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徐悲鸿看作欺世盗名 创办南开大学设立董事会


来源:凤凰卫视

1925年圣诞节过后,在新加坡的一条航船上,一位叫林风眠的画家,也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是前卫青年,他和同船的徐悲鸿都在巴黎美术学院求学,在徐悲鸿看起来林风眠属于欺世盗名之流,作为勤工俭学的自费生,林风眠显得十分地落魄,当徐悲鸿问及回国之后的打算的时候,林风眠如实回道尚无着落,然而就在航船抵达上海的时候,港口上挂着欢迎林校长回国的大红条幅,一行人还径直到船上喊着,我们来接林风眠校长,谁是林校长呢,这一局面,不仅仅让林风眠措手不及,也让徐悲鸿等人始料未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林风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日军全面入侵中国林风眠打造艺术之都梦碎

陈晓楠:执掌国立艺术院的十年,是林风眠一生最辉煌的时光,随着学校日益壮大,林风眠声望远扬,1931年蒋介石回奉化老家,途径杭州,专门到此参观,林风眠还亲自设计建造了一座二层的小楼,室内壁橱、墙壁、天花板,清一色本色木板装饰,被学生称作是西方小说里才有的建筑,二楼是画室,除了最亲近的朋友学生,没人可以上来,他常常在此通宵创作,取一两幅满意之作,其余都废弃一地,第二天早上由佣人扫走,林风眠并没有想到在西湖边诗意的栖居,是他一生唯一的一段安居乐业,享受天伦的日子。

解说:1937年8月,日军铁蹄南下,终结了林风眠在杭州建设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重镇的梦想,也击溃了他安稳美好的生活,随后,杭州国立艺专与北平国立艺专,两所学校一同前往内地,并且合并为一所学校。

高士明:这两所学校的经费一样发放,一模一样的发放,这样的话那边吃不了,然后这边吃不饱,所以说引发学潮,引发学潮呢,最后导致林风眠先生离开。

肖峰:所以说这样子的情况之下,他离开了教育岗位,所以直到抗战胜利以后,他又回这个学校。

解说: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林风眠十分兴奋,他虽然从不参与政治,但对共产党抱有天然的信任和好感,在法国期间,他与周恩来结成君子之交,林风眠与叶剑英是梅州同乡,读中学时坐同桌,还一起办了诗友会,然而林风眠很快陷入失望之中。

林风眠“文革”遭政治审查忍痛自毁画作

解说:很快,杭州艺术学院被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有人甚至挂出石膏像,让林风眠当场写生。

王赞:所以他遭遇了极大的一些挑战,尤其是对他艺术的质疑,他的那些艺术创造,他的那些艺术表现,在那样一个形势之下就被,正好这样,这个主流的社会形成了一个不同的一种声音。

解说:失望之中,林风眠回到上海南昌路的一个小楼居住,只靠卖画为生,生活虽苦,倒也是自由清静,1955年夫人和女儿女婿离开上海远去巴西,他与第二任妻子里爱丽斯,是在1925年于巴黎结婚的,度过了30年的风风雨雨,此番离去,不知何时相见,林风眠成了孤家寡人,生活变得清苦起来。

肖峰:我从1950年就认识他,这个时候呢,他的中心想法,他跟我们谈的,名称上就是说多年没有见夫人,孩子也没看到,他说我总是想出去。

郑朝:生活也是很简单,吃中饭的时候,买了一毛五分钱的面条托在手里,回去煮一煮吃了就这样子,他是以晚上为主,画的很晚很晚。

解说:在对家人的思念里,与林风眠相伴的是几十年来的画作,然而1966年9月,这个年近古稀的老人,不得不烧毁自己数十年的心血,他关紧门窗,烧画的烟把他的脸熏的乌黑。

郑朝:大部分画都毁灭了,把他的这些画都融在浴缸里面,以后从厕所里都冲下去了。

解说:然而画还没有毁完,林风眠随后被强制进行政治学习,接受审查。

陈晓楠:几年之后,林风眠在叶剑英的帮助之下被批准出国探亲,年近八十的他,带着34幅旧作换得一张机票,前往地球的另一边,到巴西看望分别22年的妻女,再次拿起画笔的时候,林风眠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他客居香港,重画在“文革”当中亲手毁掉的作品,直到1991年8月12日,在92年的生命当中,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孤独的阴影总是笼罩着林风眠,坎坷的经历给了他一份沉重的悲怀,而这种悲怀又给了他诗性浪漫的力量,让他成就为了中国近代美术史的一代孤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林风眠 南开大学

2016-01-06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6/efff12f3-27e1-4cc5-9e5e-31436e5079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