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谈“围棋人机大战”:人工智能未来不会反超人类


来源:凤凰卫视

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第三位对话的行动者是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为何选择了印度作为海外市场的第一站?自称是“工匠”的雷军能否成功推动新国货运动?“人工智能”会否反超人类?

小米转战线下雷军:目的是改善客户体验 曾创造零售业奇迹

吴小莉:我们再回到小米。您曾经说过小米线上的销售,线下卖的都是假货,但是我们看到2015年9月,小米的首个体验店在北京开店了,这个线上转线下,或者说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这样的策略为什么会有新的变化,是不是小米在网络上掀起营销热潮的拐点

雷军:我觉得小米做互联网手机在网上已经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了,在网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非常大,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很少在网上买东西。所以我们需要办一些体验店,让让很多以前不接触小米的,能够了解小米。你会发现今天的公众里面,就是喜欢小米的喜欢的要死,对小米不屑的也一样的不屑,我怎么没看到有人用小米。

吴小莉:为什么?

雷军:我觉得很简单,因为上网买东西,在网上很活跃的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全是年轻人,我们怎么说服三十岁以上的所谓的精英基层了解小米,你得给我示范,他得亲眼看见,不然就觉得你在忽悠在炒作。

吴小莉:这个是不是您觉得在网上购买的人群,已经接近饱和,所以需要开拓更多的市场和人群。

雷军:我觉得更重要还是改善客户体验。让客户了解小米,我觉得很重要。像我们在当代商场开了一个体验店。我们在五彩城也开了一个体验店,五彩城那个体验店230平米,最高的一天,到了六千人次,人山人海,一天的营业额最高的一天七十万,这其实是零售业的奇迹。

吴小莉:小米进行了新的尝试,包括从互联网手机到体验店,体验店会全国推开吗?  

雷军:会。

吴小莉:预计大概开多少店。

雷军:反正我们第一期的目标先开200家。

雷军:贵不等于高端 中国人消费观有问题

吴小莉:您一个很重要的伙伴,或者说对手,比如说华为,现在也是高端手机,要价也颇高,小米未来会不会也做除了性价比比较高的这种产品以外,会不会也出这种高端产品。 

雷军:其实这是我们面对的第二个公众对我们的误解,公众会理解高端手机就是卖的贵的,所以也有很多商家,卖五万、十万的手机,这是一个传统观念,其实小米手机在过去的四年里面,每一代的产品,都是市场上性能最好的,功能最强的。

吴小莉:您觉得高端应该是性能更高端,而不是价格。

雷军:对,应该是产品品质和设计的高端,不是定价的高端。这其实也是小米想要颠覆的。所以小米很多有误解说,因为你们卖的便宜,所以你们是低端的,我觉得这个想法也很可笑,我说如果大家都是因为卖的贵,才叫高端吗?为什么我们整个中国的消费需求不正呢,为什么大家会到国际上去扫货呢,这一点和中国整个传统观念是觉得“贵就高端”有关。所以有很多商家在做礼品市场的时候,经常把几百块钱成本的东西,卖五千块卖六千块。你不是觉得卖的贵是高端吗,这样我就拿很多钱去砸市场,砸宣传,雇很多的促销员去促销,这也就是我们在谈到供给侧改革。就是中国整个社会上进步,我觉得大家无论你是卖的贵,还是卖的便宜,我们都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真正把产品做好才是关键。

吴小莉:所以对您来说,您还是坚持当时在珠海跟我说的,您只赚那百分之十四。价格不是重点,是我们的性能,理论设计。

雷军:是,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坚持,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好。第二个的话我们硬件,就是接近成本价格,我觉得所以价钱的高端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赚我们认为,比如说一千块钱成本,卖三千五,四千五,这就叫高端,这不是我们要的。如果那个成本是四千,我们卖个四千一,四千二,那可能是我们要的。

雷军:我没在“忽悠” 小米模式是可以被复制的

吴小莉:在手机这个市场,小米有没有标杆,或者是您认为的对手。

雷军:我这个小米模式在全球,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这一套东西都是我们开创的,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同行在向我们学习。这就是因为我们开创和引领了这个时代的潮流。

吴小莉:如果说手机市场是这样,在生态圈上面,是不是现在也还看不到任何的标杆,就完全还是小米自己干,摸索的过程。

雷军:当小米手机获得成功以后,有各种各样的契机,我们开始做生态链。怎么我们能把东西做得又好,然后我们效率又高,客户买起来又很便宜,这就是小米模式的精髓。经常有人来拜访我的时候,说你用互联网到底怎么做手机的,我讲了半天他们说这个学不来。所以后来我说我给你一个示范,除了我能做成手机,我还能做成别的东西。所以我们是为了给他示范小米模式是可学习、可复制的,就启动了一个生态链计划。我们计划在五年时间里扶持一百家企业学习小米模式。过去的两年投了四五家,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就像小米的充电宝,去年卖了2000多万个。像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像小米手环,这都是生态链企业做的。生态链企业就是你对这个行业非常有经验,然后你愿意向小米学习,复制小米模式,小米帮助你。所以是这种模型,这样的话,小米既在非常专著的前提下,又带动了上百家企业的创新。这个结果是很明显的,像平衡车我们已经世界第一。像小米手环设备我们是世界第二,像这个移动电源,充电宝,我们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排在第一。像空气净化器一年时间,我们在中国也是排第一。所以都是在非常短的时间,绝大部分企业是从零开始,两年时间,就做出巨大的影响。其实我们只是想证明说,我们谈的小米模式也好,谈的互联网思维也好,是可学习可复制的。并且这就是我们今天谈得,新国货运动。怎么能把国货,真的做到大家在抢购。我觉得好的产品会自己做广告,不需要你做什么推销。你只要能把产品做好了就行了,其实这也是公众对小米的误解。他们看到小米这么火,觉得这个小米就是营销,小米就是会忽悠。其实说实话,我都不怎么接受采访的。

