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树斌二十年祭:案卷疑点百出 多处签名涉嫌造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撤销其原判决改判无罪,经常有人把呼格吉勒图称为是内蒙版的聂树斌,因为二人的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强奸杀人,同样是在严打时期被迅速定罪,并且在短时间之内执行枪决,但不一样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树斌至今依然是带罪之身,有人说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聂树斌案是一块绕不开的巨石。

张焕枝:去到石家庄法院以后,我碰见个姓孟的法官,我就直接问他,我说这一次枪毙里是不是有聂树斌,他说有,我说那是我儿子,我说他的尸体呢,他说我们统一放到火化场了,我说你们怎么放到火化场了,他说嗯,都是统一的放它那里,我说我要我儿子骨灰呢,他张嘴他反问了我一句,你怎么还要他骨灰呢,我说那是我儿子。

解说:张焕枝拿着介绍信,匆忙赶到石家庄火化场,工作人员交给她一个简易的塑料袋。

张焕枝:我当时能怎么想啊,那都是我儿子呗,都在外面,我接到骨灰的,当时我都在马路上蹲着,大哭了一场,不明白不清楚,为什么你们定我儿的强奸杀人,说我儿子犯了法了,我不管他犯什么法,你们枪毙应该通知,再说我儿子不可能犯法呀。

解说:1994年11月30日,石家庄市《社会治安报》上,刊发了通讯稿《青纱帐静悄悄》,文中讲述了抓捕过程,只见他从防水堤大路上拐进平房宿舍区,不时地左顾右盼,两位侦查员猛冲过去拦住去路,那家伙一惊掉头想跑,被一把拽下自行车,这个被拽下自行车的青年就是时年19岁的聂树斌,聂家出了强奸犯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不胫而走。

张焕枝:我到哪,我跟我老伴到哪也是一饮,一般很少交往,为什么这样很少交往呀,我跟我老伴是这样想的,你跟他交往再多,强奸杀人的名你就得担,你再说啥不管用。

聂树斌案案卷疑点百出 多处签名涉嫌造假

解说:按照当地的规矩,因为聂树斌还没有成家,张焕枝把领到的骨灰寄存在火化场,后来又办了阴婚才入了土。聂树斌出事以后,张焕枝去过他的学校,那时聂树斌刚在技校完成一年半的学习,跟学校签了约在校办工厂工作不久,在老师和工友为数不多的记忆中,他显得不大起眼,平日里他的生活也很规律,每日骑车来回,早上7点上班下午6点回家。

张焕枝:一般他不在外面闲逛,就基本逛也是一样买些个东西,或者迟回来一个小时,迟回来半个小时,每天都是这样比较内向,不是说在外边张扬的人,他不是那样性格,他为什么,他口吃交流不方便,所以这个一般的话不算多。

解说:张焕枝始终想不通,自家老实巴交的独生子,怎么就成了拦路强奸杀人案的嫌疑犯呢。

张焕枝:(1994年)9月23号,不是逮的他吗,就案发那一年,我记得很清楚,有一个鸡呀腿拐了,走不了路,是个星期天,我说你把这个鸡杀了吧,咱们吃了她,他把鸡逮住了,逮住站着不动,我说你杀吧,他用手递给我妈你杀吧,我说怎么了他说我不敢,我说你杀吧他说我不敢,他不敢我也不敢,没办法了,只好把鸡又放到鸡窝去了,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

解说:聂树斌案的第一次转机出现在2005年,逃犯王书金在河南落网,这位奸杀4人,强奸两人的凶犯供认了自己所有的罪行,其中包括1994年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一名妇女,还带着办案人员指认了现场,聂树斌案一案两凶的消息很快传开,几乎与此同时,张焕枝位于下聂庄的家中开始不断有人造访,光是找上门的记者一批就来了40多个人。

张焕枝:好多人来了家里,我还问他们,我说你们怎么来我家里了,他说问你儿子的案子,我说我儿子的案子早已经结了,你们怎么过来了,有些个事情我们想要搞清楚,说是一个人落网了,而且就是那一块地,就是那个女的,就是那一年的事情,同一块儿地同一个女的,我才相信。

解说:张焕枝印象很深,那段时间采访她的还有大批境外媒体,其中也包括凤凰卫视。

张焕枝:河北省检察院过来了,他说凤凰卫视到你们家里来,我说没有,他说他怎么采访你还播出去了,我说那电话采访的,他怎么就知道,你们家什么这个事情了,我说那个我不知道,你不要问我,你去问凤凰卫视的,他说的就是说,凤凰卫视影响面特广,能影响半个地球。

