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谈“围棋人机大战”:人工智能未来不会反超人类


来源:凤凰卫视

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第三位对话的行动者是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为何选择了印度作为海外市场的第一站?自称是“工匠”的雷军能否成功推动新国货运动?“人工智能”会否反超人类?

雷军笑看与董明珠赌局:以后不跟她坐一起了

吴小莉:今年两会,你现在分分钟都是个网红。你看你跟董明珠董董事长,坐在一起一举一动非常受到关注。而且这张照片出来以后,还有神评论。就说为什么你坐在那里不苟言笑,然后董董事长就看着你笑,画面拍着格力的手机。是不是说我要给你看格力手机。看到这样一个网评,你怎么看。

雷军:我觉得这是个偶然的原因,就是因为金山软件的总部在珠海,格力的总部也在珠海。所以人大会那个座位就是我跟董明珠坐在一起,跟董大姐坐在一起以后呢,我觉得两年前,董明珠要和我打赌。

吴小莉:就是这张照片,这张照片2013年。

雷军:对,打完赌以后,所以我跟她在一起,其实特别喜欢拍各种各样的照片。反正我也看到他们的什么神图配文字,各种神文字,反正我觉得大家开心就好,其实无所谓。

吴小莉:那2015年还有不错的照片,你们两个很开心坐在那里看。那今年这个照片,大家这样评论完了以后,因为董明珠董大姐也做手机嘛。所以她有没有给你看格力手机,有没有跟您聊这一块事。

雷军:我其实态度挺开放的,我说这个欢迎格力加入手机行业,我觉得这样可以更热闹更有趣。

吴小莉:其实我觉得你曾经接受我采访的时候说,你最希望的愿望是朋友多多的。

雷军:是。

吴小莉:一个一块钱打赌吧,后来就变成了十亿的打赌,这个会不会是也像马云和王健林的赌局,只是一场电视智辩而已。

雷军:我其实觉得呢,我们的就是我自己,因为做了二十六七年企业,我觉得经营企业不一定是战争,不一定是你死我活,其实也可以共生共融,这是我自己做了二十六七年企业我自己的观点,格力做手机我的心胸是非常开放的,我觉得大家一起做,这样整个行业共同做大挺好的,当然因为我跟董明珠打个赌,成了关注的焦点,这是我自己没想到,这个争取以后别跟她坐在一起了。

小米格力有机会合作吗?雷军:我们现在不做空调

吴小莉:不过也有网友正面的评价就觉得说,中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很多产品在产品的设计,还有营销方面还跟国际上有差距,所以你们两位其实是可以一起合作的,如果能够携手合作,中国的制造可能会改变世界对于它的看法。

雷军: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呢,在这一点上呢,我觉得小米,小米实际上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体,虽然我们自己没有工厂,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几乎都是世界顶级的制造专家,他们都是世界排在第一位第五位的代工厂,整个工厂现代化程度是挺高的,这点可能是大家不了解的,就是小米能作出这么多精品的背后,它依托了整个中国的制造工业,先进的制造工业,整个手机行业的手机行业其实是整个制造业里最先进的,因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所以在这里面呢,我自己还是蛮自信的,我觉得中国制造呢有非常好的基础,有非常多优秀的企业,它不是普遍的。所以整个小米的合作伙伴是最顶尖的百分之一,我觉得小米今天的成功也感谢这些工业的伙伴的共同的努力。

吴小莉:你觉得跟董明珠董大姐,一个在制造一个在营销设计上,有没有可能合作。

雷军:我觉得呢因为我们,因为我们目前没有做空调,我觉得呢所以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很低的。

雷军:因为手机制造还是个非常专业的。

人工智能会反超人类吗?雷军:那是科幻电影里演的

吴小莉:我们来谈谈2014年,我记得在互联网大会的时候,我有问过您和郭台铭,郭台铭就透露了说,其实你也在跟他讨论机器人的问题,是不是有这样的意向,可能会进入人工智能。

雷军:我们今年年初成立了一个探索实验室,整个探索实验室呢目标呢就是寻找小米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方向,我们初步内部成立了两个组,一个组是机器人,其实在机器人这个领域里面呢,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面,我们投了四家公司是跟机器人相关的,所以呢机器人一直是我关注的焦点,因为富士康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也一直在推动他们采用更多的自动化设备,所以整个机器人其实是自动化设备里很重要的环节。

吴小莉:这里有一个热门的话题,人工智能打败了韩国的棋王就是今天再度失败,但是霍金以及比尔盖茨都曾经提到过,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一个错误,而且是最后一个错误,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您怎么看这样子的说法,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什么,对人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会是国民性的问题吗?

