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兵进藏发生高原反应 行军战士口渴难耐喝马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一百名新兵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7月13日,一百名新兵先从北京赶往甘肃的兰州,经过一个月的军事集训之后,从甘肃前往西藏,进藏之前绝大多数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缺乏基本的了解,有的人只是听说过这个地名而已,他们不知道,这片雪域高原,将以一种极其严酷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

核心提示1962年,一百名新兵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7月13日,一百名新兵先从北京赶往甘肃的兰州,经过一个月的军事集训之后,从甘肃前往西藏,进藏之前绝大多数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缺乏基本的了解,有的人只是听说过这个地名而已,他们不知道,这片雪域高原,将以一种极其严酷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

凤凰卫视1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百名学生兵乘车进藏在五道梁发生高原反应

陈晓楠:1962年,一百名新兵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7月13日,一百名新兵先从北京赶往甘肃的兰州,经过一个月的军事集训之后,从甘肃前往西藏,进藏之前绝大多数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缺乏基本的了解,有的人只是听说过这个地名而已,他们不知道,这片雪域高原,将以一种极其严酷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

解说:1962年8月17日,一百名学生兵从甘肃登上军用卡车,沿着青藏公路向西藏进发,他们的目的地是西藏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拉萨,当时的青藏公路,许多路段还没有铺上柏油,汽车一过,烟尘滚滚,这是新兵们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真实的西藏。

孙维吼(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那个时候开始坐车以后,感觉到这地方怎么走一天,见不到一个人呀,太荒凉了,寸草不生,确实,感到非常荒凉的感觉,这个高山,这头疼,这什么鬼地方。

史悠俊(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那时候感觉到这地方怎么这样啊,而且这个,那时候那路啊都是砂石路,下车以后每个人脸上都是土。

李兴亚(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一路风尘的,耳朵眼睛都是土,那时也没有戴口罩,有的戴口罩都很难受,那时候大家都是这样。

刘念远(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我记得头一天,第二天,还洗了洗脸,第三天都不洗脸了,一洗脸生疼,那个时候谁也不好意思抹雪花膏,就拿个洗脸毛巾围着嘴。

解说:一路上的风沙并不算考验,当车队行驶到五道梁山口时,真正的挑战来了,五道梁是进藏后第一个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山,当地人常常说,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高原反应是这些来自平原的新兵要过的第一道坎。

史悠俊:一是头疼一是吃饭,不想吃饭。

孙维吼:头疼啊,脚轻啊,头重脚轻啊,喘不上来气呀,走路都不能快走,一快走就喘不上气来,有的那个,我们有的同学反应很大,有呕吐的,都有,很难受,晚上也睡不好觉,很难受,也吃不好饭。

李兴亚:像我们一个叫张明宇的,当时在五道梁那个山,高原不适应就休克过去了,几分钟就叫不醒了。

张永旺(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士兵):马上就返回格尔木基地,到格尔木去住去,那格尔木有临时的接待站,有医院,感冒发烧的话,一般过不了五道梁,人就要有问题的,一感冒一咳嗽以后,要是再往上走,可能到不冻泉以后,马上就开始肺水肿,肺水肿就要死人的,所以马上赶紧退回。

中印爆发边界争端百名学生兵突被派往前线

解说:从甘肃到拉萨两千多公里的路程,新兵们足足走了有半个月之久,9月4日,车队终于到达了西藏拉萨。在经过壮观的布达拉宫时,学生兵们忘记了一路的疲惫,兴奋的欢呼起来。

刘念远:经过布达拉宫的时候,哎呀,太美了,阳光照着布达拉的金顶,太美了,那简直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李兴亚: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到西藏学外语,搞情报工作,通过我们的知识为国家服务。

解说:此时的学生兵们并不知道,战争正在快速逼近他们,入秋之后,中印边境的局势越发紧张起来。9月,在西藏泽尔桥附近,双方的冲突由原本的对峙,发展到了身体的对抗。

笛中琴(原西藏军区边防科科长):开始是体力冲突,你打我一拳我打你,然后是拿棒子你打我,我打你,然后用铁锹打,打完了以后的话呢,他有一个印军的,是有一个连长有一个排长,在那里吃不消了,大喊,我向你开枪,他就向我们开枪了,开枪就打死我们一个副连长,当时一个代理连长,不是副连长,代理连长,打死我们一名战士。

解说:印军开枪后,西藏部队被迫还击,双方交火至29日,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西藏军区决定,将泽尔桥头哨位主动后撤,此时印军得意忘形,得寸进尺,继续向前推进,10月8日,印军越过克节朗河,10日印度突然进攻中国军队后方哨所。

阴法唐(原西藏军区某部队政委):一看这个形势发展,呦,你这个,你怎么样想争取和平都不行了,谈判他不跟你谈,所以呢我们就必须准备反击了。

解说:战争的气氛越来越浓烈,本来这一百名学生兵已经分好了学员连队,准备开始学习外语,1962年的10月7日,新兵们突然接到了紧急会议的通知。

金大业(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运过去一看阵势就很大,军队军区所有的军人都在那儿。

男:多少人在会场?

金大业:那个会场大约应该有三四千人吧,或者是五六千人,反正黑压压一片人,主席台很大。

李兴亚:印度这个蚕食中国领土,想侵略中国,在泽尔桥打死打伤我们干部战士,这个情况动员上前线上战场,马上紧急动员军区动员。

史悠俊:一死一伤以后那简直就是,就报仇的这个心理就上来了,那就得要报仇。

金大业:那个时候那个声势浩大,战争气氛就有了,尤其像我这种经常看报的人,就感觉闻到了战争的气味了,但是没有想到,楞让我们也去。

解说:在会议上,军区领导决定让这一百名学生兵暂缓学习计划,派往前线锻炼成长,这就意味着,这些还没有摸过枪的新兵们,即将要走入战场。对于这个突出其来的决定,许多新兵都有些意外。

李兴亚:我们一般都是学生兵,出了学校门到这儿上战场,这属于很大的跨度。

孙维吼:没经过军事训练,什么都不会,我们打什么去,拿什么去打去,怎么打,也有这个,这也是客观。

解说:声讨大会结束后,一百名学生兵就此打散,分配到各个连队做战前的准备,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军令如山。

李兴亚:原来观念就是说,我们应该学外语,现在战争来了需要上前线去,这个也义不容辞的。

孙维吼:你这个当兵的你就得服从命令,领导怎么定你就得(执行),说怎么办,你就怎么办,你不能说你怎么着,那是不行,你能当逃兵吗,你也不能当逃兵啊。

李兴亚:大家还是上前线去了,我们还写了决心书,写了保证书,还是慷慨激昂的那时候。

解说:1962年10为,在西藏的公路上,处处可见一辆辆飞驰的军车,部队已经开始向前线方向集结,战争一触即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西藏 学生兵

2016-01-26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6/9ecc71d0-78e6-4dbf-90a8-238b2cbfb7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