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兵进藏发生高原反应 行军战士口渴难耐喝马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一百名新兵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7月13日,一百名新兵先从北京赶往甘肃的兰州,经过一个月的军事集训之后,从甘肃前往西藏,进藏之前绝大多数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缺乏基本的了解,有的人只是听说过这个地名而已,他们不知道,这片雪域高原,将以一种极其严酷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

学生兵进藏前自认为占优势到战场改变看法

陈晓楠:中印战争前线都是海拔四千米左右的高山,自然条件非常地恶劣,后勤补给也很艰难,那么这对中方军队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这一百名来自北京的学生兵来讲,尤其如此,此前他们大多数是生活在城市的,并没有什么经历过艰苦的体力训练的这种经历,如今被送上青藏高原,这环境可是天壤之别。然而自然环境的挑战,其实还只是个开始,适应部队粗犷又严格的生存环境,才是他们更为重要的考验。

解说:来西藏之前,这些北京的学生兵们,都有着天然的心理优越感,他们来自首都北京,又是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自觉高人一等。

刘念远:因为那个时候好多农村的战友们,也就是高小文化,对吧,他们觉得我们是北京的高中毕业生,他们已经觉得很仰慕了。

张仁英:那当然是有两大优势,第一北京来的,第二高中毕业,是吧。

解说:然而到了前线的战场上,新兵们很快发现,同老兵相比,他们竟然优势全无。

张仁英:到连队,我这个什么这种认识怎么改变,跟人家差距太大了,你没有骄傲的资本。

黄志忠:我觉得都比我们强,方方面面都比我们强,吃苦的事人家去干,是吧,行军人捡重的背,我们差得太多了,咱这些学生不行,差太多了,人家处处这么朴实。

解说:在一次执行前线运输任务的过程中,张仁英牵着的骡子路过一片密林时,骡子身上的炮弹箱突然被挂断了,箱子里的炮弹掉了一地。

张仁英:掉下来为什么没有炸呀,因为它没有引信,没安引信它就不炸,要安引信就炸了。

解说:虽说炮弹没有什么危险,但是要把它们重新装回箱子已经不可能,因为箱子已经碎了,没有了箱子,这些散落的炮弹怎么才能放到骡子身上?张仁英急得团团转。

张仁英:于是那个老同志拿出身上的刀,截那个小树,砍几个树杈,重新又把这个驮子修理一下,又把它箱子炮弹箱弄好了,驮子那个架子也弄好了,又继续走。就从这个学习,我就察觉到我和人家的差距,就生存能力各个方面能力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所以咱们就得向人家学习。

解说:老兵们并没有欺负这些北京来的学生兵,反倒是在行军的过程中,给予了他们很多照顾。

孙维吼: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那些部队老兵老战士非常纯朴,他一看你又是北京来的,又是学生兵,又是什么都不懂,按照四川人的话棒槌兵,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他也特别关照。

金大业:当时过小道的时候,我不背炮弹了,我就背那个炮盘,82炮底下有一个大圆的炮盘,也是三十多斤,我和另外一个人,就是那个炮手我们俩人,那个人是老兵,他背的(时候)多,我背的时候少,就背这个东西也是三十多斤。

黄志忠:这个老兵照顾新兵那绝对的,枪扛不动了,他把抢给你接过来,爬到了山头他又把抢给你,我认识一个教导员叫吴斌同志,也是个老同志,他还帮我扛过一个爆破筒,爬山的时候爬不动了,他就背个小手枪,背个手枪过来,他就把我爆破筒接过来了,他说小鬼就跟我讲,你哪儿入伍的呀,我说北京,嗯,他们实际上知道,北京一批学生在这儿,弄着爆破筒就扛,一直扛到了山顶。

李兴亚行军途中险跌入山谷抓住马缰绳得救

解说:在战场上,新兵常常会处于危险境地,而自己还浑然不觉,所以更多的时候,老兵们会言传身教告诉新兵在战场上的生存常识。

李兴亚:行军过程中,我捡了一把那个雷管,引爆炸药那个雷管,印度雷管,捡了一兜,一看有十几个,装在兜里哗啦哗啦,到地方跟班长说你看我捡着什么,挺好玩的,小李,你不要命了那是雷管,爆炸一个你都活不成。

解说:一次,黄志忠在行军过程中,发现路边的梨树上结满了梨子,因为口渴,他就顺手摘下一个来尝了尝,没想到却遭到了排长的严厉批评。

黄志忠:排长问你,你吃什么呢,小鬼,说是梨呀,树上的,知道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啊,老百姓因为都逃走了,都跑了,那个老百姓还不是藏族老百姓,是门巴族老百姓,它另一个少数民族都跑了,那个梨打下来吃,这个排长就告诉你这个不行,学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吗,一下子就明白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能吃,在这个环境里面,在那个环境里你就必须按照那个环境来约束你。

解说:在危险的战时环境里,驮运军需辎重的军马,也成了学生兵的战友。

李兴亚:当时我记得过了那山上,拉了个小马,小白马,走到山里一个地儿,上面这个就贝利小道山间小路,,底下就是深山峡谷,峡谷都很深,路很窄,也是走着睡觉,大概判断不准,困的,一脚就踩空了,整个身子掉下去了,但是那个时候因为身体比较轻吧,反应还比较快,一下把马缰抓得很紧,底下蹬空了,马上意识到了危险,就想办法拉着马缰绳,马那时候也很机灵的,马的重量不一样嘛,它把头抬起来,胡乱蹬乱踹就上来了,所以那个马后来成为我无言的战友啊,确实是无言战友,那小马还救了我一命呢。

陈晓楠:李兴亚说这匹战马呢,不但是他无言的战友,还是他的救命恩人呢,之前自己有什么重的东西都放在马身上,那么这次经历之后,他就宁可自己多背点,也不太舍得让马受累,直到战争结束之后,他还经常会去团部看看这匹马,这种特殊战争环境之下收获的情感,也成为李兴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说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他或许会是另一个自己,然而一切都才刚刚开始,真正的战场正在前方等着他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西藏 学生兵

2016-01-26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6/9ecc71d0-78e6-4dbf-90a8-238b2cbfb7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