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兵进藏发生高原反应 行军战士口渴难耐喝马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一百名新兵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7月13日,一百名新兵先从北京赶往甘肃的兰州,经过一个月的军事集训之后,从甘肃前往西藏,进藏之前绝大多数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缺乏基本的了解,有的人只是听说过这个地名而已,他们不知道,这片雪域高原,将以一种极其严酷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

学生兵负重爬山吃不消脚部受伤拔掉趾甲盖

陈晓楠:1962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军委下达了《歼灭入侵印军的作战命令》,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正式爆发,一百名学生兵被分配到了各个作战单位,他们有的去了炮兵,有的当了步兵,有的成了通讯兵。但是无论何种工种,他们都注定要投入这场即将到来的战争,承受战争对一名军人的考验。

章其坤(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喂,兴亚,干嘛去了,又在外边呢。最近一个本来我想搞一个画册,把我们这个一百个北京兵,这点经历呀,编成一个画册,跟现在老照片跟新照片配在一块,加上一个说明,就跟李兴亚他们战友说,大家觉得不错。

男:做这个准备出版吗?

章其坤:这个我没准备出版,因为这个我估计人家不会给你出版。

男:那你用它干什么?

章其坤:就大家手里有那么一本书,我们这个人生的历史在这儿呢。

解说:老兵章其坤最近一直在忙碌着,他四处搜集资料和照片,想给这些老兵们留下一本,可以回忆往昔的画册。五十多年前,在喜马拉雅山的南端,大多数地区都是荒芜人烟的崇山峻岭,行军的临时公路只通到了离前线一百多公里的错那县,剩下的路程只能依靠步行,这是海拔四千多米,尽管已经经历了五道梁,高原反应的考验,但是此刻负重行军,学生兵们仍然很难吃得消。

章其坤:到山上以后,因为这个路上你爬山你就出汗,四千三(百米高),因为我们第一爬那么高的山,也这辈子第一次爬山等于,负重爬那个山,爬山就出汗,已经两天了,已经很累了,说老实话,一休息躺那,靠着背包在后面就睡着了,但因为你出汗就着凉了,说老实话,到中午爬上山我就没劲了,然后下山,到山底以后就开始掉队了,第一天就掉队。

解说:行军掉队几乎是每个学生兵都有过的经历。

孙维吼:大部分都是新兵掉队,因为你没这个锻炼,没这个,脚也打泡了,脚疼,浑身的没劲,软,头疼,就高山反应很厉害,你走着走着,这腿它就没劲了,软了,软了以后,部队一休息,你就不想站起来了,这站起来人家正常的行军的速度,十分钟大概要走一公里吧,你就根本腿就迈不动。

张仁英(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反正我就感觉特别恼火,为什么恼火,你赶不上就恼火,你赶上就不恼火,你越想赶上吧,因为各种原因他就赶不上,就恼火。

解说:生命的个体在极端环境下的渺小,另新兵们精神沮丧,每个人都遭遇着不一样的体验和困难,新兵张仁英的苦恼就是那双不合脚的鞋子。

张仁英:我本来应该领二号,我领了三号的我先把这个话先搁在这儿,领了三号可把我弄苦了,它小啊,你一走起路就胀,脚胀啊,就是两个大拇脚趾头因为下山老戳啊,戳时间长就淤血了,淤血以后半路休息的时候,把袜子脱了一看,就跟那个汽车盖一样掀起来了,我就给拔掉了扔了,这拔掉就扔了。

解说:锥心的疼痛一路伴随着张仁英,因为这双三号鞋的折磨,他的速度明显慢于别人,在爬上一座雪山之后,他实在跟不上自己的连队了。

张仁英:爬到顶上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志走不动了,他们又继续走了,从这时候就开始掉队了,这山顶上多少米我不知道,反正至少比拉萨还要高,三千七以上至少得,这么深的雪,我们两个就在树枝上,因为雪,沾着雪不舒服,我们俩跟猴子似的在树枝上面。充满诗意,充满浪漫,看那个喷薄欲出的红日,我们可高兴了,然后下来,再弄好了,我们又继续走,走在半道儿副连长就来了,接我们来了。

支援部队昼夜连续行军战士口渴难耐喝马尿

解说:11月13日,印军第11旅在中印边境瓦弄地区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前方战事吃紧,中方紧急调拨一千一百人的部队,飞奔前线支援,援军将要穿过藏南一条古老的小道,李兴亚明显感觉到部队移动的速度加快了,这一路上,在几乎没有睡觉的时间。

李兴亚:咱们说着走路睡觉,那个过去都说天方夜谭,那时候累的真的是7天5夜连续行军嘛,累得睁不开眼,基本上就是白天行军的时候看一眼,大概有二三十米山间小路,就是从贝利小道走,那个曲曲弯弯小道,当时觉得目测差不多,就闭着眼睛走,走个一二十米,再睁眼看一下还可以走,就那样确实边走边睡觉。

解说:前方的战事容不得丝毫懈怠,李兴亚只能半睡半醒、跌跌撞撞跟着部队快速行军,一天夜里,部队在经过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段山路时,他的身体终于挺不住了。

李兴亚:我们在山上边走,或者山脊山腰走,甚至到山顶上走,底下水很深,听到水声,但是绝对喝不到的,行军又出汗,又行军疲劳,没有水喝,又是夜行军,我跟那个班长方志平走着,渴得实在受不了了,感到非常难受,渴着真的很难。忍受,嗓子眼好像冒火一样,吐涂抹都吐不出来,干的。

解说:连日的急行军,把李兴亚所背的有限给养已经消耗一空,此刻,他们在半山腰行军,可以听见山下水流的声音,但是却喝不到一滴水,这种感觉让李兴亚焦躁不已,而就在此时,班长突然拉住了他,顺着班长手指的地方,借着夜色的微光,李兴亚隐约看见前方有一处半圆形的反光。

李兴亚:晚上那个月光一照,朦朦胧胧的,水要有反光的,水有反光的,一汪水反光的。

解说:那汪水其实只有一个拳头大小,是一个马蹄留下的印子。

李兴亚:马蹄子踩了印以后它尿了尿,暂时要存那嘛,那地方都是石头地,不可能马上渗下去,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班长方志平就说,咱们喝这个,小李,叫我小李喝吧,他先趴那喝一点,让我来喝,当时没啥想法,渴得喝到嘴里又香又甜的,什么这个那个的,他问我啥味道,我说维生素味道,很好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西藏 学生兵

2016-01-26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6/9ecc71d0-78e6-4dbf-90a8-238b2cbfb7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