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采夫:给艺术家投太多钱等于把他逼成商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讲到中国人有钱就不会有很努力,潘采夫讲尤其是对艺术家,艺术家是最容易把持不住的,再一个艺术家和作家你给他投那么多钱本身就是不太对,你把他逼成商人。凤凰卫视6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讲到中国人有钱就不会有很努力,潘采夫讲尤其是对艺术家,艺术家是最容易把持不住的,再一个艺术家和作家你给他投那么多钱本身就是不太对,你把他逼成商人。

凤凰卫视6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吴军老师、采夫兄今天请你们两个教我了,因为你们两个都跟互联网有关系,你也是从报纸传统媒体出来。

潘采夫:对对,去年去了互联网公司。

潘采夫:互联网泡沫已破 如今是后泡沫时代

窦文涛:投身互联网,所以最近我也老受到诱惑,或者说不是我了,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受到这个诱惑,就是所谓讲互联网+,但是我真的想请教一下你们,这个事你像我前两天我有一个好朋友,他跟我一起嚷嚷大概了有一年,好家伙甚至是离了职我要去互联网创业,搞了这么一年,昨天给我发了一个短信,就是说觉得这个事情有点不靠谱,就是这一年来就说是搭进去的心力太多,觉得心累了,就是力不从心,需要协调的方面太多,他说现在我在大理开一个田园式的宾馆,咱们老哥俩还是有空到那儿喝喝茶吧。

潘采夫:我觉得他千言万语融成一句话,没融到钱

吴军:融到钱你也烧完的时候。

潘采夫: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直想跑,我又不能唱衰互联网,我是刚进去我就说互联网不行了,但是这个题目也确实很有必要,而且现在已经不是互联网泡沫时代了,就是去年年末的时候是互联网泡沫,在破碎的时候实际上今年都已经箫条了,我觉得我们在谈论一个后泡沫时代。

吴军:还好,就是说如果你经历了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其实你就看今天这个情况还算好。

窦文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军:那时候跟中国就是前两年特别像,我那时候还做了些讲座,我说2000年美国就这样,你看中国很快就是这样。先说它繁荣时候,大概2000年,美国风险投资一般每年也就三百到四百亿美元,所以那一年一下到了一千亿,后来就再也没接近这个了,就带来几个结果。第一,好融资,原来不该融资的项目都融资了,估值高平均现在是每个项目给三百万,那时候给七百万,就是说平白无故多出一倍多的估值,然后就是所有那时候美国没有鼓励说叫全民创业,但是科技界跟这有关的好多人就去创业了,有学生退学,比如说我们那时候读博士的,进去时候15个人,出来时候还剩3,剩下12个都退学了,教授也离职。到了公司以后不要工资,就要我们后来开玩笑要废纸,就是期权,期权后来是废纸,要期权。招人也招不到,跟中国的情况完全一样,招人招不到,但是美国有一点好的,就是正好中国和印度去招人,招人又没地住,我们先说北京现在找房子难,比那个硅谷和纽约当时差远了,那时候怎么找房子呢,你看租房子广告已经没用了,你得看叫讣告,就是哪死人看这个去找房子,基本上这样。

饭馆都得订餐,因为你去到哪儿肯定没座,当时你看一片繁荣,然后过了大概两年多,两年多举个例子,我一个朋友不说他是谁了,现在全世界IT界可能最有名的一个中国人,在雅虎去的也很早,得了好多股票,马上就有人说你这些股票很值钱,你买房子白给你钱,就押着股票进去就行了,当时雅虎的股票一度到了400块,后来变成200块。然后一个星期就跌到100块,银行就是给你收走了,抵押股票收走,所以当时还懊悔,很快就高兴坏了,为什么呢?一个月还是两个月跌到8块,就是这样高兴坏了,至少是房子捞着了。然后一惨的时候也很惨,中国人和印度人,主要是印度人一去美国,原来印度收入很少的,一年可能也就500美元,一到美国到了五万美元,看什么东西都便宜,汽车0首付0利率,马上买一辆,当时也便宜,凯美瑞或者本田雅阁这种车一万五美元就买了,买完了没有半年结果工作就没了,而且你不可能找到工作,因为那时失业率就IT人失业率百分之十几。很多公司是这样,就是说差不多今天咱们三吃饭,下星期走掉一个。

