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徐悲鸿看作欺世盗名 创办南开大学设立董事会


来源:凤凰卫视

1925年圣诞节过后,在新加坡的一条航船上,一位叫林风眠的画家,也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是前卫青年,他和同船的徐悲鸿都在巴黎美术学院求学,在徐悲鸿看起来林风眠属于欺世盗名之流,作为勤工俭学的自费生,林风眠显得十分地落魄,当徐悲鸿问及回国之后的打算的时候,林风眠如实回道尚无着落,然而就在航船抵达上海的时候,港口上挂着欢迎林校长回国的大红条幅,一行人还径直到船上喊着,我们来接林风眠校长,谁是林校长呢,这一局面,不仅仅让林风眠措手不及,也让徐悲鸿等人始料未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林风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蔡元培力挺林风眠杭州办校亲自题写校名

解说:蔡元培亲自主持开学典礼,并题写校名,介绍自己的长女,油画家蔡威廉来当老师,蔡元培当晚就下塌在林风眠在西湖边的小木屋,一时间成为了新闻。

杭州艺术院的建立,不仅是我国第一个独立艺术院校,也开启了美术史的一个黄金时代。

许江:从1928年开始,这个学校迎来了黄金的十年,首先这个学校聚集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像吴大羽先生、潘天寿先生、刘开渠先生,这样一批中国艺术的精英人物,形成了一个国家队。

肖峰:培养了很多人才,这些人才就是在20世纪闪闪发光的这一代,不管在台湾,不管在法国,不管在今天的美国,不管是在今天的香港,不管是大陆。

解说:吴冠中、李可染、赵无极、董希文、席德进、苏天赐等一批艺术大师,从这里走了出去,撑起了现代中国美术的半壁江山,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林风眠提倡的自由学术风气。

郑朝:有一次,有一个学生画了一张画,漫画式的,这个画的是林先生,林风眠先生,林风眠先生个子比较矮,他的夫人个子比较高,是法国人,他就画了林风眠先生扶那个梯子上去同他的夫人接吻,这样的创作陈列出来了,林先生看到怎么样子,后来叫林先生夫妇来看了,林先生看了哈哈哈大笑。

解说:在当时的校园内,学生们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社团,其中以一八艺社最为出名。

肖峰:这是中国最早的一个墨客运动的组织,当时参加的像李可染,这个胡一川啊,这样的一些人。

解说:画不出来就不要画,出去玩玩,是林风眠鼓励学生释放天性的口头禅,更重要的是林风眠提出了全新的办学理念。

许江:我们这个学校一开学的时候,就有24个字的宗旨,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

肖峰:我觉得他这四句话可以概括了百年来中国美术史上,最根本的一条道路,一条思想,一条理念。

解说:在林风眠提出的24字宗旨中,最关键的是调和中西,汲取中西方美术精华,创造新的艺术,这一理念的形成,既离不开他自小接受的传统教育,也与留学欧洲的经历密不可分。

林风眠留学法国老师促其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陈晓楠:在法国留学期间,和很多留学生一样,林风眠喜欢的画家有塞尚、莫奈、马蒂斯等等,他们被当时美术界视为是离经叛道的人,对近代中西方美术史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对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而言,到西方留学第一就是要学习西方的知识,学习塞尚、莫奈、马蒂斯等人,不仅仅天经地义,更是学习的全部,很多人对中国的传统美术早已经失去了信息,甚至弃之不顾,相比之下林风眠不这么认为,他时常去到巴黎东方美术馆、陶瓷博物馆仔细去打量里面的每一件彩陶,汉画砖、唐三彩、瓷器等等,沉醉于它们的奇特魅力,林风眠为什么这么做,这对他的留学之路有什么影响呢。

解说:实际上进入巴黎美术院不久,林风眠就听到了老师的一些忠告。

王赞:他的导师对他讲就是,你应该很好的关注你们国家的中国传统文化,那么这句话让他感受很深。

肖峰:恩师也是这么来教育他的,觉得你们在这学习,你们中国有很好的传统,如果你们丢掉中国的传统,那就是很可惜。

解说:老师的这番话,让林风眠陷入了思索,当时国内的艺术界,涌现出了不同的思潮。

肖峰:一派可以说是以像陈独秀、康有为这样的一批人观点为主的,他们的观点呢,认为中国的艺术自宋元以来,已经走到一个非常没落的阶段。

解说:对此以徐悲鸿为代表的一些人,认为中国的美术固然有守旧和没落的一面,但是也有汉唐雄风等辉煌的历史值得学习。

当人们对中国传统艺术褒贬不一,纷纷向西方寻求良药之时,却很少有人知道,西方的老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传统艺术。

高士明:柯罗蒙教授告诉才会直接向这个来自中国的一个小伙子提醒,就是你不要忘记你自己的文化传统,因为现在整个欧洲的现代主义,现代艺术呢,很大的一部分的精神资源来自东方艺术。

解说:在老师的启发下,林风眠开始思考着中国艺术的未来发展。

曹意强:他是以一种不是拿着中国艺术好,外国艺术好,这样的一种对立的,二元对立的观念去,而是他把人类的一切艺术瑰宝,一切伟大的艺术,看成是我们人类共享的。

林风眠留学法国时期的画作引来诸多名家关注

解说:事实上,老师的这番忠告很多同学都听到了,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接受了这样的忠告,林风眠在向西方学习的同时接受传统艺术,离不开他自小接受的传统教育。

1900年11月,林风眠出生于广东梅县的一个石匠家庭。

肖峰:祖父可以说是搞雕刻的,搞这个石刻的,他的父亲也接触一些文化,所以自小受到家庭的影响,耳濡目染。

高士明:他在少年时期,也是读《昭明文选》长大的,所以说他有相当的国学的,我们说诗文的这个修养。

解说:此外,林风眠从小对色彩有特别浓郁的兴趣,总是缠着母亲去染坊观看染料的制作。

肖峰:从15岁开始,我估计中学时代,他就开始画画,而且也显示他的才能,当时在他的家乡,有林文铮、李金发这样的一些人,给他的这个影响。

解说:1924年5月,法国东部举办中国美术展,林风眠的巨幅画作《摸索》一时间吸引了人们,其中就有正旅居法国的蔡元培,画中荷马、但丁、孔子、雨果、托尔斯泰等先哲,在灰黑色调的沉郁气氛中思考,正如林风眠摸索着中国艺术的未来。

许江:像这种画,它不是什么定见,而是一个20岁刚刚出头的小伙子在巴黎,他思考全人类的未来的前途,由心而发的一种普世的关怀。

肖峰:林先生是一个非常激进的革新人,是一个非常,用今天的话,拙勤的革命画家,他大概又画了九张到十张,从法国开始就画,画人类的痛苦、觉醒,这样的一些画,在法国就得到蔡元培的赏识。

解说:那时林风眠可谓春风得意,不仅艺术上初露锋芒,而且收获了爱情,与德国姑娘罗达踏入婚姻的殿堂,然而命运是捉弄人的,不久之后,罗达在分娩时染上了产褥热,母子双双离林风眠而去,在无尽的悲痛中,艺术是疗伤的良药,林风眠此后在调戏中西的理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创造于不同于他人的新艺术,这也为他创办国立艺术学校,打下了基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林风眠 南开大学

2016-01-06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6/efff12f3-27e1-4cc5-9e5e-31436e5079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