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立平:中国迈向强国的过程中不能没有航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左立平,军事学硕士,大校军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她研究作为国家海洋战略力量核心的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利比亚、也门大撤桥,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辽宁号”航母的

左立平:首先,我们海军先建立了五大兵种,那么五大兵种第一个兵种是什么呢?它讲的就是水面舰艇部队,护卫舰部队,一个是我们讲鱼雷快艇部队,还有一个驱逐舰部队,这是水面舰艇部队,那么最先成立的是护卫舰部队,华东军区海军组建的就是第一舰大队,和第二舰大队,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那么扩建了成为海军护卫舰的第六支队,其次呢,就开始鱼雷艇部队,我们讲鱼雷艇部队,它是属于1950年8月份,它开始进行筹建的,那么到了1954年的时候,我们就扩建了大概四个鱼雷快艇支队,那么驱逐舰部队呢,就是相对的稍微晚一点,是1954年呢,实际上我们从苏联那地方购了4艘舰艇,以这个为基础,我们组建了第一支驱逐舰部队。

第二个兵种是什么呢,第二个兵种实际上就是潜艇部队,那么潜艇当时我们是以常规动力潜艇部队为主体,那么当时是在1951年的时候4月份,当时组建的,到了1958年底,我们就等于发展成为三个潜艇支队,这是第二个兵种。

那么第三个兵种是什么,讲的就是航空兵,海军航空兵部队呢,是在1952年6月份开始筹建的,那么先后组建了6个航空师,和一个飞行的大队。那么第四个兵种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讲的是岸防兵,这个岸防兵部队,实际上在1950年10月份组建的海岸炮兵营,它只是一个营的这么一个建制,那么到了1955年,我们就建了19个海岸炮兵团,最后一个兵种是什么,就讲的是海军陆战队,在1953年的4月,那么它也是在华东军区海军,当时它是成立了一个团,就在这个团的基础之上,我们给扩建了就在1954年的时候,那么我们看到从此海军,就人民海军有了自己的这个五大兵种。

那么关于三大舰队,我在这里稍微讲一下,1955年的8月6号呢,经过中央军委的批准,华东军区海军呢,就更名为东海舰队,那么由原来广东,就是江防部队扩建为就是华南海军,那么更名为就是南海海军,那么北海舰队它就稍微晚一点,它是在1960年的8月1号,实际上这个也是当时跟着中央军委的这个决定,那么它以什么为基础呢,就以青岛这个基地为基础,以这个为基础,组建了北海舰队,那么旅顺基地呢,就划归为北海舰队的领导建制,我们看到这个五大兵种和三大舰队的这种组建呢,实际上它标志着人民海军的这种架构,它是基本形成了,而且保持了长期的稳定性,它为我们未来海军的这种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从海军成立到现在,已经是66年了,那么经过66年的这种艰苦创业和不懈的努力,人民海军应该是逐步的从一支近岸型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兵所组成的五大兵种,那么这五大兵种是组成了一支就是近海防御的海军。

解说:在“九三大阅兵”27个装备方队中,海上攻击等装备方队展示了来自海军的国产主战装备,但是中国海军的装备建设,同样走过一段最艰难的历程。

左立平:那么人民海军在建设之初呢,实际上面临它是一个荒废的港口,被炸的船厂还有码头,那么当时的武器装备,主要是当时缴获和接收了国民党海军的一些破旧的舰船,还有一些装备,那么国民党呢,它实际上海军呢,它有一部分起义,投诚,被俘,还有遗弃的舰船,当时是有183艘,那么吨位呢,也就是四万多吨,那么这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随着沿海各省的,陆续的解放呢,人民海军呢就开始,就是接收,征用了地方的一部分,你比如说商船还有渔船,那么也就是说海军在这个全国共接收了大小船呢,大概是169艘,那么吨位呢,大概也是6万多吨,我们还从香港买了48艘旧船,一共可能是25000多吨,也就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但是这些舰船的性能太落后,破旧不堪,其中最可笑的是什么,清朝末年的时候呢,就是我们当时从日本呢,购买的你像“楚同号”这个炮舰,它的舰龄都已经超过了40年,还有呢,清末开始就在江南造船厂建造,那么到了民国初年才下水的那个叫“永继号”炮舰,还有来自美、英、日、法,美英日加荷,还有澳等国,也是在二战之前,包括二战中下水的舰艇。

