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树斌二十年祭:案卷疑点百出 多处签名涉嫌造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撤销其原判决改判无罪,经常有人把呼格吉勒图称为是内蒙版的聂树斌,因为二人的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强奸杀人,同样是在严打时期被迅速定罪,并且在短时间之内执行枪决,但不一样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树斌至今依然是带罪之身,有人说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聂树斌案是一块绕不开的巨石。

解说:这是山东省高院委托司法鉴定中心对聂树斌案卷中的签名所出具的鉴定意见书,结论是提交的字迹材料中,有八处不是同一人所写,其中六处是聂树斌的签名。

张焕枝:鉴定结果树斌的一共多少口供多少手印,几个是树斌的,几个不是树斌的,山东高院那都做了鉴定了。

解说:在聂树斌公认作案时间的问题上,《青纱帐静悄悄》也有描写,9月29日,在侦查人员强有力的政策攻心和确凿的证据面前,聂树斌自知再无法抵赖,终于缴械投降,公认了拦路强奸杀人的全部犯罪事实,9月29日,正是聂树斌被抓的第6天。

李树亭:聂树斌不光是连那什么,这个受害人的长相都说错了,一次说二十四五岁,一次说大概有二十七八岁,一次说三十来岁,实际受害人实际年龄当年是三十八岁,所以他说的年龄不对,穿的衣服也不对,他说是说的蓝底的带圈的连衣裙,说的粉色的内裤,实际呢,受害人的丈夫跟受害人的父亲,都证实受害人当天穿的什么衣服呢,是白底暗花的连衣裙,白底暗花跟那什么蓝底带圈,那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的,但是王书金供述的受害人穿的衣服特征,是与受害人丈夫跟父亲说的是相吻合的。

解说:那么如果聂树斌不是凶手,为什么要认罪呢,张焕枝更想不明白的是前五天为什么一直不认,第六天就认了呢。

李树亭:聂树斌的第一任律师张律师,张律师就问聂树斌,对吧,说既然不是你做的,说你为什么要承认呢,然后聂树斌说打哩,就是用他们当地的,鹿泉当地话叫打哩。

解说:李律师后来辗转找到当年曾经和聂树斌关在一间牢房的纪先生,他描述了一些聂树斌被枪决前的细节。

李树亭:他就问说是不是你做这件事情,他说不是我做的,那就问说不是你做的,说你为什么承认呢,说他们怎么,他们就是用电话机电我,用特制的管子打我,长时间不让睡觉,不给水喝,不给饭吃,就是让你就是精神,就是处于那个恍惚,或者崩溃状态情况下,才把他们已经提前写好,那些询问笔录让我在上头签字摁手印。

张焕枝:我的树斌告诉他说,你以后出去了,你告诉我妈,让我妈给我找个律师,一定给我争取回来清白,我知道我儿子肯定,一定是受不了刑讯逼供了。

解说:2015年4月28日,在济南举行的聂树斌案复查听证会上,原办案单位石家庄原郊区公安分局的代表提出,聂树斌的代理律师提出的这位纪先生,和聂树斌分押于不同监室,两人没有挨着睡,更不可能经常聊天,李律师又告诉我们,最近他又得到一位知情人的线索。

李树亭:这个知情人我没有见到,因为这个知情人是什么,人家说了,就是在山东高院,保证他的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在济南,可以在长沙,可以在广州,或者任何一个地方来给山东高院来作证,聂树斌跟他亲口说,聂树斌没做这个事情,二是聂树斌挨打了,我已经把这个证人的相关的线索提交给山东高院,并提请山东高院对这个证人做调查取证的工作。

法院承认聂树斌被执行死刑时间存在重大误差

解说:在法律文书中,聂树斌是1995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而律师在阅卷时却发现一份1995年5月13日,由聂树斌亲笔书写的刑事上诉状,而且落款日期是用中文大写的方式写的,这份出现在执行死刑日期之后的上诉状,也成为了双方关注的重要疑点。

李树亭:我又把聂树斌被执行照片调出来我仔细看,这一看是非常吃惊的,因为聂树斌是穿着羽绒服,跪在雪地里,并且膝盖已经把雪是压进去了,旁边执行人员是穿的棉鞋,并且呢,穿的是大衣,厚衣服,那么我立马赶到石家庄市气象局,来调取这个从1995年,到1996年的全年的气象资料,那么最后我得知,这个1995年4月27号的时候,是摄氏25.8度,也就是非常热的,但是呢在1996年的1月13号跟1月14号,分别的下了两场雪,后来还有一场雪但比较小,那两场雪比较大,那么我就想聂树斌是在1996年1月13号之后被执行的。

解说:在复查听证会上,这份时间显示为1995年5月13日的上述状也被出示,法院认定此为“聂树斌亲笔书写”,这意味着法院承认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时间存在重大误差。

记者:就那个时候如果聂树斌明明没死,他为什么要告诉你说聂树斌死了呢?