解说:从众多记者的口中,张焕枝大概明白了情况,原本几近绝望的她再度踏上而儿申冤之路,这次她听从一位媒体人的建议,找到律师李树亭,可是当他们开始着手案件就发现了难题,要申诉首先要有法院的两审判决书。

张焕枝:有了新的证据了,那我就跟你河北高院要,河北高院就是不给。

李树亭(聂树斌代理律师):所以就纠结在这,就河北高院你要申诉,就必须拿判决书来,但是张阿姨她说,你根本没给我判决书,我拿什么说给你拿来对吧,然后张阿姨甚至说,他们村的好多村民对吧,也不服啊,也帮着去到河北高院门口啊,可能打条幅什么地要,但是一直要不出来,那么能不能从受害人亲属手里,拿到这判决书,或者是复印件也行,我把这个想法跟张阿姨说了之后,张阿姨通过他们的一个亲戚吧,正好认识受害人的父亲,那么这个人就带我跟张阿姨去了受害人的家里,第一次呢,我们几乎是被怒骂出来的。

解说:随后李树亭经常登门,陪老人聊天,一边回答老人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一边把话题往聂案上引,只是对判决书只字不提。

李树亭:那么我去找材料的时候呢,他不露声色的,就把那个两份判决书拿出来,就是让我去复印,我记得我当时真是非常狂喜的,我到离他们家不远的一个复印店,我一口气复印了20份。

解说:拿到判决书,李树亭首先想弄明白的是,为什么警方会怀疑上老实又没有前科的聂树斌呢,据《青纱帐静悄悄》里的描写,警方曾先后查访了8个村庄,12家工厂企业,1000余人,并摸出13名嫌疑人,后都一一排除,9月8日,警方在电话厂宿舍区内从一名退休工人口中得知,入夏以来总有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骑一辆蓝色山地车在附近闲逛,并几次尾随妇女上厕所,也就是说,聂树斌之所以被盯上仅仅是因为他最喜爱的蓝色山地车。

李树亭:1994年的8月5号,当天是下了雨的,第二天下小雨,8月7号第三天下的是大雨,并且是暴雨级的雨冲,然后呢又是暴晒,然后呢导致受害人遗体高度变形,也就是说即便有那些犯罪嫌疑人的体液什么的,也会都什么都会损害了,所以什么,所以从这方面来推断就是,聂树斌这个强奸案,绝对没有物证来支持的。

张焕枝:当时可能他们说的是,尸体高度腐烂没有提取,这些个东西没有提取,那你就不能证明是树斌干的。

解说:从判决书上看,聂树斌案并没有犯罪的直接证据,除了口供啊,这件履绿色的花衬衣是警方提出的唯一物证,被认定是聂树斌勒死受害人的根据,张焕枝曾多次提出这和警方当年拿去给聂家人辨认的,不是同一件衬衣,而律师也认为,衬衣的来源疑点重重。

李树亭:如果这个衬衣是在现场提取的,那么被害人是8月5被害的,后来呢又下暴雨对吧,8月11号才发现这个遗体,那么也就是说,这件衬衣在泥水里沤对吧,并且说受害人的遗体,已经严重损坏高度腐败,那个尸液对吧,可以把它浸蚀的,这个衣服肯定是非常脏的对吧,但是呢这个衬衣,看起来是非常干净的,所以我怀疑这个衬衣从现场提取的这个正当性。

解说:今年的3月16号,聂案的两位代理律师被通知去山东高院阅卷,他们获准调取了聂树斌案和王书金的所有案卷,在相关案卷被复制和拍照完毕后,律师们发现聂案的材料中疑点百出,其中有多处签名涉险造假。

李树亭:在有的就是询问笔录上,聂树斌签自己字,他字呢比较稚嫩,而且呢,有自己的书写的特点,他呢把这个耳字的右边的笔划拉的非常长,一拉到底,就把这双分成左一个又,右一个又,替他签的那些签的非常流利,并且呢没有这个耳字一拉到底这个特色,包括张阿姨的,有他们夫妇的签字,一看也完全不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聂树斌

2015-12-24社会能见度 聂树斌二十年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4/ff3ab95c-c77d-4d1a-94a2-dfe210a0db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