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徐悲鸿看作欺世盗名 创办南开大学设立董事会


来源:凤凰卫视

1925年圣诞节过后,在新加坡的一条航船上,一位叫林风眠的画家,也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是前卫青年,他和同船的徐悲鸿都在巴黎美术学院求学,在徐悲鸿看起来林风眠属于欺世盗名之流,作为勤工俭学的自费生,林风眠显得十分地落魄,当徐悲鸿问及回国之后的打算的时候,林风眠如实回道尚无着落,然而就在航船抵达上海的时候,港口上挂着欢迎林校长回国的大红条幅,一行人还径直到船上喊着,我们来接林风眠校长,谁是林校长呢,这一局面,不仅仅让林风眠措手不及,也让徐悲鸿等人始料未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林风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核心提示1925年圣诞节过后,在新加坡的一条航船上,一位叫林风眠的画家,也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是前卫青年,他和同船的徐悲鸿都在巴黎美术学院求学,在徐悲鸿看起来林风眠属于欺世盗名之流,作为勤工俭学的自费生,林风眠显得十分地落魄,当徐悲鸿问及回国之后的打算的时候,林风眠如实回道尚无着落,然而就在航船抵达上海的时候,港口上挂着欢迎林校长回国的大红条幅,一行人还径直到船上喊着,我们来接林风眠校长,谁是林校长呢,这一局面,不仅仅让林风眠措手不及,也让徐悲鸿等人始料未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林风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凤凰卫视1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号称南开先生,又被称为化缘和尚,他将一生献给了南开。

崔国良:他去美国进修的目的就是要办大学。

张晓唯:周恩来作为南开大学文科的第一期学生,是免试进入大学生的行列。

解说:他出生五四健将,成也政治退也政治。

王运来:宣言明确提出要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张晓唯:能够做一番改革的人,也就是罗家伦这么一个青年人。

解说:他曾是前卫青年,一生处在孤独阴影之中,悲怀给了他诗性浪漫的力量。

许江:用油画来表现时代,用油画来表现我们这个民族。

肖峰:艺术要社会化,提倡要到民间去,到人民大众去。

解说:他是高明的教育家,高妙的经营家,还是高超的管理家,高调的社会活动家。

男:他一直主张要寓师范于大学。

男:它是中国最早设立董事会的一个国立大学。

解说:他先后主持北大校政近二十年,留下众多争议,被评为北大功狗。

男:蒋梦麟在一定程度上是北大的一个什么呀?新的塑造者。

男:让北大重新回到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上去。

解说:他们是民国时期的大学校长,是中国现代教育史的大学者。

专家: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重要奠基人

陈晓楠:像今天的一些艺术家一样,1925年圣诞节过后,在新加坡的一条航船上,一位叫林风眠的画家,也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是前卫青年,他和同船的徐悲鸿都在巴黎美术学院求学,在徐悲鸿看起来林风眠属于欺世盗名之流,作为勤工俭学的自费生,林风眠显得十分地落魄,当徐悲鸿问及回国之后的打算的时候,林风眠如实回道尚无着落,然而就在航船抵达上海的时候,港口上挂着欢迎林校长回国的大红条幅,一行人还径直到船上喊着,我们来接林风眠校长,谁是林校长呢,这一局面,不仅仅让林风眠措手不及,也让徐悲鸿等人始料未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林风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解说:与徐悲鸿一样,林风眠同是中国近代美术史的一代巨匠。

肖峰(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教授)我认为他是中国现代艺坛的一代杰出的艺术大师,是我们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的奠基人,因为不管是北平的国立艺专,和杭州的国立艺术院,都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

解说:不过在很多人眼中,林风眠的名气似乎要小一些,有些人甚至认为,如果没有林风眠,中国的传统美术就不会被打破。

王赞(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他和当年一起去赴法国留学的许多人,选择的西方的艺术的这个片段是不一样的。

解说:当时蔡元培正在筹建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他保荐尚在法国留学的林风眠为校长。

