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立平:中国迈向强国的过程中不能没有航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左立平,军事学硕士,大校军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她研究作为国家海洋战略力量核心的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利比亚、也门大撤桥,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辽宁号”航母的

核心提示:左立平,军事学硕士,大校军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她研究作为国家海洋战略力量核心的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利比亚、也门大撤桥,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辽宁号”航母的横空出世,今天的中国海军是否已经能够被称为“蓝水海军”,从近岸到远海,走过66年蓝色征程,中国海军又要如何相应时代的召唤。

凤凰卫视12月2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左立平:中国海军距离“蓝水海军”仍有差距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军舰常常被称作是“流动的国土”,七年前的冬天,两艘中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一艘综合补充舰组成第一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出发,航程4400多海里,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而这也是我国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在远海保护重要的运输航线的安全,被称作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一次跨越,那么究竟中国海军如何完成了从近岸到近海,再到远海的步伐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我们揭秘。

解说:左立平,军事学硕士,大校军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她研究作为国家海洋战略力量核心的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利比亚、也门大撤桥,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辽宁号”航母的横空出世,今天的中国海军是否已经能够被称为“蓝水海军”,从近岸到远海,走过66年蓝色征程,中国海军又要如何相应时代的召唤。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左立平,左老师您好,欢迎您。

左立平:你好你好。

田桐: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那我们知道您对于中国的这个海军,有这样的说法,叫做从近岸到近海再到远海,那么也有一种学者的说法是说,他把这三个阶段形容成黄水、绿水和蓝水,您觉得这些阶段当中有什么样的不同,可以给我们介绍。

左立平(主讲人):要作为很正规的说法来讲的话,就是我们讲,近岸近海和远海,这是一种比较规范的一种说法,黄水可能也是指的就是我们的近海,或者说近岸,我们就称为“黄水”,那么走向远洋,远海呢,我们就叫为“深蓝“或者“蓝水海军” ,那么实际上海军呢,我们讲是从无到有,实际上它就经历了一个什么呢,就是由近岸到近海,再走向远海,实际上它分了几个历史时期,应该说的它每一个时期,它都有不同的特点。

田桐:您在其他文章当中也提到说,中国的海军还不能够说为它已经进入到了“蓝水海军”的阶段,我们想知道的是,中国海军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它和其他的海上强国的国家的差距在哪里?

左立平:所谓“蓝水海军,实际上它有几个标志,就是有几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什么标准呢,第一个标准你要既有远洋作战的能力,那么第二个标准是什么标准呢,你在全球这种有这种兵力投送,或者是在全球有这种兵力部署的能力,那么第三点是什么呢,就是要拥有水面、水下、空中火力打击的航母编队,那么这三个条件我觉得达不到的话,还称不上一支“蓝水海军”,那么为什么我说有差距呢,你比如说我就讲到舰艇的信息化问题,网络化的问题,智能化一体化,这方面的水平我们不够高,那么就是说你中国海军要成为“蓝水海军”,我想还得有一段比较漫长的路需要走。

田桐:那么我们现在一直在提倡海上丝绸之路,也提倡和其它国家共建和平之海,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来说,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左立平:提倡就是海上丝绸之路这种建设,那么你要搞这建设,那你最起码你得有一个保障,是谁来保障,那我想海军刚才讲了是海上的,我们讲它是一种流动的国土,它是一个国际军种,那么就需要海军来提供保障,随着我们国家的这个海上的利益,那么向外拓展,“走出去”的这个战略也在实施,你为了配合国家的这种政治,或者是外交的斗争,你海军就有义务有责任,去维护我们国家的,这个海上的这个安全,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

田桐:好的,那么关于中国海军更多的内容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左立平老师,来给我们进行她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左立平:我想现在海上形势这么严峻,可能大家也比较关注海上这一块,海军是作为国家海洋战略力量的一个核心,实际上这个军种,它有着其他的军种,和海上力量无法比拟的这种优势,那么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对于我们维护国家的主权,还有海洋权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这个中国梦呢,应该是意义非常重大。

第一个问题我是想呢,讲一讲就是由近岸走想近海的人民海军。

左立平:1974年的8月1号,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我国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也就是“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的战斗序列,那么从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全球上,也就是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

左立平:毛主席亲自决定将海军定为独立军种

解说:2015年9月3日,中国海军方针接受检阅,在长安街上掀起一阵蓝色的波涛,回首66年前,建设一支强大的中国海军的梦想,就在延安一座普通的窑洞里酝酿。

左立平:实际上在1944年的时候,抗日战争还没有结束,那么毛主席和朱德呢,就看到就是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就是说这个巩固海防的这种必要性和重要性,就指示要研究这个海防问题,当时呢由总参谋长就是叶剑英主持,就在延安的王家坪,就是当时是军委的所在地,就是在这个地方,就成立了一个海防研究小组,解放战争期间,由于我军就缺乏海上武装力量,当时我们是没有海军的,所以就造成什么结果呢,就造成了国民党的陆军参与,就在国民党海军和美国海军的这个掩护之下,就从这个海上就逃跑了,1948年的12月份,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实际上就是在指挥辽沈、平津,还有淮海战役的这个过程当中,他就作出了组建人民海军的这么一个英明的决策。

那么1949年的4月23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把胜利的旗帜插在了这个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这个当天,那么华东军区的海军,就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了,那么从此人民海军就诞生了,在组建这个海军领导机构的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就碰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海军这个领导机构,它的地位问题,也就是说是一个军种,还是一个兵种,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你海军机关,应该设在什么地方,那么是设在北京,那你还是设在就是沿海某一个城市,当时呢肖劲光司令呢,他就请示了当时就是代总参谋长,就是聂荣臻,那么这个聂总呢,当时是在给毛主席打电话,毛主席当时正好在莫斯科访问,访问他就挂这个长途电话,毛主席呢,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他说海军应当是一个战略决策机构,是一个军种,应单独成立司令部,就是海军机关应设在北京,那么这样一来呢,就是在1950年的4月14号,那么海军就借用了就是现在的,我们讲北京协和医院的那个礼堂,就召开了海军机关的一个成立大会,那么办公地点设在哪呢,办公地点实际上就设在那个建国门医院,海军机关的成立它标志什么?它就标志着人民的海军,正式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那么在1953年的2月的时候呢,毛泽东就首次就是开始视察了海军的这个部队,长江舰就从武汉由长江而下,当时是航行的是四天三夜,与舰上的许多的干部战士呢,进行交谈,他老人家就反复用我国百余年来的历史教训呢,就教导,用教训来教导大家,就是过去帝国主义欺负我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现在太平洋不太平”那么我们应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

解说:战火中诞生的中国海军,它的基本架构又是如何构成的,它又是如何走出从近岸到近海的第一步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海军 中国

2015-12-26世纪大讲堂 近岸到远海——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6/239f097d-9906-4a92-b9dd-ea41e0f486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