那么这些舰船,最大问题是什么呢,它这个型号特别繁杂,你包括它的主机、辅机,就光这个种类,就达到355种,那么许多舰艇呢,应该是它这个磨损非常厉害,配件非常短缺,所以说当时呢,我们就被很多人称作就是叫“万国舰船博览会”,当时呢海军就根据这种“全面展开重点建设”的这么一个原则,就提出先从苏联购买一些装备,那么从1950年到1951年,我们就从前苏联就购买了一些比如说鱼雷快艇,还有呢,我们这个海岸的炮兵部队使用的火炮,在购买加制造的这个基础上,又进入了全面的仿制和国产化节阶段,那么可以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海军武器装备的从部分研发,走向全面的开发,成功的研制和改进的就是第一代这个战斗舰艇,最大的突破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鱼雷核潜艇研制成功了。

1974年的8月1号,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就是我国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也就是“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的战斗序列,那么从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全球上,也就是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那么到了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呢,们国家又自行研制了新一代的导弹驱逐舰,包括常规动力的鱼雷潜艇,还有反潜护卫舰,对海导弹护卫舰,就形成了就是以自行研制舰艇为主,那么具有一定攻防能力的这种舰艇装备系列,那么经过66年的艰苦奋斗呢,目前我们大家也知道,海军水面舰艇装备现在我们自己有了自己的航母,是吧,有了现代级的这个驱逐舰,你像051B、051C是吧,052B、052C这些的驱逐舰,那么我们想,现在海军有了自己的装备,有了一批,研制出一批新的装备,但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我们第一向苏联派遣了就是海军的留学生,那么从1951年到1956年,实际上我们海军就派了有几百名干部,就是到苏联的一些海军院校进行学习,那么这批留学生,应该说是成为海军当时就是初期,就是海军初期的时候,成为人民海军建设的一些骨干力量。

第二我们派遣了就是大量的干部,就是在苏联,苏联在旅顺当时有个太平洋舰队,有个海军基地在那学习,当时苏联它是这样的,它同意呢就是在旅顺,给我们培训4艘潜艇,就是4艘艇的艇员,这样的话,我们海军就抽调了近300人,就接受了这项培训,并以这些人员为骨干,就组建了海军的潜艇部队。第三实际上我们讲这个派出向外军学习,那么我们还要建立自己的海军院校,来自己培养人才,所以呢在“建军先建校治军先治校”的这么一个原则的指导之下,那么海军就陆续地建立了比如说海军军官学校、航空学校、鱼雷快艇学校,你说海岸炮兵学校、什么潜艇学校、政治干部学校,包括后勤学校,那么以及就是专门培训水兵的这种联合学校,那么可以说为海军组建第一支鱼雷艇部队,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第一支海岸炮兵部队,应该是输送了骨干力量。

那么到了1957年的时候呢,实际上海军它就开始先后又成立了像海军的高级学校,还有海军学院,那么就是成为培养中高级指挥干部的重要基地,那么在其后的10年呢,实际上海军的院校呢,已经发展到13所,而且增设了50多个新的专业,基本满足了就是当时海军建设和发展的这么一个需要,这是第一个问题。

我想讲讲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呢我主要讲一下就是由近海走向远海的人民海军,那么进入21世纪,大家都知道就是国际形势和海上安全形势,应该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那么世界经济和全球化的这个发展趋势,以及我们国家的这个利益的拓展,在加上世界新趋势变革的这种深入发展,就促使了现代战争呢,就出现了新的形态和新的样式,所以呢,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就是新的战略性的课题。

