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户的烦恼:无户口不能上学 甚至不能购买感冒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这是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30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是中国人口的1%,也就是说,有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户口,他们也被称为黑户。在这130

核心提示:在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这是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30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是中国人口的1%,也就是说,有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户口,他们也被称为黑户。在这1300万人当中呢,有超过50%的人是超生人员,那么这些没有户口的人,他们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在办理户口的道路上,又经历了什么?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群体。

凤凰卫视12月31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没有身份,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李雪:这是唯一一个能证明我出生的一个东西,一张纸,但是它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解说:为了摘掉黑户的帽子,他们和家人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和抗争。

张丽:请给1300万黑户孩子一个身份。

湖水:这三年就一直在跑这个户口这个事儿,把她爸跑到国外去了。

白秀玲:为她这户口的事儿,她爸命都搭进去了。

22年前出生证明成李雪“存在”的唯一凭证

田桐:我手里拿的这个小本,相信电视机前的各位并不陌生,这是我们的户口本,但是在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这是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30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是中国人口的1%,也就是说,有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户口,他们也被称为黑户,在这1300万人当中呢,有超过50%的人是超生人员,那么这些没有户口的人,他们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在办理户口的道路上,又经历了什么,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群体。

李雪(黑户女孩):然后这是我们家的户口本,然后第一页是我父亲,父亲是户主,然后第二页是他的信息,第三页是我母亲的信息,然后第四页是我姐姐,然后后面应该是我的位置,但是没有。

解说:她叫李雪,看起来与其他年轻女孩儿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我国居民户籍系统中,她并不存在,22年前的这张出生证明,是李雪证明“我存在”的唯一凭证。

李雪:这是唯一一个能证明我出生的一个东西,一张纸,但是它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我是谁,我只知道我是出生在我的家庭,但是不被别人去认可。

记者:也不被社会认可。

李雪:这社会里面没有这人,因为没有派出所给的一个户口登记的一个东西。

解说:李雪家是三代“老北京”,三代人都住在北京东城区的一处平房里,李雪来到这个世界,对于一个残疾家庭来讲,纯属意外。

李雪:我父母都是残疾人,都是普通工人,都是工厂的工人,已经有一个女儿了,就是我有姐姐了,没有想要第二个孩子,普通工人工资没有很大的收入,就是几十块钱,意外有了我呢,是因为我母亲,之后她想去做流产,但是在家中做家务的情况下,她受了刀伤,在削土豆皮,结果摔了跟头,因为她有残疾,腿不好。

白秀玲(李雪母亲):等于我这点那个肉皮扎在里头,我里边有化脓了,完了感染了发烧,完了就不退烧,完了人说,我上医院去,人家告诉你不能做,因为你要做,就有生命危险。

解说:1993年8月11日,作为二胎的李雪出生了,此时姐姐李彬已经8岁了,李雪父母二人都是残疾人,他们认为自己属于计划生育条款的特殊人群,符合生二胎的条件。

李雪:就是没有怀孕我之前呢,已经有计划生育的做工作的那些人,那个人跟我母亲说,你们身为残疾人可以要第二个孩子,隔四年就可以,但是我父母当时还回绝他,我们不想要,家庭情况太困难,不想要第二个孩子,已经有一个就够了,但是后来就发生那样的情况,我出生了。

解说:李雪出生5天后,父亲鸿玉去了街道的派出所给李雪落户。

李雪:就医院让我父亲拿着这个出生证明,去到派出所上户口,因为要给婴儿打疫苗,或者是检查身体,好知道你地址,但是当时派出所说,没有街道办事处的便条,不给上户口,但是具体这便条是什么东西,他没有明确,然后后来等于就是我父亲,上那个街道办事处去找这便条是什么,然后当时街道办事处就让他回家等着。

解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多数城市地区实行独生子女的政策,街头随处可见的围墙上刷写着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巨大标语,随着计划生育力度地不断加大,对于超生的处罚也越来越严格。因为“超生二孩儿”李雪的到来,还在哺乳期的母亲白秀玲收到了工厂寄来的开除公职表。

白秀玲:它等于还在我月子里呢,它就把我开除了,因为我本人也没签字,它一开除的也没让我上劳动仲裁,开除之前那两个月的工资也不给我。

解说:随后街道计生办主任来到李家,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对李雪父母征收超计划生育二孩的社会抚养费5000元,并且告知他们如果不缴纳,李雪上不了户口,但是对于当年这样一个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的残疾家庭,他们要不吃不喝十年,才能凑够这5000元的罚款。

