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谈“围棋人机大战”:人工智能未来不会反超人类


来源:凤凰卫视

00
雷军做客《莉行观察》,接受吴小莉采访。
雷军做客《莉行观察》,接受吴小莉采访。[详细]

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第三位对话的行动者是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为何选择了印度作为海外市场的第一站?自称是“工匠”的雷军能否成功推动新国货运动?“人工智能”会否反超人类?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三位对话的行动者是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为何选择了印度作为海外市场的第一站?自称是“工匠”的雷军能否成功推动新国货运动?“人工智能”会否反超人类?今天的节目为您揭晓。

凤凰网卫视频道两会特别策划《莉行观察-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第三期将于2016年3月15日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雷军:曾经非常想问乔布斯一个问题 现在自己已经想明白了

吴小莉:我们曾经好几次对话,包括在珠海留学生节和去年的互联网大会。在珠海留学生节,也送给您一本当年的《硅谷之火》的版本,当时您提到了年轻时乔布斯对您的激励,但是您也提到了就算现在碰到了乔布斯也没什么要问他的,因为您已经想明白了要问的问题。您本来想要问什么?后来是怎么想明白的?又想明白了什么?

雷军:他做体验、做产品的方式,其实不容易被大家接受,是和商人主流观点背面而驰的。他这种偏执,内部的反对声音也比较多。我们今天是看到他的成功,但是如果在过程中你摔一个跟头,董事会会不会有意见,高管会不会有意见,所以压力很大。所以真正的问题是他用什么样的强大自信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吴小莉:你本来想问他,后来你想明白了。

雷军:是的,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减少犯错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说服大家。其实你从不同的侧面看乔布斯的时候,觉得他独断专行很强势,不太愿意听别人的意见,包括很多的段子也是调侃这个的。我觉得这个背后是他对他做的事情和做事情的方法都坚信不移。我想明白是因为我自己创业20多年,其实我也是到了40岁,一步一步的跟周围的人、跟投资者证明了自己,包括我自己也足够自信,所以我就觉得最最核心的你得对你自己做的事情,做这事情的方法要坚信,这个坚定不移背后最难的是股东要支持你,合伙人要支持你,因为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你一个人敢不敢做这个事情。所以乔布斯早期在苹果其实是处境很艰难的,后来还被公司赶出去,以至于在外面干了十几年,1996年年底重回苹果,我觉得他经历了很多坎坷。  

吴小莉:但是他也证明他对了。

雷军:他回来之后,尤其是回来之后的业绩也充分证明他这些做法是能被大家所接受的。

雷军:我不排斥IPO 但它绝不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结果

吴小莉:您的作风,您40岁以后的创业,是不是像乔布斯一样,认准了就决定去做,排除万难。

雷军:是,包括今天小米的很多创新、很多颠覆,跟传统意义上大家理解的东西不一样。

吴小莉:有阻力吗?内部。

雷军:我觉得内外都有很多的阻力,但是这些阻力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比如说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对于创业者,对于股东,甚至对于员工,对于公众,一个创业公司,他IPO就是成功,我从创办的第一天就跟大家讲,我五年之内上市,当然这个话说了五年多了,每年都说五年之内会上市,大家觉得你是不是有毛病,因为你的想法跟大家不一样。甚至前段时间证监会请我去讲课,颁奖。他们问到这个问题,我说我不排斥IPO,因为非常简单,我认为IPO就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它绝对不是最终的结果,是阶段性的过程,所以阶段里面如果我们做企业是为了IPO,我觉得这个企业也不容易长期稳定发展。所以小米从第一天就定一个目标,要成为一个长期伟大的公司。所以你理解这一点,再说我五年之内上市,或者什么时候上市,因为上市对我们不重要,所以谈到这一点,你比如说IPO这件事情就跟公众的理解不一致,每天都有人问你,为什么不IPO。

吴小莉:跟股东也不一致吧。

雷军:我觉得这一点也很感谢小米所有股东的支持,因为在他们投资的时候,我就问过了。是你认同这个想法才投资的,你不认同可以不投资。所以也是在我们内部取得高度一致,因为对股东来说,如果能把小米办成一个伟大的公司,那么他们当然很高兴,所以这里面,我也跟他们表态,我说我不能保证,小米最终变成一个有伟大成绩的公司,这个谁也保证不了,但是我尽心尽力、做我所能做的,七天里面我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是我给股东的承诺,我尽心尽力全力以赴,这是我给股东的承诺。所以,哪怕像这么一件小事,你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司都会有很多的阻力,包括很多的解读,让你都觉得啼笑皆非,这个IPO的事情本来就是一个,说实话就是阶段性的事情,因为之前我在的多家公司也有上市的,我对上市公司的好处、坏处都非常了解,不会像公众那样,简单的理解IPO就是成功就是胜利。