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啊术学院院长):这所学校可以说是蔡元培先生以美育带宗教的,这个思想的主要的实践的平台。

肖峰:所谓宗教它主张盲从,这种落后,这样的一种理念,要觉醒,要重新有一种新的理念,来对待新的生活。

解说:不过蔡元培将信函发出时,林风眠正好登上了回国的轮船,就这样刚一回国的林风眠,稀里糊涂地被接到了北京,当了全国最高艺术学府的校长,这一年他年仅26岁,被蔡元培委以重任,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林风眠与他有着同样的艺术理念。

肖峰:在北京呢,他一方面担任北平艺专的校长,一方面呢,他主张办艺术教育是要培养一批具有高层次的,有理想有实践的这样的一批艺术家。

林风眠力排众议聘请齐白石任教引众多争议

解说:一时间,林风眠成为了教育界、媒体圈的一个热议话题,而他随后的一个举动,一下子招来了猛烈的反对声。

曹意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他请齐白石先生,齐白石先生是没有文凭,没有国家项目,没有获奖。

解说:齐白石当时已65岁,籍籍无名,一些教师甚至说,齐白石这个木匠从前门进来,我们就从后门出去,然而林风眠给齐白石专门备了把藤椅,让他坐着上课,下课还亲自送老人出校门。

曹意强:在他在任的短短期间内,他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今天人们挂在嘴边的学科建设。

郑朝(中国美术学院校史研究专家):他继承了蔡元培办北大的教育思想,思想自由,兼容并蓄。

肖峰:他就搞了一个动物园,植物园养动物,他说临仿的东西固然可以画,但是我们要从活的当中得到启发,猫是怎么样的,鸟是怎么样的得到起来。

解说:林风眠还组织学生到民间写生,举办北京艺术大会,提出美术是改造社会的礼器。

高士明:他的艺术主张是非常地鲜明,他就是要把走出艺术的象牙塔,走向社会。

肖峰:提倡艺术要社会化,提倡要到民间去,到人民大众去,不要做十字街头的艺术。

林风眠以画作抨击国民党当局杀戮人民

解说:经过林风眠的精心筹办,国立艺术学校眼看由小到大的发展,但是他很快就陷入了麻烦之中,事情的导火索是他的一幅画作《人道》,画中充满了锁链、绞架和无数殉难者的形象。

郑朝:《人道》很明显就是反人道,就是抨击国民党杀戮共产党,杀戮人民,是反人道的。

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用油画来表现时代,用油画来表现我们这个民族,这样一种绘画的担当,这是我们学校油画之路的第一个品质,而这个品质都是从林风眠先生开始。

王赞:尤其是在我们整个社会,在崇尚艺术为社会服务,尤其是在我们国家遭遇这个外来侵略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老百姓们急切地期盼着能够读懂艺术形式的这样一种表达。

解说:这一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政变。

肖峰:四一二政变以后,蒋介石大屠杀,屠杀了那么多共产党人,整个的血流成河。

解说:不久,林风眠的同乡好友,一同留学欧洲的熊君锐,在中山大学被特务杀害,迫使林风眠通过画画,表达满腔愤懑,这也使得北洋政府颇为紧张,有人扬言林风眠是共产党,向张作霖建议把他抓起来枪毙。

郑朝:那么这次展览引起全国的轰动,但是也引起军阀的敌视。

解说:压力之下,林风眠愤然辞职南下杭州,在蔡元培鼎立支持下,筹建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并任校长。

许江:林先生在长三角这块地方,找了很多地方,最后提议在杭州,于1928年春天,国立艺术院开学,揭开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艺术教育,高等艺术教育的新篇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不仅仅是我们这个学校的奠基者,开拓者,而且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

郑朝:他说西湖以后,应该成为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成为中国艺术复兴的发源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林风眠 南开大学

2016-01-06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6/efff12f3-27e1-4cc5-9e5e-31436e5079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