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采夫:给艺术家投太多钱等于把他逼成商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讲到中国人有钱就不会有很努力,潘采夫讲尤其是对艺术家,艺术家是最容易把持不住的,再一个艺术家和作家你给他投那么多钱本身就是不太对,你把他逼成商人。凤凰卫视6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

吴军:“Copy to China”更易对风投讲清楚

再有一个比如说跟我的性格弱点也有关系,我还是说我喜欢咱们就干这个活,我不喜欢去走红地毯,我也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宣传,可是我后来慢慢发现人家这些个网站或者什么,他好像最主要的一件,最感兴趣的一件事是你要参加我们发布会,我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参加这个发布会,咱们不就是做一个节目吗,他最后甚至可以这样,你要是不能站台,不能宣布一个咱们的战略合作,那节目也就别做了,我有时候觉得很纳闷。

吴军:刷流量,他是拿您刷流量

潘采夫:或者中国叫大IP。

窦文涛:似乎现在好像更重要的事情是摇旗呐喊我们怎么着了,就这个概念就可以估值了。

吴军:现在是这样。

窦文涛:但至于你做什么没人理。

吴军:所以最后有些时候这种死得很惨的,比如说2000年的时候,接着讲,那些印度人马上没工作了怎么办呢,来的时候两箱子,回去以后还是两箱子,衣服往里头一装,开着那辆新车到机场买张飞机票回印度去,那车反而贷款买的扔机场不要了,后来怎么发现的呢,后来机场停不下车了,因为一看全是新车,没人要的新车,所以你那朋友说弄二手车可以到那儿免费去拿去。

窦文涛:你去互联网你去看什么去了。

潘采夫:我能说我们公司名字吗,还是别说了。

窦文涛:说了我怕毁了你们公司。

潘采夫:我们是一个小动物名字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叫小动物。

窦文涛:我就说你跳槽到那儿之后你有什么体会?有没有后悔?

潘采夫:反正我们公司的估值从3亿已经到了5亿多美元。

窦文涛:谁估的?

潘采夫:这个是有专业的估值公司。

吴军:他是这样子,他是比如第一轮有一个人想进去,说估你这个值一个亿,我占10%我给你一千万,他就是一个亿,只要有人出一千万说我占10%,放大一点他就是一个亿。

潘采夫:估值方式是这样的,就是你投了比如6千万美元比重,你的公司估值大概多少亿。

吴军:按照这个比例放上去。

潘采夫:我腾讯的一个朋友他问了一下我占多少期权,掐指一算你们公司已经估值到了3.2亿,当时去年7月份我上班的时候给我估的,有这样的人他会按照这种来算之类的,这个估值就是刚才我跟吴军老师说的,就是我们这拨的互联网泡沫其实比2000年的时候小得多,而且已经挤得差不多了,因为去年年底的时候我看一个数字,超过90%的O2O公司已经倒了,然后互联网金融的,因为涉及到诈骗的已经被禁掉了,就像这一类的花钱特海的,而且刷流量大量补贴的地方给挤没了,真正有盈利模式的跟实体能对接好的还在运行,所以实际上对于那些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好事。

吴军:对剩下的一定是好事,但是我很好奇那些人去哪儿了,那些搞洗脚什么按摩的O2O的人去哪了。

潘采夫:他们你比如说三五个人再加上一百个技师,我还真看了这个新闻,就是你上面按摩,现在有技师正在跟这公司打官司,要工资。

窦文涛:上门按摩啊?APP什么的。

潘采夫:就是像你不愿意出门,我要一个给我做SPA的,带着盆就去了,这些人他们公司融不到钱之后就不给开工资了,人家就得告他们。

窦文涛:你这个会不会把昌平公安给引来。

潘采夫:他就处于一个地带,他就压缩成本,因为他融资不够了,他就从100个技师到了10个技师,剩下的90个技师就回归实体店,又到小巷子里面去了,或者又到正规的实体店去了,所以他可能就是线上线下真是来回互动挺频繁。

吴军:烧了投资人一点钱,反正倒霉的可能是投资人。

潘采夫:对,欠技师一点工资。

窦文涛:我还学了个词C2C,然后他们有人说什么,copy to China。

吴军:过去有一个概念最早就是说,包括百度也是这个,中国三大门户网站都是这样的,一有了雅虎我们就搞门户网站copy to China

窦文涛:就是你没有核心技术,你说到底跟国际的互联网,就是咱们一般都在下游,是不是这么说。

吴军:也不是,copy to China比较容易跟风险投资讲清楚,说你要干点什么事,因为美国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当时张朝阳那个时候,我就办一个中国的雅虎,那行,你要有本事能办到我们给你钱,因为这个你不用跟他解释什么是雅虎,你要是说做一个别人都没做过的,上门洗头洗脚的,你还要跟他讲为什么这件事能做成,这个风险投资不一定听得懂,所以copy to China当时是最容易拿到钱的,因为风险投资容易懂。