潘采夫:“看一遍PPT就投钱”是典型的泡沫

窦文涛:他们给我看一个刘强东最近做一个什么演讲,说一年前几个员工说出去创业,后来他们开发了一个卖二手车的APP,结果一年下来统共就卖出两辆还是员工自己买的,他就讲他说当下互联网泡沫已经到了一个顶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十亿美金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五十家,企业,他认为疯狂的劲头也就意味着行业到了谷底,你觉得中国这个,就是政府层面上都在这么讲,就是说互联网啊互联网啊。

潘采夫:对,现在其实政府不大太强调了,因为发现这个泡沫变得太大了,就是实际上李克强互联网+而且万众创业之后,在他说之前其实互联网已经在往向走欣欣向荣,有少量的泡沫

吴军:那时候很健康。

潘采夫:没有他大声呼吁这个泡沫没有那么大,那时候顶多啤酒里面加沫,后来说一呼吁就是沫里面掺啤酒,这个水分太大了,刚才你说那个我估计估值也得一亿美元以上卖两辆车。

吴军:这个10亿美元正好有一个专有名词叫“独角兽”,我们说“独角兽”公司就是指创业公司估值到了10亿这个坎就叫“独角兽”。

窦文涛:我是真不懂什么叫估值?

吴军:又讲有意思的事了,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因为其实他们这些公司没法估值,只能大家瞎猜,你比如说上市公司我们知道很好估值,就是说一家公司一年盈利五百万,然后我们说20倍的市盈利(音)那你就值一个亿,那互联网公司不盈利,现在我们这些公司根本不可能盈利,那怎么办呢,就是说拿一家上市公司做对比。比如腾讯有多少营业额你是它的千分之一,那你的估值就是腾讯的千分之一。还有公司更过分,连营业额都没有,那怎么办呢,就是刷点流量刷用户,说腾讯比如说6亿用户,这家公司有60万用户,千分之一,腾讯估值几千亿,它就估值几个亿,所以这些东西其实是很容易造的,这也就导致说为什么公司说今天一估值一百,明天值两块,就是美国互联网当时好多不是说小公司,上市的公司就是一百块跌到两块。

窦文涛:我还听他们说扯了半天什么互联网+,互联网创业,实际上说什么80%以上的成交额就是在BAT,就是在中国互联网三家,我掌握的信息有误吗?

潘采夫:阿里、腾讯、百度差不多,因为他还收购了很多的小公司。

吴军:还不光这个,就是说游戏中国一千亿的市场,腾讯加网易两家占70%几,中国的游戏公司数不过来的,剩下来不知道多少分最后20%几。

潘采夫:再比如说成长最快最大的滴滴,它实际上就是腾讯和阿里他们的,是他们两家投的,就是直接控股就是子公司和孙公司加起来真的有80%,这个是有的。

窦文涛:你就说咱们去创业有戏吗?

吴军:您这儿有戏。

窦文涛:我一年一直在听戏。

潘采夫:文涛老师去年给我讲过他的项目今年就是去大理那个项目吗?

窦文涛:不是,你看我为什么我觉得弄不懂,因为我是个干活的人,我唯一能懂的事情就是咱们做个什么节目,可是后来我发现我这一年来很多各路神仙就跟我讲,但是我都发现他们对我做什么节目并不特别感兴趣。

吴军:对您的品牌感兴趣。

窦文涛:对,就是说咱们就是决定要做一个节目,我说好啊做什么节目啊,这个咱们回头再说,但是我们要宣布,我们成立了一个,这样的话我们要做个节目这就是我们的项目,我们有项目了别人对我们的估值就能够达到多少,有了估值剩下我就听不太明白了。

潘采夫:这个是泡沫的典型特征,比如说听到名就给你钱,见到人就给钱,看一遍PPT就给钱,根本就不看财务报表这种的。

吴军:他也没有收入,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就是这样子,就是说,比如说有些有名的人,张三李四王五,前面要加个易字,就是表示互联网时代,易张三易李四,易张三就能融资两百万,易李四就融资三百万就是这样。

窦文涛:咱们先去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3锵锵三人行 互联网泡沫已破 如今是后泡沫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4/23b77e33-05ca-4a0e-a9fd-5c194c9701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