吴小莉:你也说了一句话,小米上不上市要等到基础再稳固一些,再夯实一些,我们就很想知道再稳固一些再夯实一些,代表的是什么?那你也做了这么多的上市公司,你也说上市的好处、坏处都清楚,它好处和坏处在哪里。

雷军:上市的好处很明显,第一点它会为企业发展募集大量的资金,第二品牌可以进一步的彰显,对客户与合作伙伴来说,你的知名度更高。

吴小莉:更有信心。

雷军:对,第三对员工意味着过去努力的套现,对股东意味着过去的投资的套现。所以他的好处是很明显的。他的坏处是什么,他的坏处是你每一个季度,都得交计划,每一个季度只有三个月时间,也就是做上市公司的CEO和管理层,要天天盯着三个月的目标,我们知道一个伟大的创新,可能需要三年、五年、十年的积累,你让我每三个月交一个报告,还要满足分析师的预期和市场的预期,这个其实挺不容易的。

雷军:等到公司稳定后才会上市 我不想起起落落

吴小莉:你怕影响你的判断。

雷军:我不想让短期市场的影响搞乱我们长期的战略,当你的公司已经相对成熟和稳定的时候,其实每三个月交一份报告是很容易事情。

吴小莉:什么叫做相对成熟和稳定。

雷军:过去的四五年里面,我们每年的增长率100%、150%,未知的因素很多,在超高速增长的时候各种意外都有可能产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上市的负担是很重,因为股东希望你永远100%、150%的增长,这是不可能的。 

吴小莉:你希望增长是到了常态的时候。

雷军:我觉得公司相对稳定,相对稳定之后上市会比较舒服。这个“舒服”体现在什么地方,因为你的基础很扎实,你对未来一年、未来三个月,你的forecast你的预警会非常的准确,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比较强。所以我决定上市什么时候是好的时间点,第一是你的企业比较稳定、舒服,这个时候你能扛住短期的压力;第二种是有时候也有风口,要看时机,如果你在做某个行业,又是某个行业市场极度看好的时候,你能募集到很多钱,你能把这些钱用来打市场,你就会领先对手,你就脱颖而出,比如说15、6年前,互联网在全球很热闹,三大门户争先恐后抢夺市场,而且那个时候又被认同,他们募了很多钱,他们在一波的互联网公司里面脱颖而出,所以我觉得如果是这样的时间点,稳健后上市是更长期的。

吴小莉:您说的稳健上市,我也想问一下,您觉得小米在面对高速增长的时期,什么时候到合适的时间点。 

雷军:我觉得我们很轻松的,相对轻松的面对一年、两年的预警,误差能在5%左右,就是误差能在5%这是市场能接受的范畴,因为如果在市场上,你没有完成分析师给的目标,惩罚是很惨的,你的股票会跌的很惨,所以我不想这么起起落落,我希望公司相对稳定,所以谈到这个问题,本身是乔布斯的话引起的,我就是想说你跟别人想法不一样,也许你是对的,都会受到这么多的挑战和置疑,所以这是很痛苦的过程。

雷军:马云马化腾有很多地方值得创业者借鉴

吴小莉:再谈到另外一个,您也在向马化腾学习,看了很多马云创业时候的故事,总结了三点,那您觉得在看马云创业的时候,您觉得马云对于市场,对于国内的市场起到什么贡献和作用。

雷军:应该来说,我比他们创业早了十年左右,因为我办企业比他们早,第一个创业的企业是金山软件,金山软件是1988年创办的,在中国是早一代的IT企业。当然马云、马化腾他们一个是1998年,一个是1999年创办的,他们虽然晚了十年十一年,但是他们借助了这个风口,快速的崛起,也成为我们中国企业的骄傲,非常成功。我觉得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都抓住了时代的机遇,都抓住了互联网的风口,所以第一件事情如果你要成为伟大的企业,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go big market,你要做最肥的事情。如果市场不够大,你是很难做出一个大体量的企业来,无论你怎么做。所以选对行业很重要,选对市场很重要。如果市场很小你怎么做都没有用,如果你选的市场很大,哪怕你只有10%,都是巨大的规模。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就是go big market,我觉得他们的成功给我很大的启发。软件是很小的市场,到今天为止,我们的软件都是非常小的事情,等于是我们同时出发,我们做小市场,人家做了巨大的市场,所以市场规模差距很大。