潘采夫:其实到现在也是,他有一个中国词叫对标公司,比如说我们是谷歌的对标公司叫百度,我们是Uber的对标公司叫滴滴,美国投资人和美国的股市是认你的,他就会给你的估值很大,你的股价会很高,美国普通老百姓也会认可,有成功案例。

吴军:因为他知道他的美国公司不会那么快的进到中国市场。

潘采夫:所以我去的那家公司就是一个叫air india的中国对标公司,就是租房子的。

窦文涛:但你觉得发了吗?

潘采夫:我觉得这个公司很有前途。

吴军:这个商业模式还是很好。

潘采夫:而且他有实际的盈利,没单业务10%,就是这样的,他跟您说的两辆车刷用户还真不一样,没有补贴。

窦文涛:我就适合打工 有份稳定收入就行了

窦文涛:那现在大量的年轻人都感觉被互联网,就感觉一个人出去。

吴军:烧起来了。

窦文涛:烧起来了,我要去创业,因为这本身,我觉得现在年轻人跟咱们的想法也不一样了,越来越不耐烦在这种传统的体制里边受挤压,一想还不如我自个出去创业去,但你觉得对他们是鼓励还是?

吴军:他不是双创,创新是每个人都要做的,哪怕你政府机关报账流程给优化优化也是创新,创业总是有一个门坎的,要想清楚。没想清楚容易,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失败第三次还失败,一旦形成习惯性的失败,真有了机会还真就做不成了。

窦文涛:你有没有在美国硅谷见到这样的?

吴军:美国硅谷一般是这样,第三次创业成功概率是最大的,但都是很认真去创业。

窦文涛:为什么是三呢?

吴军:第一次可能是经验不足,你可能会失败,第二次有些人成了,有些人运气不好,当然这些人还是成长起来,所以第三次可能性比较大。

窦文涛:我应该去三次大理。

吴军:关键是在于三次没成说明什么,就像妇女有习惯性流产似的,这个人创业有习惯性失败,因为他先天一定有哪些缺陷他不适合创业。

窦文涛:对,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习惯性流产,我就适合打工,我就希望找个打工的有个稳定的收入,我干我的活。

潘采夫:关键你还没有创业呢。

窦文涛:硅谷其实有两种,就是我们想象,不是说创业成功一定挣钱多,硅谷挣钱最多的恰恰是那几家最大公司早期的员工,他们收益要比你自己办一个公司什么几个亿上市那个要来钱来得多得多,说明什么?说明优质资源凑到一起它可能做一件更大的事。

窦文涛:就是说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成功经验,假如说一个年轻人先去一个特别牛的大的互联网企业公司,然后做做有了自己的人脉有了自己的一些实力,然后单挑出来一块。

吴军:这种比较好一些,这种就是说成功的概率要大很多。

潘采夫:投资人对这种人有高看一眼,你要真BAT出来的,你从大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你再组一个团队基本上投资人说好,再问一下你的星座,这个事情就定了。

吴军:星座是台湾人喜欢。

潘采夫:有投资人说你什么座的?我们CEO说我天蝎的,你什么座的?我星座我忘了,你俩挺搭,再一个他俩是BAT公司都待过说可以,这个几次创业可能是第二次创业,投钱吧,基本上他背后有一个规律,就是你从大公司出来确实有运行的规范,或者说你会有人脉或者你有经验这种。

窦文涛:再看看八字,《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潘采夫:给艺术家投太多钱等于把他逼成商人

您现在是投资,您看面相吗?

吴军:倒不是太看面相,看这个人本身就是看人吧,不是面相本身还是看人。

窦文涛:看面相就没马云了是吗?