李雪:我刚刚出生,因为他们切断了我母亲的生活来源,你要饿死大人,饿死小孩,然后一家四口,只能靠父亲的几十块钱工资去度日。

解说:1990年代,因为交不起一张5000元的罚单,李雪至今没有户口,然而李雪只是我国1300万黑户中的一个。

张丽原来是公司职员,生了二女儿后,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她的小女儿由于超生,至今还是黑户。2008年5月,张丽去绵阳做热电工作时,因为汶川地震被困一个多月,回京时发现已有两个多月的身孕,因为丈夫在国企上班,怕被发现工作不保,她决定引产。

张丽(母亲):第一次去的时候去医院,把钱都已经交了,就排队就在手术室外面等着了,所有的那个,就是这个引产前的这个检查,都做完了,就等着上手术台了。

解说:这时医生告诉张丽,由于胎儿发育过快,再加上张丽的髋关节有问题,只能剖腹流产。

张丽:那时很纠结,一直到孕后期,到5个多月的时候,我又想过一次想把她弄掉,但那时候她已经会动了嘛,5个月她已经会胎动了,各种舍不得,就又横下一条心,还是给生下来了。

解说:2009年小女儿妙妙出生了,面对24万的超生罚单,对于工薪阶层的张丽一家,实在无力支付,他们就一拖再拖,如今妙妙6岁了,依然还没有户口。

张丽:之前有一个孩子两个人工作,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那有了老二以后,就不能工作了,就变成一个人的收入,然后开支又增加了,那最后如果要是付这个罚款,我们可能面临的只能是卖房,不卖房是支付不了的。

解说:相比较于张丽,湖水有能力也愿意主动去交超生的罚款,但主管部门说她没有缴费的资格,缘由是湖水的丈夫是北京户口,而湖水是外地户口。

《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41条规定,育龄夫妻一方或者双方为外省市户口,违反规定生育的,夫妻本人及其子女的户口不予批准进京。

湖水(母亲):他说你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我们这种情况,他说是你想交钱,我也不让你上。所以就孩子一直就黑到现在,怀二胎其实也是在计划内,看到我们儿子一个人,想想我们以后万一年龄大了什么的话,以后有个亲戚,他可以走动一下,是不是,不要以后那么孤零零的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一直觉得完整的家庭,应该是有两到三个孩子的,我一直是那么认为的,他是一个合理的家庭结构,而不是说让我们孩子,等我们老了以后,独自地去承担起这些抚养的责任。我有一个哥哥,对我感觉来说,我哥哥的存在在养老方面,对我压力减轻了很多,我老公也是,他家里的子女比较多,因为他是农村出来的,所以说我公公婆婆也就是靠着他们,就是等于是老了,每个人都给一些。

记者:老有所依。

李雪:对,老有所依。

解说:湖水也曾想过,实在不行把女儿的户口上到自己的老家,但老家的计生规定让她觉得更加无法忍受。

湖水:在老家上户口它必须要结扎我,因为对我来说,我认为结扎是对妇女的一个很大的伤害。这个我觉得,它对我是一个人格的侮辱,我生孩子,然后你要把我当牲口一样,拉过去去结扎。

解说:湖水和丈夫都出自名校,儿女双全,有着体面多金的工作,本该是人生圆满的高兴事儿,但是女儿的户口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穷多的困扰,最终丈夫同意公司外派,常驻美国,试图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拿到美国绿卡后,来解决女儿的户口。

湖水:这三年就是一直在跑这个户口,这个事儿,把她爸都跑到国外去了,她爸为什么要出国,因为我们去过公安,公安说走外交途径,会比从国内上户口容易。所以她爸当时清华毕业的时候,当时已经申请到美国的博士了,第一次他留在了国内,第二次2010年的时候,他们公司又派他去美国,那时我们还没有老二,他又把这个给拒掉了,然后这第三次了,他不拒了,所以把她爸都支到美国去了,就是为了解决这孩子的户口问题,她到现在都没有户口,别人叫两地分居,我们叫两国分居,是那样。

解说:超生和违法的帽子,被扣在这些隐形的二孩儿身上,很长时间内,他们无法在阳光下成长,每个家庭都有着相似的烦恼,每个家长也都在为孩子的那一纸户口奋力的抗争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标签:黑户

2015-12-31社会能见度 黑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5bebda70-0630-4349-bae5-1ff57a2354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