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户的烦恼:无户口不能上学 甚至不能购买感冒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我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这是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30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它是中国人口的1%,也就是说,有一百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户口,他们也被称为黑户。在这130

李雪因无户口不能上学  甚至不能购买感冒药

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300万黑户中,50%以上是超生人员,其余的黑户还包括为未主动上户,未婚生育以及毕业迁徙证丢失等等,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他们面临的困境都是一样的。

李雪:就因为没有户口,不能去上学,不能远行,不能去看病,不能工作,然后甚至连最基本的买感冒药,都不可以,去图书馆借书学习也是不可以,因为需要身份证去办借书证,然后像邮局寄信,它也需要身份证。

解说:按照规定,新出生的婴儿都可以免费接种疫苗,但由于没有户口,李雪从来都没有打过疫苗。

李雪:只能说那会儿不严,可以用姐姐的名字去看病,但一般都是在家里忍着,要么就是吃街坊大妈呀,给的一些药啊,小孩的药吃。

解说:1998年李雪到了上学的年龄,父亲李鸿玉央求居委会写了一封信给学校,同样因为没有户口的原因,李雪被拒之门外,她从此失去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每天只能呆在家里,她没有童年,也没有小伙伴儿愿意跟她一起玩儿,从小就是与社会脱轨。

李雪:他们穿校服,然后背着书包去上学,而我只能是在门口看着他们去上学,然后跟我母亲买菜路过学校门口,也是期望能够像他们一样,去学校里学知识去,人家去上学,人家要学习,所以人家父母不愿意跟,不愿意让他的孩子,跟没上过学的孩子在一块儿待着,耽误人家学习。

解说:李雪上不了学,已经上了初中的姐姐教她学拼音,教她查字典,一同长大的小伙伴儿,也与她渐行渐远,李雪现在没有一个朋友,她每天都待在15平米的小平房里,一个人自学法律。

李雪:我觉得人家过常人,人家正常生活,我就是在家了。

记者:就现在还联系吗?

李雪:现在,人家比我小,人家已经去大学了,人家正常去大学快毕业了都快,找工作了。

解说:因为没有户口,李雪几乎寸步难行,上不了学,无法就医,也找不到工作,婚姻也可能大受影响,甚至可能生下的孩子,也会是黑二代,李雪用姐姐的医疗本看病,用姐姐的借书证借书,住在铁道旁,却没法买票坐火车,后来李雪在网站注册了一个微博叫“xiaoxue永不放弃”,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她拥有了一个身份。

李雪:最远,最远就是去,跟父母去找什么法院检察院啊,检察院那个石景山,那个接待处是最远。

记者:你出过北京城吗?

李雪:没有出过北京城。

白秀玲:她出去那个什么问问人家,你假如说打小时工,人家要她身份证还得办健康证,办健康证就得要身份证,她姐也给她问过,哪都不要。

解说:在李雪“黑户”的22年间,全国人口普查进行了两次,户籍改革从手写入册,改为全面信息化,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从独生子女到单独二孩儿,再到全面放开二孩的转变,李雪家门前铁轨上的绿皮火车,也换成了高铁,时速从平均70公里,提升到了三百公里以上,然而李雪至今没有出过北京城,她的生活依然陷入户口的深渊里,无法解脱。

如今李雪的故事还在其他黑户二孩儿的身上重演着,妙妙三岁时,就开始对身份证这个概念敏感起来了,原因是2012年夏天,母亲张丽带着姐姐去香港迪斯尼玩儿,妙妙由于没有身份证坐不了飞机,无法前往,她一直渴望拥有一张身份证。

张丽:开学的时候,老师可能问了一句什么话,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东西上有国徽吗?有一个小朋友就是说身份证,然后老师说,你们现在都有身份证了,然后小朋友就说我有我有,都举手了,她就很受伤,她没有,她就会偶尔,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突然冒出一句我的身份证什么时候能报下来,穿什么衣服去照相都设计好了,要穿一个全是宝石的衣服,她看到姐姐的身份证,她对一切所有有卡片,就跟身份证大小一样的卡片,都有情结,就会收藏这些卡片。