张焕枝:他们有目的吧,什么目的我说不好,法官他没有告诉我说树斌还活着,而且把骨灰都给我了,我就认为他就死掉了。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网站2014年12月12日消息,最高法决定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张焕枝告诉我们,得到消息的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到聂树斌的坟上“报喜”。

张焕枝:我高兴,看到光明了,看到什么了,第一我长出了几口气,我终于聂树斌案子跳出河北了,这一块我真感谢你们媒体,我认为是媒体推动的,媒体力量比我的力量大得很,我也奔走了20年,我也呼喊了10年,没有人理会我。

解说:王书金落网已经超过10年,至今仍羁押在看守所,2013年9月,河北省高院二审宣判,认定石家庄强奸杀人案即聂树斌案并非王书金所为,王书金因另外三起强奸杀人获死刑。王书金死期降至,而山东高院已将聂树斌案的复查期限延长到2016年3月15日,理由是案件重大,复杂。

张焕枝:我对山东高院“聂案”复查合议庭的这些法官们,我对他们是非常尊敬的,包括这第三次延期,那么我理解什么,我理解说山东高院还没有做完这个调查的核实工作,对吧,所以需要延期,我是这么理解的,别人可能说认为,山东高院可能说拖时间什么,我从来没这么认为,如果连“聂案”都不平反的话,你谈中国的司法改革呀,或者法制进程呀,我个人认为都是一句空话。

解说:聂树斌的家里,他的东西除了一张照片什么都没有留下,原本打算作为婚房的房间,现在已经变成了杂物间,平时上着锁很少有人进去,说起聂树斌的案子,这位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思路清晰,张焕枝有两个小本子,专门记录关于案件的一切细节。

张焕枝:就这一个要求,就是给我儿子一个清白,然后让受害人的家庭,他也知道我儿子是清白的,他心里起码,也得让人家得到个清楚。

解说:聂家院子里有棵香椿树,这是老两口想念儿子的寄托,因为聂树斌最爱吃的是香椿豆腐,聂树斌的父亲聂学生,一向寡言内向,1996年下半年的一天,他一个人吞下安眠药。

张焕枝:没有死掉,隔了又大概20多天,他偏瘫了,直到现在也是偏瘫,我们老两口精神上都受不了,为什么一个人命都能让人糊里糊涂把个人给枪毙了,到哪说哪不理你,你自己到哪找,哪不理你,可以来说连门都进不了,没有人理你,我老伴想到的是死,当时我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解说:张焕枝和儿子见的最后一面,永远凝固在她的脑海里,成了一块心病,她现在还经常梦到聂树斌,在梦里他还是那个十八九岁的孩子模样。

张焕枝:抱以头,低着头在那哭,有时候在那蹲着,也能梦到一些个场景,梦到一些个场景,但是都特别心酸吧,本身那个意思我就是往前走,跟他说上一句话。

记者:当时如果能走上去,你想问他什么?

张焕枝:我想要搞明白,你到底做了什么事情了,这个事情到底是不是你做的,你让妈心里明白,就是这点事情。

田桐:19世纪一位英国政治家有句名言,迟到的正义是非正义,而就在媒体一番番地追问聂树斌案的正义之时,12月18号最高法罕见发文谈聂树斌案,文中提到就聂案的重申问题,无论山东高院依法作出任何判决,都应当值得尊重,都被认为是正义的实现,要舆论监督,不要舆论审判,而有人认为,聂树斌案是中国司法标本案件,那么就让我们多一些耐心,等待最后的结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聂树斌

2015-12-24社会能见度 聂树斌二十年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4/ff3ab95c-c77d-4d1a-94a2-dfe210a0db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