潘采夫:也不一定,因为马云骨骼清奇,他有奇人之相。

窦文涛:还真的是,我跟你说很多老观念我们要改,我现在发现富人可不是脑满肠肥,我老婆减不下肥他们还说这是福相,我后来琢磨琢磨你看现在中国最有钱的马云、王健林有胖子吗?谁胖啊。

吴军:王健林比较胖。

窦文涛:王健林也瘦,我上次见到他了他儿子胖点,李嘉诚那瘦得跟狼似的,谁胖啊,最有钱的人都瘦。

潘采夫:那很勤奋,说明他们真的睡不着觉这是可能的。

窦文涛:我还有一个就是说,比如说你说这个投,我怎么觉着拿别人的钱我也有点怕。

吴军:这没什么怕的,失败就失败了。

窦文涛:人家难道不要你还吗?

吴军:不用还,什么叫风险投资,你办成了我分你,失败了我不问你要钱。

窦文涛:你投入钱我全消费了我花了。

吴军:但是这个圈子很小,你一旦有了这个名声,你第二次钱就拿不着了,创业的人你看我们经常说三此才成,所以如果说我们比如说投这么两个人,一个人他努努力力的工作然后虽然失败了,我看到他这个人不错只是没经验,我第二次还愿意给他钱,第三次还愿意给他钱。

窦文涛:投资人会这样的。

吴军:第二次第三次会这么不断的给他钱,那个人拿钱以后就花了,或者我们说跑路了,那以后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他,就不会再给他钱了。

潘采夫:这可能是一锤子就完了。

窦文涛:那现在拿一个亿也够了。

潘采夫:有这种想法这个互联网就不太好做了。

吴军:不是,他一开始不会给你一个亿,一开始从小开始给起,比如说一百万、一千万然后第三轮再给一个亿。

潘采夫:我觉得我要有这种想法,我一个亿扎走了可以,但是你的估值就远超过一个亿,你扎一个亿走你亏了。

窦文涛:都说一个亿怎么一点都没有呢,我觉得说了好几年了,怎么没有呢。

吴军:这个我还有一个观点,得说给你们老板听,这个企业和这个关系没摆正,你像包括今天比如说谷歌、微软或者facebook这些大公司,核心的员工企业有分配的比例,就是说这样公司如果挣不着钱核心员工是要拿相当大一部分的,这样大家才有劲头说把这公司利润做上去,要不然就是一个零和游戏。

潘采夫:这是核心问题,我觉得文涛老师只要您拿着台长的股份这个事情是个大事。

潘采夫:我再问你像他们说papi酱前一阵话题,说拿了一千多万,那就算挣着了是吗?

吴军:没有,她不能装自己口袋里,她要拿它运营她的业务,花别全去玩掉了,要做一些事。

潘采夫:对对,投资人实际上每个月至少开一次会的,看着你真是湖吃海喝去,那说明他一开始的判断就错了,那只能怪这个投资人自己不靠谱,看错人了。

吴军:投资人会要求公司马上关掉清盘,会有这种,在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完蛋的时候,就是很多公司手上还有现金,但是投资人就是马上清盘。

窦文涛:我觉得有时候咱就说中国少数有的艺术家,我就会感觉到好像中国人不适合有钱,他一有钱了还不如他穷时候的作品,这是个普遍的现象,你比如说好像现在他们有人说资本之恶,比如说一个原生态的一个人物做一个什么,很受草根的欢迎,突然他有一大笔钱砸在身上,你就发现他整个状态都不对了。

潘采夫:尤其是对艺术家,艺术家是最容易把持不住的,再一个艺术家和作家你给他投那么多钱本身就是不太对,你把他逼成商人。

窦文涛:我就发现为什么你看中国人骨子里就是说,你好比一个画家,画室越来越大,但是他的画并没有越来越好,反而就是说中国人有腐败堕落的根,他一有了钱,我自己都感觉到了,你过去我创作力最旺盛的时候,是在我几平米单身宿舍,现在稍微房子大了点你看我就琢磨这个花今天摆到这儿,这个石头今天放在那儿,这一天就折腾,把这个搬到这儿,看看慢慢搞清楚哪种勃艮第、波尔帝有什么区别,也是个学问,到最后人就懈了。

潘采夫:艺术家也是人,这个钱砸到人身上本性直接就出来了,这没办法,我觉得很少有人能保持得住,说我再写一部诺贝尔。

吴军:艺术家如果他还坚持自己画画还算好,现在很多是搞了画室雇了三人替他画,最后补几笔签个字。

窦文涛:对对,你看不像人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种,有了钱还是干劲十足。

吴军:这些人很特殊,他有一个世界的情怀在这儿。

潘采夫: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职业创业人要比艺术家和作家靠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3锵锵三人行 互联网泡沫已破 如今是后泡沫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4/23b77e33-05ca-4a0e-a9fd-5c194c9701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