解说:去年圣诞节,妙妙的外教老师提出要带她去美国,妙妙想到做飞机必须要有身份证,她就自制了一张。

张丽:回来以后她就自己画了一个,拿着我们的身份证,照着我们的身份证画了一个,画完了还自己塞到那个户口本里面,那户口本就我们那一家人都在一起,三页,没有她那一页,她给塞进去的,意思她就在那个上边。

记者:她会因为没有身份证而自卑吗?

张丽:我觉得她应该会,她不愿意让更多人知道她没有身份证这个事情。

记者:湖水自从生下女儿后,就着手准备为孩子上户口,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还给自己所在小区的居委会带来了麻烦。

湖水:当时我跟居委会说她是二胎,那居委会大吃一惊,说你是老二,我们这儿从来没有出现过老二,然后说自己奖金要被扣了,后来我跟他说我是外地的,我是北京的,然后那个主任长吁了一口气说,哎呀还好,我们只要扣一半的奖金。

解说:如今湖水一家人为了女儿的户口绞尽脑汁,户口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太多的烦恼,这是她怀二胎前万万没有想到的。

湖水:当时就是那么想,罚款,最多也就交罚款,不会有这些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不会有那么多,附近五家公立幼儿园,没有一家录取我们,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户口,像我儿子他已经逐渐地意识到,我女儿跟其他孩子是不一样的,我儿子也会跟我说,那个计划生育政策怎么样怎么样,那个妹妹的户口什么时候上呢,怎么为什么会有这个计划生育政策,他觉得比较奇怪,所以这个户口对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对孩子的成长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他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世界观。

解说:据湖水讲,女儿有一次出了意外,由于没有户口,差点错过了就医的最佳时机。

湖水:有一次她自己,小孩嘛,有的时候稍微不小心,然后她把一个东西塞到自己鼻子里去了,那三更半夜就要跑到儿童医院去了,然后跟医生也是好说歹说没有户口,没有办法呀,说要紧急的,不然的话她都要窒息了,按理来讲,因为现在都要身份证嘛,实名挂号,她现在没有身份证,然而她快窒息了,然后就通融了一下。

记者:那一刻是不是觉得户口更加重要?

湖水:有的时候它关系到你的生命,真的是这样的。

解说:由于女儿没有户口,湖水一家也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回老家了。

湖水:没有办法去坐飞机,也没有办法去坐火车,有非常非常不方便的很多的地方,我儿子也很久没见过爷爷奶奶了,不认识爷爷奶奶,你说到现在没见过,不认识,包括外公外婆,他都也没见过,那么多年了。

解说:湖水一直没敢回老家,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

湖水:我自己浙江也已经有三年没回去了,他们要查体,他说你已经有15年没有上环了,我父母七老八十了,然后三个月骚扰一次,警察给我妈打电话,所以导致我这三年不敢回去了,说那个你女儿失踪了吗,去哪里了,让她回来上环,让当地的派出所给我妈打电话。我爸年龄真的很大很大了,他们每次被他逼的时候,我就觉得心里也不舒服。

解说:湖水的丈夫出国工作后,她也曾试图带女儿去国外看望爸爸,但由于没有户口,办理护照也受阻。

湖水:然后去了北京市这个进出境管理局,我就问他,他跟我说我女儿不能办护照,我就问他为什么在美国出生的孩子,父母双方是中国人的,你可以给他一个叫,他们叫旅游证还是叫什么的,我说你为什么他可以办一个这样的证,然后他可以频繁地来往于国内与国外,为什么我女儿在国内出生的,她不行。他们是走外交部渠道,他们就可以解决,你在国内生的你就不能解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标签:黑户

2015-12-31社会能见度 黑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5bebda70-0630-4349-bae5-1ff57a2354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