第二点就是要下工夫找最优秀的人,我觉得马云找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人才。这一点上,我们要有全球视野,要愿意找各行各业的,最优秀的人才。有大市场,有了人才做基础,同时要处理好跟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要募集到足够的钱来支持你的理想。因为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资金有时候也会变成竞争力,所以应该来说,我觉得阿里巴巴创业过程其实给我很多的启发,我觉得小米创业的过程中,其实初期跟阿里的初期应该是非常像的。我觉得有几点,这次我找了七个人一起创业,基本上在我们八个人里面,五个海归,三个本地的创业者,基本上各行各业里面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平均年龄也是40多岁,就是年富力强很有经验,我觉得这一点上我们起点就很高了。

雷军:不到四年就募集十几亿美金 堪称最奢侈的创业

我们在创业不到4年时间,就做下了四百五十亿美金,募了十几亿美金,整个过程包括企业的架构,包括我们募集到的钱,我觉得在创业公司里面也堪称最奢侈的创业。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因为我们干了这么多年,又做了这么多年的投资,整个投资都对我比较了解和信任,他们相信给我这么多钱,我会全心全意的把企业做好,我觉得这一点可能很多的第一次创业,和年轻的创业者不够了解的地方,因为给小米投资的机构都是世界顶尖的机构,这些投资的都聪明的不得了的人,我觉得在他们愿意这样的价钱,这么多钱,他们一定是至少认可了我们团队过去的经验,和我们说到做到的这种执行力和诚信,我觉得是这种支撑着,绝非是大家讲的故事五分钟多少亿美金,这都是胡扯。也就是说你的简历是你跟人打交道,在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所以这次小米起步比较快,起点比较高,当然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是战战兢兢的,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其实我说服所有的创业者跟我一起干事,搞不好前两年会搞爆,可能得再坚持干两年,我说四年要是干不出事,那就各干各的,该干嘛干嘛去。我说大家只要给我四年的时间,我会竭尽全力把公司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所以我们是报着我们90%会死的心态来做企业的。因为我们已经创业过好几次了,已经干了26、7年了,绝非是大学刚毕业,一上来就跟你讲的天花乱坠,我们不是的。我们非常清楚创业过程当中的困难和问题,所以在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就是一般地创业公司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所以我们在初期创业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很小的办公室非常简单的装修,我们就跟真正的创业公司一样,其实这点很难的,因为我做投资,我去看很多有经验的创业者,都在CBD上班了,都很奢华的,我说这么做你是创不了业的。

“双创”政策为创业者增加了10%成功率

吴小莉:您刚刚说到创业,必须问,我记得在珠海的时候就问过您,怎么创业,您说创业痛苦,90%的创业者都会死掉,你其实不是这么支持,贸贸然就去创业了。那现在对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你怎么看这个创业热潮,怎么避免成为死掉的那一批?

雷军:首先,我自己是一个创业者,其实在上市之后,我又做了四年的全职的天使投资人,其实天使投资人更重要的角色就是我们要做创业者的第一缕阳光,第一碗水,所以这一点上,我做天使投资人的所有目的都是为了支持创业,帮助更多的创业者。

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以后,我又呼吁这么多年,当总理提出双创的战略之后,我作为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欢欣鼓舞的,我觉得中国迎来创业最好的年代。我觉得创业的失败率90%,如果因为双创活动和各种优惠政策能够提高1%,实际上就把成功率提高了10%,因为成功率之前是10%,现在变成11%,就提高了10%,那优秀的企业就多了10%。我觉得哪怕提高1%给社会都是巨大的回报和产业。所以这一点上,我认为双创活动和各种各样的扶持政策,包括整个媒体的推波助澜、公众的参与,我觉得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有帮助,因为双创活动,中国可能会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而且我觉得最近西方媒体也开始充分的认可中国的创新。所以这些因素下来,我认为中国未来十多年机会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雷军遭问与董明珠合作 回应:我们不做空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5/5d910e41-f607-49b0-8b84-fec10ffcf5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