吴小莉:我觉得你还是相对比较低调的。

雷军:我接受采访非常少,小莉我真的接受采访非常非常少。是,大家说我们老忽悠,我说其实没有,你看一下,东西都在桌子上你自己看。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干体验店,我不干体验店,他没有真正体会过。他就老说你在忽悠,我说你到小米下去看一看,你去问问那些买小米的东西的人。

吴小莉:那有了体验店以后,小米出了新东西,就上了线,体验店就会有了,米粉就不会买不到了。

雷军:对,我觉得在体验店里最最重要的,是你能可触碰。

吴小莉:对,因为以前小米每次都要秒杀的,现在有了体验店,是不是就不需要这样。

雷军:我觉得在体验店里面,如果一个产品在初期火的程度,远超预期的话,这个是整个消费店的供给。因为消费店的行业需要滑坡,他不是你想立刻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他需要很多个月的准备。所以如果超我们预期过多,可能还是有压力。像最近刚上的小米5的话,在我们上市之前就有1400万的预约,这远远超出预期。

吴小莉:小米以前人家常说你们是饥饿营销,其实你们不是故意要做饥饿营销。

雷军:我们解释了很长时间,其实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面,我们小米的商品都是足量供应。

吴小莉:刚刚你说到友商,友商对您的学习。您觉得这样的友商会未来成为您重要的对手吗。

雷军:在这一点上呢,我们的心态非常非常的开放。我们觉得我办小米整个目的,是希望推动新国货运动,让大家的产品都好起来。这个听起来好像我讲的,好像有点冠冕堂皇,但是这真的是我五六年前办小米的初衷。因为在四十岁前,我参与创办金山软件,我创办的卓越网卖给亚马逊。也就是说我都已经退休了,或只做天使投资的人,当我四十岁下决心来创业的时候,我其实有一定的追求。我的追求就是,我就不理解我们作为制造大国,为什么大家老觉得国货很劣质,我其实就想改变这个东西。我真的觉得自己过去五年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呢,是我做了四五年手机,中国的国产手机水平提高了,国产化水平高了。虽然出来了一些友商,我也挺激动,他们的成长也是我的目的。我觉得我要得不仅仅是小米成功,而是我们成个行业成功,整个制造业成功,这才是我要的。

为何选择印度?雷军透露小米发展策略

吴小莉:小米的国际化,为什么选择印度,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口大国的这种经验,可以在印度去复制这样的经验吗?

雷军:因为小米模式的核心是什么呢,小米模式的核心是硬件不挣钱,或者是挣很少很少的钱。最最重要的一条,把这个硬件变成一个重要平台以后,通过软件服务盈利,所以我需人口基数足够大。

吴小莉:go big market.

雷军:对,那个人口基数不足够大,小米这个模式好像又多了。你这个最后这个国家人口很少,你卖了个几十万台,没用,几十万个在互联网上,几十万个用户就很少的用户,这个没有回应。所以我们自己也在用这个模式,我们在中国做了,中国天然就是人比较多嘛。所以我们后来发现,最好要寻找人口大国,小米这个模式能发挥出更大的效力。好,如果我们硬件不挣钱,然后软件和服务又不挣钱,这个商业模式他就崩盘了。所以在人口不够大的国家,可能还真的只能用传播软件方式做。在人口大国我的硬件不挣钱,我的软件和服务能挣钱,这个模式才能成立。    

吴小莉:所以去了印度,接下来是印尼。

雷军:我们其实进了六七个国家的区域,我们探索两年以后,我们的策略变成,我觉得首先要把印度拿下,一定要在印度做成一个新的标杆。就是我们要证明说,我们在中国第一,我们还能在印度第一,在国外找个国家大国,我们也能第一。我觉得我们证明,通过这个成为第一的过程中,也要摸索一套国际化的板块来。我觉得其他的国家我们要放慢脚步,要有探索心态,不要急于求成。你进一个国家不要有速胜的想法,我觉得国际化速胜不可能,得脚踏实地的。我们在中国过去的四五年,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已经积累了二三十年时间。虽然之前没干小米,但是你的人脉经验,各方面的积累很重要。我们去一个新的国家,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去就要达成第一,我觉得这个心态不对,过去你要努力勤奋。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雷军遭问与董明珠合作 回应:我们不做空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5/5d910e41-f607-49b0-8b84-fec10ffcf5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