左立平:中国海军第一次就停靠在交战状态的外交港口,组织撤桥,那么正如就是参与撤桥的国人所说,就是说你中国的护照的含金量,在于什么呢,在于就是当你遇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我们说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海军,这就是军舰具有“流动国土”之称的它的优势和魅力。

左立平: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获国际各方认可

解说:从近岸到近海,中国海军诞生之初,迈出的最初的脚步,2008年中国海军实现了从近海走向远海的第一次跨越,来自中国的舰艇部队出现在索马里海盗猖獗的亚丁湾。

左立平:2008年的12月26号,那么海军就派出了舰艇部队,就赴亚丁湾呢执行护航任务,那么当时大家知道,那时候海盗闹得非常凶,是吧,骚扰我们这个海上安全通道,所以说呢,为了打击海盗保护海上的安全运输线,所以呢,我们海军派出了舰艇这个编队,应该说亚丁湾护航这个行动呢,是我们国家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保卫国家的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的军事力量,那么赴海外呢,履行国际人道主义的这种义务,那么也是首次在远海呢,就是保护重要的运输航线的安全。

解说:2008年到现在,就是中国海军是在执行海上护航任务呢,应该是十分成功的,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和赞扬,那么大家也知道,海军在索马里还有亚丁湾的这个护航行动呢,实际上已经连续开展了已经现在7年了,这段时间里,海军就坚持护航在远海,去年在远海,还有战斗在远海,到现在为止,海军已经派出了2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这种护航任务,圆满的完成了这种为中外船舶护航,成功的解救和救护,包括救助中外船舶和一些人员,亚丁湾这个护航这个行动呢,不仅保护了我们国家,就是过往的这个船舶,还有人员的这个安全,那么它还保护了就是国际航道的这个运输安全,那么不仅全方位锻炼了我们海军,执行远海军事的这种任务和能力,牵引和带动了海军的建设和发展,另外呢,确实是实现了海军迈向深蓝,走向远海的这么一个跨越,由于我们的编队护航组织应该是比较严密的,在过往这个亚丁湾这个中外商船当中,我们的威信是很高的,那么这个形象也非常好,许多的商船呢,它是宁愿就是说耽误船期,它要加入我们的这个护航的队伍,那么包括被护的那些舰船,它就打出标语,发来感谢信,对我们解救的船只呢,就打出祖国万岁,中国万岁,海军万岁这些标语,那么场景应该说是十分感人的。

那么我们应当看到,就是执行这种护航任务对中国海军而言,它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中国海军通过护航访问军演,这一系列的这个军事的这些活动,它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树立了这种敢于担当的大国形象,也传播了中国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这种理念,同时呢,也展示了海军这种良好的形象,积累了海军随行常态化,远海任务的这种有益经验,提高了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这种能力。

我们海军呢,还参加了这个承担了什么呢?海外的医疗服务和人道主义的这种救援,那么从2010年起,就是海军的医疗船,也就是“和平方舟”大家都能看到,都知道,现在还在外面,那么“和平方舟”它实际上2010年开始,先后已经5次就是到海外履行和谐使命的这些一系列任务,它的航迹应该是遍及了亚非拉的20多个国家,那么就是以医疗船为主要平台,那么通过开展这种流动门诊,还有这种定点医院,就共计为各国的军政要员还有官兵,还有一些使馆人员,中资机构的人员,华人华侨共10多万人次提供体检,还有诊疗,包括收治医院的实施手术的这种多项的医疗服务,那么得到了所有国家的热烈欢迎,以及国内外的这种舆论的这种高度的赞扬,应该说是传递了这个和谐海洋的正能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海军 中国

2015-12-26世纪大讲堂 近岸到远海——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6/239f097d-9906-4a92-b9dd-ea41e0f486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