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户的烦恼:无户口不能上学 甚至不能购买感冒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这是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30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是中国人口的1%,也就是说,有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户口,他们也被称为黑户。在这130

父母为解决户口多方奔走李雪自学法律维权

解说:从1998年开始,李家开始去法院起诉,官司在一次次败诉,李雪一天天长大,李雪的父母觉得自己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上访。

白秀玲:踢皮球,他们根本就不让你进去,他们还互相说什么呀,今天开会去了,明天那个学习去了,要不后天出差了吧,各种理由都根本不见我们,无数次,有时候一天去,恨不得上午也去,完了中午回来稍微吃点,凑合能吃饱肚子,完了就赶紧下午又去了。

记者:他们拒绝以后,你还会再反复去吗?

白秀玲:去。

记者:李雪性格内向,再加上没有上过学,她唯一接触过的外界,就是和父母去各个部门要户口,这些经历使得她更加的胆小和自卑。

李雪:看到警察会很害怕还哭,就是哭,胆儿特小,你想啊没接触外边的人,她肯定胆儿小。那会儿小时候警察一弄我,还有他们那个像法院门口的这一弄我,这孩子就会哭。

解说:2009年16岁的李雪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来到大学校园旁听一些法律课程,开始了她的漫漫维权之路。

李雪:我在2009年看了很多法律,看了《宪法》,我看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看了《义务教育法》,还有《妇女权益保障法》,因为那年我要写那个材料,我就是要控告派出所,因为他不给我户口,侵犯了我的权利。

解说:22年来,李雪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就是起诉、上诉、找户口,得到的结果就是桌上的这堆材料,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北京市对经济困难的超生户,进行照顾,可以先交一半的抚养费,剩下的分期缴纳,不幸的是李家并没有注意到这些信息。事实上,李雪户口的事情在2004年曾经出现过一次转机,区计生办称,只要李家在一个月内补齐剩下的4950元罚款,就可以拿着收据去派出所上户,但多年的艰难让李家为之付出太多,李雪的父亲李鸿玉拒绝了。2014年11月6日,李鸿玉去世,在为女儿的户口上访19年,诉讼16年后,一个父亲最终还是没能为女儿找来户口。

白秀玲:我特着急,我跟不了她一辈子,她爸去年去世,她爸没去世的时候,就她在医院伺候她爸那时候,她老趴在她爸跟前老哭啊,这她爸住院我也老说,我说你任务还没完成呢,我说你二闺女的户口还没给上呢,我说你不能走。

解说:父亲去世以后,家里的收入来源就只剩下母亲每月720元的低保,李雪也希望能够早点自食其力,跟上同龄人的步伐,但是连去快餐店打工都需要身份证,如今姐姐出嫁,残疾的妈妈也快要走不动路了,李雪还在继续诉讼,寻找户口本上的“自己”,这是她生活的全部。

李雪:计划生育跟我上户口没有关系,计划生育是处罚我父母的,户口是你应该我作为出生中国公民的话,最基本的一个权利。

白秀玲:妈,我想跟我姐似的过正常生活,我说你赶紧把你自己这户口的事解决了,我说别回头我像跟你爸似的,跟去年一去世,我说我眼睛肯定也不闭。

解说:2015年11月14日,北京雾霾锁城,十多名黑户的父母带着口罩,自发地骑上公共自行车环绕二环路,他们后背张贴的海报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希望超生的二孩能尽快落户,张丽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

张丽:骑行的活动,我们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要告诉这1300万的存在全是黑户,情况可能都不一样,有的是单独,有的是双独,还有再婚,这1300万他需要一个基本的人权,1300万孩子其实是,你涉及到具体的人,我觉得就得1亿人,有一家四口,或者是六口这么一个家庭,是很庞大的这个人群。

湖水:就是各个部门互相的踢皮球,你踢给我,我踢给你。这个条例是人大制定的,你们有问题你们去找人大去,就这样来回地踢,踢了那么多年,孩儿都那么大了,上不了户口。

解说:超生的家长们不接受罚款,要求取消社会抚养费,他们认为既然已经全面放开二孩儿了,那么先生和后生并没有什么区别。

张丽:它要是按照国家《宪法》来说,上户和计生是完全两码事儿,上户是上户,计生是计生。

记者:那你觉得罚多少钱你能接受呢?

张丽:我觉得罚多少钱我都不能接受。

记者:一分钱你都不想接受?

张丽:我不想承认我这孩子是多余的,我生个孩子我扣一违法的帽子,超生是什么意思,超生就是多余的,我的孩子怎么可能是多余的,对于我来说,每个孩子来说,他都是家庭,他都是每一个父母的心头肉,他都是宝贝,怎么可能是多余的,对于我来说他不是多余的,对于社会来说他更不是多余的。

记者:你会这么一直坚定的抗争到底吗?

张丽:对的。

湖水:其实我相信但凡有人愿意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没有人会去举牌,后来我也慢慢相通了,自己的正当权益要维护,国家能特赦罪犯,也请给我们孩子一个户口。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口与计划法修正案》,全面二孩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田桐:2015年12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提出,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将计划生育等政策和户口的登记脱钩,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这也就意味着1300万人将以公民的身份洗脱“黑户”嫌疑,光明正大地生活在阳光之下,享受他们早就应该享受到的权利,而这个政策在实施起来,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如何征收超生人员的生活抚养费问题,到目前依然没有定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标签:黑户

2015-12-31社会能见度 黑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5bebda70-0630-4349-bae5-1ff57a2354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