雷军:当然,最近一两天的八卦的事情,我自己非常非常关注,因为我喜欢下围棋,第二个呢我自己也写过十几年的程序,也是二十几年的一个计算机的工作者,所以这两方面我都很了解,我觉得第一点的话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讲过说这个机器战胜人类,在围棋这件事情上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是一定会的,这个是没办法逆转的,肯定会的,当然我也万万没有想到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又输了,我说现在只能派出柯洁同志了,但是说回来我其实没有那么悲观,就是第一个人工智能的潜力一步一步的充分的展现给公众看,但是人工智能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我觉得它会下国际象棋会下围棋,但是还有99.99999%的事情它做不了,我觉得这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吴小莉:可不可能出现霍金所说的,或者是说比尔盖茨说的,在人类未知的领域要特别的谨慎,在机器人或人工智能的领域它可能会反超过。

雷军:有很多的科幻电影都在描述这一天的发生,我自己还是非常乐观,我认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今天在可预见的几十年内,能解决的问题还是有限。

雷军:我绝不想成为任何人第二 要做一个推动国货崛起的工匠

吴小莉:您是福布斯的封面也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也上了,这个连线的封面也上了。有人说现在到了世界山寨中国的时候了,你怎么看?中国的创新公司能够更好地被世界认知,甚至被模仿。

雷军:这个标题其实我还是觉得是,也是一个非常有震撼力的评价,这也说明西方的像这么高端的科技媒体用这样的评价来认可中国,认可小米的创新,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事情,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天天都说是我们抄西方的,说是Copy to China就是拷贝到中国,C2C,Copy to China,今天大家说我们可以从向中国学习,然后当然它用的是to Copy China,但是我觉得这其实还是很了不起的一个进步了。

吴小莉:如果说马云的成功跟乔布斯的成功来说的话,您觉得您更想做的是倾向于谁的成功。

雷军:我其实觉得呢,因为我自己不是第一次创业,我都非常尊重这两位企业家所取得的成就,其实我在以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讲了一个观点,我觉得在我40岁想创业的时候,我绝对不想成为任何一个人的第二,所以在我的辞典里我绝对不会是说,我要做乔布斯第二或者中国的乔布斯,这绝对不是我的梦想,我做企业肯定承载着我自己的愿望,那我自己的愿望是推动整个中国的制造的进步,然后推动这个新国货运动,让中国老百姓能买到优质的国货,这是我的目标。就像在70年代索尼带动了日本的工业,像80年代三星带动了韩国工业。我至少还做成一个对整个中国制造业和整个中国的国货都有影响力的企业。这是我最想做的。

吴小莉:在互联网大会上我收到您的礼物,就是最新的小米,但是我或许真的不是一个手机发烧友,里面有太多的功能我不太会使用。会不会担心手机当时您小米就是为了给发烧友来用的,虽然有很多的功能很好用,但是要真正要耐心地学会,会不会局限了这样的用户,也有人提出到说小米有一些产品的品质控制并不完善,它的返修率还是有的,您怎么样看这一些不同的反应呢?

雷军:我觉得呢,的的确确存在,四五年前,我觉得小米是从发烧友开始起步的,随着小米变成中国第一之后,我觉得我们面对的客户群越来越大,所以呢,面对大宗客户群的时候,我觉得可能大众,大部分有一些功能是他们所不需要的。所以呢,这个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也要非常快地调整,所以在这一点上呢,我觉得也是我们开始做红米系列,让这个产品是吧?更便宜,能让更多的人用得起高端的智能手机。所以这个整个的策略的调整呢也是我们过去两年在调整的地方。

吴小莉:2016年大家都知道不容易,有很多企业家也说不太容易。这个环境不会太好,而且持续不好,但是好消息是大家都不好。您怎么看2016年的经济?

雷军:我自己觉得呢,因为在供给侧改革,在新国货运动上小米先走,所以我对小米自身是非常地关注,我对那些精益求精的,是吧?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企业,都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是吧?我们今天供给过程那些很劣质的产品,供给过程,我觉得刚开始呢,可能整个产业的结构会更好,所以我觉得是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我自己呢充满了信心。

吴小莉:谢谢雷董事长接受我们采访。

雷军: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雷军遭问与董明珠合作 回应:我们不做空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5/5d910e41-f607-49b0-8b84-fec10ffcf5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