个程序,你不用怕,孩子说好,临走前问老爸,说老爸你托的是谁?老爸说,观世音菩萨。这是今天迎接高考的。

周轶君:错了吧,应该是那个文曲星才对,观世音不是送子的吗,那就完全不对了嘛。

李纯恩:现在都乱了,反正能保佑的,能抓着一个是一个,抱着都是佛教。

窦文涛:所以说啊,这个时候就能够作为家长的心情,我就特别想到我们这个纯恩兄,最近纯恩兄出了一本书,说他的女儿,咱们锵锵的嘉宾,你看马家辉的女儿,我就,这18年我都眼瞅着,你知道,马家辉的女儿当年曾经坐在他腿上。

李纯恩:我们有一次过年,大家都来的嘛。对吧。

窦文涛:对,坐在我大腿上啊,在节目里,那么小,结果呢现在长成大姑娘,都要怕男孩子性骚扰了。

李纯恩:不能再坐你大腿上了。

窦文涛:可以啊,怕马家辉不同意,这许子东也是个女儿,许子东那个小美女,然后呢这个纯恩,他这个,所以我可以说说教女之道,是不是。你女儿现在是什么情况了?

李纯恩:我女儿现在大学毕业两年多了,那工作也两年多了,她大学毕业以后又读了一年硕士,在英国。

窦文涛:她高考的时候,就她在今天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李纯恩:我没有心情,因为她读的国际学校,是很。

周轶君:没有压力。

李纯恩:在我的印象里她,我几乎没有看她在家里怎么刻苦的做过功课,只是在考试之前可能开两个夜车,也就搞定了,完全没有辛苦过,其实这也是家长的福气。

周轶君:对。

李纯恩:一个好的教育制度是家长的福气,你不用去操心那么多。

窦文涛:那你认为高考不是一个好的教育制度。

李纯恩:不是,不是说高考,她也有高考啊,就说好,你高考有不同的制度嘛,就说你整个教育制度是,因为我女儿那个时候读国际学校,然后回上海,就碰到我上海跟她,我的那些朋友的小孩,跟她同龄的,跟她同龄的那个嘛就是说不能出来吃饭,我们大家朋友聚会出来吃饭他不能出来吃饭,因为我要做功课,我说你有什么功课一定要这么做吗,然后他说不行,每天要做到几点几点几点,结果还出来吃饭了,带着功课出来吃饭,做功课,那我女儿就很好奇吗,就说那你们学了些什么东西,是不是学得很深啊,就不是,他们两个学的东西是一样的,是同级的,但我女儿就很开心的跟我们又旅行又吃饭又玩,那个就是来吃饭的时候还要带着功课在那做。

李纯恩:父女相处价值观品味同步最让人舒服

周轶君:但你本地学校,其实在香港它也是有两套体制嘛,你要是走本地学校的话可能也是很辛苦,国际学校的话就比较好一点。

李纯恩:比较辛苦,本地学校,但是国际学校就真的是很好,所以我们给她选了一个国际学校。

窦文涛:他们这个教女儿在香港这圈里,也是有名的,就是说,他就是放养,他的策略就是放养,你觉得你将来对孩子放养吗?

周轶君:我真的不太知道,我觉得看他自己,如果真的很独立的话,你能放手,要是你能放,真的,那当然是你的福气,那有的孩子可能你放不开,不知道。

李纯恩:我觉得放是因为从小跟她一起相处,因为我跟我女儿从小一起相处就是,从最小的时候跟她在床边陪她睡觉,就是讲,胡说八道的编那些童话故事,然后一直的把,就是用自己去影响她,一直影响到她十岁,就是陪她睡着了我再自己回房去睡,跟她,她想聊天就聊天,她想讲故事就讲故事,她想学上海话我就跟她讲了三个月,她就会讲上海话,然后比如说有些想象的东西,我就跟他讲,你把眼睛闭上,你把眼睛闭上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就很快的,比任何的交通工具还要快,然后她就把眼睛闭上,我说你现在到哪儿?她说她到加拿大了,我说你有没有看见加拿大的枫树,有没有看见什么,我们两个就闭着眼睛在那说,说着说着我们说我们可以去海底呀,然后闭着眼睛就去海底了,然后我问她看见什么,那个时候很小,大概三四岁,四五岁这样,那就慢慢的有想象力,然后她也知道,我也知道她的想法,她也知道我的想法。

我觉得你跟孩子在一起相处的话,有两样东西,他如果跟你是同步的话,那就最好了,一个是价值观,一个是品位,那这两样东西,就说价值观,你是一个很大方的人,你的小孩受了你的影响,他也不会小家败气,那你就舒服。如果你是个小家败气的人,你的孩子要是特大方,乱花钱,你也不舒服,对不对。那你也会造成一个小家败气的儿女,那你会很舒服,大家相处,我现在没有说好跟坏,就是相处。还有呢就是品位,品位呢就是,大家做事都顺眼,尤其我们是女儿,那以后她要是找一个人,她顺眼我也就顺眼,对不对。

窦文涛:你还要干预她。

李纯恩:我不干预,我不干预。

窦文涛:那不顺眼怎么办呢?

李纯恩:其实是这样的。

周轶君:所以要培养和她一样的品位嘛。

李纯恩:所以要培养她一定会找一个顺眼的,这就是本事嘛。

窦文涛:哎呦,我觉得这是精神殖民。

李纯恩:这句话对。

窦文涛:当然,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父亲,你可以看看他的女儿,我觉得这是一辈子,我跟你说啊,不是说我想这个前越,你觉不觉得这个角度,这爸有点像我。

周轶君:眼镜有点像你。

李纯恩:戴眼镜都这样。

窦文涛:是不是有点,对对对,来,你看啊,这是纯恩兄的千斤,然后你再往下看,女儿在长大,你再往下看。

周轶君:哎呦。

窦文涛:哎呦,这是香港。

李纯恩:这是97年机场要搬迁之前,我给她留个影,在九龙城找了个天台。

窦文涛:启德机场那个时候。

李纯恩:启德机场。对。

窦文涛:瞧,我们来看,孩子在长大。

李纯恩:这是我拍的。

窦文涛:父亲做了警察。

周轶君:你是以前做警察吗。

李纯恩:不是,我拍戏,她来探班。

窦文涛:我以为你当了保安。

周轶君:像城管的衣服。

窦文涛:哎呦,你看女儿又大了一些。

李纯恩:这个是从英国回来了,回来过暑假。

窦文涛:爸爸还那么帅啊。来看,这个最感人了。

周轶君:对,千人万人,回头一笑。

李纯恩:这个是在她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就想给她,我一直想给她拍一张在人群中回头的一个场面。

窦文涛:是摆拍啊。

李纯恩:不是摆拍。

周轶君:所以你跟她打了电话说回头。

李纯恩:我是想拍这样一个,但是我知道他们有一个,他们有会在教堂里边举行毕业礼嘛,那大家都是往前坐,我又知道他们的衣服后边全是,很漂亮的,有一个白色的帽子,那我就跟她讲,我说你进去坐了以后,我一叫你就转头,那所有的人都向前面,你就转头,就有这样一张相片,那结果人家教堂里不给拍照,不给拍照那没辙了,我就在外面等着进教堂,我们家长排队要等着进教堂的时候,就看见他们排队,一群排队进教堂过来了,我马上就换镜头,换长镜头,然后等她走到,她也不知道,等到她走到那个教堂门口的时候,我就吹口哨,她一听我口哨就转头,一转头我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锵锵嘉宾最重要 自己最多算小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8/a00e4b8f-3c9e-4e8b-ba1f-da9b5e8a37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